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春雨驚蟄,新花妝淡,連日濕冷的校園卻仍不減開學後的熱鬧。本系第一位不會說中文的外籍老師坂井勝哉Katsuya Sakai也在這學期正式加入,Sakai Sensei是東京工業大學的博士,主要的研究興趣包含運輸規劃、運輸經濟、交通控制和動態交通指派等;除此之外,Sakai Sensei還是一位領有教學執照的書法名家,所以也能讀得懂不少漢字/中文。相信外籍老師的加入和未來這段時間適應的過程,能對於系上國際化的發展帶來一些新鮮的想法和刺激,也希望大家未來能以各種語言 (日、英、中、比手畫腳) Sakai Sensei多多交流!

土木微電影TAKE3網路票選最後衝刺階段,今年的四支影片從永續、民生工程、空拍、遊戲、追築與嚮往等不同的切入角度,詮釋土木工程與社會發展、與我們每天的生活之間的緊密關聯。網路票選將於313 () 下午五點截止,歡迎大家把握最後的投票時間到臺大土木微電影的臉書專頁 (https://reurl.cc/l7njQ) 觀賞這幾支影片,為喜愛的作品按讚並分享給更多朋友欣賞,活動也將統計臉書專業上「按讚人次」的統計,頒發「最佳人氣入圍」。

本期的內容中,B57校友、馬里蘭大學土木系傅崇基教授和大家分享投入橋樑工程多年的觀察所見與心得,並以三年心血成書Computational Analysis and Design of Bridge StructuresB82R86 (結構組) 校友謝孟翰博士則是敘寫在臺大的學生時代、而後美國攻讀博士、工作、創業的歷程,志於學問專研,同時也寄樂生活;文筆颯然瀟灑,讀來頗有一番快意舒爽。特別,文中提及麻省理工學院對於對於創新領域大膽而無畏的開拓精神,也凸顯出美國高等教育相較於臺灣很不同的治校、人才養成的思維。

由於寒假期間沒發生什麼特別事,稿件稍缺,翻箱倒櫃搜出18年前的紙本杜風,緬懷了一番。讀當年那些假掰得理直氣壯的文句,記錄著學生時期的青澀模樣,尷尬之餘,似乎也有種溫暖的懷念,懷念那些一起打球、辦活動、閒聊扯淡、趕報告 (看日出)、考前抱佛腳的日子……31617日杜鵑花節暨學系博覽會和324日校友大會,一起回家吧!回家看看昔日的師長、同窗,看看系館內外一點一點改變的痕跡,看看總是人氣滿點的土木系攤位,同學們如何賣力地和高中生們介紹臺大土木!

最後,遲來的三八婦女節祝福,歡迎大家到WiE工程師俱樂部」的臉書專頁案讚加入 追蹤。這是由中工會女性工程師委員會 (WiE, Women in Engineering) 經營的專頁、一個讓工程師、想成為工程師、想了解工程師的好友們交流的園地。希望更多的好友,特別是女性工程師、在學的女同學們,一同參與其中,Make O a HERO

135 期杜風電子報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