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一年一度的土木系校友大會在繁華似錦的初春舉辦,近三十位特地返臺與會的海外校友們也在校友聯誼會的安排下走訪盛綻、明媚的臺灣:烏來、大溪、霧峰林家、臺中花博……今年的校友配合臺大 90 週年特地改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擴大慶祝並與大家分享黃鍔博士 (B45) 與陳嘉正博士 (B56) 兩位校友同年獲頒臺灣大學傑出校友獎的喜悅。校友大會席開二十桌,從 B42 到 B100R55 到 R91 再加上營管在職專班都有校友參加,有幾屆校友甚至特別相約藉此機會召開小型同學會昔日師長、同窗、學長學弟、學姊學妹相見,格外熱絡。

這次的校友大會也特別想讓校友們了解目前正積極推動的「臺大土木人」計畫,希望能夠更加強校友之間的連結,透過對土木系的提升,進一步開創土木人未來的永續與創新,讓土木人能對這個社會發揮更大的力量!

同樣是一年一度的大土盃,今年轉戰至義守大學舉辦,我們在男籃、女籃、男排、女排、桌球、羽球這幾個賽事項目都有派出系隊出賽。南臺灣的艷陽下,同學們無不卯足了全力,希望替系上爭取好成績;除了獲得女籃冠軍之外,在幾個項目上都有不錯的表現。同一時間,在臺灣東北角,賴勇成和許聿廷兩位老師則是和在學、畢業的研究生們組隊追火車」跑接力馬拉松!研究火車、研究運輸系統的老師和同學們一同跑步追火車,正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啦!

本期的內容中,也帶大家一起回顧在2001年所舉辦的「臺灣十大土木史蹟甄選」活動。包含瑠公圳阿里山林業鐵路等臺灣早年興建的土木工程建設,克服了物資缺乏、技術尚未純熟等困難,在歷史上留下的亮眼而不可抹滅的紀錄,也成為了臺灣的文明與社會發展極為重要的推手。其中有許多工程至今仍持續在營運、或者具有觀光景點的存在價值,引人追思,而這些工程背後的故事,更是值得身為土木人我們更深入的了解。

下期的內容中,我們會對當年臺灣十大土木史蹟甄選的活動做更多的報導。最後也和大家預告,我們的棒球系隊在 2019 第二屆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晉級八強,八強賽將 5/24 () 晚上六點對上臺北海洋科技大學海洋運動休閒系,賽事並將由 FOX 體育臺轉播,敬邀大家屆時鎖定轉播頻道,觀賞同學們的精湛球技,一同為我們的棒球系隊加油!

 

137期杜風電子報 http://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