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舊曆年前,回顧 2017,發生了好多的事情。新加入土木系大家庭的同學和同仁們、離開學校、邁向更精采的人生的校友們,留下來的是大家一起經歷、努力過的那些點滴,關於課堂上、研究室或是那些大家共同參與的大大小小活動。歲末年終之際,謝尚賢主任親筆寫下對土木系的期勉和對大家的感謝、祝福。

邁向2018,在研究上,蔡克銓老師的研究團隊甫獲得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在教學上,老師和同學們則持續地投入各種創新的嘗試,也可以看到豐碩的實作成果。然而,在對內和對外的環境上,臺大以至於整體臺灣社會其實面對著更多艱困的挑戰:臺灣高等教育正面臨越益強勢的國際競爭,但新校長的任命仍舊懸而未定;年初以來全球的極端氣候、自然災變則再次提醒我們土木工程師的對於這個社會的責任、對於專業的堅持、對於永續發展應有的認識和謙卑之心。

本期杜風轉載了校友會高銘堂理事長的部落格文章,從他多年實務工程和參與海外專案的經驗,高理事長和大家分享廿一世紀青年工程師應培養的視野、專業技能和國際工程產業的發展趨勢。提升國際化的競爭力已是當前臺灣高等教育發展無法迴避的課題,系上也積極爭取國際參與、合作的機會、打造更為國際化的教學、研究環境,也協助本系的外籍生、交換生融入臺灣的生活、學習,希望他們能感受到臺灣社會的溫暖人情。

在年假之前,我們也轉載了本系博士生刊登在泛科學上的文章,透過ETC資料的分析,帶大家一窺高速公路上的車流和壅塞形成的特性。另外,由於去年校園裡一些道路鋪面損壞的狀況,也有同學特別針對校園的鋪面概況進行調查,帶大家關注那些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的工程,並特別採訪了周家蓓老師,彙整專業的觀點和見解。

最後也提醒大家,新的土木系官網將於本月 (下星期一) 正式上線,歡迎大家上新的官網逛逛,也歡迎大家能將任何寶貴的意見回饋給系上!

122期杜風祝各位讀者平安、健康、新春旺旺!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