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又一個學期/學年結束,多門課程的期末展出,不同年級的同學在不同學習階段、針對不同課程主題呈現了他們一個整學期下來的實作成果。本期杜風報導多篇教學現場的期末成果和心得、回顧,包含高年級的實作課程、幾門新老師、新開授的課程介紹,並大篇幅報導大一基本實作「敦克爾克的塔」的期末成果展出 (也就是要設計、建構一座燈塔,並以Arduino 設計有關光感、信號指示的自動控制。) 今年的課程中新加入了3D列印,並且六個班中有兩班採全英語上課;這之中,給予課程最多支持的,其實是六位大三的學生助教,很辛苦地幫忙準備教材、並將其英語化,還有其他很多大大小小的課前準備和課堂中的協助,陪著B07 的這群大一同學們走過一件作品從無到有的過程。

很辛苦的一學期,但也希望透過這樣一個動手實作的過程,或許同學們能對於土木工程、對於自己有多一些的認識:認識自己的才華、自己的興趣、自己的潛力、自己在團隊中如何與人共事、相處、解決困難……然後帶著這些認識在未來的大學生涯裡面成長、遇見更多的友情、尋求更高的挑戰、找到自己的方向。

雖然在八強賽中敗給了今年的冠軍隊伍,本系棒球隊在第二屆全國系際盃的賽事從158 支參賽隊伍中,一路打進八強,最後奪下第五名的成績,甚至還上了電視轉播!對於一群非科班的球員,在繁重的課業、工作之餘利用晨間練球,卻如何與其他校隊等級的勁旅在一系列的賽事中競逐晉級。本期內容特別邀請八朝元老級的副隊長簡書廷和大家分享這段熱血、汗水淋漓的驚奇之旅!

除了全國大賽之外,實力一向堅強的女籃今年在臺大盃拿下了亞軍。而在朱致遠老師的領軍下,交通組也拿下大交盃 (交通、航運管理相關科系的系際賽事) 壘球賽的首勝!

今年度新科的《青年獎章》獲獎人,營管組R02的校友江軍,從技職體系的大安高工畢業,進入臺科大建築系並雙主修營建工程,而後研究所錄取本系營管組,而後又至日本早稻田大學和英國劍橋大學修習語文、攻讀碩士,除了滿手證照之外,還有不少著作、譯作。在本期的內容中他分享了和大家不那麼一樣的求學道路上,他如何經營自己的人生,並堅定地朝著規劃的目標努力邁進。此外,台大土木人計畫正式啟動,也催生了台大土木logo,希望能透過世代傳承的記憶和情感串起更多的台大土木人,凝聚力量,共同塑造台大土木人的使命、願景與社會責任。

暑假已經過了一小半了,同學們或有不同的規劃、安排,在不同的領域上忙碌著,實習、旅行、準備宿營、TSA、和教授做研究……希望大家有個平安、充實、愉快的夏天!

139期杜風電子報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