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夏日漸褪,開學在即。又一批新生加入臺大土木系的大家庭;新的系學會上任,將在未來的一年裡為大家服務。本期杜風刊載了系上同學、師長和畢業的校友們關於土木系和臺灣工程環境諸多的觀察和寶貴分享。希望透過這些報導內容,新加入的同學們對土木系和當前工程專業的發展趨勢能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

八月,南臺灣的暴雨、水患以及全球各地日益頻仍的天然災害和極端氣候現象,在在都突顯了土木工程對於社會安全、經濟發展越形重要的角色。災難防治、應變原本便是土木工程專業最主要關注的課題之一。走過四十個年頭的臺大地震中心,歷任的主任皆為系上的師長;長年以來,致力於減/隔震及防災技術的研究工作,近年並實質參與國內重大工程建設的結構設計審查。為臺灣建構更安全、更安心的居住、生活環境,正是吾輩土木工程師對於社會最大的關懷和專業堅執之所在。

第三屆的唐獎獲獎名單已公布,系列活動將在九月陸續舉行。其中的永續發展獎同樣關乎工程建設、規劃如何在越益嚴峻的環境變遷中取得社會發展和自然生態、資源耗用之間的調和。而今年暑假中鼎教育基金會「探索台灣120小時Taiwan in My Eyes」的競賽也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的探討為主題,本系同學所組成的兩支隊伍皆以相當優異的表現獲獎。由於組隊成員規定須是來自不同國家、地區,活動過程所希望凸顯的價值,其實更在於國際生之間的交流、合作,以及不同文化之間的互動、激盪。

本期內容也深入報導去年施上粟老師和游景雲老師以濕地 (紅樹林) 洪水、生態棲地規劃為主題的「土木工程設計實務 capstone」;這學期施上粟老師又將開授淡水河流域防洪治理的 capstone 課程,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在開學選課時進一步了解課程內容,或也參考本學期系上「天然災害與永續學群」的相關課程。

更多精彩的課程報導、國際交流、經驗分享都在 129 期杜風電子報 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