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楊肅献教授獲聘為本校名譽教授
  義大利威尼斯大學亞洲與北非研究學系研究員雷岱騰(Dayton Lekner)博士至本系訪學交流
  《臺大歷史學報》第72期
  嘉華基金會113春季獎學金開放申請(申請截止日:2024.03.01)
  112-2「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申請截止日:2024.03.01)
  112-2「系友林錚顗獎學金」開放申請(申請截止日:2024.03.01)
  112-2「王德毅教授獎學金」開放申請(申請截止日:2024.03.01)
  112-2「臺大歷史系研究生獎助金」開放申請(申請截止日:2024.03.01)
[書  介] 黃富三著,《霧峰林家三部曲:興起、中挫與重振》出版
[活動預報] 2024年臺大——延世大學「東亞史研究工作坊」開放報名
(報名截止日:2024.02.26)
  2024.02.26(週一)黃賢強老師主講:醫衛建設與田野考察:不一樣的鼠疫鬥士伍連德
  2024.02.26(週一)【經典人文學程學術演講】陳重仁老師主講:西方經典文學的老化書寫
  2024.03.11(週一)【2024 當代史學系列講座(一)】許雪姬老師主講:離散與回歸:日治時期在滿洲的臺灣人
  2024.03.13、03.25(週三、一)椰林獎學金成果報告——黃宥惟、黃方碩
  2024.03.15(週五)博士論文發表會——吳政緯
[活動報導] 「中國近現代史議題與趨勢」春季學校
[學生園地] 2024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校園活動] 【臺大出版中心 × 2024 臺北國際書展:視角(PERSPECTIVE)】
陳弱水老師主講:公共人文學在臺灣的實踐與前景
  校史館特展:富田望水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楊肅献教授

楊肅献教授獲聘為本校名譽教授

  • 本系楊肅献教授在本校任教 33 年,教學、研究成績斐然,對本系學術發展及行政工作著有貢獻,經本校 112 學年度第 4 次校教評會審議通過,獲聘為臺大名譽教授。


雷岱騰博士(Dr. Dayton Lekner)

義大利威尼斯大學亞洲與北非研究學系研究員雷岱騰(Dayton Lekner)博士至本系訪學交流

  • 雷岱騰博士獲歐盟計畫經費補助,於 2024 年 1 月 1 日至 5 月 31 日至本系訪學交流。雷岱騰博士現任義大利威尼斯大學亞洲與北非研究學系博士研究員(Marie Curie-Sadowski Research Fellow),研究興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史。雷博士的研究專著 Flower. Power: The Writing of a Maoist Campaign, 1951-59 近期將由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此外,雷博士為線上雜誌 Revisiting the Revolution 的編輯,該雜誌專門翻譯對 20 世紀中國歷史研究具影響力的漢學研究。在本校訪問期間,雷博士將以冷戰期間中國共產黨和國民黨廣播電台的互動與關係為主題進行研究,由本系韓承樺老師接待。

《臺大歷史學報》第72期

  • 本期簡目

    ※專題論文

    石昇烜/漢代簡牘公文書的形制、性質與行政程序――論「兩行」的制度地位
    黃怡君/從西漢皇帝的決策流程論中朝官的職能
    龐境怡/楊梅瘡要藥考――明清時期(16-18世紀)土茯苓的文本知識演化
    楊肅献/吉朋與註腳的藝術

    ※研究討論

    劉可維/漢唐間的徵文主義──兼與冨谷至先生商榷

  • 相關連結:中英文目錄及全文電子檔連結

嘉華基金會113春季獎學金開放申請
(申請截止日:2024.03.01)

  • 本系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特設此助學金。

  • 本系獲頒名額 5 名,同學上下學期可分別申請。
    (本學期助學金7,000元/每名)

  • 凡學業成績 GPA達 3.38(80分)以上,有清寒證明或經濟有需求者皆可申請。

  • 112 學年度第 2 學期試辦網路填寫申請表單並上傳相關文件。
    若有任何填寫及繳件疑問,請 email 至系辦林佳宜助教。

  • 113春季嘉華獎學金線上申請:https://forms.gle/nVtDp6TWwW4S3CcV8

  • 申請截止日:2024 年 03 月 01 日(週五)

  • 備  註:
    獲獎名單待基金會核准後公告,並由獲獎者親自至基金會領取。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申請書


112-2「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
(申請截止日:2024.03.01)



112-2「系友林錚顗獎學金」開放申請
(申請截止日:2024.03.01)

  • 本獎學金獎助金額:
    博士班獎學金 1 名,每名新台幣 30,000 元。
    碩士班獎學金 1 名,每名新台幣 20,000 元。
    學士班獎學金 2 名,每名新台幣 15,000 元。

  • 申請資格:
    1. 本系在學學生,凡休學或延畢學生不得申請。
    2. 應繳資料:一般獎學金申請書、前一學期成績單、推薦信一封。研究生另附研究計畫書(2000 字以內)。
    3. 同一人同一學籍獲得本獎學金以二次為限。

  • 112 學年度第 2 學期試辦網路填寫申請表單並上傳相關文件。
    若有任何填寫及繳件疑問,請 email 至系辦林佳宜助教。

  • 112-2「系友林錚顗獎學金」線上申請:https://forms.gle/yvc2tEPN4m9Dp3Sk6

  • 申請截止日:2024 年 03 月 01 日(週五)

  • 相關連結:
    「系友林錚顗獎學金」設置要點
    「系友林錚顗獎學金」申請表


112-2「王德毅教授獎學金」開放申請
(申請截止日:2024.03.01)

  • 本獎學金獎助金額:
    博士班獎學金 1 名,每名新台幣 20,000 元。
    碩士班獎學金 2 名,每名新台幣 10,000 元。

  • 申請資格:
    1. 本系碩、博士班研究生。
    2. 研究領域以宋史為優先。
    3. 曾獲本獎學金者得連續申請。

  • 112 學年度第 2 學期試辦網路填寫申請表單並上傳相關文件。
    若有任何填寫及繳件疑問,請 email 至系辦林佳宜助教。

  • 112-2「王德毅教授獎學金」線上申請:https://forms.gle/C8yj5rE46RpxEeJeA

  • 申請截止日:2024 年 03 月 01 日(週五)

  • 相關連結:
    「王德毅教授獎學金」設置要點
    「王德毅教授獎學金」申請表


112-2「臺大歷史系研究生獎助金」開放申請(申請截止日:2024.03.01)

  • 名額:
    碩士班 3 名,每名新臺幣 20,000 元 整。
    博士班 3 名,每名新臺幣 35,000 元 整。

  • 申請資格:
    (一)本系碩士班研究生 2 年級(含)以下。
    (二)本系博士班研究生 3 年級(含)以下。
    (三)優先考慮未領取其他獎學金之申請者。

  • 112 學年度第 2 學期試辦網路填寫申請表單。
    若有任何填寫及繳件疑問,請 email 至系辦林佳宜助教。

  • 112-2 研究生獎助金線上申請:https://forms.gle/Cmf1F5pMk5XynNdv5

  • 申請截止日:2024 年 3 月 1 日(週五)

黃富三著,《霧峰林家三部曲:興起、中挫與重振》出版

  • 作 者:黃富三
  • 出版資訊:聯經出版,2024年01月出版,1652頁,ISBN:471-113-238-459-8
  • 內容簡介:
    霧峰林家是臺灣最具影響力的家族,自清代以至日治時代,名人輩出,各領風騷,如林文察、林朝棟、林祖密(季商)、林獻堂等,被譽為「樹大蔭也大」。此一重要家族如何興起,無疑是臺灣史上的重要課題。

    1980年代,黃富三老師出版《霧峰林家的興起》、《霧峰林家的中挫》兩書,利用霧峰林家所藏之私人文書,重建臺灣第一家族在十八、十九世紀的興衰史,並從中探討清代臺灣的政治、經濟、社會變化。在臺灣史發展過程中,這兩本著作是當時具有代表性之作品,亦是臺灣史研究學術化之重要里程碑。前兩書出版三十餘年之後,黃老師進一步蒐集大批新發掘之文書,經長年解讀、研究後,完成第三部大作《霧峰林家的重振》。

    這部經典三部曲,從宏觀角度完整呈現霧峰林家與清廷間之官紳複雜關係,深入論析其由抗衡(confrontation)、調適(compromise)到合作(cooperation)之階段性演變,不但突顯林家之獨特族性,而且揭開清帝國治臺政策本質之面紗。

  • 作者簡介:
    黃富三,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碩士、英國劍橋大學歷史學碩士。歷任臺大歷史系教授、中研院臺史所籌備處研究員兼主任、臺史所研究員(至 2010 年榮退)。研究範圍涵蓋臺灣商業傳統、土地拓墾、臺灣家族史、洋行史以及戰後臺灣政治史等。著作包括《女工與臺灣工業化》、《林獻堂傳》、《臺灣水田化運動先驅:施世榜家族史》與學術論文數十篇。

    ※ 專書資訊及圖片來源: https://www.linkingbooks.com.tw/lnb/book/Book.aspx?ID=161453
2024年臺大——延世大學「東亞史研究工作坊」開放報名(報名截止日:2024.02.26)
  • 根據「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與延世大學校歷史學系學術交流協議書」辦理本次工作坊。

  • 工作坊時間:2024 年 08 月 16 - 17 日(週五-六)

  • 工作坊地點:臺大歷史系

  • 工作坊主題:東亞的脈動:日常與非日常的視角

  • 名  額:4 名

  • 報名資格:2024 年 08 月 31 日前仍具本校學籍之碩士班、博士班在學學生為主。

  • 報名方式:請提出 500 字以內的論文摘要,email 至呂怡燕助教信箱:luyy@ntu.edu.tw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 2024 年 02 月 26 日(週一)

  • 錄取公告:本系將組成專案委員會審查,於 2024 年 2 月 29 日(週四)決定入選名單。

  • 入選工作坊的同學,請於 2024 年 06 月 01 日(週六)前繳交工作坊論文初稿,俾利後續事宜。

  • 承  辦  人:呂怡燕助教,email: luyy@ntu.edu.tw


黃賢強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官網)

2024年02月26日(週一)
黃賢強老師主講:醫衛建設與田野考察:不一樣的鼠疫鬥士伍連德

  • 講  題:醫衛建設與田野考察:不一樣的鼠疫鬥士伍連德
  • 主  講  人:黃賢強/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 主  持  人:高嘉謙/臺大中文系副教授
  • 時  間:2024 年 02 月 26 日(週一)10:00-12: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辦單位:
    臺大現代中華文明研究中心、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臺大歷史系


    ※ 本系演講歡迎參加,與會來賓請尊重著作權,現場不得錄音、錄影或上傳網站。

  • 相關連結:
    黃賢強老師「醫衛建設與田野考察:不一樣的鼠疫鬥士伍連德」演講海報


陳重仁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臺大外文系官網)

2024年02月26日(週一)
【經典人文學程學術演講】
陳重仁老師主講:西方經典文學的老化書寫

  • 講  題:西方經典文學的老化書寫
  • 主  講  人:陳重仁/臺大外文系教授
  • 主  持  人:宋家復/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24 年 02 月 26 日(週一)18:25-20:10
  • 地  點:臺大普通教學館 306 教室
  •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5QYMJBhUwEeQouFf7

  • 本演講採現場與線上同步進行,欲現場參加者,請於報名後,前往臺大普通教學館 306 教室。

    本演講亦會於 Google Meeting 線上會議室舉行。欲於線上參加者,煩請事先辦理 Google 帳號。

  • 報名截止日期:2024 年 02 月 24 日(週六)17:00
    (收到申請表單後,將在 02 月 24 日(週六)21:00以前寄送演講連結)

    歡迎申請、參加此演講!


許雪姬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中研院臺史所官網)

2024年03月11日(週一)
【2024 當代史學系列講座(一)】
許雪姬老師主講:離散與回歸:日治時期在滿洲的臺灣人

  • 講 題:離散與回歸:日治時期在滿洲的臺灣人
  • 主講人:許雪姬/中研院臺史所兼任研究員
  • 主持人:羅士傑/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時 間:2024 年 03 月 11 日(週一)10:20-12:20

    ※ 本系演講歡迎參加,與會來賓請尊重著作權,現場不得錄音、錄影或上傳網站。


 

2024年03月13、25日(週三、一)
椰林獎學金成果報告——黃宥惟、黃方碩

  • 報告主題:土地投資、熟番地權與明志書院:十八世紀上半葉臺北地區胡焯猷的開墾事業
  • 報  告  人:黃宥惟/臺大歷史系博士班三年級
  • 指導教授:李文良/臺大歷史系特聘教授
  • 評  論  人:菊池秀明/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歴史學教授
  • 主  持  人:李文良老師
  • 時  間:2024 年 03 月 13 日(週三)14:20-16:2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報告主題:《宋史全文》編纂歷程新探——以光宗後各朝文本特色為端緒
  • 報  告  人:黃方碩/臺大歷史系博士班二年級
  • 指導教授:方震華/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  持  人:方震華老師
  • 時  間:2024 年 03 月 25 日(週一)15:00-17: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本次報告與宋史座談會合辦)

    ※ 依本系〈優秀博士生獎學金推薦要點〉第六條續領資格:
    3.優秀博士生獎學金得獎人應於第二、三學年度結束前,各舉行一次公開專題演講。

2024年03月16日(週五)
博士論文發表會——吳政緯

  • 論文題目:燕市萬軸存:東亞文化交流網絡中的明清禁書
  • 指導教授:古偉瀛 先生、劉序楓先生
  • 發  表  人:吳政緯
  • 評  論  人:沈玉慧/中興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主  持  人:林盈君/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 時  間:2024 年 03 月 15 日(週五)15:00-17: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博士論文發表會歡迎師長同學與會聆聽討論,惟過程不得錄影、錄音或直播上網。

    論文發表會流程:
    1. 主持人簡介指導教授、評論人及發表人
    2. 發表人主講 60 分鐘:概述博士論文全文
    3. 評論人講評約 30 分鐘
    4. 開放現場提問約 20 分鐘

2024.01.31-02.02
「中國近現代史議題與趨勢」春季學校

  • 研習營師資:
    王良卿/暨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王超然/臺北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皮國立/中央大學歷史所副教授兼所長
    吳翎君/臺師大歷史系教授
    柯惠鈴/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陳建守/中研院近史所助研究員
    廖敏淑/政大歷史系副教授
    韓承樺/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中研院近史所、中興大學歷史系、政大人文中心、中央大學歷史所、臺北大學歷史系
  • 補助單位:國科會「歷史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陳昕劭拍攝)

2024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 2024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以實體與線上方式展示,本系系學會成員將於現場解說本系特色、課程、師資以及未來出路,為參訪者提供最直接的資訊。系學會學術部也開設「2024臺大歷史杜鵑花節|結繩」活動網頁,以圖文方式講解歷史系相關的問題,並於線上為參訪者解惑交流,歡迎師生蒞臨指教。

  • 實體展日期:2024年03月09-10日(週六-日)
  • 實體展地點:臺大體育館1、3樓
  • 線上展網址:按此連結
  • 「2024臺大歷史杜鵑花節|結繩」官網: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2024臺大歷史杜鵑花節|結繩」官網)

【臺大出版中心 × 2024 臺北國際書展:
視角(PERSPECTIVE)】
陳弱水老師主講:公共人文學在臺灣的實踐與前景

  • 本系陳弱水老師受邀參與臺大出版中心主辦的「臺大出版中心 × 2024 臺北國際書展:視角(PERSPECTIVE)」擔任講師,演講主題:「公共人文學在臺灣的實踐與前景」。

  • 主  題:公共人文學在臺灣的實踐與前景
  • 主  講  人:
    陳弱水/臺大歷史系講座教授
    洪子偉/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
    呂欣怡/臺大人類系教授
    陳建守/中研院近史所助研究員
  • 時  間:2024 年 02 月 23 日(週五)16:00-17:30
  • 地  點:臺北世貿一館 D620 展位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大出版中心官網)


校史館特展:富田望水

  • 攤開清代、日治時期的古地圖,臺灣大學校總區所位處的「頂內埔庄」,周遭圍繞著河流,西南方為「林口庄」,西北方為「林尾」,似乎就是 300 多年前荷蘭人所看到的那個美麗森林。可能於清代時期透過開墾變成一畝一畝的良田,清代三條水圳中的「瑠公圳」與「霧裡薛圳」,而開啟公館這個地方田陌水路交織的景色,本次將藉由 300 年前的「霧裡薛圳」誕生,談談校總區過去與現在的水文與人的關係。

  • 時  間:即日起至 2024 年 06 月 30 日
    (週二到週六 09:00-17:00 開放,週一、週日及國定假日閉館。)
  • 地  點:臺大校史館川流廳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大圖書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