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第02期   2010.1.20 發行/雙週發刊

 最新消息

【學生資訊】98學年度第2學期於1月18日開始網路選課

  • 初選第一階段:1/18(一)至1/22(五)每日9:00-24:00
    預訂1/26(二)下午3:00開放查詢分發結果
  • 初選第二階段:1/27(三)至1/29(五)每日9:00-24:00
    預訂2/2(二)下午3:00開放查詢初選結果
  • 學士班3年級以上、碩博士班2年級以上同學,
    須先完成「『教學優良教師』學生意見網路調查」,方可選課
  • 982選課相關注意事項

 

 【書訊】本系周婉窈教授《臺灣歷史圖說(增訂本)》出版

  • 本書入選「東亞出版人會議」遴選之「東亞一百冊」經典作品
  • 已翻譯成日文和韓文,兼及學術性與普及性
  • 為各級學校最受歡迎的臺灣史讀物及最佳輔助教材!
  • 增訂本自序:
    這次印行增訂本,主要增加了「戰後篇」,並在原來的架構中新加兩章。茲簡單說明其原由。拙書出版後,引起外國人士的注意,2003年刊行韓文版(新丘文化),2007年刊行日文版(平凡社)。韓文版進行編輯時,主其事者曾表示希望我加寫戰後到當代的臺灣歷史,因為對外國人而言,寫到1945年嘎然而止,無法滿足他們想掌握臺灣的過去和現在的需求(轉引自周婉窈教授《臺灣歷史圖說(增訂本)》自序)......(完整內容)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活動照片連結

將軍令-98歲末卡拉OK大賽

  • 時間:2010年1月18日(一)下午1時30分 
  • 本次期末聯歡活動由歷史系學會主辦,歷史系協辦,活動相當精彩,報名演唱的同學也十分踴躍,期待本活動可以成為歷史系同學共同回憶。


活動照片連結

972學期學業成績優良獎頒獎

  • 時間:2010年1月7日(四)下午1時30分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獲獎名單:
    大一:劉易展、蘇育成、孔令偉、余承樺
    大二:陳漢璋、陳怡岑、江永楨、陳郁婷
    大三:林孟煒、林琮舜、蔡濟萍
    大四:毛元亨、黃庭碩、邱柏翔、高嘉榮、林家正
    進修部三年級:瞿正瀛、詹惠雯
    進修部四年級:徐達錦、顏嘉慧
    進修部五年級:劉姿康、林映伸


活動照片連結

歡送林毓生客座特聘講座 

  • 時間:2010年1月7日(四)下午5時30分 
  • 地點:立德飯店臺大尊賢會館2樓
  • 感謝林毓生教授於2009年擔任臺大客座特聘講座,並回母系授課,本系特於期末舉辦歡送會以表敬意。

 專題報導


  面對數位化資料庫不斷湧現,如何將資料庫應用與人文研究結合,是歷史研究者與資料庫建置者積極致力的目標。以下將介紹臺大數位典藏中心研發理念與研究成果,希望可以提供本系師生教學與研究的參考。
 

數位歷史如何可能--
簡介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之工作旨趣

項 潔(臺大資工系特聘教授兼數典中心主任)
涂豐恩(數典中心碩士後研究人員,2008年碩士班畢業系友)

十多年來,臺灣數位典藏已是成果斐然,但我們仍想問:然後呢?保存過往當然重要,但如何從過去看見未來?典藏的文物和珍籍,如何更直接、更具效益地轉化成研究素材?而數位科技除了做為保存技術外,又如何在研究與教學等應用層面,提供學者更多工具與利器,發現新的可能性?對於以上提問,「數位人文」(digital humanities)是我們尋找答案的方向......(全文連結)(原文刊登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三期)

 

「數位歷史如何可能?—史料、工具與問題」

  • 活動:臺大歷史系系友座談會
  • 時間:2009年12月28日
  • 地點:歷史系會議室
  • 本次系友講座邀請到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碩士後研究人員涂豐恩先生,演講內容分為兩個部份,第一部份是概念性的探討。包含對數位歷史或數位人文的構想,並以臺大數位典藏中心近來的初步實作經驗為例。第二部份則介紹數典中心所建置的數位資源,並實際操作系統。(活動報導)

 臺大數典中心相關資料庫介紹 原文刊登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三期)

按此連結

台灣歷史數位圖書館(THDL)

目前本資料庫包含「明清臺灣行政檔案」與「古契書」兩文獻集。「明清檔案」約有37,000件全文資料,「古契書」約有24,000筆全文資料。時間涵蓋明清兩代、日治時期及戰後。

按此連結

臺灣大學典藏數位化計畫

內容含伊能嘉矩手稿、淡新檔案、田代文庫、狄寶賽文庫、歌仔冊、拓碑。另有臺大校內數位典藏之「植物標本與歷史文獻」、「昆蟲標本與文獻」、「臺灣岩石與地質史料」、「人類學系學術資料」、「臺灣近代醫療文物」等。 

按此連結

臺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

本資料庫以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及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所典藏的日治統計舊籍為收錄對象,共收錄681冊日治時期統計出版品,建置194,075頁數位化影像檔案,103,732筆詮釋資料。

按此連結

臺灣省諮議會檔案資料庫

本資料庫包含民國35年至84年間議會相關檔案,計有:總務、民政、財政、教育、經建、主計、提案、質詢等八大類,共89,660筆資料,影像收納範圍則為民國35年到80年,共1,079,019張影幅。

按此連結

慈林教育基金會典藏臺灣社運史料資料庫

提供有關臺灣近六十年來自戒嚴時期至解嚴之後的各種國家、政治、社會、環境、人權等方面的相關事件之報導與評論資料。數位全文僅限於慈林教育基金會文教中心與臺大圖書館館內使用。至2008年,該資料庫包含近15萬筆資料,連結約40萬頁之全文影像,其中剪報資料有二萬餘筆,雜誌資料約125,000筆。

按此連結

日治法院檔案資料庫(TCCRA)

主要內容為臺北、新竹、臺中、嘉義等四個地方法院所典藏的日治時期各類司法文書,包括民刑事判決原本、民刑事案件登記簿、非訟事件,以及強制執行事件等卷宗、公證書原本、有關法人等的各種登記簿、行政卷宗等檔案,所涉時間始自1895年,迄於1945年。使用者需申請帳號,經審核後使用。

按此連結

臺灣舊照片資料庫

本資料庫內容,由臺大圖書館自館藏中挑選與臺灣相關的照片加以數位化,並建置詮釋資料,總計37,000餘筆。 

按此連結

中國國民黨史料資料庫

本資料庫包涵中國國民黨之「特種檔案」、「漢口檔案」、「近代人物書札」、「中央前五部檔案」(部分)。僅限臺大圖書館館內使用。

活動預報:
歡迎參加【第一期獎助研究生計畫成果發表會:資料庫於人文研究的應用與發展】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 議程:請見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 時間:2010年1月27日(三) 上午9:50-16:10
  • 地點:臺灣大學博理館201會議室

前往本系學術通訊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4705
     歡迎本系師生系友踴躍投稿    來信請寄:histor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