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12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申請公告(開放申請期間:2023.11.1-11.30)
  112歷史學系學士榮譽學程開放申請(收件截止日:2023.10.25)
  國科會博士生研究獎學金試辦方案(申請截止日:2023.10.16)
[活動預報] 2023.10.20(週五)【2023年藝術史與科學史跨領域工作坊】
風景與水域(Landscapes and Waters)
  2023.10.26(週四)【講論會】呂紹理老師主講:
北回歸線的誕生:日治時期「熱帶」臺灣的地景論述與改造
  2023.10.31(週二)謝佳螢女士主講:職業作家寫作經驗分享
  2023.11.13(週一)呂妙芬老師主講:明代儒學思想史概論
[活動報導] 臺德中國中古史研究交流座談會
  【經典人文學程學術演講】
陳志強老師:「心臥則夢,偷則自行」——朱子論「惡」的道德心理學
  【經典人文學程學術演講】
邱函妮老師:日治時期台灣雕塑家黃土水——從近年黃土水的「再發現」談起
  【講論會】陳弱水老師:唐末五代政治史料中所見之民間社會情狀與軍中風習
[學生園地] 2023年臺大歷史系學士班迎新宿營
[校園活動] 【國際學術研討會】展望人文學與社會科學交錯的日本研究新未來
(臺大日本研究中心主辦)
  【2023-2024年度台灣世界史討論會】年度主題——帝國的邊界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12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申請公告
(開放申請期間:2023.11.1-11.30)

  • 經典人文學程是為提昇學生的核心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這些課程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為通識課程之上的核心人文課程。歡迎有志於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申請,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的同學選讀。

  • 112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歐麗娟 中文系 紅樓夢一
    方 介 中文系 韓愈文
    初雅士 外文系 伊斯蘭歷史與文化
    陳正國 歷史系 啟蒙運動史
    閻鴻中 歷史系 史學經典選讀:史記與兩漢書
    宋家復 歷史系 經典人文導論
    陳志強 哲學系 宋明理學
    鄭義愷 哲學系 作為生活方式創造者的哲學家
    張正衡 人類系 物質文化研究
    熊鵬翥 人類系 博物館學概論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林雯玲 戲劇系 西洋戲劇名著選讀:古典
    林智莉 戲劇系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
    邱函妮 藝史所 台灣近代美術史
    沈 冬 音樂所 中國近現代音樂文化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I-application.html

  • 申請日期:2023 年 11 月 1 日(週三)至 11 月 30 日(週四)止

  • 承  辦  人:
    學程助理 吳昌峻
    E-mail:d10123006@ntu.edu.tw

    臺大歷史系
    電 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112歷史學系學士榮譽學程開放申請 (收件截止日:2023.10.25)

  • 敬請有意申請之同學,填寫申請表,並備歷年成績單送系辦公室。

  • 申請資格及方式:
    1. 本系(含雙主修)大二以上學生
    2. 每學期等第積分平均(GPA)達 3.3 以上
    3. 修畢系必修「史學導論」及任 2 門必修課程 (中國史一.二、臺灣史一.二、世界史一.二)

  • 112學年申請截止日:2023年10月25日(週三)17:00

  • 相關連結:
    臺大歷史學系_學士榮譽學程設置要點
    臺大歷史學系_學士榮譽學程申請表


(圖片來源:國科會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處官網) 

國科會博士生研究獎學金試辦方案(申請截止日:2023.10.16)

  • 獎勵對象:2024年(包含 2 月或 9 月註冊)入學就讀之博士班一年級新生,不包含在職進修或陸港澳地區之學生,且無支領其他政府部門同性質獎學金者。

  • 名額分配:
    獎勵名額1年1000名,分為下列國科會甄選及國科會核配兩類:
    (一)國科會甄選:依本函公告期程由申請人自行於國科會線上系統提出申請,經國科會審查擇優獎勵,名額共計400名。
    (二)國科會核配:國科會分配設有博士班新生招生名額之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補助名額,共計600名;將另函通知各校檢附依行政程序訂定之獎勵規定,函送本會備查及提出申請。

  • 國科會甄選期程:
    (一)受理申請日期自2023年9月15日(週五)起至2023年10月16日(週一)止,符合資格之申請人應於國科會網站首頁學術研發服務網線上申請並繳交送出,首次申請者須先完成線上註冊。
    (二)審查結果預定公告日期:2024年1月15日(週一),必要時得予展延。
    (三)補助經費每學年分兩期撥付,由申請機構按國科會甄選及國科會核配兩類分別造具獎勵名冊,依核定通知函規定,以院校為單位向國科會請領獎學金。

  • 本項獎勵措施相關資訊,請至本會科教國合處網站查詢:
    (一)獎勵措施如有疑義,請洽國科會專案諮詢專線,電話:(02)2737-7855; 電郵:2023nstcgrf@nstc.gov.tw。
    (二)系統操作如有疑義,請洽國科會資訊客服專線,電話:(02)2737-7590、 (02)2737-7591、(02)2737-7592。

  • 相關申請資訊請至:按此連結


2023年10月20日(週五)
【2023年藝術史與科學史跨領域工作坊】
風景與水域(Landscapes and Waters)

第一場 自然、荒野、植物學探索(Nature, Wilderness and Botanical Exploration)

  • 主持人:呂紹理/臺大歷史系教授

  • 講 題:細川隆英與臺北帝大植物學者的自然史探索
  • 主講人:胡哲明/臺大生態演化所教授兼所長

  • 講 題:「自然」還是「荒野」?德國都會史中自然論述的辯爭
  • 主講人:郭秀鈴/中正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第二場 來自海洋(From the Ocean)

  • 主持人:胡哲明/臺大生態演化所教授兼所長

  • 講 題:鮭魚迴游:莫利斯的社會主義烏托邦
  • 主講人:吳雅鳳/臺大外文系教授兼文學院副院長

  • 講 題:福鈞的終極島嶼植物探秘:從福爾摩沙到江戶(續篇)
  • 主講人:賴淑芳/中山大學外文系教授

第三場 景觀與水時間(Landscaping and Water Time)

  • 主持人:李尚仁/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

  • 講 題:虛擬實境在綠色健康產業之研究與應用
  • 主講人:陳惠美/臺大園藝系教授

  • 講 題:水時間:塞尚的巴黎近郊河景
  • 主講人:劉巧楣/臺大歷史系教授

  • 附 錄
  • 講 題:天然作為基礎設施
  • 主講人:洪廣冀/臺大地理系副教授(出國)

第四場 綜合討論


呂紹理老師介紹

2023年10月26日(週四)
【講論會】呂紹理老師主講:
北回歸線的誕生:日治時期「熱帶」臺灣的地景論述與改造

  • 講 題:北回歸線的誕生:日治時期「熱帶」臺灣的地景論述與改造
  • 主講人:呂紹理/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秦曼儀/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23年 10 月 26 日(週四)14:30-16: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講論會為本系專任教師每四年一度發表個人近期重要研究之演講,歡迎各位師長同學與會討論。
    ※ 與會來賓請尊重著作權,現場不得錄音、錄影或上傳網站。


2023年10月31日(週二)
謝佳螢女士主講:職業作家寫作經驗分享

  • 講 題:職業作家寫作經驗分享
  • 主講人:謝佳螢/作家(筆名謝金魚)
  • 主持人:陳冠妃/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時 間:2023年10月31日(週二)13:20-16:20
  • 地 點:臺大普通教學館 401 教室

    ※ 本系演講歡迎參加,與會來賓請尊重著作權,現場不得錄音、錄影或上傳網。


呂妙芬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中研院近史所官網)

2023年11月13日(週一)
呂妙芬老師主講:明代儒學思想史概論

  • 講  題:明代儒學思想史概論
  • 主  講  人:呂妙芬/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
  • 主  持  人:傅 揚/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時  間:2023 年 11 月 13 日(週一)10:20-12:10
  • 地  點:臺大普通教學館 405 教室
  • 主辦單位:臺大與中研院創新性合作計畫「古代至近世中國與歐亞世界間的政治與宗教關係」

    ※ 本系演講歡迎參加,與會來賓請尊重著作權,現場不得錄音、錄影或上傳網站。

  • 相關連結:「呂妙芬老師主講:明代儒學思想史概論」海報

2023.9.13
臺德中國中古史研究交流座談會

  • 主  講  人:何彌夏(Michael Höckelmann)/Erlangen-Nürnberg 大學(FAU)漢學研究所教授
  • 主  持  人:傅 揚/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與  談  人:
    施厚羽/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王齊聖/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 主辦單位:
    臺大歷史系、國科會2023-2024臺德(NSTC-DAAD)雙邊合作計畫人員交流PPP計畫「中晚唐的學術文化與暴力」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3.9.18
【經典人文學程學術演講】陳志強老師:「心臥則夢,偷則自行」——朱子論「惡」的道德心理學

  • 主  講  人:陳志強/臺大哲學系副教授
  • 主  持  人:宋家復/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賴敏甄拍攝)

2023.9.25
【經典人文學程學術演講】邱函妮老師:日治時期台灣雕塑家黃土水——從近年黃土水的「再發現」談起

  • 主  講  人:邱函妮/臺大藝史所助理教授
  • 主  持  人:宋家復/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賴敏甄拍攝)

2023.10.5
【講論會】陳弱水老師:唐末五代政治史料中所見之民間社會情狀與軍中風習

  • 主  講  人:陳弱水/臺大歷史系講座教授
  • 主  持  人:方震華/臺大歷史系教授(代理)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3.9.16-17
2023年臺大歷史系學士班迎新宿營

  • 本系系學會與中文系系學會、物理系系學會、國體系系學會,於宜蘭梅花湖休閒農場合辦兩天一夜迎新宿營活動,活動項目包括大地遊戲、團康遊戲以及營火晚會,讓大一新生們彼此互動,並增進與學長姐的交流。
  • 主辦單位: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中文系系學會、物理系系學會、國體系系學會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心理系王若綾拍攝)

▲新生相見歡

▲營火晚會

▲大地遊戲

▲團康活動

▲小隊合影01

▲小隊合影02

【國際學術研討會】展望人文學與社會科學交錯的日本研究新未來
(臺大日本研究中心主辦)

  • 本系甘懷真、郭珮君老師受邀參與臺大日本研究中心主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展望人文學與社會科學交錯的日本研究新未來」,甘懷真老師擔任專題演講第三場主持人,郭珮君老師擔任圓桌會議與談人、青年研究發表第一場主持兼評論人。

  • 時  間:2023年10月21-22日(週六-日)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議  程  表:按此下載
  • 報名網址:按此報名
  • 主辦單位: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 協辦單位:臺大文學院
  • 贊助單位:公益財團法人東芝國際交流財團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大日本研究中心官網)


【2023-2024年度台灣世界史討論會】年度主題——帝國的邊界

  • 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已超過一年,而戰爭仍在持續。這一年多以來,不僅政界與媒體高度關注這場戰爭的變化及對全世界的影響,學術界與出版界亦熱烈討論東歐及俄羅斯區域問題、複雜的多邊國際關係,並對比烏克蘭與臺灣的政治情境。新一年度(2023-2024)的世界史討論會,將回應此重要世界議題,並帶入歷史的縱深,我們將以「帝國的邊界」為年度主題,以多區域並呈的方式,邀請大家一起探討帝國的概念、邊界的擴張、衝突與交流。

    與歷年活動安排的方式相似,我們將有三回講論會和一次學術研討會。在這四次活動中,我們邀請專家學者發表演講,內容涵蓋古代的波斯及羅馬帝國、近代早期西班牙帝國下的北非邊境、東南亞與西方帝國的交會,同時擴及東亞、印度區域的帝國概念與發展。同樣的,我們也將舉辦年度讀書會,並聚焦東歐(尤其是烏克蘭、俄羅斯、德國),邀請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的學生參與。今年的讀書會選定兩本英文著作及兩本中文翻譯作品,導讀者中包含出版社專業編輯,可讓同學同時瞭解英語學界及臺灣出版界對東歐議題的回應。

    「台灣世界史討論會」從2008年成立至今已歷15年,依然充滿活力,每年都有許多新老師和同學加入,歡迎舊雨新知繼續支持並參與世界史討論會的活動,期待在各次會議及讀書會中與大家相見!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台灣世界史討論會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