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格子短褲、藍白拖,一句「咱攏是為著愛情來浪流連~黃尹男老師唱盡浪子心晟粉墨登場,猶似那個當年那個癡愛歌仔戲、跟著戲班子跑臺的少年。今年的土木之夜請大家 CE down please,但臺上臺下互動熱絡;小曲、大調、阿樂擺、女舞、跨界舞、現代舞、卡祖笛個草莓派,就連最冷的串場都還是刷出臺下一陣歡呼、吆喝。謝幕還破天荒把全場請上臺大合照,共顯土木系眾人齊心,力抗薩諾斯 (Mad Titan) 破壞公物的決心!

在留學座談的分享上,幾位B9XB0X的校友們,衍辰、晉達、宣甫、峻廷和其穎和一教室懷想著、期待著、踟躕著留學規劃的同學們分享出國申請、準備和國外求學、工作的點滴。重量級嘉賓,臺科大營建系的黃震興老師陪著大家整晚、鼓勵同學們要積極、勇敢、面對人生的挑戰,黃震興老師的愛徒,那個當年那個癡愛歌仔戲、跟著戲班子跑臺的少年,握住了人生的機會,並總結了那個難得的夜晚:「也許比起要不要出國更重要的,是有沒有找到那個你願意『撩落去』fight for it 的事。不管你在人生的那個階段,願這樣的追尋,帶你穿越迷惘,挺過挫折與自我懷疑,走向更有意思的前方。

另一場關於新世代營建⼈的分享會上,臺大
土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也是建國工程董事長的吳昌修學長,也勉勵大家在面對職涯發展、規劃,最重要的是個人選擇及態度的養成: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試著不去執著、侷限於當下的眼光,試著用開闊、宏觀的心胸去看問題;換個角度看問題,或許能做出更有智慧的選擇、發現自己還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甚或是能創造出什麼樣的可能性。

營管組名譽教授張陸滿老師在退休後仍舊積極推動土木、營建產業也高科技廠房設施的整合,上月份張老師榮膺「高科技廠房工程講座」,張老師特別感念所有致力奉獻在在臺灣半導體高科技製造產業的產學研專家以及臺灣高科技產業輝煌成就背後許多默默付出的基層勞工、工程師。張老師也藉由此篇感言,細數其學研生涯歷程;在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普渡大學任教,而後回到臺大服務、創立「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窮一生之力,在學術界追尋真善美,雖似「未覺醉月湖邊夢,桃花心木之落葉已秋聲」的心境,但卻仍然熱切著,希望將這份對於「學者的真善美」(A Scholar’s Truth, Virtue & Beauty) 的鍥而不捨的追尋,一棒、一棒地,永續地交遞下去。

期末考週在即,一個學期很快又要過去了。希望大家在這個學期都有所收穫、堅強地 survive 下來,期末考、期末報告一切順利!

138期杜風電子報 http://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