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大學體育電子報
 

第9期 發行日期:民國102年3月

臺灣大學體育電子報

活動報導

100學年度(第62屆)全校運動會游泳賽與校園馬拉松賽

體育活動組

游泳賽

   101年學年度全校游泳賽已於101 年10月13日(六)圓滿結束,本學年度全校游泳賽參與人數再度突破以往,吸引近900位師生參與,競賽報名人次982人,其中,管理學院參與人數多達140位,為各學院之冠,生農學院亦有多達98位學生投入本次賽事。最後的院錦標冠軍由生農學院抱回,第二至三名依序為管理學院及醫學院。系錦標部分,則由出動人海戰術的工管系奪得冠軍頭銜,醫學系及生傳系分列第二、三名。此外,游泳校隊隊員袁平、蘇立克、陳巧穎,以及甫入臺大校園的大一新生藍毓容等人,皆參與學生組競賽項目,並分別於專長項目中奪冠。為各系、院戰況激烈的游泳池畔增添高水準競技技術觀賞的機會。賽事最後一部分則以趣味競賽—「游泳圈接力賽」及全體參賽選手同樂的水中尋寶為活動尾聲,讓所有與會人員在愉悅的氣氛中結束一年一度的全校游泳運動賽會。

校園馬拉松

   101學年度校園馬拉松賽於101年12月1日(星期六)上午順利舉辦完成。本次活動參賽人數總計4,495人,包括男學生組2,578人、女學生組1,622人、教職員工校友組288人,以及適應組7人,參加挑戰組(5公里)與適應組(1公里)路線的比賽。全面實施網路報名,並考量比賽路線和人員安全等因素,於學生組設定4,200人的報名人數上限,總人數上限為4,500人。在教職員工、學生、校友的熱情參與下,參賽名額於開放報名後幾周內就已額滿,而今年知名運動品牌贊助大會紀念衫僅贊助新生前1,200名報名者,許多新生未及報名,因此未拿到本屆大會紀念衫而扼腕,同時亦有許多愛好路跑運動的師生因報名較晚,而錯失比賽機會,報名總人數幾乎達預估人數上限,也讓賽會邁向成功的第一步。...(more)

活動報導

國內體育交流-第十五屆台大成大體育交流活動

體育活動組

     國立成功大學和國立臺灣大學是國內南、北兩所重要的研究型大學,兩校師生在學術研究上的傑出表現是不容置疑的。為了提升兩校的運動風氣和運動水平,並增進兩校師生交流互動,於民國八十七年,臺灣大學舉辦首屆臺大、成大體育交流活動。兩校的體育交流活動是訂於每一學年度上學期由兩校輪流主辦。每年的比賽日期、競賽項目及相關競賽規程是由兩校體育室共同協商決定,而這項體育交流活動已列為兩校年度重要的體育活動之一。在這些年來,兩校體育室老師藉此機會相互分享在體育教學、球隊訓練及學術研究的心得經驗。而兩校運動代表隊學生,除了可藉此提升自己的運動技術外,並可藉此交流來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和見識。...(more)

活動報導

國際體育交流-第六屆兩岸三校學生運動友誼賽

體育活動組

  兩岸三校大學生運動友誼賽之起始,源於北京大學、臺灣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三校共同商議,並於1995年由香港中文大學首次舉辦,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臺灣大學為本項活動參賽學校,旨在提供機會讓三所著名學府的運動菁英匯集在一起,透過運動友誼賽培養合作精神、促進友誼,在大學校院的運動交流中實屬創舉。...(more)

運動新知

阻力(重量)訓練實施有氧運動的重要性

體育教學組

  阻力運動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已逐漸受到一般大眾的重視,目前如美國心臟學會、美國運動醫學會等都將阻力運動列入提升健康與預防疾病,如骨質疏鬆症的重要方法;健身中心是本校綜合體育館最受歡迎的運動設施之一,學期中的下午至晚上有許多同學努力揮汗,鍛鍊身體。在健身中心從事阻力運動追求體態健美的同時,人們往往容易忽略掉同時也要進行有氧運動的重要性,或者不知何時應進行有氧運動。...(more)

發行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體育室 版權所有 投稿聯絡信箱mhtyan@ntu.edu.tw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Tel:(02)3366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