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12期 發行日期:民國104年1月

臺灣大學體育電子報

校際活動報導

2014 華人頂尖大學PINE聯盟運動友誼賽於臺大舉行
 

中文系 何易璇
體育室 活動組

103學年度華人頂尖大學松聯盟暨2014 PINE聯盟運動友誼賽於103年8月25日晚間舉行歡迎晚宴。由臺灣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香港大學以及新加坡大學等5所華人界頂尖大學規劃合作,預計成立「松聯盟」。將Pan-Asia 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Elite縮寫為PINE,楊泮池校長表示以「松」為名,是取其屹立不搖的意思。「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透過這一層深刻的意涵,希望來自頂尖的5校學生能與松樹精神一樣,不論在任何環境中皆能屹立不搖,守其高尚的品德。

今年首度以運動賽事作為各校的交流,於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男子籃球、女子籃球、男子排球、男女羽球友誼賽以及運動學術交流研討會。楊泮池校長於26日上午首先主持開球儀式,為PINE聯盟運動友誼賽揭開序幕。而首場比賽是由男子籃球北京大學對戰香港大學以及女子籃賽臺灣大學對戰新加坡國立大學同時進行。為期三天的賽程讓來自各方優秀的選手們接觸與平日練習截然不同的戰術、隊形,在友好的競爭中加強彼此的聯繫與瞭解。北京清大副校長表示:「大陸的大學生在進大學之前,基本上都在準備考試的階段,相對其他方面的培養與訓練,就缺乏一點。」香港大學學務長也說:「同學們都很活耀,希望他們都可以努力比賽,多做交流。」「松聯盟」的創立最初只是臺大、北大、清大三校理學院的物理教授們的發想,後來進一步擴大邀請港大以及新加坡大學的師生們一同參與。期待這一次的活動能透過汗水與運動家精神,為「松聯盟」建立良好的互動基礎,同時希望未來能夠經由這個平台,進一步推行運動、藝文以及學術上的交流與合作。

本校體育室康正男主任表示:「希望各位來這邊比賽能夠獲得很好的成績,以及在這期間能夠有很好的回憶。」選手們平日筋疲力竭的辛苦練習都只為在全力以赴之後,能有一場不論輸贏都不會後悔的好比賽。在短短三天的賽程裡,不論是籃球、排球或者是羽球,代表各校的運動選手們無不渾身解數,力拚一場場精彩絕倫的比賽,不禁讓觀眾也為之熱血沸騰。激烈的戰況之後,男子籃球最後由北京清華大學奪冠,女子籃賽則由北京大學拔得頭籌;男子排球由臺灣大學以3:0獲得最後的冠軍,男女羽球比賽則由北京大學奪冠。正如受訪的北京大學學生表示:「這次的機會可以讓我們長很多見識、交很多朋友,也可以跟香港與臺灣的同學多交流。」相信對於五校優秀的選手們,2014年PINE聯盟運動友誼賽絕對是一次難忘的機會與體驗。除了友誼賽之外,來臺灣不能錯過的夜市文化以及各式美味小吃也讓四校的朋友們食指大動,打完球後經常揪團到附近的師大夜市以及士林夜市尋訪美食,為一天的疲憊注入滿滿的幸福。

今年第一屆華人頂尖大學松聯盟暨2014 PINE聯盟運動友誼賽已於本(103)年8月29日圓滿落幕。感謝全校熱情參與的師生以及來自各地優秀的五校師生們的熱烈回應與支持。在賽會期間所有參賽選手發揮團隊精神力拼好成績,師長與同仁們也在學術活動中相互交流,一同分享運動的過程以及獲獎的喜悅!往後「松聯盟」期待每兩年能夠舉辦一次運動聯盟,並邀請更多的學校參與進行更多藝文與學術上的交流合作。

各項競賽成績如下:


項目學校名次

冠軍

亞軍

季軍

男子籃球

北京清華大學

北京大學

國立臺灣大學

女子籃球

北京大學

國立臺灣大學

香港大學

男子排球

國立臺灣大學

新加坡國立大學

清華大學

男、女羽球

北京大學

國立臺灣大學

香港大學

其餘詳細成績,請逕至 http://ntupe6.wix.com/pine2014#!games/c1x9v 參閱

活動照片集錦:

接待人員準備到機場接機

接機歡迎香港大學

領隊技術會議

教練技術會議

歡迎晚會校長致詞

歡迎晚宴贈送紀念品

開幕全體大合照

五校領隊開球儀式

中場表演節目-國標舞

中場表演節目-熱舞

羽球賽-兩隊交換紀念品

羽球賽-準備接球動作

男子排球賽-交換紀念品

男子排球賽

校長與本校女子籃隊擊掌加油

女子籃球賽跳球展開激烈比賽

男子籃球賽

男子籃球賽握手致意

閉幕典禮各校表演節目

閉幕典禮頒獎

校際活動報導

103學年度第十七屆臺大、成大體育交流活動

 

體育室活動組

為了提升兩校的運動風氣和運動水平,並增進兩校師生交流互動,於87學年度,臺灣大學舉辦首屆臺大、成大體育交流活動。兩校的體育交流活動是訂於每一學年度上學期由兩校輪流主辦。每年的比賽的日期、競賽項目及相關的競賽規程是由兩校體育室共同協商決定,而這項體育交流活動已列為兩校每學年度重要的體育活動之一。在這些年來,兩校體育室老師藉此機會相互分享在體育教學、校隊訓練及學術研究的心得經驗。而兩校運動代表隊學生,除了可藉此活動進行賽事切磋,更可藉此交流賽來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以及增廣見聞。

今年(103年)是第十七屆臺大、成大體育交流活動,本次活動由臺灣大學主辦,訂於10月18、19日(星期六、日),於臺灣大學校總區舉行,計有桌球、橄欖球和男子快速壘球等三個競賽項目,當天(10月18日)上午本由成大副教務長蔡朋枝擔任成大代表團的總領隊,以及副總領隊體育室林麗娟主任帶領67名隊職員(教職員11名,桌球隊隊員12名,橄欖球隊隊員25名,男子快速壘球20名)由成大搭乘遊覽車,出發到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

當天下午一點左右,成大運動代表隊抵達台大綜合體育館,在下午一點三十分時在綜合體育館225教室,由本校代表團的總領隊莊教務長榮輝舉辦簡短的歡迎儀式,莊教務長表示自己曾經代表清華大學參加梅竹賽(清大和交大運動交流賽),是兩校年度最重要的活動,希望臺成體育教流賽也能激起兩校師生對體育的熱忱,並祝賀比賽能夠順利圓滿結束。

桌球賽

    本次交流活動的第一個比賽項目是桌球,當天下午三點整在綜合體育館桌球室進行。經過1小時的熱身後,台成交流賽即將開打。在兩隊皆派出菁英隊員的比拼下,想必是一場不容錯過的精彩對決。

賽制以七點─男單、女單、男雙、女雙、混雙、男甲、女甲─為順序,首先由男單─李俊毅vs張榮璨、女單─王婉萱vs游詠晞,上場進行比賽。在男單比賽中,兩位選手皆為右手持拍正反平面,而李俊毅選手在正反手弧圈拉球與快帶的爆發力打法下,極占優勢,順利的以3:1的局數,為臺大拿下首點勝利。女單精彩程度也不下男單,游詠晞選手正手短顆、反手長顆的特殊持拍,使得整場比賽球路變化多端,短顆的衝勁與長顆的巧勁皆在此場比賽中有所展現;然王婉萱選手左手持拍並且穩定搶攻的打法,在連續球多板的情況下,仍能耐心應對多變的球路,以3:1的比數,成功再次為臺大拿下勝場,獲得第二點勝利。

緊接著,男雙與女雙依序上陣。男雙的部分,台大陳泰諭、邱宣銘的組合有著絕佳的默契,不論正手側身、擋球、撥挑,皆有力量的展現與精巧的落點位置,對手成大陳威宇、林享樑雖也有不錯的表現,正手下旋拉球具有高度質量與威脅性,然仍不敵陳邱組合,在局數3:0的情況下,臺大拿下了第三點勝利。女雙則是展現了跑位的流暢度與連續板的精彩,雙方的穩定度皆在水平之上,必需緊盯著任一球的來往,並準確判斷方向與旋轉,減少失誤率才有獲勝的機會,台大林怡菁、周于平先以6:11的分數,輸給成大柯佳欣、賴婉平第一局後,展開逆轉勝的戲碼,之後以連下三場之姿奪得臺大第四點勝利。混雙選手,台大陳泓任、陳愷君的組合,男生正手拉球的快衝性質與女生反手中顆的特別打法,使混雙的對陣以台大的攻勢為主,成大宜澤輔、陳佳均雖偶有攻勢,但仍以擋球居多,但漂亮的擋球落點與速度變化,也替此場比賽增加不少可看性,相持球也讓人看起來刺激萬分。而最後台大則以持續的攻擊輸出,以3:1的局數繼續獲得第五點勝利。

最後上場的是甲組的男女單選手。在男單臺大王元佑vs成大林渝鈞的對決中,林渝鈞選手的發球極具長短球與旋轉的變化性,是其比賽中略佔優勢的地方,然對手王元佑正手的拉撥挑切,在這場比賽裡可謂無懈可擊,不論側身位或正手位,皆能將球紮實擊中,並往球桌的兩個角落送,使得林選手回球的困難度大幅上升,整場比賽就在王元佑選手的橫掃下以3:0力克對手,台大第六點勝利輕鬆入袋。而女甲的部份,堪稱今日最令人目不轉睛的一場對峙,台大池德容正手平面反手長顆的特殊持拍,於此場比賽中發揮的淋漓盡致,尤其反手長顆,不僅只有卸力的巧勁,還有翻球的強勁,於長顆選手中是極少見的打法,能攻能守,完全展現手腕的柔軟度與絕佳的球感、技巧;但成大張苡靖雖兩面皆為平面,卻完全不畏懼球的變化,反而能夠抓準時機,積極強攻,該放軟時則慢打,該搶攻時則能穩定且連續的進攻,雙方選手在互勝兩局(台:成─11:8、8:11、11:3、6:11)的情況下,力拼到了第五局,而最終池德容以12:10的比數,驚險的拿下了女甲勝場,為臺大取得完勝的佳績。

橄欖球賽

        103學年度台成賽於今日2014年10月18日下午三點於台大校園舉行。主隊台大隊和客隊成大隊將於台大操場進行錦標賽。客隊成大於中午抵達台大。雙方於開幕式後開始進行賽前熱身,正式比賽緊接著於三點十五分開始。開賽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就由地主台大隊發揮敏捷的傳接球,讓後衛球員迅速的持球快攻穿越達陣線,順利先馳得點。接著地主隊又靠著隊友們互相守備,又再一次的達陣得分。這時,比數落後的客隊成大隊,頻頻發動攻勢搶分,在比賽25分鐘時達陣得分。這時心有不甘的地主隊,在接近中場結束的時候,成功攔截到球,球員一口氣地往前衝,絲毫不畏懼前方成大隊的球員們的守備,成功達陣得分。中場結束台大以19比5暫時領先。

臺大隊下半場繼續猛烈的攻勢,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再次的由臺大隊持球快攻,成功達陣,先馳得點,這時分數遠遠落後我們的成大隊,不禁慌了手腳,也開始發動攻勢要展開攻擊。但是我們台大隊也不是好惹的,靠著隊友們的合作無間,三次達陣,兩次自由球得分,在比賽20分鐘時大幅度地拉開比數。

最後在比賽結束之際,由地主台大隊的球員,靠著他矯健的身軀,成功掙脫敵隊的攻勢,快速的持球往前衝,又再次的成功達陣得分。
終場台大以43比5擊敗成大,贏得比賽。
臺大與成大橄欖球交流賽,最後由臺大隊勝利。

歡迎晚宴

 

晚上6點30分,在校總區綜合體育館225教室舉行歡迎晚宴,歡迎晚宴由本校體育室主任康正男教授主持,成大體育室主任林麗娟教授也在晚宴前回憶這些年的臺成賽,間接促成不少佳偶,讓現場氣氛相當輕鬆、笑聲不斷。兩校主任致辭結束後,隨即頒發今天賽事優勝隊伍,桌球賽及橄欖球賽,兩場賽事都由臺大包辦。晚宴以開放式自助餐進行,桌上滿是佳餚美饌,兩校同學虎視眈眈,宴席開始後兩校師生在席間交換許多意見包括教學、訓練及研究,讓雙方更加了解兩校體育室運作模式及體育研究方向,獲益良多。

壘球賽

        2003年11月,在成大自強校區棒球場賽,頂著南台灣的艷陽,兩支國內頂尖大學快壘隊伍在紅土場上打了一場精彩萬分的比賽,賽後雙方互許下次在球場上再次對決。距離上次台成盃選擇男子快速壘球這個項目,已經是十一年前的往事,2014年10月,成功大學男子壘球校隊的選手們踏下遊覽車的階梯,踏進台灣大學的校區,準備在睽違十一年的台成盃快壘賽中大展身手。

台灣大學和成功大學的男子壘球隊一直是大專乙組壘球隊中數一數二的隊伍,兩校幾乎可媲美大聯盟的洋基和紅襪。台灣大學除了在2006年報名大專盃壘球甲組、未報名乙組之外,2001~2009九年中,拿下乙組八座冠軍金盃,外加2012年亞軍。成功大學不惶多讓,2007~2009年亞軍、2011、2012冠軍二連霸、2013亞軍,雙方幾乎包辦了十幾年來大專盃壘球乙組的冠亞軍殊榮,南北兩隻傳統勁旅的交手自然是精彩可期。2014年10月19號早上九點,第十七屆台成盃男子快速壘球賽在台大棒壘球場點燃戰火,一場勢均力敵、各展身手的經典比賽展開序幕。

本場比賽由成功大學先攻,一局上半靠著二棒黃柏霖、三棒周峻暐的連續安打先馳得點,並靠著四棒蔡和生的高飛犧牲打跑回第二分,而台大先發投手陳憲宏隨即穩住陣腳抓到第三個出局數。一局下半,台大馬上展開反攻,趁著成大先發投手王瑀榮控球不穩,前面四棒靠著兩次的保送和兩支安打首開紀錄,六棒陳昱愷在一二壘有人的狀況下擊出清壘的二壘安打,讓台大超前比分,並在盜上三壘後靠著暴投跑回第四分。七棒李泓緯在保送上壘後,藉著八棒吳宇軒內野安打進壘,並靠著暴投回到本壘得分,也讓成大陳教練上場更換投手,讓第二任投手蔡易倫接替投球。蔡易倫上來接連保送台大九棒黃銘泓、一棒曾泓諭形成滿壘,但讓二棒陳憲宏擊出中外野深遠飛球出局,化解滿壘危機。

雖然落後三分,成功大學展現身為勁旅的實力,二局上半趁著陳憲宏控球稍不穩和台大外野的隱形失誤,單局擊出三支安打、選到三個保送灌進六分,硬是又把比分給超前。台大不甘示弱,在二局下靠著成大一個失誤和一個安打追回兩分。三局上半,台大內外野守備遇到亂流,讓成大以一支安打和兩次失誤得到兩分,三局下半台大曾泓諭漂亮的安全觸擊上壘,隨即盜上二壘,在三棒高佳鴻安打的掩護下又追回一分。三局打完雙方11:8僅有三分差距,不相上下。

四局上半,台大更換投手,成大趁著台大第二任投手吳仁捷甫未熱身完整,四棒蔡和生擊出中外野方向的全壘打擴大領先,隨即又使用觸擊戰術打亂台大內野守備拿下一分。台大在四五局屢屢有攻勢,可惜安打不夠連貫,兩局留下三個殘壘未能得分,成大在五局上半也在吳仁捷的壓制下沒有得分。六局上半,成大配合吳仁捷體力下滑、控球力下降,在壘上有人時大玩突擊短打的觸擊戰術,台大內野再次被打亂節奏,一口氣被點出兩支內野安打和發生兩次守備失誤,加上四個保送一局失掉六分。雖然比分差距被拉到兩位數,六局下半台大在成大換上王牌終結者蔡和生的時候,仍然把握著進攻機會,陳昱愷安打、代打賴人暐保送、吳宇軒、曾泓諭安打,陳憲宏獲得保送,單局發動五次盜壘全部成功,一口氣追回四分,但蔡和生及時回穩,解決高佳鴻和四棒李建皜,為球隊守下勝利。終場成大以19:12贏得了第十七屆台成盃男子快速壘球賽的勝利。

這場比賽雙方打擊皆有所發揮,共揮出二十六支安打,成為一場經典的打擊戰。期待明年的台成盃兩校能再度在紅土場上揮灑汗水,一起用球棒為青春留下完美的註記。

   

第十七屆臺大、成大體育交流活動,在男子快速壘球賽後順利圓滿結束,臺大以2:1贏得第十七屆兩校體育交流活動。兩校師生在活動中獲得許多美好經驗與回憶,中午成大全體隊職員在用完午餐後搭乘遊覽車離開臺灣大學校園,為本次體育交流活動劃下句點,並互許明年成功大學再相見。

 

活動照片集錦:

Figure 1.台大莊教務長榮輝開幕致詞

Figure 2.成大副教務長蔡朋枝代表成大致詞

Figure 3.台大莊教務長和成大蔡副教務長相互交換紀念品合照。

Figure 4. 桌球賽比賽實況

Figure 5. 桌球賽後兩校師生合照

Figure 6. 橄欖球賽前兩校師生合照

Figure7. 橄欖球賽比賽實況

Figure8. 歡迎晚宴1

Figure9. 歡迎晚宴2

Figure10. 歡迎晚宴3

Figure11. 頒發桌球賽優勝獎牌

Figure12. 頒發橄欖球賽優勝獎牌

Figure 13. 壘球賽雙方教練合影

Figure 14. 壘球賽比賽實況

Figure 15. 頒發壘球賽優勝獎牌

 

校內活動報導

國立臺灣大學103學年度全校運動會
 

體育室活動組

  103學年度全校運動會於103年11月22日上午8時30分熱鬧開幕,今年首次將運動會調整至上學期舉行,在體育室的大力宣傳下,各單位繞場人數比以往多了一倍,運動員進場時也充分展現出各自的特色與精神,使田徑場上充斥著熱鬧的氣氛。楊泮池校長於司令台上親自主持開幕儀式,各單位運動員也在經過司令台前方時熱情地回應,尤其是學務處、教務處、總務處以及進修推廣部皆以龐大的陣容支持校內賽事,與所有單位一同展現本校的活力。

今年開幕表演節目由臺大啦啦隊社與國標舞社以「舞悅青春、運動靚身」的主題作為序幕,啦啦隊社以活力四射的演出為運動員們提振士氣,而國標舞社則特別以在跑道上不穿鞋的方式,傳達「運動是一件快樂,可以拉近人與人距離的美好事情」,呈現出臺大師生自然且優雅的特質。在楊泮池校長帶領首長進行400公尺健走活動後,比賽首先登場的項目為教職員工趣味競賽,緊接著進行各項田賽、徑賽、大隊接力及拔河比賽。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共吸引了4880人次的教職員工生及校友參賽,特別是學生組大隊接力的參與非常踴躍,男、女學生共計有140隊,創下近幾年來大隊接力隊伍數的新高,最終分別由機械系與工管系分別奪得男、女學生組的冠軍。在競爭激烈的賽事中,團體項目與個人項目皆有不錯的成績,學生女子組1200公尺大隊接力由工管系以3分05秒92破校運記錄,學生男子組400公尺及800公尺則由法律系陳宣任同學再度破校運紀錄,不斷地超越自我的極限,大會亦頒發破紀錄獎金作為鼓勵。

全體師生在一天半的比賽中完全展現出熱情與活力,全力以赴參與競賽,力拼最高榮譽。閉幕典禮在綜合體育館三樓球場舉行,閉幕表演特別邀請美國有氧體適能協會台灣分會的專業師資帶來一段結合舞蹈與有氧的iParty Star巨星愛運動派對的表演,獲得熱烈的掌聲。隨後登場的是讓人興奮期待的頒獎,綜合田徑賽、游泳賽以及團體競賽等三類競賽積分的大會總錦標,再度由生農學院蟬連冠軍。行政單位精神錦標的部分,則由上屆第四名的進修推廣部躍身擠下五連霸的學務處奪得冠軍,全體同仁相當興奮與激動,高舉雙手歡呼! 充分展現不屈不饒的毅力與團隊凝聚力。

今年全校運動會已於本(103)年11月23日圓滿落幕,感謝全校師生對體育活動的熱情與支持,在賽會期間力拼佳績,透過運動表達自我,並一同分享運動的過程以及獲獎的喜悅! 期待明年全校師生能有更好的成績與表現。

各項競賽成績如下:


團體競賽成績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系總錦標

工管系

機械系

經濟系

系精神錦標

工管系

經濟系

法律系

院總錦標

管理學院

生農學院

工學院

院精神錦標

法律學院

社科學院

管理學院

行政單位精神錦標

進修推廣部

學務處

教務處

田徑賽成績

系男子田徑賽錦標

工管系

物治系

法律系

系女子田徑賽錦標

森林系

土木系

政治系

大會總錦標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生農學院

管理學院

工學院

第四名

第五名

第六名

醫學院

社科學院

理學院

其餘各項成績,請逕至 http://www.pe.ntu.edu.tw/New/test.html 下載參閱

活動照片集錦:

楊校長泮池主持開幕儀式頒發感謝狀

旗海進場

開幕典禮-全體運動員集合

會旗進場-由本校田徑隊員掌旗

開幕表演-臺大啦啦隊社

開幕表演-臺大國標舞社

首長400公尺健走

拔河競賽-比賽競爭激烈情況

球球接接樂趣味競賽-手眼協調

飛盤接力高手趣味競賽-合作無間

個人田賽-標槍項目

個人田賽-跳高項目

大隊接力-起跑

大隊接力-接棒

閉幕典禮表演-AFFA TAIWAN

行政單位精神錦標-進修推廣部奪冠

學生女子組1200公尺大隊接力
工管系破校運紀錄

男子組400公尺與800公尺
法律系陳宣任同學再度破校運紀錄

 

校內活動報導

救人救己─急救技術講座課程

體育室教學研究組

103年10月22日下午3:30一場由體育室與人事室合辦的急救技術講座課程在本校綜合體育館248教室舉行。體育室規劃兩班健康體適能學生參予,並開放本校教職員工自由報名參加,本課程由立偉電子AED專案經理張建雄先生為大家講授一般急救、CPR與AED等急救技術知識,並透過道具示範,讓在場師生有實際操作的機會。

基於天災人禍的不可避免性,立法院在2012年12月25日三讀通過「緊急醫療救護法修正案」,除了在重要的八大場所:交通要衝、長距離交通工具、觀光旅遊地區、學校大型集會所或特殊機構、大型休閒場所、大型購物場所、旅宿場所以及大型公眾浴池或溫泉區強行設置必要之緊急救護設備之外,還有「救人免責」,給予在最需要救援的當下挺身而出的人身安全的保障。

據統計,台灣每天有將近百人因為心肺功能喪失而倒下,如能掌握關鍵的黃金五分鐘,就可與死神賽跑。近年本校廣設自動體外去顫器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讓全校師生在面對意外時,能把握黃金時間勇於施救。本課程期望透過知識傳授與操作演練,達到師生自救救人之目的。

 

 

 

 

 

 

 

 

 

運動新知

及早預防老年久坐行為,從中年開始

體育室教學組

近年來民眾久坐及其相關行為,包括久臥、看電視和使用電腦等行為,受到學者們的廣泛關注及研究。但究竟有哪些因素與生活型態息息相關,並會導致晚年危險久坐行為?一份經過三十年的調查指出,許多中年時期的習性,與老年出現久坐行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 

來自美國運動醫學大學的作者表示:「研究顯示,即使有規律的運動,長時間久坐依然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甚至死亡的危險因子。但我們仍不完全瞭解是什麼會影響久坐時間長短。」

在冰島雷克雅維克「老化、基因與環境敏感度 (Age, Gene/Environment Susceptibility, AGES)」的研究中,Julianne van der Berg和Annemarie Koster以565位成人受試者為對象,探討這群受試者在中年出現並導致老年久坐行為的各種因素。所有受試者在中年(平均49歲)和老年(平均80歲)時各會接受一次測量。其中,中年時期時測量了以下四面向的因素:

  1. 人口統計因素,例如:性別、年齡、婚姻狀況等;
  2. 社會經濟因素,例如:教育程度、住宅類型、職業等;
  3. 生活方式,例如:抽菸與否、運動量、通勤及職業狀況等;
  4. 生物醫學因素,例如:身高體重指數(BMI值)、體重、是否擁有心臟病或第二型糖尿病等。

三十年過後,研究人員測量受試者們在數日內的久坐時間。他們依照受試者當前的健康狀況以及運動量,並分析哪些在中年時期所測量到的因素與晚年久坐時間長短有密切相關。
研究結果顯示,教育程度較低、住在條件較差的房子和單身的每天平均分別多出12、13和15分鐘的久坐時間。而中年時期就有肥胖問題以及心臟病的受試者,在老年時期會產生相對更長時間的久坐,分別多了平均22和39分鐘。

作者表示:「基於許多成年人長期久坐的情況以及所衍生的健康危機,及早擬訂計畫來減少維持坐姿的時間就顯得十分重要。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促成老年長期久坐生活型態之危險因子,早在習慣形成前好幾年就會顯現。這個資訊可用來及早辨識出容易久坐的高危險族群,並提供了重要資訊以有效減少久坐時間以及相關健康危害。」
如需減少久坐時間相關建議,詳見ACS手冊

關於作者
Julianne D. van der Berg主修健康科學, 畢業於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並以博士候選人身分自2012年在馬斯特里荷特大學研究導致第二型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久坐行為。
Annemarie Koster博士是一位流行病學家,目前於荷蘭的馬斯特里荷特大學社會醫學系擔任助理教授。她的研究主要目標為瞭解老年(缺乏)運動及肥胖問題的成因與結果。

原文出處:http://www.acsm.org/about-acsm/media-room/news-releases/2014/10/06/sedentary-behavior-in-old-age-rooted-in-midlife-early-interventions-needed

發行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體育室 版權所有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Tel:(02)3366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