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2期               發行日期:民國99年4月21 日
  

特別報導

   開心臺大運動場-重視使用安全 享受運動健康

  臺大運動場是校園的活力綠帶,提供師生教學、訓練及各種運動賽事的舉行。配合校園運動場地開放政策,在不影響教學活動情況下,也開放供鄰近社區居民於課外運動健身使用。但是,近年由於使用者道德水準參差不齊,環境公害或運動傷害事件屢有所聞,為使運動愛好者能開心運動.....(詳見內文)

活動快訊

   全國大專校院體育年度盛事-99年大運會5月揭開序幕

  由國立體育大學承辦之中華民國9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即將於5月7日至11日在桃園舉行,本校校隊參加多項體育競賽,包括:田徑、游泳、桌球、羽球、網球、柔道、跆拳道、擊劍、射箭、高爾夫等項,同時今年度亦有體操社參與體操比賽,本次共286位隊職員報名參加......(詳見內文)

 

   綜合體育館第四屆回饋會員羽球賽

  綜合體育館訂於99年5月16日(星期日)舉辦第四屆回饋會員羽球賽,活動已開始報名囉!歡迎各位熱愛羽球的本館羽球會員踴躍報名參加。詳細內容請參閱體育室網站......(詳見內文)

榮譽分享

   98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盃賽會成績快報

  本校校隊積極參與每學年度由教育部、中華民國大專校院體育總會主辦之全國大專校院各項運動盃賽,並且將為校爭取佳績視為最高榮耀,98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盃賽賽事已陸續完成,在校隊隊員的努力下......(詳見內文)

活動報導

   98學年度(第60屆)全校運動會田徑賽活動報導

  每年三月份在杜鵑花綻放的季節中,本校一系列藝文及體育活動陸續展開,今年體育年度盛事非全校運動會莫屬,本屆全校運動會在3月16日起陸續進行球類運動競賽、拔河、田徑賽及趣味競賽等項目,至3月21日圓滿落幕,3月20日的開幕典禮將活動帶入高潮,全校的師生踴躍組隊參加開幕繞場,並以......(詳見內文)

運動代表隊介紹

   國立臺灣大學游泳代表隊簡介

  臺灣大學游泳代表隊自1956年成立,至今已逾50年。期間大女一般組曾獲三十多屆團體冠軍,大男一般組榮獲七屆團體冠軍。近年來臺大招收運動績優生,2006至2009年大女公開組連續獲得四屆團體亞軍,2009年大男公開組則獲團體冠軍,成績逐年進步。目前運動績優選手在校生有21位,其中亞、 奧運代表隊選手五位......(詳見內文)

交流園地

   完全打擊~「完」善安「全」的棒壘運動

  曾經有發生這樣的意外事件:某職棒女球迷,在中華職棒某一年的總冠軍賽中,被賽前練習的「界外球」擊中右眼,造成幾乎失明的狀況,最後職棒聯盟必須賠償262萬元;中部某大學在週六下午,有數個同學約在棒球場打棒球,但是揮棒時的一個甩棒的動作......(詳見內文)

體育新知

   「臺大體育」期刊

  體育室持續出版「臺大體育」期刊,報導體育活動、人物專訪及體育一般論述,最近一期(第50期)於99年3月出版,本期刊除發行紙本外,也與華藝線上圖書館簽約,提供全文下載服務......(詳見內文)

 

 

 

 【特別報導】

開心臺大運動場-重視使用安全 享受運動健康

體育室 蔡秀華副教授

  臺大運動場是校園的活力綠帶,提供師生教學、訓練及各種運動賽事的舉行。配合校園運動場地開放政策
,在不影響教學或動情況下,也開放供鄰近社區居民於課外運動健身使用。但是,近年由於使用者道德水準參差不齊,環境公害或運動傷害事件屢有所聞,為使運動愛好者能開心運動、安全健身,提供以下使用安全原則給使用大眾參考。

 

一、 運動場非公園-腳踏車勿入

 

  常見到假日場內各種球類齊飛,放風箏、騎腳踏車、踢足球、打排球、慢跑、走路者,交錯在跑道內外
,因此意外傷害事件層出不窮。根據運動場設計的功能,它應被使用於專用運動項目。以臺大田徑場跑道為例,在上課及訓練時間,1-6跑道用於體適能田徑教學與訓練等快速度運動,來此慢跑及走路者應使用外道7-9跑道,以維護運動中的安全。有區隔的場地使用方式,能減少不必要的衝撞意外,增進運動中的安全與舒適感
。同時提醒大家:進跑道必須穿著運動鞋才正確,因為高跟鞋、皮鞋、棒球鞋、足球鞋等都可能造成腳踝受傷及場地面層磨損,有禮貌的運動者,會穿著正確的運動鞋入場。而腳踏車則須停放周邊停車場,不可騎車入內
,以免不慎傷及行人及場地。

 

二、 田徑場內緣石幫助區隔運動空間

 

  當我們造訪臺大田徑場時,會見到在跑道第1道內側,有突起約10公分的白色內緣石,它的功能在標示跑道的正確空間範圍,同時區隔場內田賽場選手、裁判進入競賽跑道,以維護比賽中跑者的安全。今年本校場地翻新後首次舉行運動會,會中有多位選手被內緣石絆倒而受傷,體育室對此深感遺憾。在正式比賽時,參與賽事的選手是不得隨意進出場內外的,體育室日後將再加強正確使用場地的宣導,避免類似事件的發生。

 

三、 學校運動場是有限度開放-合法運動才被允許

 

  臺大運動場有使用時段、對象及借用辦法的規定(課參考體育室網站公告)。開放場地是以從事運動者為對象,舉凡蹓狗、騎車、場內四散追逐等行為及擅用電源都非合法行為。另外,在跑道從事踢球、打棒壘球也都是不符合安全原則的行為,對於踢足球者,建議當跑道有人運動時,由於晚間年長者來此運動很多,應避免朝跑道方向射球。目前本校聘有運動場安全保全人員一名,在下午到夜間9點會進行巡邏與使用管理,師生如有疑問可就近向保全員請教。

 

四、 運動不勉強-來運動先暖身 回家前要收操

 

  運動場是室外場地,會受到自然天候影響,運動者要注意溫度變化。溫度在10度以下建議要做好保暖,攜帶溫水壺補充水分,運動後要穿上長袖運動外套保暖,以維護心血管安全;如果溫度在28℃以上,則建議要做好防曬,或改為清晨、午後溫度降低時再出來運動,以避免熱衰竭及脫水的危險。如果遇到雷雨天,為避免雷擊,建議會道室內運動較為安全,特別是臺大運動場時有赤腳或裸上半身慢跑者,在雨天一定要特別注意導電的危險,做好預防措施。當然最後還是要叮嚀:「運動有始有終-先暖身、後收操一樣重要!」,道運動場先別急著下場,在場邊欣賞風景做做關節繞環體操,伸展一下大肌肉群,可以預防運動傷害。至於運動後,則要記得收操,把剛才運動較疲勞的部位肌肉做伸展或按摩,逐漸緩和心跳後,補充水分,再換上乾爽、保暖衣物回家,充分享受安全、健康開心運動的樂趣。

 

備註:如有任何運動問題,歡迎參加學務處健康中心BMI與體脂監控活動,4-6月份,體育室有提供「運動逗陣來!」的運動諮商服務,歡迎師生共同參與!

 

 

 【活動快訊】

全國大專校院體育年度盛事-99年大運會5月揭開序幕

  由國立體育大學承辦之中華民國9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即將於5月7日至11日在桃園舉行,本校校隊參加多項體育競賽,包括:田徑、游泳、桌球、羽球、網球、柔道、跆拳道、擊劍、射箭、高爾夫等項,同時今年度亦有體操社參與體操比賽,本次共286位隊職員報名參加。

 

  本校校隊歷年來於大運會成績表現優異,從96年起已蟬聯三屆男子乙組團體錦標冠軍、女子乙組團體錦標冠軍,傲人的成績是值得全校師生為參賽選手們感到驕傲,這次希望全校師生能夠再次為參賽選手加油、打氣,希望本校選手能夠再創佳績,99年大專運動會活動相關訊息及每日比賽成績將於官方網站逐日更新,網址:http://2010niag.ntsu.edu.tw/

 

綜合體育館第四屆回饋會員羽球賽

  綜合體育館訂於99年5月16日(星期日)舉辦第四屆回饋會員羽球賽,活動已開始報名囉!歡迎各位熱愛羽球的本館羽球會員踴躍報名參加。詳細內容請參閱體育室網站http://www.pe.ntu.edu.tw/news.aspx?bid=558

 

 【榮譽分享】

98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盃賽會成績快報

  本校校隊積極參與每學年度由教育部、中華民國大專校院體育總會主辦之全國大專校院各項運動盃賽,並且將為校爭取佳績視為最高榮耀,98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盃賽賽事已陸續完成,在校隊隊員的努力下,成績表現優異,已完成之賽事成績如下:

      

 

 

賽會名稱 比賽組別、項目 比賽成績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98學年度壘球錦標賽

男子甲組
快壘男子乙組快壘

季軍
冠軍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98學年度劍道錦標賽 女子乙組團體得分賽
女子乙組團體過關賽
冠軍
冠軍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98學年度國術錦標賽 男子乙組器械(兵器)團練
男子乙組拳術團練
女子乙組器械(兵器)團練
冠軍
季軍
冠軍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98學年度軟式網球錦標賽 男子乙組團體賽
女子乙組團體賽
亞軍
冠軍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98學年度棒球運動聯賽 乙組全國總決賽 冠軍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98學年度足球運動聯賽 男子公開二級 第七名
99年全國大專運動會網球北區分區資格賽 男子乙組團體賽
女子乙組團體賽
冠軍(晉級會內賽)
殿軍(晉級會內賽)
99年全國大專運動會羽球北區分區資格賽 男子乙組團體賽
女子乙組團體賽
亞軍(晉級會內賽)
冠軍(晉級會內賽)
99年全國大專運動會桌球北區分區資格賽 男子乙組團體賽
女子乙組團體賽
亞軍(晉級會內賽)
冠軍(晉級會內賽)

 

  同時為增加比賽的實戰經驗,除每年例行性之大專盃比賽以外,各校隊亦積極參與由各單項協會主辦之全國性競賽,藉由比賽提升隊員的比賽經驗與競技能力,增加參與大專盃賽的競爭力,在各單項的運動賽會中,各代表隊隊員亦展現平時訓練結果,屢獲佳績,為校爭光。


  暌違已久的冠軍榮耀,讓本校參賽選手歡呼慶賀

 

棒球隊參加98學年度棒球運動聯賽在乙組全國總決賽獲得冠軍,於賽後與對隊合影


 本校棒球隊賽後合影,慶賀本次參與大專盃聯賽獲得優秀成績

 

 【活動報導】

98學年度(第60屆)全校運動會田徑賽活動報導

  每年三月份在杜鵑花綻放的季節中,本校一系列藝文及體育活動陸續展開,今年體育年度盛事非全校運動會莫屬,本屆全校運動會在3月16日起陸續進行球類運動競賽、拔河、田徑賽及趣味競賽等項目,至3月21日圓滿落幕,3月20日的開幕典禮將活動帶入高潮,全校的師生踴躍組隊參加開幕繞場,並以行政單位同仁最為踴躍,今年適逢60屆全校運動會,參加隊伍在隊服、口號的設計均是用心準備,間接地凝聚了單位同仁的向心力,激發同仁之間的熱情與團隊精神,期望所屬單位能夠在繞場儀式中成為最受矚目的一群,在開幕典禮中看到了全校師生活力、朝氣的展現。此外,學務處、教務處、總務處、研發處、國際事務處等單位,更是積極組隊參與各項競賽,對於校內體育活動推展更挹注了一股新的氣象,讓校運會成為全校教職員工生齊聚一堂,以運動交流情感的重要活動。

 

  開幕典禮除了運動員繞場的重頭戲以外,更有99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授旗儀式,99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即將在五月份舉行,三月份開始便陸續舉辦各運動項目的資格賽,本校計有:田徑、游泳、桌球、羽球、網球、柔道、跆拳道、射箭、擊劍、高爾夫等校隊報名參賽,今年同時有體操社報名參與,總計有286名隊職員參賽。本校在98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中所獲得之獎牌數是全國大專學校中(含體育專業學校)排名第二,成績斐然,透過全校運動會的時機,進行授旗儀式鼓舞所有參賽選手,有其特別意義,期待所有參賽隊伍,在99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中能夠旗開得勝、再創佳績;本屆的開幕表演節目主題為「校友回娘家」!風行歐美的愛行者健走與綠波爵士舞團所帶來的表演,其負責人均為本校校友,他們以精彩的演出回饋全校師生,也讓開幕典禮增色許多。

 

 

  為了讓行政主管在業務之餘,亦能參與體育競賽,今年特別針對行政主管設計「首長400公尺健走活動」、「行政單位800公尺趣味接力賽」等一系列的活動,由行政首長及各院系主管的健走活動揭開序幕,透過首長們參與健走活動帶動校內教職員生的運動氣氛;而行之有年的行政單位800公尺趣味接力,由行政團隊及各院教師組隊參加,共計有8支隊伍參賽,在激烈的競賽中由行政團隊脫穎而出,奪得冠軍頭銜,生命科學院、醫學院則分居第二名、第三名;此外,教職員工、同仁更積極組隊參與拔河及大隊接力,結果,拔河項目由工科海洋系拔得頭籌,大隊接力則由醫學院綸魁。

 

 

  在今年校運會競賽中,本校數學系謝淑莉同學,在女學生組1500公尺徑賽中以5分24秒44的成績脫穎而出,獲得冠軍,並刷新了本校第47屆校運所創下女學生組1500公尺項目的最高紀錄,締造了近年來最優秀成績,謝同學亦是代表本校參加五月份即將在國立體育大學舉辦的99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田徑錦標賽選手之一,期望在五月份大專運動會她能夠有更傑出的表現。

 

 

  在熱鬧的校運會氣氛下,贊助廠商老虎牙子及NIKE公司,亦在本校3月20及21日的活動期間贊助飲品提供給與會的運動員及觀眾,透過遊戲之方式吸引,成功的為全校運動會吸引眾多人潮觀賞,也達到運動推廣及企業宣傳的雙贏目標。

 

 

  回首校運會的歷史,我們已經走過60個年頭,多年來可以見到全校師生同仁始終熱情支持校內的各項體育活動,本屆校運會的各種競賽項目報名熱烈,參賽總人數為2635人,最後由管理學院抱走本屆的大會總錦標。期待明年的全校運動會,全校師生同仁們能再接再厲,爭取更好的榮譽。

 

 

 

 

國立臺灣大學第60屆全校運動會團體競賽成績總覽

項目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第四名
第五名
第六名
教職員工組900公斤拔河

工科海洋系

醫學院
教務處
男學生組800公斤拔河
醫學系
工管系
電信所
女學生組700公斤拔河
經濟系
工管系
園藝系
教職員工組1200公尺混合大隊接力
醫學院
電機系
工科海洋系
男學生組2400公尺大隊接力
醫學系
工管系
園藝系
會計系
女學生組1200公尺大隊接力
經濟系
工管系
醫學系
政治系
商研所
籃球男師生組
管理學院
理學院
生農學院
籃球女師生組
文學院
電資學院
法律學院
網球男師生組
生農學院
工學院
醫學院
網球女師生組
管理學院
文學院
醫學院
系男子田徑賽錦標
土木系
工管系
電子所
系女子田徑賽錦標
政治系
化工系
經濟系
系總錦標
工管系
政治系
經濟系
院總錦標
管理學院
社科學院
工學院
系精神錦標
國發所
經濟系
醫學系
院精神錦標
社科院
醫學院
管理學院
行政單位精神錦標
學務處
總務處
醫學院教職員
大會總錦標
管理學院
醫學院
生農學院
社科學院
工學院
電資學院
 
   

單位繞場,參加人員精神抖擻,展現出各單位高昂之氣勢

 
   

開幕典禮表演-校友精彩的開幕演出,讓本屆運動會增色許多

  

 

首長400公尺健走活動,由李校長嗣涔領軍,率行政單位及各院系主管共同參與。

校長授旗,由田徑隊隊長代表接旗:99年度大專運動會,本校計有田徑、游泳、桌球、羽球、

網球、柔道、跆拳道、擊劍、射箭、高爾夫等校隊及體操社共286名隊職員參賽。

 

 

贊助廠商活動一隅

 
 
 
 
 
 

比賽精彩畫面

 

 

  

 

閉幕典禮-頒獎

 

 

閉幕典禮

 

管理學院獲得本屆全校運動會大會總錦標冠軍,

並獲得多項獎盃,為本次運動會最大贏家。

 

 

本屆運動會破紀錄選手謝淑莉同學比賽實況

 

破紀錄選手謝淑莉同學與田徑隊教練蔡秀華老師合影,感謝教練用心指導

  

 

  

 

 【運動代表隊介紹】

國立臺灣大學游泳代表隊簡介

 

  臺灣大學游泳代表隊自1956年成立,至今已逾50年。期間大女一般組曾獲三十多屆團體冠軍,大男一般組榮獲七屆團體冠軍。近年來臺大招收運動績優生,2006至2009年大女公開組連續獲得四屆團體亞軍,2009年大男公開組則獲團體冠軍,成績逐年進步。目前運動績優選手在校生有21位,其中亞、 奧運代表隊選手五位。2009年本校已有4位選獲選為參加2010年亞運培訓選手,98學年第1學期赴左營國家訓練中心參加集訓。

 

  值得一提的是,本代表隊程琬容同學在2009年於香港所舉辦的東亞運動會400公尺個人混合式決賽,一舉擊敗各國好手,以4分40秒21的成績,打破高懸16年的東亞運大會紀錄以及全國紀錄,奪下金牌!這面金牌對於臺灣體壇來說別具意義,因為這是臺灣史上參加東亞運以來所獲得的第一面游泳金牌!程琬容用自己在泳壇上的成就證明了臺大人允文允武,朝向頂尖之路邁進的精神。

 

  本校游泳代表隊自2008年開始,在李校長嗣涔的支持下,成為臺大重點發展的運動代表隊伍。在2010年重點發展計畫書中,校隊的發展遠景訂定二項培訓目標:(一)培訓選手參加亞、奧運等國際級賽會。(二)改寫全國紀錄、大專運動會大會紀錄。

 

  領隊黃英哲教授及教練許安東教授、林謙如老師帶領本校選手經過一年的努力,在2009年大專校院運動會游泳項目共獲得26面金牌、17面銀牌及7面銅牌,為史上最多金的一屆!而程琬容在東亞運的傑出表現更讓我們士氣大振,有信心再創佳績。在未來的規劃上,游泳代表隊將推動國際交流計畫。期待在國際泳壇上能看見更多的選手為國爭光,將臺灣的游泳水準推向世界頂尖之林!

 

 

臺灣大學游泳隊於池畔合照

程琬容奪金照片

 

 【交流園地】

完全打擊~「完」善安「全」的棒壘運動

  曾經有發生這樣的意外事件:某職棒女球迷,在中華職棒某一年的總冠軍賽中,被賽前練習的「界外球」擊中右眼,造成幾乎失明的狀況,最後職棒聯盟必須賠償262萬元;中部某大學在週六下午,有數個同學約在棒球場打棒球,但是揮棒時的一個甩棒的動作,使得球棒順勢飛出去並且打中一個同學的眼睛,當場血流如注,最後也獲賠880萬元。雖然上述兩個意外事件,被傷害者皆獲得一定數目的賠償,但是他們的視力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再恢復。

 

  從事每一項運動的時候,都有可能因為疏忽或不小心造成不同的運動傷害;輕則扭傷、拉傷、破皮,休息幾天就可以恢復;重則甚至會危害到自身或是他人的生命安全。故針對棒壘球運動,在本校校總區運動場館管理辦法實施細則中就有明確指出:「除棒壘球場外,其他各運動區,嚴禁打棒壘球;在禁止打棒壘球之各運動區違規者,經管理員或校警隊巡邏發現,即令停止活動並令其離場,否則發生安全上或傷害他人情事,應負全責。(體育教學、校代表隊訓練及經本校核可之比賽場地除外,惟安全秩序自行負責。)

 

  但是,並非在棒壘球場從事棒壘球運動就不會有意外的狀況發生,還是要遵守使用的規則才能減少意外的發生。而在使用棒壘球場必須要遵守下列幾項使用規定:

  1、使用前必須先在內野區灑水,以避免塵土飛揚,阻礙視線。

  2、並且絕對禁止在外野區打擊或是對網打擊。

  3、在牛棚裡作打擊練習。

  4、練習長傳與短傳的時候必須要分開練習。

  5、傳接球都往同一方向。這些都是最基本應該遵守的規定。

雖然遵守使用規則並不代表著就不會有意外的發生,但是一定可以將傷害降低到最小的程度,在振臂投球、全力揮擊的同時,也保護你我的安全。  

 

 

 【體育新知】

「臺大體育」期刊

 

 

  體育室持續出版「臺大體育」期刊,報導體育活動、人物專訪及體育一般論述,最近一期(第50期)於99年3月出版,本期刊除發行紙本外,也與華藝線上圖書館簽約,提供全文下載服務(網址: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issue.aspx?PublicationID=a0000562),「臺大體育」第50期刊載的一般論述包括:

 

(一)臺灣女子柔道運動發展之初探/黃國恩

   根據歷年的國際賽事戰績,在在顯示臺灣女子柔道曾經在亞洲地區擁有傲人成績與優異表現,然而,國內卻鮮少有相關文獻的回顧與探究……(詳細內文請參見華藝線上圖書館

 

 

(二)體重控制班對中學學生體適能之影響/莊國上、莊政典、林志隆

   以臺北市某國民中學體重控制班學員為受試對象,目的在探討實施12週的體重控制班後,對其體適   能所造成的影響。結果顯示……(詳細內文請參見華藝線上圖書館

 

(三)「事件行銷」在運動賽會之應用-以2009臺北聽障奧運為例/龔宜寧、王俊人

   北京奧運為中國締造了不少經濟效益,我國也即將舉辦2009年聽障奧運,此事件行銷的效果將不容   小覷,故要……(詳細內文請參見華藝線上圖書館

 

(四)臺大女子排球隊參與2008年亞青女子排球賽服務工作實務/余育蘋

   28年來,我國首度舉辦2008年第14屆亞洲青年女子排球錦標賽,中華排球協會為舉辦此次錦標賽,   投入大量的人力及物力,賽會期間又遇……(詳細內文請參見華藝線上圖書館

 

(五)體育課實施合作學習(CL)教學策略之探討/蔡俊賢

   在體育課的教學情境中,合作學習是將教學轉移給學生的一種教學模式,在合作學習教學模式的主要目標……(詳細內文請參見華藝線上圖書館

 

(六)抗力球運動在高齡族群健康促進運用之探討/張言思、侯堂盛

   老化是人類生命中一種不可避免的生理現象,但透過規律運動可以有效的延緩身體各項器官功能老   化的速度,本文將以抗力球的特性與高齡群族……(詳細內文請參見華藝線上圖書館

 

(七)Adiponectin與運動/莊泰源、黃頂翔、吳忠信、丁詩同

   Adiponectin是由成熟的脂肪細胞所分泌之激素,以不同研究對象探討各種強度的阻力訓練與不訓練   之反應,其研究結果顯示……(詳細內文請參見華藝線上圖書館

 

發行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體育室 版權所有 投稿聯絡信箱mhtyan@ntu.edu.tw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Tel:(02)3366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