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邁入第
25屆的TSA臺日韓三校交流活動,今年熱鬧輪回臺大主辦;三校同學們以Intelligent Technology為主題進行交流,討論創新、智慧化的科技如何被應用在土木工程的各個領域。除了學術活動、競賽之外,作為這次的主辦學校,同學們也悉心安排了各類工參行程、文化體驗,以及來到臺大土木系一定少不了的系館前辦桌,以盡我們的地主之誼。這次參與、負責活動的同學包含大二、大三、大四,有些同學可能已經參加過前兩年在日韓舉辦的TSA活動,也有些同學是第一次參加,但同樣展現了令人讚賞的專業和熱誠、流利的英語表達能力,為日韓帶隊教授一致肯定,也為這個夏天留下三校師生豐盛的情誼。

月前的幾場豪大雨事件,在臺灣南北部帶來了程度不一的災情和災損,受到社會大眾高度的關注和討論。本期內容特別專訪何昊哲老師,請何老師談談從智慧城市、都市防洪的角度,如何看這幾次的豪大雨事件?而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和極端氣候越益頻繁的現況,對於臺灣和土木工程專業應有什麼樣的願景和省思?

江湖裡臥虎藏龍,土木系亦然,多的是身懷各種絕技的師生;而土木系的畢業生也是遍布各行各業,頂出各自的一片天。B82級的李承育校友除了是臺灣首席薩克斯風樂手、臺北爵士大樂團的音樂總監及指揮,更是臺灣爵士音樂教育的推手。在本期的杜風,李承育校友和大家分享了他關於爵士樂理念、音樂人生和那些當年在土木系與同學們之間建立的深厚感情。雖然畢業後轉往不同的領域發展,土木系四年的訓練和學習方法,仍是李承育校友音樂創作、演奏中的重要養分,透過工程的理性讓他更加自在地揮灑藝術的天馬行空!

自本期開始,杜風電子報的編輯群加入了一批生力軍,由黃中詮、鄭棋、林晉宇、莊奕婕、陳怡云、黃薇玲和杜書瑋幾位大學部同學組成的編輯小組,協助專訪、議題報導、撰稿、編輯、校稿等工作,希望在未來的一個學期裡為大家紀錄土木系裡發生的大小事、書寫更多關於土木人、土木工程的精彩故事。

130期杜風電子報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