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些曾經土木系棒的傳奇明星們重回球場上,還是令人懷念的紅土氣味,依舊矯健的身手猶似當年風采。邁入第四屆的臺大土木 OB (Old Bone) 傳奇明星對抗賽,從 B72 到才加入土木系、土木系棒的 B07 大一同學,或許對人生正有著很不一樣的體驗和想法,但懷抱著同樣一種對棒球的熱情,維繫著一屆一屆系棒成員們之間的感情。「享受打球的過程中,真的很開心,也期望畢業之後回來打球,也能有可愛的學弟們來迎接,有不一樣的感受!」

同樣也是一群人,一起努力搭起杜鵑花節系所博覽會的土木系展攤,除了展出從國震中心、V-Lab、各個實驗室借來的各種儀器、模型:減震模型、地下水模型、珍珠奶茶 (土壤液化模型)、全測站、熱影像儀MiniMetro 和深受大小朋友們歡迎的實境模擬 VR SimCrane是一股急切的熱忱,希望向高中生和家長們介紹土木系,向他們說明土木系並不是只有蓋房子,而是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各種工程、管理面向。更難能可貴是,解說的同學們同感於不斷改變的升學制度之下,十七八歲的高中生對於自己的志向、未來的發展的茫然與焦慮,希望能和他們多分享一些經驗、多給他們一些鼓勵。

本期內容再轉錄了高銘堂校友持盈保泰 30 餘年的榮工印尼工區下篇,連同 136 期所轉錄的上篇內容 (http://www.ntuce-newsletter.tw/archives/4616) 娓娓道述這些前輩土木人在海外打拼、建設的諸般辛苦和對國家、對人類社會發展的貢獻,也提醒大家對於大型國際工程,除了土木專業、技術之外,面對政治、外交、法律、資本等其他面向的挑戰,所需要更大格局的寬廣眼光。

多項系上老師們獲獎的捷報,包含歐昱辰老師榮獲107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以及長期以來不計回報、對系上傾力支持的翁作新老師、尹衍樑總裁分獲工學院院務發展貢獻獎和傑出企業家講座。此外,第三屆土木微電影徵片的決選結果也公布了!今年也特別整理出評審們對於四部作品的綜合意見,除了對於同學們越益成熟的影片製作技術、腳本創意一致肯定之外,也希望一屆一屆的經驗能慢慢累積,期待未來能激盪出更多對於土木、對於社會、對於環境的詮釋與省思。

還在匆忙之間,學期已經過了大半;陸陸續續,各科期中考在即。預祝大家期中順利,也預祝月底的大土盃各系對都能有好成績!

136期杜風電子報~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