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震中心的增建工程在10/23舉辦開工動土典禮,將規劃在既有的六層樓鋼筋混凝土建築向上接合新的七層樓鋼構量體,並將電梯與逃生梯等服務功能移至外部新增的服務核,讓室內空間能作更有效的重整運用。整體工程預計將於明年 (109) 6月完工,新增之樓層空間將由國震中心與土木系分配、使用;屆時除了我們與國震中心共同設立的AI研究中心之外,包含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永續基礎建設研究中心、軌道科技研究中心、工程資訊模擬與管理研究中心 (BIM研究中心)、工程法律與產業發展研究中心、水資源及災害管理研究中心等多個系級研究中心也都會規劃進駐,希望這些空間資源能更加提升我們在地震工程和各相關土木工程領域的研究能量,進而帶領國內創新科技的研發與產學合作。

本期內容亦特別採訪謝尚賢主任,針對今年暑假指考放榜時媒體上有關本系休學人數和指考分發排名下滑報導,請主任說明、釐清其中的緣由和可能讓外界誤解的訊息。又除了分數、排名的變化之外,系上持續地提升教學、改善學習環境、並在研究上帶入各種創新技術和應用、衷心期望每一位進入到土木系的同學都能夠接受到最好的訓練、得到適時的支持和照顧、能夠在土木工程甚或是更寬闊的領域中找到自己的志趣和生涯發展道路。也希望這些努力能被更多高中生和家長們能看到、了解,能有更多有志透過土木工程造福社會的同學們願意加入臺大土木系,並得到他們的家長的支持。

秉持著這樣對於臺大土木系發展的使命感和對於臺灣社會的關懷與熱忱,陳振川老師與賴勇成老師相繼針對南方澳大橋斷橋事件和去年的普悠瑪事故在媒體投書,回到問題的最根本和大家探討臺灣工程環境和管理制度中的長年陳疴,援以他國案例,讓大家更明白了解這些工程問題的關鍵所在和可能的改善方向。

臺大土木校友會企劃了『台大土木人 · 安全回家專案』,設計了一套專屬於台大土木人必備之安全用品:安全帽及反光背心。同學們開始穿起這套裝備參加蘇花改的工程參訪,並一仿時下流行的開箱照。除了是一份對同學們的贈禮之外,也是不斷地提醒同學們『安全』是土木人對於工程最基本的態度和責任所在。

學期已經過了一半,新生盃的各項賽事也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本期杜風也特別帶來CE體育快報,為大家綜整土木系各系隊目前在新生盃的賽況,除了勝負之外,還包含那些剛加入臺大土木第一個學期一同在球場上奮戰、揮灑的青春!預祝晉級的隊伍繼續往決賽和冠軍之路挺進,也希望大家能到場上為我們的新生加油、打氣!又同時,下禮拜五 (11/15) 就是臺大校慶日了,校方也有諸多慶祝活動,歡迎各位校友回到臺大、回到土木系走走,重溫學生時期的那些青澀歲月和校園點滴~

杜風電子報143期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