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德國 Erlangen-Nürnberg 大學(FAU)漢學研究所何彌夏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112「傅樂成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收件截止日:2023.10.4)
  112「蕭啟慶先生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收件截止日:2023.10.4)
  臺大歷史系研究生獎助金開放申請(收件截止日:2023.10.4)
  《臺大歷史學報》第71期出版
[活動預報] 2023年度國科會歷史學人才培育計畫臺灣史領域招生公告
  2023.9.18(週一)【經典人文學程學術演講】陳志強老師主講:「心臥則夢,偷則自行」——朱子論「惡」的道德心理學
[活動報導] 112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112學年度臺大歷史系學士班迎新座談會
[學生園地] 專業史學於公眾平台的揭幕:許雅惠老師與歷史學柑仔店
[校園活動] 『臺灣歷史上的家族、社會與國家』暨許雪姬特聘研究員榮退國際學術研討會
(中研院臺史所主辦)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何彌夏教授
(Prof. Dr. Michael Höckelmann)

德國 Erlangen-Nürnberg 大學(FAU)漢學研究所何彌夏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 德國 Erlangen-Nürnberg 大學(FAU)漢學研究所何彌夏教授(Prof. Dr. Michael Höckelmann)於 2023 年 9 月 11-23 日至本系訪學交流,由本系傅揚老師接待。

    何彌夏教授的研究領域為唐史、中國思想史與制度史、比較中古史等,與本系傅揚老師共同執行國科會 2023-2024 臺德(NSTC-DAAD)雙邊合作計畫人員交流 PPP 計畫「中晚唐的學術文化與暴力」,為德方計畫主持人。


 

112「傅樂成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
(收件截止日:2023.10.4)

  • 本獎學金獎助金額為 15,000 元,本期共頒發 2 名。敬請符合資格之同學提出申請。

  • 繳交文件依序如下:
    1. 獎學金申請表
    2. 歷年成績單
    3. 學術報告乙份。
    ( 4*其他有利申請文件)
    ※ 檔名請依序取01.02.03…+學號姓名

  • 收件截止日:2023 年 10 月 4 日(週三)中午12:00

  • 件地點:歷史系辦公室 林佳宜助教/楊霈琳小姐

  • 相關連結:
    「傅樂成教授紀念獎學金」設置要點
    一般獎助學金申請表


 

112「蕭啟慶先生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
(收件截止日:2023.10.4)

  • 本獎學金獎助金額為 40,000 元,本期共頒發 3 名。敬請符合資格之同學提出申請。
    *曾獲得本獎學金二次者,不再受理申請。

  • 繳交文件依序如下:
    1. 獎學金申請表
    2. 歷年成績單
    3. A.海外研習計畫 or B.博士論文計畫書
    4. 推薦信一封
    (說明 1. 推薦信請彌封隨申請資料一併送達;或 2. 申請者請師長直接將推薦信送系辦。信封請註明被推薦者姓名及本獎學金名稱)
    ※ 檔名請依序取01.02.03…+學號姓名

  • 收件截止日:2023 年 10 月 4 日(週三)中午12:00

  • 收件地點:歷史系辦公室 林佳宜助教/楊霈琳小姐

  • 相關連結:
    「蕭啟慶先生紀念獎學金」設置要點
    一般獎助學金申請表


 

臺大歷史系研究生獎助金開放申請
(收件截止日:2023.10.4)

  • 本獎學金分別為:
    博士班 35,000 元,本期頒發 3 名。(博1、博2、博3)
    碩士班 20,000 元,本期頒發 3 名。(碩1、碩2)
    敬請符合資格之同學提出申請。

  • 繳交文件依序如下:
    1.獎學金申請表
    2.歷年成績單
    3.有利申請證明(含低收、清寒證明、導師推薦信、同學自述)
    ※ 檔名請依序取01.02.03…+學號姓名

  • 收件截止日:2023 年 10 月 4 日(週三)中午12:00

  • 收件地點:歷史系辦公室 林佳宜助教/楊霈琳小姐

  • 相關連結: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研究生獎助金」申請辦法
    一般獎助學金申請表


 

《臺大歷史學報》第71期出版

  • 本期簡目

    ※ 專題論文

    羅士傑/地方政治中的軍統——以20世紀上半葉的福州救火會與閩北站為中心

    許秀孟/八年抗戰前後上海的戶口登記、市民證與身分辨識系統

    項浩男/戰後國共對峙下的基層政治秩序與縣政運作實態——以黃體潤的蕭縣縣長經歷為中心

    徐詩薇/重新探討古埃及三段中間期的歷史

    陳立樵/伊朗加入巴黎和會與英伊關係

    ※ 書評

    吳政緯/ 評程永超,《華夷変態の東アジア:近世日本.朝鮮.中国三国関係史の研究》
2023年度國科會歷史學人才培育計畫臺灣史領域招生公告
  • 計畫說明:
    為啟發青年學子對歷史研究的興趣,培育未來之學術人才,國科會推動歷史學人才培育計畫,特規劃臺灣史領域系列課程。本年度(2023)以兩個主題並行方式,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北部)以「戰後臺灣政治史」為主題,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南部)以「臺灣近代城市史」為主題分別執行。

    臺大歷史系(北部)場次以戰後臺灣政治史為主題,緣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生效以來,巨量戒嚴時期各類檔案相繼公開,實為研究戰後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史的最佳時機。同時戰後政治史可稱為當代史,與政治系、社會系、外交系等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標的高度重疊。故本年度計畫亦將加入社會科學領域,在戰後比較政治、比較威權、東亞冷戰與國際政治以及政治社會運動等課題上具高度啟發性的內容,供歷史學領域作為參考,深化臺灣研究之學術水平。藉此訓練參與之學生熟悉、應用戰後政治檔案,進而發展戰後臺灣史之各種研究課題。

    另本計畫將於 2024 年 2 月舉行學生論文發表會工作坊(成大歷史系主辦),期能使同學接觸多元史料和跨領域課題。歡迎參與本計畫之成員報名參加。

  • 北部主辦單位與活動地點:
    (一)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主辦,邀請北部各大學與研究機構師資協助辦理。
    (二)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

  • 課程安排:

    (一)戰後政治史檔案研讀(週五 14:00-17:00)

    Ⅰ. 白色恐怖案件檔案
    主 講:陳進金/東華大學歷史系教授
    時 間:2023 年 9 月 22 日、10 月 13 日、11 月 17 日、12 月 15 日

    Ⅱ. 情治機關檔案
    主 講:吳俊瑩/國史館協修
    時 間:2024 年 1 月 26 日、3 月 8 日、4 月 19 日、5 月 10 日

    Ⅲ. 民主運動檔案
    主 講:陳翠蓮/臺大歷史系教授
    時 間:2024 年 6 月 21 日、7月 19 日、8 月 9 日

    (二)戰後臺灣政治史系列演講(週六 14:00-17:00)

    講題一:戰後臺灣政治檔案概述
    時 間:2023 年 9 月 23 日
    講 者:吳俊瑩/國史館協修

    講題二:北臺灣戰後政治地景
    時 間:2023 年 11 月 18 日
    講 者:張維修/臺大城鄉所博士、博物館策展人

    講題三:戰後海外台灣人運動史
    時 間:2023 年 12 月 9 日
    講 者:何義麟/北教大臺文所教授

    講題四:國共內戰、東亞秩序與冷戰時期臺美關係
    時 間:2024 年 3 月 30 日
    講 者:林孝庭/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東亞館藏部主任

    講題五:東亞威權體制與轉型之比較:臺灣與韓國
    時 間:2024 年 4 月 27 日
    講 者:黃長玲/臺大政治系教授

    講題六:「比較政治威權」領域如何研究臺灣?
    時 間:2024 年 6 月 1 日
    講 者:王奕婷/成大政治系副教授

    (三)史蹟踏查:

    Ⅰ. 2023 年 11 月 26 日:白色恐怖的羅網/張維修
    Ⅱ. 2024 年 3 月 16 日:首都政治空間的形塑/張維修

  • 報名資訊:
    (一)有志於臺灣史研究的大學部高年級學生、研究生,請填寫報名表提出申請,報名時間即日起至 2023 年 9 月 14 日截止
    (二)預計錄取學員 20 名,錄取名單於 2023 年 9 月 15 日前以電郵通知。
    (三)錄取之學員須完整參與史料研讀、系列演講與史蹟踏查活動,無法出席時請事先請假。
    (四)報名表請寄:計畫助理徐祥弼,r08123006@ntu.edu.tw

  • 相關連結:
    2023年度國科會歷史學人才培育計畫臺灣史領域招生公告
    2023年度國科會歷史學人才培育計畫臺灣史領域報名表


陳志強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臺大哲學系官網)

2023年9月18日(週一)
【經典人文學程學術演講】陳志強老師主講:「心臥則夢,偷則自行」——朱子論「惡」的道德心理學

  • 講 題:「心臥則夢,偷則自行」——朱子論「惡」的道德心理學
  • 主講人:陳志強/臺大哲學系副教授
  • 主持人:宋家復/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23年9月18日(週一)18:25-20:10
  • 地 點:臺大博雅教學館 301 教室

  •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RUSqgnbD6LavAPen8

    本演講採現場與線上同步進行,欲現場參加者,請於報名後,前往臺大博雅教學館301教室。

    本演講亦會於Google Meeting線上會議室舉行。欲於線上參加者,煩請事先辦理Google帳號。

  • 報名截止日期:2023年9月16日(週六)17:00

    我們收到申請表單後,會在9月16日(週六)21:00以前寄送演講連結。

    歡迎申請、參加此演講!

2023.08.31
112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 本系舉辦112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邀請系主任、四位研究領域導師以及新生與會,活動流程包含主任致詞、負責研究生業務的助教說明修業相關規定、本系出版品介紹、導師與導生班同學交流等。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3.09.04
112學年度臺大歷史系學士班迎新座談會

  • 本系系學會舉辦112學年度臺大歷史系學士班迎新座談會,邀請系主任、四位導師以及大一新生與會,活動流程包含主任致詞、負責大學部業務的助教說明修課相關事項、大一導師與導生班同學交流、系學會及系隊介紹等。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系學會
  • 協辦單位:臺大歷史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陳慧宏主任致詞

▲大一導師衣若蘭老師致詞

▲大一導師傅 揚老師致詞

▲大一導師郭珮君老師致詞

▲大一導師曾寶滿老師致詞

▲李偉呈同學代大一導師羅士傑老師致詞

▲導師與導生交流

▲系學會介紹_學術部

▲系隊介紹_系羽

▲座談會一景

▲全體大合照(B11級何彥霆同學拍攝)
專業史學於公眾平台的揭幕:許雅惠老師與歷史學柑仔店

訪談人:林冠伶、江瑞媛、吳凡宇

撰稿人:江瑞媛

受訪者簡介:
許雅惠老師,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碩士、美國耶魯大學藝術史系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青銅時代的美術與考古、宋代物質文化與印刷文化、晚期復古藝術等。

歷史學柑仔店開張的初衷

  2023年的我們,會擁有自己的Instagram帳號,藉由發布文章或限時動態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把時間拉回2000年初,當時的人們也同樣如此,那時無名小站等部落格成為風靡網路的發表平台,許多人透過經營自己的空間來抒發己見,而研究者也不例外地,想要以部落格為平台分享自己新的見聞,不過學者的首要之務仍在於研究或是教學,平時潛心於許多資料與文本當中的他們,並不一定總能撥出時間或付出額外心力經營部落格,另一個讓學者對經營學術平台感到卻步的因素是:研究者主要產出的是學術文章,其本質上即不同於受眾本就於大眾的普及文章。這使所產出的成果,或許在大眾眼裡顯得太過艱澀,不過雖面對此類現實層面的顧慮,仍有像是人類學、社會學等領域的學者們在那時就開始經營知識網站,而歷史學柑仔店則是以太陽花學運為契機,由有同樣想法的歷史學家們互相串聯發起,這些學者選擇以通力合作、安排工作量的方式,讓歷史學柑仔店正式開張,並一路經營至今。

  一進入歷史學柑仔店的部落格首頁,就能看見柑仔店的宗旨—— 「從臺灣思考歷史書寫」,實際上歷史學柑仔店裡的文章主題在地域上涵蓋臺灣、中國以及世界各地,我們詢問許雅惠老師對該宗旨的想像。老師表示歷史學柑仔店由許多學者共同經營,每位老師對這句話的想法或許不太一樣,所以無法為這句宗旨做具貫穿性的解讀,但老師希望可以自臺灣的角度出發,去發掘歷史學於臺灣研究界的特色。有些臺灣的歷史學家選擇前去日本、歐洲、美國等國家攻讀碩、博士,也有些是在臺灣取得碩、博士學位。各地的學術界皆會發展出自身的特點,例如日本學術界格外注重史料的整理功夫,學術理解的思潮則被視作為美國學術界的特色,在國外攻讀學位的學者,也會習染當地研究的特色,不過當這些學者帶著於國外所學的知識與技藝回到臺灣這片土地時,或許心中會出現這樣的提問:「臺灣學術界的特點又是什麼?」,同時,過去臺灣學術常被評論「移植性很強」,是自日本移植進來的、是1949年後自中國大陸移植進來的,又或者如「來來來,來臺大;去去去,去美國」一句所言,是從美國移植進來的。臺灣的歷史研究特點何在,似乎尚未能得到明確回應,但老師相信一同經營柑仔店的夥伴們,會期待看到臺灣歷史學術研究的....(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官網


(圖片來源: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官網)

『臺灣歷史上的家族、社會與國家』暨許雪姬特聘研究員榮退國際學術研討會(中研院臺史所主辦)

  • 本系李文良、呂紹理、陳翠蓮老師受邀參與中研院臺史所主辦的「『臺灣歷史上的家族、社會與國家』暨許雪姬特聘研究員榮退國際學術研討會」,李文良、陳翠蓮老師擔任圓桌論壇引言人,呂紹理老師發表論文「南方與熱帶:臺灣的地景論述與改造」。

  • 時  間:2023 年 9 月 21-23 日(週四~六)
  • 地  點:中研院人文館北棟 3 樓第一會議室
  • 議  程:按此連結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中研院臺史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