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10-2「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截止日:2022.3.4)
  110學年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截止日:2022.2.25)
[活動預報] 2022.3.4(週五)許家琳老師主講:古希臘裝飾了黑泥陶衣的陶器:技術及鑑定
[書  介] 《史原》復刊第十二期(總第三十三期)出版
[專題報導] Prof. Margaret Rung on her Fulbright in Taiwan
[校園活動] 2022.2.25(週五)陳慧宏老師主講:從耶穌會與中國宗教的關係談起:在地化或全球化?(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Jesuits and Chinese Religions: Indigenization or Globalization? )【明清史歐語文獻讀書會主辦】
  「第12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徵件
  「族語繪本朗朗讀」主題書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10-2「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截止日:2022.3.4)

  • 本獎學金獎助金額為10,000元,本期共頒發 3 名。敬請符合資格之同學提出申請。

  • 繳交文件(依序)如下:
    1.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申請表(導師意見欄可請老師直接寄給系辦)
    2. 歷年成績單(前一學期GPA 3.0 以上)
    3. 清寒證明文件:如低收入證明、里長清寒證明或導師推薦評估意見;或同學也可以補上自傳說明。

    ※檔名請依序取01.02.03…+學號姓名

  • 繳交地點:擇一方式繳交即可。
    (1)實體交件:歷史系辦公室 楊霈琳小姐。
    (2)電子檔件:所有文件請轉存成PDF電子檔,寄至楊小姐email : plyang@ntu.edu.tw

  • 繳交期限:2022年3月4日( 週五)17:00

  • 相關連結: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設置要點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申請表


110學年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截止日:2022.2.25)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10 學年度第 2 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學生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學生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選讀。

  • 110 學年度第 2 學期課程如下:
    林永勝 中文系 四書甲下
    吳旻旻 中文系 楚辭甲下
    史甄陶 中文系 國學導讀下
    曹美秀 中文系 清儒名著選讀
    劉少雄 中文系 稼軒詞
    沈凡玉 中文系 玉臺新詠
    林永勝 中文系 近思錄
    陳志信 中文系 樂府詩
    于昌民 外文系 電影研究導論
    張 元 歷史系 資治通鑑選讀:南北朝中期
    宋家復 歷史系 經典人文導論(與閻鴻中老師合開)

    吳澤玫 哲學系 羅爾斯正義論
    苑舉正 哲學系 斯多噶哲學
    楊植勝 哲學系 黑格爾哲學下
    林瑋嬪 人類系 人類學與想像
    林智莉 戲劇系 臺灣戲劇名著選讀
    林于湘 戲劇系 西洋戲劇及劇場史下
    盧慧紋 藝史所 中國書法史
    陳韻如 藝史所 走進藝術史:十二個時空的文化與作品

  • 申請資格:
    本校及臺師大、臺科大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I-application.html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 2 月 25 日(週五)止資料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4)公布核准名單。

  • 承 辦 人:
    學程助理 吳昌峻
    E-mail:r06123001@ntu.edu.tw

    歷史系助教 林佳宜
    電 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許家琳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東海大學歷史系官網)

2022年3月4日(週五)
許家琳老師主講:古希臘裝飾了黑泥陶衣的陶器:技術及鑑定

  • 講 題:古希臘裝飾了黑泥陶衣的陶器:技術及鑑定
  • 主講人:許家琳/東海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劉巧楣/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22年3月4日(週五)10:30-12: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與會者請遵守以下規定:
※ 演講會場除主講人外,與會者請全程佩戴口罩,滿座恕無法入場。
※ 遇疫情升級管制緊縮,各項異動將公告於本系網頁。

《史原》復刊第十二期(總第三十三期)出版

  • 本期簡目:

※專題論文

洪煜翔/中國中古佛教瑞像信仰的考察──以劉薩河傳說與信仰為線索

莊翔聿/西北軍之軍事訓練與成效(1911-1938)──以手槍隊(大刀隊)作戰為例

王葉偉/消失的「共大」典型──北京農業勞動大學興亡史

張嘉慧/從「少女歌劇」到「女性之園」──日本寶塚歌劇團女性場域化的發展考察

※研究討論

陳傳揚/佛利爾美術館虎形玉覆面和畢安祺(Carl Whiting Bishop)的新鄭之旅

※特約稿

余玟欣/新型冠狀病毒時代下的研究生活

王 梓/疫情中的在韓研究與生活

盧省言/疫情下的歷史研究:當雲端成為趨勢

施昱丞/疫情下的留學生涯

詹前倬/居危思安:疫情下的安頓與思考

Prof. Margaret Rung on her Fulbright in Taiwan

  Not many people get to follow in their parent’s footsteps in the very specific way that Professor Margaret Rung did. Decades after she traveled to Taiwan for her father’s Fulbright, Margaret returned for her own.

   As a Fulbright scholar in Taiwan, she explored the shifting boundaries between the public and private spheres in America, with an emphasis on how diverse Americans negotiated a social contract in a nation devoted to capitalism and democracy.

  On this episode, guest host Prof. Andy Trees talks to Prof. Rung about her experiences overseas. (Podcast 連結)(圖片文字引用、Podcast出處:https://blogs.roosevelt.edu/justiceforall/

相關連結:https://homepage.ntu.edu.tw/~history/_news/news_20210205.html

2022年2月25日(週五)
陳慧宏老師主講:從耶穌會與中國宗教的關係談起:在地化或全球化?(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Jesuits and Chinese Religions: Indigenization or Globalization? )【明清史歐語文獻讀書會主辦】

  • 本系陳慧宏老師受邀參與明清史歐語文獻讀書會主辦的 「2022年第二場演講」擔任講師,發表專題演講:「從耶穌會與中國宗教的關係談起:在地化或全球化?(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Jesuits and Chinese Religions: Indigenization or Globalization? )」。

  • 講  題:從耶穌會與中國宗教的關係談起:在地化或全球化?(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Jesuits and Chinese Religions: Indigenization or Globalization?)
  • 主  講  人:陳慧宏/臺大歷史系教授
  • 評  論  人:吳孟軒/中研院史語所副研究員
  • 時  間:2022年2月25日 (週五) 15:00-17:00
  • 地  點: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第一會議室

  • 因應中研院防疫措施,現場開放與會人數有限,敬請事先報名。來信請註明現場或視訊參加。若現場報名人數額滿,會將以e-mail 通知,並於讀書會前一天寄發視訊會議連結。聯絡窗口:mqeurope@zohomail.com。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明清史歐語文獻讀書會官網)


「第12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徵件

  • 宗  旨:
    國立臺灣大學(以下簡稱本校)為鼓勵本校學生深入人文、社會、自然與生命教育之哲學思考,特設置「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以下簡稱本獎項)。
  • 參加資格:本校在學學生(包含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
  • 徵文組別與題目:
    1.人文組:設計──所未來大學,並說明設計理念。
    2.社會組:政府應否管制有爭議的網紅頻道?
    3.自然組:人類有什麼永遠不應該由人工智能取代?
    4.生命教育組:是否應該允許人自願參與魷魚遊戲?
  • 收件時間:2022年3月1日至4月6日;親送文學院辦公室或哲學系辦公室,郵寄則以郵戳為憑。
  • 公告名單:2022年6月1日公告入圍名單。
  • 頒獎典禮:2022年6月8日(週三) 18:00,文學院演講廳。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大哲學系官網)


「族語繪本朗朗讀」主題書展

  • 繪本又稱為圖畫故事書,是以圖畫為主、文字為輔的書籍類型,在繪本的世界中,圖畫不再因文字而生,有些創作甚至幾乎沒有文字,仍然深受讀者喜愛。與一般故事不同,繪本具有以下八種特質:圖像性、兒童性、教育性、藝術性、趣味性、傳達性、想像性、以及創造性。

    以教育性而言,現今學校或圖書館舉辦的共讀與說故事等活動盛行,繪本往往是其中的最佳教材,內容包羅萬象,如:本土或國外文化、環境保育、性別平權、生活教育等議題,許多繪本通常以兒童為主要對象,讓孩子能夠從視覺或文字的角度去理解書中意涵,從小開始領會閱讀的樂趣。 近年來,原住民族族語學習風氣日益興盛,除現有的九階族語教材,有越來越多族語繪本的相關創作問世。有研究指出,圖畫書內容多元且活潑的性質,相當適合作為親子共學族語的工具,家長和孩子配合書本以對話方式討論或講述傳統文化,收到潛移默化的學習成效。

    原圖中心創館至今,陸續收藏許多以各族族語編寫的圖畫書,這些作品的取材豐富多樣,以生動的圖文帶領讀者進入繽紛多彩的文學世界。因此我們特別規劃於111年度第一場館內主題書展,以「族語繪本」為題,進行為期4個月的展出,讓更多人能在看書的同時,進一步培養族語的閱讀能力。

  • 展出時間:2022年1月3日至4月30日
  •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 B1)
  •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