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創刊號               發行日期:民國99年3月3日
  

創刊詞

  臺灣大學體育室一向積極致力於提昇體育教學研究與活動品質、加強經營管理運動設施安全與效益、促進學生與教職員工體能發展。體育室為了能增進與全校師生員工的交流與互動,提昇大家的運動知能與健康體適能,特別發行臺灣大學體育電子報,藉由無遠弗屆的網路,將臺大體育的理念與重要訊息傳遞.....(詳見內文)

活動快訊

   98學年度(第60屆)全校運動會田徑、團體競賽、球類競賽活動正式開跑

  在三月春暖花開之際,學校有一系列的體育及文藝活動正配合這時節全面展開,而全校運動會田徑賽是本最具有代表性及歷史意義的體育活動,迄今已舉辦了60屆,每一屆活動的舉辦,均以多元化的活動內容呈現,不僅帶動了......(詳見內文)

 

   教職員工運動健康計畫~第五階段第一期課程

  本室與人事室合辦的教職員工運動健康計畫第五階段第一期課程即將在3月底開課,課程豐富多元,包括:綜合有氧、徒手肌力訓練、高爾夫、壁球、慢跑與重量訓練,歡迎本校同仁至......(詳見內文)

活動報導

 

   98學年度校園馬拉松賽成績報導

  98年底最終一場大型校內體育活動在全校師生的熱烈參與下圓滿落幕,已舉辦30餘年歷史的校園馬拉松賽,為本校全校性傳統運動賽事之一,為增加比賽之精彩度及競爭性,活動逐年調整修正,並依照路跑路線之長短,區分為......(詳見內文)

 

   第五屆兩岸三校學生運動友誼賽活動報告

  本校運動代表隊在98年10月份及11月份參加多項校際運動友誼賽,亦獲得優異的成績表現,而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第五屆兩岸三校學生運動友誼賽』,兩岸三校學生運動友誼賽參與學校為臺灣大學、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三所學校,旨在提供機會讓三所著名學府的運動菁英匯集一起,透過......(詳見內文)

人物專訪

   曾賢亮老師專訪

  曾賢亮老師於臺灣大學體育室服務滿38年,在98學年度第1學期結束後,正式屆齡退休,曾老師於電子報創刊號接受專訪,娓娓道來一路走來的心情點滴......(詳見內文)

運動代表隊介紹

   台大田徑隊介紹

  目前體育室培訓有20個運動項目,男女共37支運動代表隊,包括有:田徑、游泳、籃球、排球、足球、棒球、桌球 、羽球、網球、軟式網球、手球、橄欖球、壘球、高爾夫、柔道、跆拳道、擊劍、射箭、劍道、國術等20個項目,各隊在運動成績上均有優異的表現,由於......(詳見內文)

交流園地

   運動成績優良甄審、甄試入學學生~放寬選課規定、修業年限及退學機制

  運動成績優良甄審、甄試入學學生具備有特殊運動專長與潛能,為顧及該等學生課業學習之權益,本校學則修改建議案已於98學年度第1學期教務會議通過,有關該等學生,因配合訓練及比賽需求,每學期選課規定、修業年限及......(詳見內文)

 

   臺大綜合體育館~歡迎大家來運動輕鬆,輕鬆運動

  國立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NTU Sports Center)興建於1995年,於2001年正式竣工啟用,係採用綜合性設計之現代化大跨度空間建築。屋頂採用金屬桁架結構,並以薄膜材質覆蓋,不但造型新穎,且採光性佳......(詳見內文)

 

 

 【 創刊詞 】

  臺灣大學體育室一向積極致力於提昇體育教學研究與活動品質、加強經營管理運動設施安全與效益、促進學生與教職員工體能發展。體育室為了能增進與全校師生員工的交流與互動,提昇大家的運動知能與健康體適能,特別發行臺灣大學體育電子報,藉由無遠弗屆的網路,將臺大體育的理念與重要訊息傳遞出去。體育電子報內容包括活動快訊、榮譽分享、業務報導、人物專訪、體育新知與交流園地。除了這些主軸外,我們將適時機動地加入合適的主題。我們竭誠希望體育電子報不僅能帶給大家訊息,也能引領大家養成休閒運動的習慣,進而擁有強健的體魄與健康的人生!

 

體育室主任 康世平

                                   體育室代理主任 黃英哲

 
 

 【 活動快訊 】

98學年度(第60屆)全校運動會田徑、團體競賽、球類競賽活動正式開跑

  在三月春暖花開之際,學校有一系列的體育及文藝活動正配合這時節全面展開,而全校運動會田徑賽是本最具有代表性及歷史意義的體育活動,迄今已舉辦了60屆,每一屆活動的舉辦,均以多元化的活動內容呈現,不僅帶動了本校運動風潮,增加了活動的豐富性及趣味性,也提升了各系、院學生的凝聚力與向心力。

 

  本次活動時間自15日起至3月21日止在校總區各運動場館舉行,為期一週的體育競賽內容包括:球類、團體競賽、田徑個人賽及趣味競賽,在活動結束前尚有精彩的表演及摸彩活動,凡參加各競賽項目均可獲得摸彩券一張,摸彩獎品內容豐富,歡迎本校教職員工生踴躍報名,活動報名自即日起至3月4日17時止。

 

  本活動開放紙本及網路報名,紙本報名請將報名表送至體育室活動組,網路報名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或由體育室網站直接連結http://www.pe.ntu.edu.tw/index.aspx。活動內容可於本校體育室網站http://www.pe.ntu.edu.tw/index.aspx下載專區內下載。

 

教職員工運動健康計畫~第五階段第一期課程

 本室與人事室合辦的教職員工運動健康計畫第五階段第一期課程即將在3月底開課,課程豐富多元,包括:綜合有氧、徒手肌力訓練、高爾夫、壁球、慢跑與重量訓練,歡迎本校同仁至活動報名系統報名參加,詳細簡章及報名方式請參閱體育室人事室網站。

 

 【 活動報導 】

98學年度校園馬拉松賽成績報導

  98年底最終一場大型校內體育活動在全校師生的熱烈參與下圓滿落幕,已舉辦30餘年歷史的校園馬拉松賽,為本校全校性傳統運動賽事之一,為增加比賽之精彩度及競爭性,活動逐年調整修正,並依照路跑路線之長短,區分為『挑戰組』、『健康組』及『適應組』三組,98年為增加比賽的精彩度,邀請了北部鄰近學校田徑選手參加挑戰組,與本校學生一起進行一場速度與耐力的體能競賽,這場賽事是選手們速度與耐力的表徵,能夠依路線跑完全程,均是箇中的佼佼者。本次活動共計有4271人報名參加,其中校際組團體錦標由國立體育大學奪得冠軍,本校獲得亞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獲得季軍,而各院、系錦標分別由理學院、工學院、管理學院及物理系、經濟系、電機系分別取得前三名。

  

 

 

   

    挑戰組前10名個人比賽成績如下:

 

 

(男教職員長青組)

編號 姓名 單位 成績 名次
5004 楊維哲 數學系 30:08.86 1
5002 江有龍 植物系 35:47.19 2
5001 洪秋復 工學院 36:21.80 3

 

 

(男教職員甲組)

編號 姓名 單位 成績 名次
2003 梁遠發 出納組 19:33.94 1
2017 甘勝仁 化工系校友 21:01.00 2
2011 謝文陽 海洋研究所 21:17.21 3
2010 喬凌雲 海洋研究所 21:46.39 4
2009 林斐然 海洋研究所 22:33.36 5
2016 黃量傑 應力所 22:57.15 6
2005 李敏安 法律學系 24:18.67 7
2018 范守仁 臺大醫院麻醉科 25:08.42 8
2007 何燦群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25:18.37 9
2004 薛承輝 材料系 25:37.00 10

 

(男教職員乙組)

編號 姓名 單位 成績 名次
3011 黃貞欽 商學系校友 18:51.15 1
3002 游泰瑜 大氣科學系 19:02.05 2
3022 周祖述 臨床醫學研究所 21:02.15 3
3021 顏田誠 總物處駐警隊 21:29.49 4
3007 張耀文 生命科學系 21:57.92 5
3010 潘建源 動物學研究所 22:35.58 6
3008 謝金喜 事務組 23:35.04 7
3006 林雨德 生命科學系 23:42.37 8
3017 李秉懿 綜合業務組 23:57.19 9
3024 黃智穎 物理系 24:21.65 10

 

(男教職員丙組)

編號 姓名 單位 成績 名次
4037 胡書瑜 電機工程學系 16:38.14 1
4012 陳英謙 台大校友 17:45.31 2
4002 林博文 土木工程學系 18:24.68 3
4046 杜皆興 獸醫學系 18:33.25 4
4001 郭思堯 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 18:35.62 5
4031 王俊傑 微生物學研究所 18:45.74 6
4035 李致毅 電子所 21:51.93 7
4028 洪聖焜 商學研究所 22:44.70 8
4030 金洛仁 植物科學所 23:39.38 9
4003 汪昀昇 大氣科學系 24:01.27 10

 

(女教職員甲組)

編號 姓名 單位 成績 名次
6002 陳淑藝 臺大醫院 33:21.49 1
6001 曾琇瑱 數學系 37:05.93 2

 

(女教職員乙組)

編號 姓名 單位 成績 名次
7002 侯美花 物理系 28:17.69 1
7001 丁照棣 生科院 35:01.43 2
7003 張如瑋 理學院 35:23.81 3

 

(女教職員丙組)

編號 姓名 單位 成績 名次
8017 徐櫻瑜 臺大醫院 21:50.83 1
8001 陳庭宣 台大校友 23:43.57 2
8003 江玉雯 生化科學研究所 24:25.44 3
8010 陳怡靜 海洋所 25:28.86 4
8012 朱家瑩 動物學研究所 25:54.44 5
8008 陳每 研究生教務組 25:55.29 6
8007 汪子瑄 物理治療學研究所 30:15.24 7
8021 吳書榕 中國文學系 30:41.83 8
8004 楊富米 生命科學系 31:23.29 9
8020 呂宛蓉 大氣科學系 32:12.85 10

 

(男學生組)

號碼布 姓名 系別 院別 成績 名次
1058 許俊傑 外文系 文學院 15:45.31 1
1064 王竣禾 農化系 生農學院 16:01.76 2
2069 鍾孟庭 物理系 理學院 16:33.63 3
1060 陳盈璋 土木系 工學院 16:33.97 4
1059 張瑋瀚 物理系 理學院 16:56.36 5
1065 金迺安 資工系 電資學院 17:33.79 6
1231 河間俊博 會計系 管理學院 17:52.34 7
2279 黃凱迪 工管系 管理學院 18:12.95 8
2157 陳福來 生化分生所 醫學院 18:25.76 9
1062 盛維康 機械系 工學院 18:35.49 10

 

(女學生組)

號碼布 姓名 系別 院別 成績 名次
2771 謝淑莉 數學系 理學院 19:04.51 1
2796 簡廷容 經濟系 社科學院 21:07.99 2
2871 杜芸璞 法律系 法律學院 23:08.33 3
2802 馬一心 醫學系 醫學院 23:25.31 4
2854 曹曉琳 會計系 管理學院 23:33.04 5
2848 王荏捷 森林系 生農學院 23:35.17 6
2941 廖雪麗 歷史系(進修) 進修推廣部 23:42.54 7
2482 林佳雯 經濟系 社科學院 24:01.77 8
2644 楊雨珊 生科系 生科學院 24:04.78 9
2090 周采柔 動科系 生農學院 24:08.46 10

 

 

 

【校園馬拉松賽照片】

(參賽選手集合)

 

(起跑點)

 

(沿途路跑風光)

(即將抵達終點的選手)

頒獎校際組左起:國立體育大學(冠軍)、國立臺灣大學(亞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季軍)

 

 【 活動報導 】

第五屆兩岸三校學生運動友誼賽活動報告

  本校運動代表隊在98年10月份及11月份參加多項校際運動友誼賽,亦獲得優異的成績表現,而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第五屆兩岸三校學生運動友誼賽』,兩岸三校學生運動友誼賽參與學校為臺灣大學、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三所學校,旨在提供機會讓三所著名學府的運動菁英匯集一起,透過運動友誼賽培養合作精神促進友誼,在大學校院的運動競賽及學術交流中實屬創舉,而此項賽事自1995年起由三校輪辦,迄今已舉辦第五屆。

 

  第五屆兩岸三校學生運動友誼賽參賽代表團由包副校長宗和擔任團長,率領隊職員共44名(教職員12名,女子籃球隊員12名,桌球隊隊員10名,羽球隊隊員10名)於10月27日出發赴北京參賽,出發前,為鼓舞團隊士氣,於本(98)年10月26日在綜合體育館門口舉行授旗儀式,由李校長嗣涔授旗予代表團團長-包副校長宗和,並勉勵本校參賽選手,期望本校代表團團員發揮臺大人的精神,並秉持此一精神與對岸的兩校交流、互動。

 

 

  本次活動於98年10月27日在北京大學揭開序曲,此行重點即是女子籃球、桌球、羽球等項的學生運動競賽及學術交流論壇活動,學生運動競賽在10月29日開打,賽事精彩絕倫,各校球員在球場上無不卯足全力,全力參賽,在本校所有球員的努力下,獲得羽球冠軍、桌球季軍、女子籃球季軍之成績,同時透過學術交流論壇的舉行,讓三校更加瞭解各校體育運作模式及體育學術研究領域,獲益甚多。而地大物博的中國,具有很多歷史文物及建築代表著文化的傳承,此行亦參訪了798藝術區、長城、故宮、奧運場館、王府井等,間接促進了兩地的文化交流。歷經了六天緊湊的賽程及參訪行程,11月日所有交流活動在離情依依的氣氛下圓滿落幕,並相約於2012年在臺灣大學聚首。

 

 

【授旗儀式】

包副校長『第五屆兩岸三校學生運動友誼賽』

開幕典禮致詞

北京大學於北京機場歡迎本校師生

學術論壇與會嘉賓於五四運動場合影留念

比賽結束,全體隊職員於比賽場地合影留念,本次比賽羽球隊獲得冠軍、桌球隊、女子籃球隊獲得季軍。

開幕典禮-臺灣大學女子籃球、桌球、羽球教練、選手列隊

 

女子籃球比賽賽況:

臺灣大學(白色球衣)V.S北京大學(紅色球衣)

                          

臺灣大學(藍色球衣)V.S香港中文大學(黃色球衣)

 

羽球比賽賽況:

  

頒獎羽球校隊獲得冠軍

 

桌球比賽賽況:

  
  

文化參訪參訪奧運主場館鳥巢,臺大師生合影

 

 

第五屆兩岸三校學生運動友誼賽團員名冊

團本部隊職員

團長 包宗和(行政副校長)

副團長 康世平(體育室主任)

副團長 陳勝利(體育室教授)

學術論壇 簡坤鐘(體育室副教授)

學術論壇 蔡秀華(體育室副教授)

活動企畫 賴美燕(體育室幹事)

女子籃球校隊

領 隊 黃國恩(體育室副教授)

教 練 林聯喜(體育室講師)

隊 長 邱怡瑄(材料系)

副隊長 陳慧明(生工系)

隊 員

崔郁婷(歷史系)

徐鈺涵(哲學系)

陳依婕(森林系)

林孜(資管系)

徐碧彣(政治系)

顏惟親(心理系)

俞又文(工管系)

黃盈嘉(會計系)

劉于瑄(農藝系)

魏巧紋(戲劇系)

   

桌球校隊

領 隊 盧居福(體育室教授)

教 練 連玉輝(體育室副教授)

隊 長 林均霈(牙醫系)

副隊長 李亭誼(資工系)

隊 員 

卓儀涵(經濟系)

鍾郁玫(藥學系)

王又巧(經濟系)

謝孟軒(農藝系)

林紘玄(化學系)

張超淳(工管系)

林佳威(經濟系)

蔡侑勳(資管系)

 

羽球校隊

領 隊 李坤培(體育室教授)

教 練 陳志一(體育室助理教授)

隊 長 吳克韓(農化系)

副隊長 黃莎蘋(工管系)

隊 員 

周柏君(國企系)

吳振群(法律系)

侯以修(數學系)

吳再薪(國企系)

周瑜庭(國企系)

呂心耘(日文系)/td>

黃俊慈(植微系)

李佩儒(森林系)

 

 

 【人物專訪 】

曾賢亮老師專訪

採訪者:林聯喜組長、林姿君助教
採訪日期:99年2月3日

 

  曾賢亮老師於臺灣大學體育室服務滿38年,在98學年度第1學期結束後,正式屆齡退休,曾老師於電子報創刊號接受專訪,娓娓道來一路走來的心情點滴。     

以室為家

  曾老師回憶起剛進入臺大體育室擔任助教時,因為當時的主任要求很嚴格,並且整個行政體系風氣較為保守,所有年輕的老師不僅要上課、帶校隊,也必需負責行政工作,老師說起當年未婚住在溫州街的單身宿舍,幾乎是以室為家。

 

  民國60年開始,臺大體育課程改為四年必修,體育室因此增聘許多新進教師,新血的注入,使整個室裡展現蓬勃朝氣,曾老師說:「能進入臺灣大學教書是人生中很光榮的事,凡事盡心盡力,不管是教學、代表隊訓練或是行政工作,盡力作好主任交辦的事」。

校隊教練

  民國61年,老師剛進臺大任教時,擔任棒球隊教練,棒球隊有良好的傳統及固定的練習時間;民國62年,轉任女子壘球隊教練,壘球校隊剛成立時,參加的學生人數並不多,原因是壘球隊的訓練過程極為辛苦,老師為增加球隊的實力

,每一場新生盃的比賽必定到現場觀看,期能藉由比賽的機會,發掘生力軍,老師常對當時壘球隊的同學說:「能在壘球隊撐到畢業的,出社會必定能吃苦耐勞獨當一面」;到了民國63年,老師又帶了羽球校隊,羽球隊在當時以僑生人數居多,臺灣學生只有一、二位,每逢過年過節,未返回僑居地的學生,都請他們到家作客,學生練球時表現非常認真。後來因當時的籃球隊教練,林承謀老師受聘至中美洲國家擔任教練,於是曾老師同時身兼壘球隊、羽球隊、籃球隊三個校隊的教練。

舉辦活動

  民國75年,曾老師第一次接受主任職務,發現當時體育室很少和各院系及其他單位接觸,為了能增加彼此溝通瞭解的機會,於是舉辦許多體育活動,在教職員運動方面:增加教職員的比賽項目、教職員的運動技術訓練班,如:網球、羽球、高爾夫球…等。為了能增加與學生溝通協調管道,每學期舉辦:各系學生會會長會議、運動代表隊隊長會議。在寒暑假期間舉辦教職員工眷屬的育樂營,包含網球、羽球、籃球、游泳、足球、桌球…等。民國86年,老師第二次擔任主任時,拜訪各學院院長及系主任,將體育室的活動、體育課程及未來的體育發展,向各院系主管說明,尋求師長的支持與合作,對於體育室業務的推展有很大的幫助。

綜合體育館

  臺大自創校以來在校區西北角,規劃為「運動區」。民國51年建造一座全國最大、設備最完善的體育館,四十幾年前臺大運動場地是國內一流的設備。自民國70年代,本校系所急速擴充,學生人數倍增,造成場地不足的現象,且臺灣北部多雨,四十年前建造的體育館已不敷使用,嚴重影響體育課、代表隊訓練,以及師生活動的品質。於是體育組在76年初開始,成立籌建新體育館工作小組,積極收集國內外體育館的各項資料,並定期討論工作重點及進度。民國77年5月規劃工作完成,並於77年6月函文簽請教育部核可,78年成立體育館籌建委員會,於85年動工興建,91年2月完工啟用。在這期間體育室積極發揮監督,以及規劃營運與管理的責任,雖然當時學校曾經考慮將體育館委外經營,但是經過體育室的努力,終於爭取到綜合體育館的經營權。

 

  曾老師期望本室的同仁能珍惜得來不易的權利與義務,全力投入,藉由良好的經營管理,提高服務品質,以滿足臺大師生對體育教學、休閒活動之殷切要求,增進師生參與體育活動之興趣,使綜合體育館發揮最大的效益。

教學課務

  老師始終認為「教學」是最重要的工作項目,而且也是學術上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外系有老師對體育課程存有質疑

,認為體育教師不用準備教案,這樣的想法是對體育教師的偏見,記得學校舉辦教學評鑑的第二年,體育教學也開始納入評鑑,經過評比下來,體育課程的評鑑值,分數很高,是值得鼓勵的一件事,亦是全體育室教師辛苦付出的成果。

 

  老師分析原因有三:第一,體育課是臺灣大學固有傳統,室裡的老師教學認真且專業;第二,國內國高中體育課程未正常化教學,學生進入臺大後,才燃起對運動的興趣和熱情;第三,學校提供充足的學習資源,良好的場地設備及器材,更能讓學生體會運動的重要,養成運動的良好習慣。

未來展望

  曾老師先後於民國75年和86年,擔任體育室主任,對體育室的行政業務相當熟悉,更多了一份深刻的期許,覺得能在臺大體育室工作,是修得的福份,在全國最好的環境教學更是一種享受,所以很珍惜、很感恩。

 

  體育室在臺大是比較特殊的教學單位,體育室沒有體育系和研究所,因此老師的研究環境受到很多限制,在學校的地位沒有辦法提昇。因此,在民國88至89年間,積極規劃成立運動科學研究所,後因種種原因,計劃出不了體育室的大門,至今仍然感到惋惜,希望日後在主任和老師的努力下能繼續達成此目標。

 

  老師對於能讓臺大師生透過運動來體認體育的重要很關心,所以認為應盡力的加強宣導,老師前年赴香港中文大學主持「壘球教學研討會」,期間深深體會到香港中文大學的老師很認真在推廣體育活動。至於現今的運動場地,學校為增蓋教學大樓已減少很多運動空間,老師強調活動場地不能再移作他用。為了後代子孫的健康,應堅守現有珍貴的場地

,甚至還要主動開發更多的運動空間,這是體育工作者的責任。

 

  最後,老師希望室裡的老師能團結合作,把體育工作當成畢生事業來經營推廣,為全校師生服務,盡力推展全校師生的健康活動,這樣未來體育的發展才有希望。

 

 【運動代表隊介紹 】

  目前體育室培訓有20個運動項目,男女共37支運動代表隊,包括有:田徑、游泳、籃球、排球、足球、棒球、桌球

、羽球、網球、軟式網球、手球、橄欖球、壘球、高爾夫、柔道、跆拳道、擊劍、射箭、劍道、國術等20個項目,各隊在運動成績上均有優異的表現,由於代表隊數量眾多,有鑑於多數國內外一流大學重點培訓部份隊伍以提供充足之培訓資源,乃於96學年度起由20個運動代表隊項目中挑選出具有歷史性及本校發展特色的運動代表隊,做為本校重點發展運動項目,期使發展出具本校特色的重點運動項目,並參與國內外一流大學運動交流,達到為校爭光、躍進國際之目的。目前本校有三個重點發展運動項目:包括田徑、游泳、橄欖球等三項,本期創刊號將介紹重點發展運動項目之一-田徑校隊,後續將於每期針對一個運動代表隊項目進行報導。

 
 
台大田徑隊

 

  回溯至五十幾年前,台大校園中就有一群不畏日曬雨淋、揮灑汗水的年輕學子,在台大運動場的煤渣跑道上奔馳著

,用青春寫下屬於自己的光榮歷史。早在民國38年,本校法律系張甘妹學姊入學後,即創下台灣省運60公尺及100公尺的個人記錄,並且入選為台灣省代表參加上海全國運動會,成為台大及台灣女性運動的榮耀象徵,可惜當時台大尚未有田徑隊此般正式的組織。直至民國43年外文系郭博修學長進入台大後,田徑隊的創立,才具備雛形。

台大田徑隊創隊隊長郭博修學長,是知名畫家。

本校法律系名譽教授張甘妹學姐在學時是國家級選手,為台大爭取莫大的榮耀,她於民國38年入學,因此台大田徑隊以她入學的那年為創始年。

  郭博修學長便與古衡山、簡世雄學長同向齊沛霖主任提議學校應該要成立一支田徑隊,因為只有組成校隊這樣一個完善的組織,各項事務的推動才能順利準確,學校的田徑水準也才有機會提升。在齊沛霖主任的同意與協助之下,台大田徑隊成為了一個具有校隊代表的正式組織。而首屆的男女教練,則分別為齊沛霖主任及許潔老師,郭博修學長則擔任首屆隊長,此後的隊長,主要由隊員們投票決定,經教練認可下產生。田徑隊每學年開學時舉辦的社團聯展,及隊上定期舉辦的新生盃田徑賽,以致近年來總是可以不定時的招收到對田徑活動有興趣的人才。另外,由於每年畢業後考上台大研究所的學長姊們仍保有高度的向心力,因此台大田徑隊的回流率也相當高。在以上的種種機緣促合下

,台大田徑隊每年總是可以維持相當的人數,將薪火綿延不絕的傳承下去。

 

  台大田徑的歷史至今即將屆滿六十週年,在這近一甲子的歲月裡,台大田徑隊經過歷屆隊員、教練、校友乃至校方的全心投入經營,已發展成為聞名全國的台大傳統運動代表隊,也是本校所有運動代表隊當中,唯一擁有優秀田徑隊員獎學金(由顏甘霖學長提供)的學校代表隊。

 

  截至目前為止,本校田徑隊友們仍然保有多項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田徑(一般組)大會紀錄,計有男子組:趙樹華(200公尺,1997農化系畢)、周顯光(5000公尺及10000公尺,1984造船系畢)、馬宗義(鉛球,1986法律系畢);女子組:陳昭君(100公尺,1999動物系畢)、 孫冠純(200公尺,1993經濟系畢)、阮一如(400公尺跨欄,1984農藝系畢)、高仙桂(跳高、跳遠及七項運動,1981經濟系畢)等十個項目。

  2003年,老隊友發起成立隊友會,隊友有500餘人,在政、學、醫和工商界各領域都有極為傑出的表現。學界如臺大副校長陳泰然、國衛院幹細胞研究所所長邱英明、中研院考古學者劉益昌、國科會實驗動物中心主任梁善居、前北一女中校長丁亞雯,以及臺大電機系教授王暉,法律系教授王泰升、黃昭元,園藝系教授陳右人,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政界有立法委員田秋菫,前立法委員廖學廣、邱太三,內政部常務次長林慈玲;工商界有彰化銀行監察人王文猷、第一銀行總經理林英雄、美商花旗銀行臺灣區總裁利明獻、中國電器總裁顏甘霖、臺灣銀髮族協會秘書長林茂雄、中華民國能量醫學會秘書長葉政秀、前神通集團創辦人侯清雄、雄獅鉛筆公司董事長李翼文、鴻友科技董事長陳文聰;而前臺北市婦幼醫院院長祝春紅、基隆市立醫院院長江耀國、模範農民賴永坤等,則是在醫界及農業界卓有成就的傑出隊友。

現況

  田徑校隊甫於98年度成隊屆滿60年,在邁向第61個年頭之際,除秉持60年來,積極培育本校愛好田徑運動學生加入田徑家族,參與訓練,優良傳統,本校愛好田徑運動同學外,對於校友愛校向心力的連結,也透過臺大田徑隊友會的成立,建立交誼與分享平台;在校內、全國大專校院及國際間交流與提升競賽表現,積極推展運動風氣,進而為鞏固台大文武雙全卓越教育美譽為標的,做為臺大重點運動發展代表隊的典範隊伍。

目的

    (一)積極推展校內運動風氣。
    (二)培育校內田徑運動人才,延續田徑隊友會優良傳統。
    (三)參與國內、外運動賽會及國際間交流,為校宣導與爭取榮譽。

成員

     領隊:簡坤鐘 男子隊教練:簡坤鐘 女子隊教練:蔡秀華
     男子隊長:陳盈璋 女子隊長:蔡佩紋

     男子隊員:

  

編號

姓名

系級

 

項目

1

陳威成

土木所博四

 

100M400MR

2

林哲宇

應力所博二

 

PV

3

謝佳佑

數學所博二

 

400M

4

許俊傑

外文所碩四

 

5000M10000M

5

張尚平

微生所碩三

 

110MH

6

葉峻崧

電子所碩二

 

PV十項

7

陳盈璋

土木所碩一

 

1500M3000MSC

8

張瑋瀚

物理所碩一

 

1500M5000M

9

黃仲宇

光電所碩一

 

HJ TJ

10

詹智閔

生醫所碩一

 

DC

11

張育嘉

電子所碩一

 

200M

12

黃子銘

應力所碩一

 

LJ

13

王竣禾

農化五

 

3000MSC

14

曾國賓

化工四

 

HT

15

金迺安

資工四

 

800M

16

鍾孟庭

物理三

 

5000M10000M

17

王政

物理三

 

10000M

18

沙政亞

電機三

 

5000M

19

林奕愷

植微二

 

LJ

20

張偉俊

植微二

 

PV十項

21

陳帛鈞

機械二

 

400M

22

夏瑞景

生技二

 

5000M

23

蘇琮文

機械二

 

LJ

24

魏皓宇

生科二

 

HT

25

邱于睿

生科二

 

HJ

26

楊宗軒

財金二

 

3000MSC

27

李岳穎

電機一

 

LJ

28

李國昇

心理一

 

5000M

29

盛維康

機械一

 

1500M3000MSC

30

林俊

化工一

 

400M400MH

31

曹永華

資工一

 

200MHJ

32

王子安

資工一

 

5000M

 

 

   女子隊員:

編號

姓名

系級

 

項目

33

謝慧中

法研所碩二

 

1500M

34

謝淑莉

數研所碩二

 

5000M10000M

35

鍾涵筠

政治五

 

HT

36

葉千綺

護理四

 

100MH

37

李亭

化工四

 

100MH

38

蔡佩紋

化工四

 

100M HJ

39

韓馨如

農化三

 

DC HT

40

杜芸璞

法律二

 

400M800M

41

簡廷容

經濟二

 

200M400M

42

潘旻妮

經濟一

 

1500M

43

江采蔚

農藝一

 

100M100MH

 

年度訓練、活動及參賽計畫

  每年度田徑隊除學期中既有之專長訓練計畫外,為增加選手適應各項地形環境,在寒假時安排高地或山坡沙灘的移地訓練,增加選手對環境的適應能力,提高其競賽成效,而在暑假期間則安排國外移地訓練,透過與國外選手的技藝切磋與交流,提升本校選手的競爭力,同時,於學期間安排選手參與各項競賽,以期增加選手比賽經驗,為年度最主要之大型比賽-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做完善準備。

 

  田徑隊是台大運動代表隊中具有相當歷史傳統的隊伍,六十年來,從學長姐們的播種、灌溉、成長下,不間斷的將刻苦、堅毅、樂觀、進取的傳統精神,延續下來。田徑隊員秉持如此的精神不敢懈怠,維續著台大田徑人的風骨,鍥而不捨

,默默的努力耕耘,不僅是挑戰個人體能極限,創造最佳成績,同時也為台大建立學術全才、文武兼備之美譽。

新生盃比賽

國際交流(韓國漢城大學))

馬拉松接力賽

出遊活動

寒訓

 

大運會

隊徽

  台大田徑隊的隊徽設計由一支標槍與釘鞋組成,象徵田賽與徑賽的結合。設計者為戴汝芳學姊與徐存宏學長。

隊歌

  台大田徑隊是全國少數擁有自己隊歌的隊伍之ㄧ,隊歌的產生年代在1970年代,當時大多數的隊員生活、訓練都在一起,氣氛融洽,出遊時常常由擅長彈奏吉他的標槍大王侯清雄學長為大家提供餘興節目。就在大家哼哼唱唱之餘,隊歌就油然而生了。

台大田徑隊歌

詞:張宏昌

曲:侯清雄

1970

I.

 

 

 

 

 

 

 

 

 

 

 

 

 

 

 

 

 

 

 

5

34

5

1

|

71

27

1

|

3

21

7

3

|

66

2

5

|

3

12

3

5

|

55

64

5

|

1

5

5

1

|

44

5

3

|

 

田徑

 

 

 

美麗

 

 

 

 

 

 

 

 

 

 

 

 

 

 

 

 

 

 

 

 

 

 

5

35

1

1

|

55

13

2

|

56

71

24

32

|

1

|

3

13

5

5

|

17

6

5

 

|

34

55

6

7

|

5

 

 

 

|

 

生命

 

 

自強

不息

 

 

 

 

 

 

II.

 

 

 

 

 

 

 

 

 

 

 

 

 

 

 

 

 

 

 

5

34

5

1

|

71

27

1

|

3

21

7

3

|

66

2

5

|

3

12

3

5

|

55

64

5

|

1

5

5

1

|

44

5

3

|

 

團結

 

 

 

聚會

 

 

 

 

 

 

 

 

 

 

 

 

 

 

 

 

 

 

 

 

 

 

5

35

1

1

|

55

13

2

|

56

71

24

32

|

1

|

3

13

5

5

|

17

6

5

 

|

34

55

6

7

|

5

 

 

 

|

 

我武

 

 

更快

更高

 

 

 

 

 

Repeat I. II.

 

 

 

 

 

 

 

 

 

 

 

 

 

 

 

 

 

Last

 

 

 

 

 

 

 

 

 

 

 

 

 

 

 

 

 

 

 

56

71

2

|

5

1

|

 

 

 

 

 

 

 

 

 

 

34

55

6

|

7

5

|

 

 

 

 

 

 

 

 

 

 

更快

更高

 

 

 

 

 

 

 

 

 

 

 

 

 

 

 

 

隊服

  台大田徑隊的傳統特色之ㄧ就是台大田徑隊的比賽服裝,台大的比賽背心傳統樣式一向為白底,胸前有二條綠色斜

線,象徵比賽跑道。由於配色簡潔、樣式簡單好認,因此於比賽場上可以輕易的辨識出台大的選手是哪位。而團隊服裝

,延續著台大早期傳統的校色–綠色來製作,近年新製作的新樣式配上鮮綠的顏色,讓台大的選手登上頒獎台時,總是最耀眼的焦點。

 

 網頁

  因應網路時代的來臨,台大田徑隊也跟上時代潮流,由隊友會出資建置首頁,內容整合了歷年比賽成績、隊友的文章紀事,與重要公告,同時台大田徑隊的首頁,也提供畢業隊友與在校隊員之間資訊流的平台,也為強化台大田徑精神的傳承貢獻一份力量。

台大田徑隊首頁網址 http://www.ntutf.info

訓練場所

 

 【 交流園地 】

運動成績優良甄審、甄試入學學生~放寬選課規定、修業年限及退學機制

  運動成績優良甄審、甄試入學學生具備有特殊運動專長與潛能,為顧及該等學生課業學習之權益,本校學則修改建議案已於98學年度第1學期教務會議通過,有關該等學生,因配合訓練及比賽需求,每學期選課規定、修業年限及退學機制均賦予彈性及放寬,相關法規條文請參閱國立臺灣大學學則,網址:http://reg.aca.ntu.edu.tw/reg2007/STATUTE/LAW6.HTML

 

臺大綜合體育館~歡迎大家來運動輕鬆,輕鬆運動

  國立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NTU Sports Center)興建於1995年,於2001年正式竣工啟用,係採用綜合性設計之現代化大跨度空間建築。屋頂採用金屬桁架結構,並以薄膜材質覆蓋,不但造型新穎,且採光性佳。

 

  本館目前為國內同時具備國際標準運動競賽場地、大型活動空間及運動中心之場館,也同時提供了全校師生、企業團體及一般民眾最佳的體育教學、訓練、競賽、演藝活動、集會、展覽、休閒等綜合性多功能場地。

 

  本館的運動休閒館包含了羽球場、壁球室、桌球室、溫水游泳池及健身房等運動設施,除了臺大的教職員工生外,校外人士亦可來館消費使用設施。我們希望能提供舒適的環境滿足每一位來館民眾運動健身的需求;然而,在使用這些運動設施時,我們希望每一位前來運動的朋友都能遵守使用規則,才能夠安全無虞地盡情揮汗、增進健康。例如,進入本館運動必須穿著運動服裝及室內運動鞋;進入游泳池就必須穿著館方認定的泳衣、泳褲;健身房及各種球類運動也都要穿著舒適的運動服及運動鞋。

 

  有時總會接到未著運動服的學生或民眾抱怨此種硬性規定,但這其實是為了讓我們在運動時,能透過服裝具備良好的透氣性及彈性以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機率。穿著運動服裝進行運動可以使全身充分放鬆,達到真正輕鬆休閒的目的;襯衫、牛仔褲、卡其褲或西裝褲都會使你運動時綁手綁腳,施展不開,無法達到完全伸展放鬆的目的。

 

  在進行每一項正式運動比賽時,都會有針對該項運動的服裝規定。例如,在羽球禮儀中第一點就提到「服裝必須穿著整齊的運動服。」由於羽球運動包含特別的步法,需要快速地移動、強力地足跟著地煞車動作、小腿肌肉離心收縮,轉變或後退足尖跑動,向後跳或側旁跳時強迫小腿肌肉收縮等。因此,如果在不穿著適合的運動服而從事快速改變高張力的羽球運動時,容易對身體造成微傷害(microtrauma)。此外,若是進行籃球運動時,就應該穿著籃球鞋保護腳踝,避免扭傷。在健身房使用跑步機時,一雙好的慢跑鞋,就可以避免腳步肌肉或關節的受傷。

 

  雖然,來本館運動並不是像專業運動員為了達到訓練的目的,只是為了要在安全無虞地前提下讓自己更健康。所以,穿著一套舒適的運動服和運動鞋,配合基本的暖身運動,就可以避免掉不必要的運動傷害。歡迎大家

到臺大綜合體育館,輕鬆地享受運動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