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開學一個月,繁忙的日常在那些校園初識或熟悉角落:國際生說明會、選課指導會議、概念設計的模型製作、準備申請研究所的備審資料、課堂分組認識了一些新朋友……

交通組的周家蓓老師,同時目前也擔任臺大副校長兼國際長,獲得教育部108年度師鐸獎的殊榮。在周老師三十年的教學生涯裡,秉著對教學、對同學們的「四心」總是以最大的熱情和溫暖,關懷、勉勵系上的同學們。本期的內容中,編輯小組特別採訪周老師獲獎的感言,也和周老師聊聊當初選擇土木系、交通工程、並特別以鋪面工程為主要專業領域的生涯規劃與想法,以及自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取得博士學位後即選擇返臺服務的心路歷程。由於校務工作繁忙,周老師今年沒有開授大學部的課程,大一大二的同學可能還不太有機會接觸周老師;因此,周老師也特別藉這次的採訪,和同學們提醒了許多在學習、生活上的建議和貼心叮嚀,並鼓勵大家去選擇全英文授課的班級修課甚或在學期間出國交換、攻讀雙聯學位,讓自己可以有更寬廣的視野和人生規劃。

今年是921大地震的二十週年,國震中心特別舉辦為期五天的國際研討會,回顧這場二十年前在許多臺灣家庭留下巨大創傷並對土木工程界造成深遠影響的災難;會議邀集各國重量級學者分就地震科學、地震工程及防災政策三大主軸進行交流、探討,盼能為臺灣建構耐震永續之家園。然而值此時,南方澳大橋塌段事件,又一次對臺灣社會的警醒;陳振川老師也特別投書媒體,急切呼籲相關主管機關更行重視工程管理的專業,以永續發展角度來規劃基礎建設的發展。此外,本期內容也轉載了施上粟老師在媒體上的專文,從「臺北防洪計劃」和大家細述淡水河整治的過程和發展、在災難防治和都市發展之間如何取得平衡,而面對未來極端氣候的影響,對於土木工程專業又會帶來什麼樣的挑戰和省思?

從上期的「台大土木人」計畫,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和校友聯誼會更加積極地希望串連起各屆/界的校友們,共同來關心臺灣的土木工程界和臺大土木系的發展。除了網路、社群媒體的平臺之外,藉今年的教師節感餐會邀集了許多校友回到系上,「台大土木校友中心」辦公室也正式揭牌!位在土木系館309,重新整裝後的空間,溫馨、雅緻,舊書櫃和牆上裱裝的照片滿滿是每一屆台大土木人的回憶。歡迎所有校友有空能回系上走走、來土木館309坐坐,和昔日的師長、好友聊聊天,並留下簽名!

本期的內容也陸續刊出今年暑假在日本東京大學的TSA三校交流活動,並有B99/R03的韓念祖校友和大家分享在新加坡全球最大的第三方物流公司的工作經驗。諸多內容,連假期間佐以時光,正好品讀~

142 期杜風電子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