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開學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中午的小福廣場又是熟悉的川流人潮,各式各樣的熱鬧繽紛。迎接新的學年度開始,又一批新加入臺大土木系的同學們,系上一如既往地安排了一系列活動,新生家長日、導師指導選課會議,希望讓同學和家長們更了解臺大土木系、和系上的老師們能有更多自然、沒有隔閡的互動。此外,這學期也舉辦了第一屆的學群說明會,希望同學們能對F層的六大選修學群有更多的認識,了解學群的創立宗旨、課程內涵和修課要求,也能更早開始規劃未來的課程安排,一面也慢慢確立自己的興趣和發展目標。

工學院新任的大家長陳文章院長今年八月甫接任院長一職,本期的杜風也邀請陳院長和大家分享他在未來的任期內對於工學院的規劃、在這其中土木系將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而陳院長又對土木系的發展有什麼樣的期許。另一方面,在當前政府、校、院的國際化和新南向政策之下,陳振川老師對照日本長期經營的作法並比較東南亞各國發展的現況,對於相關公共工程計畫的爭取及至整體工程產業、教育的提升也提出策略性的反思和建議。

各個領域、不同規模的研討會、國際交流也在開學後陸續啟動。而每年暑假末的TSA臺日韓三校交流活動,今年輪到首爾大學主辦,臺灣的交流團由張書瑋老師帶隊,收到相當豐碩的成果,各個學術的表現都受到日韓方高度的肯定。本期先刊出一部分同學的活動參與心得 (Part I: 主要包含了參與結構、交通和空間資訊三個分組的同學),也提醒大家,明年的 TSA 活動將會輪回臺大主辦,希望屆時同學們也都能踴躍地參與,向日韓的友人展現我們的專業和好客的熱情。

最後……雖未寫在報導文章中,本期杜風也特別恭賀我們的前前任主編,交通組的賴勇成老師,在本月正式榮升為正教授。總是充滿著幹勁、對教學、研究懷抱強烈熱情的賴老師,是杜風永遠的火車頭~~

前往瀏覽本期杜風 >> http://www.ntuce-newslett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