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大學體育電子報
 

第11期 發行日期:民國103年8月

臺灣大學體育電子報

校內活動報導

國立臺灣大學102學年度全校運動大會

體育室活動組

102學年度全校運動會於103年3月22日上午9時熱鬧開幕,由楊泮池校長親自主持開幕儀式,各單位也在運動員進場時展現出各自特色與精神,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學務處特請水上服務隊高舉救生艇進場,展現本校社團的活力。今年同樣在校運會的開幕典禮中進行103年大專運動會授旗儀式期待在全體師生的見證下,運動代表隊能在全國的競技舞台再創佳績,為校爭光。今年開幕表演節目以「活力昂揚高聲 運動美善人生」為主題,特邀請臺大啦啦隊社以及臺北市立大學運動藝術學系「活力昂揚 挑戰巔峰」演出精彩的表演,獲得本校師生的讚賞。活動首先登場的是由楊泮池校長帶領進行首長400公尺健走活動,緊接著進行行政單位800公尺趣味接力賽、各項田徑賽,大隊接力、拔河及趣味競賽,今年共吸引了2,809人次的教職員工生及校友參賽。在競爭激烈的賽事中,男子組400公尺及800公尺由法律系陳宣任同學破校運紀錄,表現相當優異,亦可獲得破大會紀錄獎金以做鼓勵。本次仍提供學生組大隊接力冠軍隊每人乙台腳踏車為獎勵,今年男、女學生共計32隊組隊參賽,競爭相當激烈,最終男、女學生組皆由財金系勇奪冠軍。

全校運動會兩天的天氣涼爽舒適,相當適合運動,也因此全體師生將他們所有的熱情都表現出來,全力以赴參與競賽,力拼最高榮譽。閉幕典禮在田徑場舉行,精心規劃的閉幕表演包括有卡波耶拉-巴西戰舞表演、樂扶輪椅國標舞以及手語歌-千手世界,皆是相當難得一見的表演,其中由本校同仁張白雪小姐的舞蹈表演更令全體師生感動,也獲得熱烈的掌聲。隨後登場的是讓人興奮期待的頒獎,綜合田徑賽、游泳賽、球類競賽以及團體競賽等四類競賽積分的大會總錦標,今年由生農學院榮獲大會總錦標。在行政單位精神錦標部分,學務處又再次搶下冠軍,完成五連霸的佳績,全體同仁相當興奮與激動,高舉雙手歡呼!值得一提的是,在行政單位精神錦標激烈的競爭中,進修推廣部僅以些微差距屈居第四名,兩天的活動全體動員展現團隊精神及凝聚力。

今年全校運動會已於本(103)年3月23日圓滿落幕,感謝全校師生對體育活動的熱情與支持,在賽會期間所有參賽師生與同仁發揮團隊精神力拼好成績,並一同分享運動的過程以及獲獎的喜悅!期待明年全校師生有更好的成績與表現。

各項競賽成績如下:


團體競賽成績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系總錦標

工管系

財金系

政治系

系精神錦標

經濟系

工管系

政治系

院總錦標

管理學院

社科學院

生農學院

院精神錦標

社科學院

醫學院

生科學院

行政單位精神錦標

學務處

總務處

社科院

田徑賽成績

系男子田徑賽錦標

工管系

財金系

機械系

系女子田徑賽錦標

政治系

工管系

生傳系

球類競賽成績

男學生羽球賽錦標

醫學院

工學院

文學院

女學生羽球賽錦標

醫學院

文學院

生科學院

男師生網球賽錦標

醫學院

電資學院

工學院

女師生網球賽錦標

醫學院

管理學院

文學院

大會總錦標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生農學院

管理學院

醫學院

第四名

第五名

第六名

理學院

社科學院

工學院

其餘各項成績,請逕至 http://www.pe.ntu.edu.tw/New/test.html 下載參閱

 

活動照片集錦:

楊校長泮池親自主持開幕儀式

旗海進場

開幕典禮-全體運動員集合景象

會旗進場-由本校田徑隊員掌旗

開幕表演-台大啦啦隊社

開幕表演- 臺北市立大學運動藝術系

行政單位800公尺趣味接力賽

拔河競賽-比賽競爭激烈情況

大隊接力賽-接棒

跳跳繩趣味競賽-合作無間

個人田賽-標槍項目

個人田賽-跳高項目

閉幕典禮表演-樂扶輪椅國標舞

卡波耶拉-巴西戰舞表演

男子組400公尺及800公尺法律系陳宣任同學破校運紀錄

行政單位精神錦標-學務處五連霸

校際活動報導

103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暨102學年度各單項大專校院運動競賽比賽成果報導

體育室活動組

10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下簡稱大運會)於5月17日至5月21日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熱烈展開,此次賽會共舉辦12個運動項目,全國北中南等地共有162所大專校院參賽,本校學生參與田徑、游泳、桌球、羽球、網球、柔道、跆拳道、射箭、擊劍、體操及空手道等11項,總計隊職員共274人參賽。

羽球、網球及跆拳道因賽程安排分別提前於13日、14日及16日開賽,為大會率先進行的運動比賽,本校女子網球隊將士用命,在一般女子組團體賽獲得金牌的佳績,為本校奪得本次賽會的第一面獎牌,也是本校女子網球隊成軍以來首次獲得金牌的光榮時刻。大運會於17日正式開賽,各項目包括游泳、桌球及射箭等項,陸續開始第一天的賽事。而大運會的開幕典禮於17日下午4時30分舉行,由本校體育室主任康正男教授帶領27名師生參加運動員繞場儀式,ㄧ直以來本校在大運會的成績相當亮眼,本次賽會同樣積極參與各項競賽,陣容浩大,在進入典禮會場時,特別獲得與會貴賓和各校代表的熱烈歡迎。

游泳隊是本校發展重點運動代表隊之一,過去在大運會的參賽紀錄,總是傲視群雄,優良的傳統和嚴格的訓練是本校游泳隊獲勝的主因,比賽首日便獲得3金1銀1銅的優異成績。接下來的比賽也都展現實力,總計獲得14金9銀7銅的獎牌數,並獲得一般男子組團體總錦標第一名與公開女子組團體總錦標第三名。游泳隊於今年大運會的賽事中打破多項紀錄,特別是本校工管系五年級的袁平同學在公開男子組200公尺仰式的決賽中,其前50公尺以26秒37的成績打破全國紀錄與大會紀錄,傑出的表現相當令人讚賞;此外,本校社工系二年級的李俊廷同學參與一般男子組,在團體賽及個人賽中除了贏得5金1銀,他已連續第二年接連打破多項大會紀錄,包括50公尺仰式、100公尺仰式、200公尺仰式(預賽及決賽)、4*100公尺混合式接力、4*100公尺自由式接力及4*200公尺自由式接力,其中有許多紀錄皆為他個人於去年的大運會中創下,今年度他不斷超越自己,連破紀錄,表現令人驚嘆,也讓他成為賽事中的關注焦點。

田徑隊亦是本校發展重點運動代表隊之一,眾所矚目的田徑賽在18日開始進行,本校應用力學所博士班的Petr Novotny同學首日便勇奪一般男子組10,000公尺的金牌,以2秒之差打敗去年冠軍的選手,亮眼的佳績激勵著其他隊友;而在4*400公尺接力的項目中,本校資工系三年級的廖信富同學、電信所三年級的陳尹翊同學、物治系四年級的吳易穎同學、法律系三年級的陳宣任同學,以及在預賽時代跑的工業工程管理系二年級周穎謙同學,他們共同努力跑進決賽,並以3分22秒74的成績打破大會紀錄,展現完美的團隊默契及深厚的友誼。值得一提的是,陳宣任同學前年因膝蓋軟骨破裂,開刀後修養一年、恢復一年,於今年的賽事中重新出發,除了在團體項目中打破大會紀錄,更以1分54秒09的成績打破800公尺項目的大會紀錄,其努力不懈的決心,相當令人佩服。在四天的激烈競爭後,本校田徑隊參與一般組各項競賽,總計獲得4金2銀4銅的成績,並獲得一般男子組團體總錦標第一名。

大運會最多參賽隊伍和選手的桌球、羽球和網球項目,在經過北、中、南區的資格賽後,各項目的一般組團體賽只有取男、女16強進到雲林的決賽場地,各項目的競爭相當激烈,本校女子網球隊以堅毅的拼戰精神一路晉級決賽,最後終於奪得一般女子組團體賽金牌,男子網球隊則獲得一般男子組團體賽第五名。男、女羽球隊延續過去精湛的實力,在競爭激烈的羽球項目中,獲得一般男子組團體賽及一般女子組團體賽第一名之雙料冠軍。桌球隊在隊員們的努力下,獲得公開女子組團體賽第五名與一般女子組團體賽第五名。射箭隊則贏得一般女子組團體賽第一名及一般男子組團體賽第三名的佳績。另外,由社團組隊參賽的體操社也獲得了一般女子組競技體操團體錦標獎第三名。

本校在此次大運會以23面金牌、17面銀牌及19面銅牌的優異成績完成所有賽事,總獎牌數在162所參賽學校中排名第五,僅落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體育大學、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臺北市立體育大學和等四所設有體育系所的專業學校,顯示本校在體育活動的訓練與推展不遺餘力的成效,而同學們的付出與努力,以及臺大人的精神展現,讓我們仍能延續過往的傑出表現,為校爭光。感謝所有人的支持與鼓勵,未來的競爭更為激烈,也期待我們能有更好的表現,共同勉勵。

除了眾所矚目的全國大專運動會賽事之外,本校在各單項運動團體成績表現亦相當優異,比賽成績如下表列一覽表。

本校參加103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團體比賽成績一覽表


賽會名稱

比賽組別、項目

成績

103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田徑

一般男子組團體錦標

第一名

103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游泳

      一般男子組團體錦標
公開女子組團體錦標

第一名
第三名

103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桌球

一般女子組桌球團體賽
公開女子組桌球團體賽

第五名
第五名

103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羽球

一般男子組羽球團體賽
一般女子組羽球團體賽

第一名
第一名

103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網球

一般女子組網球團體賽
一般男子組網球團體賽

第一名
第五名

10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擊劍

一般男子組鈍劍團體賽
一般男子組銳劍團體賽

第二名
第三名

10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射箭

一般男子組射箭團體賽
一般女子組射箭團體賽

第三名
第一名

10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體操

一般女子組競技體操團體錦標

第三名

 

102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各單項運動團體成績一覽表


比賽項目

比賽組別

成績

102學年度足球運動聯賽

公開男生組第一級

第八名

102學年度排球運動聯賽

男生組公開二級
女生組一般級

第九名
第五名

102學年度軟式網球錦標賽

一般男子組團體賽

亞軍

102學年度劍道錦標賽

男子一般組團體得分賽
男子一般組團體過關賽
女子一般組團體得分賽
女子一般組團體過關賽

亞軍
亞軍
亞軍
亞軍

102學年度國術錦標賽

男子一般組拳術團練
女子一般組器械團練
男子一般組團體對戰賽

冠軍
亞軍
冠軍

102學年度橄欖球錦標賽

一般組(七人制)
一般組(十五人制)

亞軍
亞軍

102學年度高爾夫錦標賽

男子一般組團體賽
女子一般組團體賽

第四名
冠軍

102學年度手球錦標賽

男子公開組二級團體賽
男子一般組團體賽
女子一般組團體賽

亞軍
冠軍
冠軍

本校參加10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個人賽金牌榮譽榜


項目             競賽類別                   姓名           成績          備註

游泳     公開男子組   50公尺仰式           袁平          26.56       

游泳     公開女子組   50公尺蛙式          陳巧穎         33.70

游泳     公開女子組  400公尺自由式        丁聖祐        04:30.53

游泳     一般男子組  100公尺蛙式          黃諭憑         01:09.98      破大會

游泳     一般男子組  200公尺蛙式          黃諭憑         02:37.10         

游泳      一般男子組  100公尺自由式       謝銘臻          55.39

游泳      一般男子組 100公尺仰式          李俊廷         01:02.08 

游泳      一般男子組 200公尺仰式          李俊廷         02:17.15       破大會

游泳      一般男子組 200公尺混合式        何方龍         02:19.60       破大會

游泳      一般男子組 400公尺混合式        何方龍         05:01.67       破大會

游泳      一般男子組  4×100公尺自由式接力  李俊廷         03:48.71       破大會
徐浩翔
何方龍
謝銘臻

游泳      一般男子組  4×100公尺混合式接力  李俊廷         04:11.52       破大會
黃諭憑
謝銘臻
何方龍

游泳      一般男子組  4×200公尺自由式接力  何方龍         08:38.69       破大會
徐浩翔
李俊廷
謝銘臻

游泳      公開女子組  4×200公尺自由式接力  陳巧穎         08:55.76       破大會
黃得禎
謝欣容
丁聖祐

田徑      一般男子組 800公尺              陳宣任         01:54.09       破大會

田徑      一般男子組 10000公尺            Petr Novotny     35:03.52       破大會

田徑      一般女子組 混合運動             柯沛青         2956分       破大會

田徑      一般男子組  4×400公尺接力       廖信富         03:22.74       破大會
陳尹翊
吳易穎
陳宣任

體操      一般女子組 競技體操高低槓        蘇艾瑪         11.425    

 

活動照片集錦:

開幕儀式進場前合照

體育室主任頒發各隊慰勞金

網球隊大合照

射箭隊大合照

田徑隊陳宣任同學比賽照片

橄欖球比賽照片

女子高爾夫團體賽冠軍獲獎照片

國術隊大合照

女子手球隊大合照

 

運動新知

讓學校體育運動志工傳遞體育運動之愛

體育室 李坤培、林聯喜老師

有鑑於志願服務已成為普世價值,而各大專校院亦積極推行服務學習的理念,因此教育部自2006年起,即廣邀各大專校院或高中熱心推動學校體育運動志工,投入支援辦理運動指導、運動賽會服務、社區運動推廣、高齡者運動關懷、運動場館維護、水域安全維護、提升國民體適能與體育相關活動等。自2006年至今已培訓約8,000餘名學校體育運動志工。這些志工主要來自各大專校院,其中不乏是運動專長的學生,因此在體育運動的推動上,更能達成體育運動志工的使命。


102年臺大首次承接體育署學校體育運動志工推展計畫,由李坤培教授擔任主持人,負責計畫的推動與推展。本年度體育運動志工推展的重點除支援辦理運動指導、運動賽會服務、社區運動推廣、高齡者運動關懷、運動場館維護、水域安全維護外,亦增加了體育班課業輔導與體育課教學助理這兩項目。協助體育班課業輔導,主要讓因長期訓練或比賽的選手們在無法正常上課時,於適宜時間增加課業輔導,以彌補課業之不足:而國小體育課教學助理,主要因國小任課大多採包班制,多數體育課任課教師非體育運動相關背景(依教育部101統計,國小擔任體育課教師體育科系畢業者只佔17%),藉由體育課教學助理能彌補教師在體育專業的不足,讓國小體育能更專業。

在臺大的號召下,本著運動志工服務應為長期、持續的理念,並延續以往體育運動志工之推動精神,在以「傳遞體育運動之愛」的標題下,依志願服務法之規定,欲承辦之單位須提出培訓與服務計畫,因此,在辦理北、中、南三場實施說明會後,102至103年度共有40個單位提出108個志願服務的計畫,其中包含3所高中。40個單位在招募志工後,進行12小時基礎課程與4小時專業課程培訓。本計畫預計能培訓2,000名學校體育運動志工投入服務的行列,總服務時數能達110,000小時,對於國家在推展體育上,著實增加了一股力量。


大學生是國家未來的基石,培養其公民意識是大學教學的目標,而養成大學生有志願服務的熱誠,進而從服務中學習,是自我成長的一種方法。學生透過體育運動志工的參與,培養對體育的興趣,對國家體育政策的認識,培養體育運動的習慣,尤其臺北市承辦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屆時更需要體育運動志工的投入與參與,方始能讓大會圓滿成功。

運動新知

沒時間運動嗎?七分鐘徒手運動讓您獲得運動帶來的好處

體育室教學研究組

美國運動醫學會在今年五月份健康與體適能雜誌 (Health and Fitness Journal) 的一篇文章(題目為High-intensity circuit training using body weight),介紹利用身體為重量的提手訓練方式,只要花費七分鐘,就能有效幫助降低體脂肪、增進胰島素敏感度、增進有氧能力(最大攝氧量)與肌肉適能等生理益處,這篇文章除了獲得美國紐約時報專欄報導外 (http://well.blogs.nytimes.com/2013/05/09/the-scientific-7-minute-workout/?_php=true&_type=blogs&ref=health&_r=0 ),更在網路社群獲得廣大的迴響與分享。


高強度運動訓練是近年來被研究與提倡的運動方式,其主要的好處是能在短時間的運動刺激下,獲得最大的生理益處,提供常常以沒時間為藉口不運動的人們,另一種運動選擇。該篇作者 Brett Klika 與 Chris Jordan為美國佛羅里達奧蘭多人體運動表現機構的教練與運動計畫設計者,他們設計了十二項的徒手運動方式,以循環訓練的方式,每種運動方式持續30秒,中間間隔休息10秒鐘的運動計畫,每一循環共約7分鐘的時間,建議一次可以進行2-3循環。這些循環包括開合跳(jumping jacks)、靠牆膝蹲(wall sit)、俯地挺身(push-up)、仰臥起坐(abdominal crunch)、站椅登階(step-up onto chair)、徒手蹲(squat)、背椅三頭肌運動(triceps dip on chair)、 全身稱舉(plank)、原地抬腿跑(high knee/running in place)、前蹲(lunge)、俯地挺身與旋轉(push-up and rotation)以及側身稱舉(side plank)等運動項目(如圖),值得大家每天撥個兩三個十分鐘試試看。此類運動的特點除了時間短之外,也能夠在很多地方如宿舍、辦公室等地方進行,當然剛開始可能無法完成全部的運動,但是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狀況進行調整,如調整運動項目或動作速度等,但記得進行此類高強度運動,項目之間不要休息過久的時間(該文建議不要超過15秒鐘),方能獲得最大的運動效益,如此循序漸進並持之以恆,相信您一定會有所新體會 。


原文出處 (http://journals.lww.com/acsm-healthfitness/fulltext/2013/05000/high_intensity_circuit_
training_using_body_weight_.5.aspx)

照片:

 

運動新知

多運動可提升腦功能!

詹元碩
德國坡次坦大學 運動醫學暨預防研究所 博士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教系/早期療育研究所 副教授

“業精於勤,荒於嬉!” 是許多長輩對於孩子,耳提面命的話。“玩耍”似乎在我們以前的教育精神中存在著負面觀感!然而,運動玩耍對於腦部認知學習沒有正面影響嗎?… 其實不然!

近年來研究發現,運動不僅對於個人體適能的提升有效益,而且對於大腦認知功能有更多的正面影響,除了延緩老年人的大腦退化外,更可以提升一般大腦的認知功能。這效益可分為運動後立即性產生和規律運動長期增加腦神經活化度。尤其是,有證據顯示長期身體活動對於成長中的孩子們影響更大。

漸漸地,我們發現經常運動的孩子,空間判斷能力,注意力,學習能力,情緒控制能力以及抗壓性都比一般缺乏運動的兒童明顯較好。例如在美國學校推行零時體育課,發現在每天靜態學習前進行足夠的身體活動對於認知學習效果有明顯成效。

這方面的實證性研究也愈來愈多,對於運動提升腦部功能的機制發現也愈來愈明確。除此之外,運動對於情緒障礙的患者更有驚人成效。在腦科學研究中發現長期規律的中高強度運動負荷對於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的孩子可改善他們的注意力控制,工作記憶,抑制功能和訊息處理速度。而進一步說,當運動中身體開始進行有氧代謝機制時,腦部的生理就產生變化,讓控制專注力的正腎上腺素分泌與提升正面情緒的多巴胺和血清素等神經傳遞物質分泌增加。此外,有腦部工程師之稱的大腦神經滋養因子(BDNF)也有大幅提升,來進行修補腦部受損細胞,提升腦細胞的新陳代謝速度以及在腦部區域中增生許多新的微血管,讓腦各區的細胞能獲得足夠的氧氣與養分。

因此,當思緒渾沌,注意力渙散,記憶力不佳時,就出去動一下,相信動完後頭腦會更清楚,思緒會更清晰。多運動不僅可以維持理想的體態外,更可以激發大腦的潛能。所以看完這篇文章後…. 您還等什麼呢? 今天就去運動吧!

發行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體育室 版權所有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Tel:(02)3366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