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陳振川老師去年暑假正式從系上榮退,歷任土木系系主任、臺大總務長、公共工程會主委,投入921地震和莫拉克風災的災後重建工作,從學術研究到公共服務,面對各種工程實務的挑戰,甚至走入偏鄉、第一線面對失去家園、至親的民眾。這些過程中,陳老師所展現的不僅只是強大的執行力、對工程專業的堅持,更是對於這個社會所懷抱的熱忱和真誠的心,孜孜念念都是臺大土木、同學們的發展以及臺灣的工程環境。

基於這些實務經驗,陳振川老師也對於整體政府組織架構中公共工程相關的體制、法令規範尤為關切。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蹟莫過於陳振川老師在擔任系主任那時 (1992) 對於嚴重衝擊土木工程產業專業分工的建築法修改案,從學界發起連署請願,並號召師生、技師至立法院群集對於罔顧專業的修法表達嚴正抗議。儘管退休後,陳振川老師仍舊持續關注各大重要工程議題,並經常於學術刊物、媒體專欄發表評論。本期內容除陳振川老師的「焦點人物」專訪報導之外,也轉載日前陳老師對於淡江大橋的設計、施工以及國內整體橋梁監管機制的評論和警語。

一年之初,學期也將近尾聲,系上也特別舉辦餐會邀請系上的外籍同學們 (包含學位生和交換生) 在過年前小聚,並希望透過這之中的互動了解外籍同學們在臺大學習、生活上的狀況,特別是針對這學期新加入臺大土木的英語專班的同學們。一個學期下來,儘管課業繁重,也擔心自己高中時的基礎會跟不上微積分的課程進度,但同時還是喜歡系上的課程和學習環境:同學間互相協助、一起讀書、做報告、設計橋樑,感覺很充實,也結交了不少朋友。

在學習環境方面,以Better Civil Engineering, Better Life為使命,V.Lab (Visualization Lab) 已經成立十周年了。十年中,除了許多同學熬夜看日出的回憶,在歷任負責老師和一屆一屆V.Lab工讀生的協助之下,系上持續更新、提升V.Lab的配備、使用空間,支持系上各種課程的教學 (特別是實作課)。為了慶祝十周年,除了各種趣味活動、創意競賽之外,也邀請包含康仕仲老師、洪偉瀚老師等多位校友和同學們分享那些關於V.Lab、關於他們在臺大土木的彼時今日。

面對永續、節能減碳、3R (ReduceReuseRecycle) 等發展方向與挑戰,並有鑑於營建產業中所涉及相當可觀的資源耗用,在臺灣營建研究院的籌備號召下,邀集產官學專家及相關公司團體,共同籌組「台灣循環經濟學會」,並選出選出呂良正老師 (目前也是臺灣營建研究院院長) 擔任創會理事長,期望達到「結合從事營建工程、資源再利用、產業經濟之產官學力量,減少自然資源耗用及廢棄物產出,共同促進循環經濟技術提升及產業提升,達到政府及企業於資源永續發展之目標」的創會宗旨。相關課題不論在產業發展和學術研究上,都亟需大家持續地關注。

本期杜風還有多則校友動態、國際交流、學生活動、運動賽事訊息和報導。告別2019年,希望每一位同學都感到有所增長、期末一切順利,在新的一年裡能再繼續往前邁進。農曆年將近,也預祝杜風所有讀者好友,佳節愉快、闔家平安、健康。

杜風電子報第145期愛你愛你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