Home

 

終於在三月開學了,雖然我們還有些學生還未能回到系上……疫情擾亂了一些規劃和一些大家向來習以為常的事物。不過系上持續努力著克服一些現實的條件,讓這個學期能夠正常地運作下去;大家還是努力地上課、做研究,透過直播或是錄影的方式進行遠距教學,加強門禁管制,填寫健康關懷表,許多活動也延期或改以替換的形式,包含上個週末改成線上直播的杜鵑花節以及延期至六月的校友大會。

兩位在結構設計和混凝土科技領域貢獻卓著並對於母系總是大力支持的校友,黃演文學長和趙文成學長,在今年一月相繼辭世,莊忠鵬技師、陳振川老師和潤泰精密楊景鼎副總經理分別撰文悼念,細數那些關於 B61 同窗的時日,以及兩位學長對於專業的投入、熱忱和對於土木工程界的無私奉獻。

這學期又有新成員加入土木系了!CAE 組的汪立本老師 (B88),也是系上比較少有、考取教育部公費留考而自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的老師 (已於往期的杜風分享了公費留考和英倫求學的經驗)。本期的內容中,汪老師再和大家分享了許多博士畢業後參與大型歐盟計畫 RainGain 和 UrbanRain 研討會的點滴。從 100 公里的馬拉松到 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 Forecast 和 Earth Engine 的黑客松、結合 CAE 和水文分析的專業,汪立本老師帶著豐富的國際合作經驗和無比的熱情回到土木系,也在這學期加入了大一的土木基本實作 (cornerstone) 團隊,將和大家一起從 think think think 到 do do do

在原先的寒假期間,喬治亞理工垂直整合計畫 (Vertically Integrated Projects, VIP) 中心主任 Edward J. Coyle 教授的來訪亦同大家分享了許多跨域教學和實作計畫開發、課程規劃、引導的理念和實務方法。此外,土木營、UC San Diego 3+2 雙聯學位計畫等活動也自熱烈而圓滿。

春寒未褪的校園,多少幾分清寥;榮枯之間,時歲恆仍,霎那無常,原本是人間修行。第147期杜風電子報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