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杜鵑花盛綻的初春,去年keystone同學們蓋的人行步橋跨上復育後的瑠公圳;時序更迭中的校園,正自多情明媚,驚蟄春分清明。連著幾個熱鬧的週末:校園徵才博覽會、杜鵑花節、校園馬拉松……

杜鵑花節系所博覽會的展場中,土木系的攤位總是人氣最旺、最吸引人佇足。各種展示精銳盡出,從鋼筋模型、減震模型、異重流模型、地下水模型、珍珠奶茶(土壤液化模型)、全測站、模擬實境到廣受大朋友、小朋友喜愛的軌道模型。同學們賣力地向主動探詢或路過的高中生、家長們介紹土木系。好多人都是連著兩天留守、忙進忙出地,講到喉嚨都沙啞了……那是關於三月,一種最純真的熱情。

土木系康樂委員授兼任副教務長康仕仲老師即將前去加拿大亞伯達大學任教的消息,日前意外成為國內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的頭條;然而其中或渲染、或誇大、或穿鑿附會、或曲意解釋,讓近來擾攘不斷的校園更憑添了一些風波。本期杜風特別邀請到康老師撰文,明述事件的始末、自我的期許和願景,以及一路走來不改的初衷。康老師自2005博士畢業後回臺任教,一直積極地推動土木工程相關領域的創新研究,並總是熱心地協助系上、校內、校際各種服務、教學提升;相信那些暫時離開所留下的,將會串聯到更寬闊的國際橋接、產學合作,不僅嘉惠於土木系,也是臺大與加拿大多方交流的契機。

系上持續地在各種國際化的推動上擴大交流、合作;對於來到系上的外籍生、國際交換生,也希望能提供他們更多的支持和關照。除了與導師們的便當會之外,由一群同學們熱心參與、籌畫的外籍生學伴服務計畫 (Civil Engineering Buddy ProgramCEBP) 更加拉近了外籍生與本地生之間的距離。此外,本期杜風也持續追蹤花蓮強震後,政府推動築物耐震強度快篩及補強、重建的計畫。最後也再提醒大家,2018臺大土木微電影有獎徵片TAKE2決選結果已經公佈了,得獎作品將於本週末的校友大會上頒獎,下期的杜風我們也會有對各組得獎作品更多的介紹。在那之前,杜風也邀請大家再上網看看這幾部風格多元、創意淋漓的作品吧!

124期杜風 http://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