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學士班葉宇軒、莊鎮元同學榮獲第七屆學士班學生論文獎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書  介] 張秀蓉編註,《日治臺灣醫療公衛五十年(2023年修訂版)》出版
[活動報導] 2023年臺大歷史系畢業撥穗典禮
  【台灣世界史討論會第61回】羅國暉老師:陷入殖民主義的矛盾:英國倫敦會傳教士與漢口博學書院中國童子軍的公民意識培養,1915–1925
  王宏傑老師:西方的五代史研究
[學生園地] 與時間煮酒論日常:走進呂紹理老師的博覽視界
[校園活動] 【臺大藝史所美術館】樂未央──受贈寄存漢代陶器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學士班葉宇軒、莊鎮元同學榮獲第七屆學士班學生論文獎

  • 本系葉宇軒同學獲頒本校第七屆學士班學生論文獎院長獎, 指導教授為陳慧宏教授。
    論文題目:1833-1840年英國對中國議題的論辯 (British Debates on the Chinese Issue ( 1833-1840 ))。

  • 本系莊鎮元同學獲頒本校第七屆學士班學生論文獎優良獎, 指導教授為許雅惠教授。
    論文題目:蒙元保定張氏家族的知識網絡與儒學實踐(Intellectual Network and Confucian Practice of the Zhang Family at Baoding in Mongol-Yuan Period)。

  • 相關連結:
    第七屆(111學年度)學士班學生論文獎受獎名單(資料來源:臺大教務處官網)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歷史學相關博士學位者(如最高學歷為本校授予,遞件申請時須於離校後在本校以外機關學校從事與教學、研究相關之工作兩年以上)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24 年 08 月 01 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23 年 08 月 15 日(週二)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
    113學年歷史系專任教師徵聘公告
    Faculty positions_history_NTU_Aug. 2024

張秀蓉編註,《日治臺灣醫療公衛五十年(2023年修訂版)》出版

  • 編  者:張秀蓉

  • 出版資訊:臺大出版中心,2023 年 6 月出版,602頁, ISBN:978-986-350-736-9

  • 內容簡介:
    本書蒐集、譯註日治臺灣時期的醫療、公衛重要史料及文獻,是研究日治臺灣醫療公衛史極其重要的必備書。本書內容共分三部分,第壹部:譯註堀內次雄、丸山芳登撰寫之〈臺灣醫事衛生年表〉,記述當時醫療、公共衛生重要大事之經緯;第貳部:譯註最重要的史實紀錄,即丸山芳登的大作──《日治時期臺灣醫療公衛業績》,詳實記載各項調查、統計成果,完整呈現當時醫療、公衛之整體面貌;第參部:編者精心選譯當時具關鍵意義的醫療、公衛的法規與文獻,是深入了解日治臺灣醫療公衛政策理念與想法的重要參考資料。

  • 作者簡介:
    張秀蓉,1965年畢業於臺大歷史系,1968年取得碩士學位後赴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現為臺大醫院顧問。專長領域為近代歐洲社會經濟史、香港史以及臺灣史史料研究等。曾任臺大歷史系教授、系主任及臺大前校長陳維昭特別助理。任教期間先後至美國布朗大學、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英國劍橋大學以及香港中文大學等校訪問研究。退休後致力於臺灣醫療公衛史研究。

    ※ 本書初版於 2012 年 4 月,2015 年 5 月出版修訂版,2023 年 6 月版為修正 2015 年修訂版部分錯誤後再刷。
    相關連結:https://reurl.cc/kXXjyx

    ※ 專書資訊及圖片來源:https://reurl.cc/eDXKDM

2023.06.10
2023年臺大歷史系畢業撥穗典禮

  • 臺大歷史系B08級畢業生代表團隊主辦2023年撥穗典禮,系主任為畢業生撥穗及頒發畢業證書,並邀請師長、在校生代表以及學生家長為畢業生祝福,最後以全體大合照圓滿結束。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B09級張凱傑、郭力文拍攝)

▲李文良主任致詞

▲陳弱水老師致詞

▲方震華老師致詞

▲傅 揚老師致詞

▲主任為畢業生頒發畢業證書

▲主任為畢業生頒發畢業證書

▲畢業生代表致詞

▲在校生代表致詞

▲全體大合照

2023.06.16
【台灣世界史討論會第61回】羅國暉老師:陷入殖民主義的矛盾:英國倫敦會傳教士與漢口博學書院中國童子軍的公民意識培養,1915–1925

  • 主  講  人:羅國暉/臺北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  持  人:李若庸/臺北大學歷史系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台灣世界史討論會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楊凱鍵拍攝)

2023.07.05
王宏傑老師:西方的五代史研究

  • 主  講  人:王宏傑/美國 Georgia Southern University 歷史系副教授
  • 主  持  人:方震華/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與時間煮酒論日常:走進呂紹理老師的博覽視界

訪談人:曹希君、陳維振、吳凡宇、林城聿

撰稿人:陳維振

受訪者簡介:
呂紹理老師,現任臺大歷史系教授、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合聘研究員。政大歷史系博士班畢業,主要研究領域為臺灣史、中國近代社會經濟史、城市史,近年逐漸轉向環境史、生物學史等領域。

【學思歷程篇】
反思生活與時間:探問歷史為何物的學思歷程

  回首勾選大學考試志願時,僅填入各校的歷史系作為志願,呂紹理老師講起當年對就讀歷史學系的期待與想像,同老師希望從學問為人生際遇解惑的意圖有關。「當時最大的刺激是中美斷交,畢竟我們從小就接受黨國教育裡中美友誼『天長地久』的論述,這件事讓我感到非常困惑,察覺到實際的中美關係並不是過去所學的那樣,因此我想在歷史系找到答案。」

  求學過程中,老師並非對歷史抱持一成不變的思考態度。一大觸動老師的記憶是:曾有來自社科院的朋友向老師詢問歷史學的方法為何,老師思考後,竟發現好像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可以回答。「社會科學各領域都有他們的理論、方法或原理,歷史學雖然在1970年代後因應學術界挑戰,發展出一套方法論,但核心的關懷至今仍眾說紛紜。」大三時,老師原秉持對中美斷交持續性的關懷,而想報考政治所,卻發覺當代國家體制所發展出的政治學理論很難應用在過去的史實,因此重新開始思考歷史學對自己的意義。

  如今老師向我們篤定:在大學畢業後得到了啟發──當兵時,老師從 Marc Bloch 所著之《史家的技藝》中讀得:「歷史是研究人在時間中的一門學問」,這句話點醒老師認知過去一種全新的可能性。「『過去』並非時間的全部。歷史學一直在探問過去,卻沒有人討論背後的時間概念,比如它是在什麼脈絡之中產生的。」

  由此,老師一直心存時間概念的課題,並在讀博士班時切實地用社會史、文化史等非哲學的角度來實踐對時間的研究。「當時翻日治時期報紙時,有一則資料引起我的注意,即六月十日『時的紀念日』。日本殖民政府為什麼要推動這樣的紀念日?其背後的建構意涵讓我感到非常好奇,因此我決定做該領域的研究。」80年代,臺灣史研究尚處在剛起步的階段,對日治時期的研究面向更是單薄,老師雖因此得到很大的發揮空間,卻常常在調閱資料時碰壁,只得自行走一條路。最終老師完成論文《水螺響起:日治時期臺灣社會的生活作息》,以社會構成的視角,談論當代的時間制度何以....(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官網


(圖片來源: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官網)

【臺大藝史所美術館】樂未央──受贈寄存漢代陶器展

  •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2023年8月19日(週六)止
  • 開放時間:每週三、六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 展覽地點:臺大藝史所美術館(校史館東側)
  • 主辦單位:臺大藝史所
  • 指導單位:臺大文學院
  • 協力單位:故宮博物院
  • 贊助單位: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大藝史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