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也來說說B04吧!最初的認識其實有些慘烈,那是2015年大一上的概念設計。因為卡老師輪休,被找來代那個學期的design studio,雖然自己也還不是那麼確定為什麼要在校園裡蓋樹屋……不過主要災難的部分是由於那學期第一次改成除了海報設計外,還要連同樹屋的周邊基地蓋一個較大的實體模型,但我們在一些後勤的部分並沒有很好地安排 (材料採購、模型製作、放置地點以及整體進度規劃等),導致學期末的狀況其實有些混亂。同學們還是堅強地生存下來了,且其中也不乏大膽奔放、頗具巧思的設計。譬如,土木、化工系館中間靠小福側橡木桶造型的樹屋,整體設計理念和意向表達皆深得我心;另外,還有在那學期獲獎許多、建在醉月湖靠積學館側的樹屋和眺望平臺,一草一木一根欄杆一道階梯都足見同學們投入的心思 (另外,則是因為那副模型後來在土木館307會議室擺了好一陣子,開會時常看到,所以印象很深刻)。不過,自己還是因為那門課,拿到了唯一那麼一次需要寫報告的期末教學評量,雖然其來有自,但心裡總不免有些小陰影。

後來是在隔一學期的基本實作通往夢想的競技場 開頂式巨蛋結構,在那些討論設計、趕工組裝的過程中,一張張面孔變得更加清晰了。不免俗地說,那個學期的期末展示好像才是不久以前的事而已。自己還很清楚地記得誰誰誰蓋了什麼樣的巨蛋,設計極為精巧的兲井窺」當然是,還有屋頂造型設計成瓢蟲翅膀的、加了偵煙設備會自動開頂散煙的,還有詹也影同學上臺領獎被大家虧的樣子……儘管依稀還是那個靦腆的模樣,一晃眼地,大家就要畢業了呢!

這中間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土木之夜TSA、小土盃、自己很丟臉的系卡、曾經引起一些風波的土木週,自己其他選修課和實作課班上的同學們、每次被我催杜風稿的會長和副會長、中文講很好的日本同學、籃球很強但後來因為國家 (聖多美普林西比?) 跟我們斷交而離開的外籍女同學、後來回來協助實作課的學生助教們,當然也包含我自己的導生和指導學士論文的同……認識越深,越感覺到那些年少狂狷的真誠、無畏和隱隱待放或已難以遮掩的光彩。

自己真的記得很清楚小畢典的那天晚上發生些什麼事、講過哪些話、唱過哪些歌。或許,也就是些無關緊要的細瑣……雖然,自己也沒有真的和每個人都認識到多深,但真的很高興能認識你們這一群、能夠和你們一起從頭到尾走過這四年……未了的是,你們將會綻放、耀眼奪目的前方開展 (寫到這,開始有些語無倫次了……)。想到最近從某處看到的一段臺詞:

It's not easy out there

People are always saying you can't

That you shouldn't

That you are not...smart enough, not good enough

This world, it...

it beats you up again and again until eventually, I...

Most people, they just...

they just stop trying

But you are not like that

You are a fighter

You always have been

懷抱著堅強而溫柔的心吧!雖然自己不太擅長講些夢想、熱血云云的話,但想到兩首很喜歡的歌,獻給你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iQJhIp-UT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2a6M4sb0o8

臺大土木永遠愛你們 (包含所有學號不是B04但同在今年畢業的同學們)。畢業快樂!

140期杜風電子報,B04畢業特刊 http://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