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六 月 號
 
【最新消息】 新增7月6日(二)國、高中研習場次
【GIS專欄 】 高中地理GIS教學的體檢報告
【交流園地】 我與GIS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書味相投】 有圖有真相:《地圖會說話》讀後心得
【地理時事】 指考試場公布 可上網查詢
全國比賽活動花絮報導

文/ 許芳滋 台大地理系研究助理

  6月12日,由教育部主辦、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承辦之「第五屆地理資訊教學應用與電腦繪圖競賽暨成果發表會」,已於台大凝態科學館圓滿落幕。儘管當日天候不佳,陰雨連綿,參賽的青年學子們熱情絲毫未減,許多團隊一早就到會場報到,共同迎接今年度國內高中地理教育的重要盛會。
  比賽活動開始之前,首先由台大地理系賴進貴主任代表主辦單位致詞,為參賽之青年學子加油打氣。當天的競賽活動,主要有「教學應用組」得獎之國、高中教師進行創意教學演示,以及三十九隊入選「電腦繪圖組」複賽的高中職學生團隊,進行現場口試,決定比賽最後的名次。

 

 

  在「教學應用組」得獎教師上台演示部分,國中組特優作品為臺中市立居仁國民中學蔡青妤老師代表演示「貿易不公下的區域差異:以中南美熱帶栽培業為例」;優等「東北亞──日本的自然環境特色」由臺中縣立石岡國民中學林淑君老師代表演示;佳作「按圖索驥行不行」為臺北市立東湖國民中學陳靜珮老師進行演示。高中組部分,特優為臺中市明德女子高級中學戴佳容老師「地理壯遊之穿越時空看地景」;優等作品為臺北縣立明德高級中學與臺北市立中崙高級中學的「野柳野外實察」,由陳怡君老師代表演示。在這些得獎教案中,教師們各發揮創意,靈活運用各種網路資訊與教學媒體,結合時事,將地理資訊系統融入教學設計,提供具體可行又饒具趣味的教案,展現國內教師優秀的教學媒體和資訊運用的實力。
  「電腦繪圖組」複賽學生口試部分,由大會聘請四位專精地理、地圖的學者,輪流針對每一隊的地圖作品進行問答。比賽開始之前,不時都可以看到各校指導老師為學生鼓勵、提點叮嚀的畫面。許多參賽隊伍雖是初次參加,但面對評審的提問,多能不疾不徐地說明自己的創作動機、設計概念與想法,積極解答,台風十分穩健。更有心者,還自備雷射筆、自製海報裝飾物、摺頁等,或穿著團隊制服、套裝,足見孩子們對這項競賽的重視與用心。隨著地理資訊系統的普及、台灣地理教育的深耕與比賽的擴大累積,參賽人數逐年增加,競爭也亦趨激烈,是故參賽者無不想在比賽中脫穎而出,今年甚至有先為明年競賽準備而到場觀摩、記錄的學生。

  除了競賽活動之外,當天的教師研習活動,大會更邀請到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的蕭景燈老師、元智大學中文系的羅鳳珠老師,為地理資訊專題進行演講。蕭景燈老師以其資訊專業,首先談到近年來地理資訊科技的普及化,搭配影片介紹目前國內外地理資訊系統最新的應用,像是英國牛津大學的瘧疾地圖計畫、DARPA慶祝Internet 40週年活動、海地地圖志工計畫等,並提及Where 2.0、OSM(OpenStreetMap)、Bing map等軟體運用,其演說帶給大家豐富的地理資訊新知。羅鳳珠老師則為少數將中國文學結合地理資訊系統進行研究與教學者,羅老師以豐富的例證,綜論中國傳統文人、文學和地理環境如何互相影響、互相交融,並創置「蘇軾文史地理系統」具體勾勒出文人行跡、交遊與寫作地圖,可供文史研究或社會領域教學檢索。

  下午的演講活動,則是由國立新營高中莊婉瑩老師介紹地理教學模組的運用方式,莊老師從「課本、選修、競賽」三種面向談起,揭示了教學模  組可多元應用的思維,並介紹由台大地理系製作的高中GIS教學模組,其成果包括「高一通論地理」、「高二區域地理」、「高三應用地理」等內容,提供教師們現有可資使用的教學資料。

  繪圖比賽結束後,隨即由評審委員們結算各隊成績,選定名次。大會特地邀請教育部電算中心副主任韓善民女士到場頒獎,今年參賽隊伍甚多,競爭激烈,各組獎項依序有特優、優等、佳作獎,高中組特優得獎學校分別有「高雄市立高雄女中」、「國立彰化高級中學」、「國立瑞芳高工」、「國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台北市立內湖高級中學」;高職組特優得獎學校則為「國立北斗高級家商商業職業學校」,而總錦標獎由「高雄市立高雄女中」奪冠,各頒予教育部之獎狀及獎品一份,以茲鼓  勵。


  針對今年的參賽作品,評審委員在講評時也提供了十分實用的意見,例如:主題的選擇、資料的收集和分類技巧、圖層顏色與線條的安排、版面設計的完整性、主副圖合宜的空間配置、指標跟圖例的使用方式、現有繪圖軟體的使用限制等,從各種細節面向揭示了地圖繪製諸項重點與技巧,不但明確指出競賽評選的方向,讓未來參賽者引為借鑑,也為在場所有與會者上了一堂寶貴的地圖學課。
  

      

       

 

第5屆地理資訊教學應用與電腦繪圖競賽已圓滿落幕
  本比賽已於6/12圓滿落幕,感謝各位的熱情參與。得獎名單及作品已公告於網站上,有興趣者歡迎上網瀏灠。
 
教師教學實務研習陸續舉辦中,歡迎參加!

   為提升國中社會領域的教學品質及資訊應用能力,特舉辦國中社會科教師研習。研習內容主要為GIS網路資源介紹、GIS在社會領域教學與應用及 GoogleMaps/GoogleEarth實作練習。

  本團隊將於7/6與文化大學合辦高中教師研習課程,針對GIS操作上所使用的地圖投影與座標系統,進行教學和操作,讓參與研習活動的老師貫穿地圖投影與座標系統的來龍去脈,靈活應用於日後教學上。並透過大學指考地圖相關考題之分析,提供老師們在地圖教學方面更多技巧。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報名。

 

  國中場次(基礎班)

場次
時間
地點
報名表
99年7月 6日(二)
 嘉義縣義竹國中
99年7月 2日(五)
 宜蘭縣復興國中

 

高中場次

場次
時間
地點
報名表
99年7月 6日(二)
 文化大學

2010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工作坊
 

  該活動將介紹21世紀地理資訊教學的應用潛力,引導教師開啟歷史圖資與當代教學的對話空間。歡迎關心數位典藏地理資訊應用與推廣之教師,踴躍參加。

◆活動時間/地點:
北部場 99/8/10  國立台灣大學 地理環境資源學系302室
中部場 99/8/17  國立台中一中 麗澤樓1樓 GIS專用教室
南部場 99/8/19  高雄市立新興高中 前棟1樓 多媒體教室

◆詳細報名事宜,請參考活動網站:
http://aspa.teldap.tw/

◆活動聯絡人
地理資訊應用推廣計畫   助理 王小姐
電話:02-3366-5835分機13;E-mail:teldap.ntu@gmail.com

 

高中地理GIS教學的體檢報告
文/ 陳哲銘  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副教授、王耀輝  國立林口高中地理教師

前言
  宜蘭高中在2008年暑假舉辦一個校內的GIS營隊,18位同學在該校地理老師們的帶領下,以分組合作的方式實察學校附近龍潭湖的湖岸土地利用與邊坡現況以及湖水水質,調查結果作為各小組在模擬公聽會中,作為贊成或反對龍潭湖從一個農業灌溉用湖泊變更為風景特定區的證據。在調查過程中,學生須閱讀縣政府出版的風景特定區計畫書、從航照圖中數化土地利用類別、以DTM計算邊坡坡度、用水質計測量湖水的酸鹼度與電導度值、以GPS標定各水質測量點位、用ArcGIS將水質點資料轉換為面資料,最後用Google Earth整合展示所有圖資。對這18位同學而言,GIS不只是過去地理課堂中介紹的一種看似專業卻難以入門的軟體,而是一種能實際幫助同學解決問題的工具。GIS早在10年前即被編入高中地理教材,歷經84、95和99三次課綱的修訂,GIS在高中地理中的份量有增無減,也從高三選修變成高一必修,而實際上全國高中地理教師如何看待這樣地理學科的代表性工具?在課堂中只是介紹它還是會實際使用它來協助地理教學?以及在教學上遭遇哪些障礙?這次的總體檢要來解答這些疑問,希望能呈現GIS在台灣高中地理教學較完整的面貌。
 

問卷的對象與項目

  根據教育部中部辦公室97學年度的資料,全台各縣市取得高中職地理科教師證書總人數為1507人,這些老師們是本抽樣調查母體。本調查採用分層抽樣的方式,將高中地理老師們分成種子學校教師、非種子學校教師,高中教師、高職教師,地區別則劃分為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和離島,各校並按照學生人數比例來分配樣本,總計發出種子學校教師34份問卷,非種子學校高中教師729份問卷,非種子學校高職教師150份問卷,全台每個高中職皆至少分配一份問卷。實際回收362份問卷,回收率40%。問卷的項目包括老師的GIS專業進修管道、教師自評地理資訊素養、教師對於課綱的調適、教師對於地理資訊系統軟體的使用狀況、教師在地理資訊系統單元的教學模式、教師實施地理資訊系統教學時的困難、種子教師vs. 非種子教師的GIS素養。以下分別來看看這些項目的調查結果。

參加研習活動是老師們最主要的GIS專業進修管道,其次才是大學的修課
  樣本的統計顯示台灣高中地理教師擁有「地理系」大學學歷的比例高達88%,而國內各大學地理系至遲在80年代也都開設了GIS相關課程,因此現職老師們在大學或研究所階段修過GIS專業課程的比例高,整體而言高中教師們擁有良好的GIS專業基礎訓練。高中地理教師們十分積極於學校課程以外的GIS專業進修,以參加研習作為主要專業獲取來源的比例高達84%,甚至高於大學修課的52%,這也顯示教師們為了保持GIS的專業能力,在學校畢業後仍會持續地參加進修。豐富的GIS教師研習機會也是台灣高中GIS教育的特色之一,教育部的地理學科中心與高中職GIS推廣專案如種子學校、中心學校等計畫經年累月在各區域辦理GIS研習活動,加上各大專院校所舉辦的GIS研習,截至2009 年為止,參加各類GIS研習的地理教師已超過1000人次,相當於我國三分之二的高中地理教師。

教師對GIS認知素養極高但對操作GIS仍缺乏信心
       在教師地理資訊素養方面,高達97%的教師回答「我能具體說出GIS的組成要素」,但僅有48%回答「我能教導學生操作GIS軟體」,「我對於自己的GIS能力很有信心」則比例更低,僅達34%。至於「我會用GIS教地理資訊以外的其他課程單元」則有49%。整體而言,台灣的地理教師們在GIS的認知程度極高,在軟體操作上也有一定水準,在介紹地理資訊系統(teach about GIS)的表現上很傑出,但是在應用GIS進行地理其他相關課程的教學(teach with GIS),乃至於指導學生進行GIS專題上,則相對較缺乏信心。

GIS從高三選修調整為高一必修提高了GIS的普及程度,但也提高了教學難度
在362份回收問卷中,有182位老師曾教授過84課綱和95課綱,其中半數老師認為這樣的調整很恰當(47%),但認為不恰當的比例也不低(31%)。有近六成(58%)的教師認為此項課程更動,提高了教學難度。但教學難度可能反映自95課綱高一課程普遍被教師認為過於密集,因此將GIS單元改在高一階段,更加劇趕課的吃力感。

Google Earth和Google Map是地理老師的最愛,專業軟體ArcGIS也大受青睞

  使用的軟體方面,教師個人用的電腦最常使用的GIS軟體是Google Earth(84%)和Google Map(52%)等WebGIS,而ArcGIS則在套裝GIS軟體中成為首選(31%)。此外,教師們使用國土資訊系統NGIS的比例也相當高(31%),其原因可能是高三應用地理課程的需要以及老師在平常準備其他地理課程時也可以使用到這些網站的圖資。至於教師們認為在電腦教室所應當安裝使用的GIS軟體,Google Earth 仍是首選(89%),專業版的GIS軟體ArcGIS也穩居第二位(52%),排名第三的MapInfo僅有13%。配合上教師們對GIS軟體使用的偏好,人機介面的親和程度是教師們認為最重要的(82%),而這也是為何Google Earth是教師們首選軟體的原因。另外軟體是否已中文化,也是教師們認為相當重要的因素(69%),許多在第一線的教師也反映早期GIS軟體由於未中文化,加上許多艱深的專有名詞往往會影響學生們的學習成效,這種狀況剛好呼應了我們這次所調查出來的結果,不管是教師端電腦(69%)或學生端電腦(68%),老師們對於中文化的需求都很高。

教師們慣用講述式與問答式的教學法,但單用這些方法不利於GIS教學
  在我們這次的調查中發現教學法中以講述與問答法為最主要,高達90%(327位)的教師以講述與問答法為第一優先的教學法,甚至有高達40%的教師以此為唯一的教學法。這樣的結果依然反映高中地理教師平常需要趕課的事實,尤其是在高一的階段,教學單元中過多的概念讓老師們很難在平日的教學採用多元的教學法,例如探究式或問題導向式的教學法、合作式或討論式的教學法,這些非常有助提升GIS教學成效的教學法都要比講述與問答法花費更多的時間。以美國為例,成功實施GIS教學的老師們大多以「問題導向」的方式來進行教學,這樣的教學法也最能反映GIS畢竟是個問題解決的工具,是故單調的教學法是高中GIS教學有待改善的地方。

      在進行高一地理資訊單元教學採用的教學媒體方面,配合講述與問答法的教學,投影片成為老師們最常用的媒體(75%),書面的學習單居第二位(46%),仍有高達34%的老師實際運用了GIS軟體來教學,使用GPS的老師也占了31%。無論是運用專業的GIS軟體如ArcGIS或WebGIS如Google Earth來進行高一地理資訊單元教學都有助提升學生獲得GIS的實務經驗,但這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GIS教學光碟是No.1教學利器,GIS教學網站則是最主要參考資料來源
  高中教師們在備課時最常採用的教學資源是教科書商提供的教學光碟(88%),光碟片內容可說是十分迎合老師們的實際教學需要,包含了上課用的投影片、教學動畫以及模擬飛行的空照影片,因此老師們即使在學校沒有GIS軟體的情況下,也可直接利用光碟來進行GIS教學。第二個教師最常使用的教學資源則是國內的GIS教學網站(72%),最常被造訪的網站依序為「高中地理學科中心」(58%)、「GIS高中職地理加油站」(56%)、以及「中研院的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11%)。這三個網站的內容取向有所不同,地理學科中心的主要課程資源是許多由GIS軟體繪製而成的主題地圖,教師們只需下載即可作為教學素材,不太需要進行後製的動作;至於GIS高中職地理加油站則是以教案為主,該網站所提供的資源是假設教師們已經有一定的GIS操作能力,許多教案需要由教師們帶領學生操作GIS軟體來進行地理議題的探索或思考;至於中研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所提供的資源雖然豐富,但是多半以軟體與圖資為主,要使用該網站的資源,勢必需要更高的GIS操作技能,也因此其被利用的比例遠低於另外兩個網站。除了上述兩項資源外,參加GIS研習活動所獲得的教學資源也是教師們備課的重要參考資料(70%)。

整體地理課程過於緊湊是GIS教學的最大障礙

  教師實施高一GIS單元教學所用時數以「2至4小時」佔最多(61%),其次為「2小時以內」(21%),有14%則使用「4至6小時」。以現行課綱所建議的5小時看來,則大部分教師的GIS教學時數不足,這也合理推論高一地理因趕課的需要,以致挪用部分GIS單元的時間來因應。另以李克特5等量表(1非常不同意,5非常同意)來調查老師們在實施GIS教學所遭遇的困難,排名前三名依序為「整體課程安排太過緊湊」(4.41)、「GIS軟體售價過於昂貴」(4.16)、以及「缺乏可作為教材的圖資」(3.82)。由此可得知雖然有許多免費GIS軟體,如WebGIS、ArcExplorer或QGIS可供教師使用,但高中教師們仍希望學校能採購專業的GIS軟體如ArcGIS,這不但有助 於地理教學,尤其是示範操作一些較WebGIS專業的空間分析功能,也有利教師指導學生進行GIS專案研究或參與競賽。 

GIS種子教師相較於一般地理老師對於自己的GIS技能和指導學生學習GIS皆較有信心

  在這次受試的362位教師中有27位為參加過教育部推廣計畫的GIS種子教師,受過密集的GIS專業培訓和充裕的學校教學資源補助,以卡方檢定(單尾檢定)種子教師與非種子自評的GIS專業素養,發現兩者在GIS素養的「認知層面」如「我能具體說出地理資訊系統的組成要素」、「我能具體說明網格資料與向量資料之特性」、「我能說出GIS可應用的領域」、「我能說出GIS可應用於高中地理課程中非地理資訊的哪些單元」等方面沒有顯著的差異,表示不管是不是種子教師,高中職地理教師的GIS認知素養都很高。但是在「技能層面」則產生了顯著的差異,種子教師們在「我能自編GIS課程的教案」、「我能教導學生操作GIS軟體」、「我有能力評鑑學生學習GIS的成效」、「我能指導學生以GIS進行專題研究」等這類技能問題上,種子教師的自評結果明顯高於非種子教師。在「態度層面」上也和「技能層面」有類似的結果,例如在「我認為GIS軟體容易操作」、「我對於自己的GIS能力很有信心」、「我對於GIS的學習感到有興趣」、「我對於教導學生學習GIS軟體操作的能力很有信心」、「我對於教導學生學習GIS的過程感到有興趣」等這類態度問題上,種子教師比非種子教師顯著地較樂觀。從這些結果看出教育部GIS推廣計畫在多年的努力下,確實提升了種子教師的GIS專業技能與態度,也間接讓這些種子學校的學生受惠。 

結語:種子落在好土裏
  透過地理課綱的修訂和教育部的政策推動,GIS教育已在我國高中職地理科中落地生根,成為地理教育的一大特色。除了中央的推動,各大學和研究機構也經常舉辦GIS研習活動,讓國內的高中職地理教師不乏GIS進修管道。此外,從90年後期開始,國土資訊系統和國家數位典藏計畫提供了網路上大量的地理圖資、企業界如ESRI的台灣代理廠商互動國際公司和台灣本土GIS軟體廠商崧旭資訊公司都推出優惠的學校採購方案與教學包、大學入學考試有關GIS和空間資訊的考題也吸引了老師、學生、家長們和一般大眾對GIS的關注,這些眾多的因素造就了我國高中階段GIS教育的顯著成效。未來GIS教育的努力方向在於拓展這樣的好工具到國中以及地理以外的其他學科,也需要讓種子教師們發揮種子的作用,帶動更多非種子的教師們一起提升GIS的技能和態度素養。
 

 

                     圖一、宜蘭高中地理教師對營隊學生講解如何使用水質計和GPS

                     圖二、宜蘭高中師生們共同展示GIS分析的製圖成果

 

 

 

我與GIS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文/謝麗花   國中退休地理教師

       早已耳聞台大賴進貴教授幾年前開始推廣GIS地理資訊教育,但受惠的是高中職教師。從今年開始,國中教師也有福了。今年教授專為國中教師開課,將陸續在全省各縣市推出18場研習!如果您是社會科老師,千萬別錯過,再忙也得騰出一天去接觸、去了解,很值得喔!偷偷告訴您,您將是國中教師中第一批受惠者,很幸運我也是受惠者之一。
        那天,99.4.17 對我而言,很不一樣!我不再是台上的主講者,我要當學生,我要學習新東西。一大早背著書包出門,內心一直很亢奮,但也隱含著些許的害怕,因為只要離開家裡那台專用電腦,我就成了電腦白癡。說實在「真的很怕!」 怕聽不懂、怕跟不上、怕……反正就是怕怕怕。於是我就在充滿亢奮和害怕的情緒下,開始進行和GIS的第一次接觸。

 

 

    首先由賴教授為我們介紹目前GIS 在世界上、社會上各產業、各領域的普遍應用。隨著電腦螢幕中的畫面變化,我們神遊於世界各地,觀察不同地方的街景,正當我們迷戀、讚嘆3D的立體景觀時,教授感嘆地說:「美國的學生,學習如何使用各種工具及大量資訊,並培養資訊整合及應用能力,而我們的學生呢?仍停留在背記課本、答案,以應付考試……」然而,凡事都可能改觀,在賴教授大力推展下,高中教師已普遍使用GIS融入教學。目前GIS也列入高一必修課程,既是高一生必修課程,國中老師若能接觸、學習並融入教學,學生在學習銜接上較無困擾,所以教授在百忙之中仍抽空為全國的國中老師開課。

       為了讓現場老師了解將GIS融入教學的可行性及必要性,由政大附中江映瑩老師實務示範。在江老師的示範中,我們明顯感受到,課本上的抽象概念透過GIS的應用,學生可以很容易理解。也讓我深深體會到一個老師的地理資訊素養及教學方式真的好重要,套句流行語:「好老師帶學生上天堂。」願我們個個都是好老師。或許有老師會質疑,上課一直在趕進度,學了不一定有用。的確,進度逼人或受限於設備皆是事實,但一學期18週,若抽出一到三節進行地理資訊教學,學生就有福哩!
       當天的壓軸好戲,由洪挺晏講師介紹GIS網路資源,並帶領我們實務操作Google Maps/Google Earth,同時教我們如何擷取資訊以製作成教學模組。和我同組的蘭雅國中黃老師,超強的!模擬海水慢慢上升將山谷淹沒成海灣的動態畫面,搏得滿堂彩。現場除了地理老師外,其他的公民或歷史老師也紛紛完成了作品,而我這電腦白癡,也在大家的指導下製作了一份簡易作品,厲害吧!
       研習結束後,我帶著作品,心中充滿無限感恩,帶著滿滿的幸福離開台大,多麼盼望全國的社會科老師都有這份福氣,一起放下手中的工作,報名去、上課去!

 

 

 

中學地理教育新形象:GIS融入教學的展望

文/楊登元 普台國中老師

 

        5/8(六)教育部委託台大地理系在高雄鳳新高中舉辦99年第一場的高中地理資訊研習,由賴進貴教授及東華大學的郭俊麟老師共同分享地理資訊新知。第一堂課主要是賴進貴教授介紹MicroCAM這套軟體在地圖學及投影法的教學與應用,同時也澄清一些地圖投影的觀念,教授提供許多可以在教學現場使用的方向:例如下載其官方網站的人臉投影及底索指示線圖引導學生理解投影變形的概念、安裝MicroCAM後出圖或是製作講義,除此之外教授也分享「GIS加油站」網站的GIS地理教學模組,其中所建置的教材檔案只要稍加編修就可以使用在教學上,並且附有備課延伸閱讀,讓老師在教學前準備可以更容易上手。

圖一、研習作品1

       第二堂課則由講師開始介紹Quantum  GIS(Q-GIS)的基本操作與應用,從座標設定、圖層匯入轉存、自行數化資料、環域分析、屬性表的編修結合、主題圖的繪製輸出,短短六小時研習內將Q-GIS的入門功能操作過一遍,讓我驚訝的是,Q-GIS操作簡易容易上手且已中文化,雖然是免費軟體,但是該有的功能卻相當完備,在地理資訊系統教學具有相當的應用價值:例如由加入圖層的快速鍵可以解釋向量資料與網格資料的不同,圖層的點選來說明空間資料與屬性資料的意義,乃至於環域分析後的主題圖輸出,已能呈現出地理資訊的基本架構,1.4版的Q-GIS可以說是

地理老師的最佳新教具。


       99課綱於今年開始實施之後,許多章節都可結合GIS系統進行教學,早期第一線的教師受限於軟體版權、資料來源、教學備課等因素影響,往往難以將教學理想實現於教學現場,近年來網路免費GIS軟體的演進,加上台灣各區域屬性資料的整合建置分享,使得地理資訊在教學實務上可以有更靈活的應用,也更能落實到中學的地理教育。「每週授課時數縮減、校系取消採計地理科指考成績」,在在顯示目前地理教育所面臨的困境,我個人相信地理資訊系統將是引領地理教育走向未來的工具,將可建立地理教育新形象,感謝賴教授的引導及相關團隊的努力。

圖二、研習作品2

圖三、研習作品3


從不會到會的歷程-電腦繪圖比賽製圖分享

文/謝明修 內湖高中學生

       從這次的比賽中,我學到ArcMAP、Illustrator、分析資料、描述現象,還有克服面對教授的緊張,可以說從什麼都不會到什麼都會,收穫相當豐碩,以下是我針對此次參與比賽的製圖分享。

第一步:選主題
1. 主題要創新有趣,才能引發別人的興趣。(可從GIS加油站的教學模組找靈感)
2. 主題要讓別人可以得到原本不知道的新訊息。(有新收穫,才有深刻印象)
3. 最後主題範圍最好不要太大,盡量簡單明確。(配合排版,才能展現個人特色)

第二步:製圖
1. 如果圖例較複雜,要用Illustrator一個一個貼,比較費時,宜儘早。
2. 面的使用
(1)底面若無資訊,宜選用淡色系,且可突顯面上的點資訊。
(2)採用區域密度圖,注意圖例排列,由下往上,層級遞增,顏色遞深。
  (注意:與ArcMap預設相反)
3. 線的使用
(1)輔助線用細淡灰。邊線忌用黑色,輸出會髒髒的。
(2)用來比較的曲線,要看起來一樣粗。注意膨脹色、縮小色的視覺差異,要在設定上費心,讓讀圖者看起來一樣粗。
(3)海岸線要用細線,與邊線不同。
(4)不同的邊界重疊在一張圖上,例如縣市界與鄉鎮市界,粗細要不一樣。
4. 圖例
(1)簡單、易讀。數字以0、5為佳,太長要用逗點區隔,如:1,000,000
(2)若分級,由下往上,層級遞增。(注意:與ArcMap預設相反)
5. 指標
(1)使用共同認定的指標(數),切勿自己決定用某樣東西代表某個現象,以免以偏概
全。

第三步:排版

此為最重要的步驟,會花比製圖還久的時間,注意截止日期,分配時間。

1. 台灣,圖紙打直。世界、中國,圖紙打橫。主圖放到最大,副圖利用剩餘空間。文字說明不要太多。注意主從關係。
2. 在整體呈現上,要有自己的特色,緊扣主題,讓人遠看就能被吸引。
3. 力求突破,就是你的秘密武器。

第四步:口試部份

一個教授只問4分鐘,會計時。
1. 內容簡單介紹即可,教授比較想問你問題。
2. 以下以開頭問題,將教授分兩類:
(1)創作動機、想表達時什麼?(溫和派,侃侃而談即可)
→他想問的是你的想法---多介紹內容,說明理念,盡量表現你的特色。
(2)直接點出你的缺點(激烈派,要有心理準備)
→他要問的是技術面---他知道你是新手(講評時評審自己說的)。因此不是要刁難你,只要告訴他你當初考慮的因素即可。

 

 

有圖有真相:《地圖會說話》讀後心得

文/黃亞妮 研究生 

        這本書裡的每一張圖都是一本關於地球的傳記,精彩記載了人與環境的互動。從自然環境保育到人類社會應用,每張地圖背後存在著龐大的珍貴資料和動態的歷史變遷。作者以豐富的地理經驗與專業的知識背景,以一張張有趣的地圖道出許多在地球上已發生或正在發生的故事。      

  在書中,作者更讓我們看到地理資訊系統的無限應用可能。地圖可以是一種對於地景的描述,也可以是人類和其他生物世界的另一個空間。例如,書中有一張地圖是以人類影響梯度為資料,畫出全球人類的足跡分布。這樣的地圖可以獲得什麼資訊呢?包括自然環境的地形、氣候,以及人文環境的聚落、交通。我們甚至可以逆向思考,去看出野生動植物的足跡。然而,就像作者在序中所述:「再好的地圖也會撒些小謊。」這張地圖因受限於資料的精確度,並沒有真實呈現人類對於環境的影響程度,因此,不能拿來當作區域保育的規劃圖。作者在每一篇關於地圖的故事中,誠實且真實地說明該地圖的主旨與限制,企圖讓讀者明白地圖在 說什麼、在隱藏些什麼。
  除此之外,作者更提到GIS的重要性。台灣的GIS從80年代開始發展,至今已漸漸融入大眾的日常生活。站在一個學術基層工作者的角度來說,個人十分認同作者對於政府應當在GIS資料庫中扮演的角色,地理資訊於現今已是人類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資訊,這些便民且有利社會和學術發展的資訊若無法釋出,對台灣的GIS發展終究是一大阻礙。

  本書帶領讀者進入地圖的世界,除了地理知識,書中還可以看見地質、生物、歷史、文學等多樣題材,輔以精湛的GIS技術,為這個世代的讀者提供一扇窺探地圖革命和GIS發展的大門。

   
地圖會說話
作者:李文堯、林心雅
出版社:時報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7 年11月
地質法苦等十一年 仍遭活埋
指考試場公布 可上網查詢
極限運動中心 位在順向坡崩積區
雲林沿海地層下陷/潮間帶萎縮 加速水產業消失
印尼7.1地震 發佈海嘯警報
陳志鵬編寫鄉土教材 宛如小百科
水撲滿種樹 雨滲土壤防患
地調所證實 貓纜T15在順向坡
氣候異常 鐵色樹「停花保命」
梅雨毀便道 新美村成孤島
星國外海 油輪撞貨輪

麻豆鄉土教育 重標南北官道

來自南澳翻石鷸 16天飛7千公里 
 
服務電話:
02-33665835    
傳真號碼:

02-23621499

   
聯絡人:
王美華    
Email:
gisedu@ntu.edu.tw    
 指導單位: 
教育部 
發行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聯絡地址: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地圖與多媒體研究室)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