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10年春季嘉華獎學金獲獎名單
  110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21.10.22)
  110-1「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截止日:2021.10.15)
  110年臺大畢業生流向調查(截止日:2021.10.17)
[書  介] 六堆史料叢刊
邱炳華抄錄,臺大歷史系地方研究平臺點校,《六堆忠義文獻》、《臺南東粵義民誌》出版
[活動報導] 110學年度臺大歷史系學士班迎新座談會
  110學年度臺大歷史系碩士班新生座談會
  【經典人文學程學術演講】邱錦榮老師:從後現代看莎士比亞
  Prof. Klaus Mühlhahn:China’s Rise in Historical Perspective
[專題報導] 林于煖/2019年臺灣大學.延世大學歷史學系研究生學術交流會
[學生園地] 2021.10.20(週三)【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妖怪系列講座──都市場
  2021年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北小迎新活動
[校園活動] 【主題書展】家屋的建築智慧
  第五屆臺大書法獎:獲獎作品成果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10年春季嘉華獎學金獲獎名單

 


110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21.10.22)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特設此助學金。

  • 學士班名額5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 凡學業成績(GPA 3.38/80分)以上,有清寒證明者,皆可申請(如果無法取得官方清寒證明,請以自傳敘述,或請本系老師寫推薦信)。

    申請者須填寫申請書,檢具成績單、在學證明書、清寒證明單。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進系辦後,(右)楊霈琳小姐旁櫃台)。

  • 繳交資料時請直接與閻鴻中老師聯繫(國青歷史系38.39研究室), 請先e-mail : phaedo@ntu.edu.tw 與老師約定時間。

    本期截止期限為2021年10月22日(週五)。核准後,將公告週知,通知領取。

【獎學金申請條件&準備資料】

  • 109學年第 2 學期各科成績80分以上 (GPA3.38)。
  • (1092) 成績單乙份 (繳歷年成績單可)。
  • 學生證正反影本(或在學證明)。
  • 清寒證明。(若沒有相關證明文件,請自行書寫一份自傳及家庭經濟狀態說明)
  • 相關有利申請之資料、得獎榮耀。
  •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填寫,並須請家長簽名或蓋章)。



110-1「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21.10.15)

  • 本獎學金獎助金額為10,000元,共計2名。

  • 敬請符合資格之同學提出申請。 繳交文件(依序)如下:
    1.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申請表(導師意見欄可請老師直接寄給系辦)
    2. 歷年成績單(前一學期GPA 3.0 以上)
    3. 清寒證明文件:如低收入證明、里長清寒證明或導師推薦評估意見 (也可補上自傳說明)

    ※檔名請依序取01.02.03…+學號姓名

  • 繳交地點:由於防疫,同學暫不到校,故請轉存成PDF電子檔寄至系辦楊霈琳小姐(plyang@ntu.edu.tw)

  • 繳交期限:2021年10月15日( 週五)12:00

  • 相關連結: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設置要點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申請表

 

110年臺大畢業生流向調查(截止日:2021.10.17)

  • 畢業生填寫調查問卷網址:
    https://my.ntu.edu.tw/alumnusPathManage/cst01-1.aspx

    (因IE瀏覽器即將停止服務,建議請以Chrome瀏覽器開啟。)

  • 敬邀畢業1、3、5年之系友上網填寫畢業生流向調查問卷,謝謝各位系友的協助。

  • 調查時間:即日起至2021年10月17日(週日)止

  • 調查對象:
    104 學年度( 105 年)畢業滿 5 年、106學年度( 107 年)畢業滿 3 年及 108 學年度( 109 年)畢業滿 1 年的畢業生,但不包括境外學生,例如僑生、港澳生、外籍學生。

六堆史料叢刊
邱炳華抄錄,臺大歷史系地方研究平臺點校,《六堆忠義文獻》、《臺南東粵義民誌》出版

  • 抄  錄:邱炳華
  • 點  校:臺大歷史系地方研究平臺
  • 出版資訊: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2021年8月出版,
    《六堆忠義文獻》:260頁,ISBN:978-986-543-442-7,
    《臺南東粵義民誌》:167頁,ISBN:978-986-543-443-4

  • 內容簡介:
    《臺南東粵義民誌》和《六堆忠義文獻》這兩本史料,可能為目前可見的臺灣文獻史料中,最早由「在地客家人」所纂集的文獻史料。臺大歷史系地方研究平臺接受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的委託,根據邱炳華抄錄的這兩本古籍,依其原書抄錄編排順序,適度的分章、加上標題,並加以點校、分段,文末另附原抄本掃描圖檔,以便讀者查考並保存史料。

    《六堆忠義文獻》書中收錄多篇朱一貴、黃教、林爽文等民亂時,官府與六堆往來的書信,頗能反映六堆非常設組織的特性。《臺南東粵義民誌》則記載六堆或粵籍發生的相關事項,部分內容尚未見諸坊間出版的書籍;而有部分與《臺灣府志》、《鳳山縣志》、《重修鳯山縣志》相同,或和《六堆忠義文獻》近似者,則可相互補遺比對。

    ※專書資訊來源:
    https://gpi.culture.tw/books/1011001121
    https://gpi.culture.tw/books/1011001122

2021.9.22
110學年度臺大歷史系學士班迎新座談會

  • 本系系學會舉辦110學年度臺大歷史系學士班迎新座談會,邀請系主任、五位導師以及大一新生與會,活動流程包含主任致詞、負責大學部業務的助教講解修課相關事項、大一導師與導生班同學交流、院系學會介紹以及系隊介紹等。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系學生會
  • 協辦單位:臺大歷史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李文良主任致詞

▲導師與導生交流

▲系學會介紹

▲系隊介紹(女排)

2021.9.30
110學年度臺大歷史系碩士班新生座談會

  • 本系舉辦110學年度碩士班新生座談會,邀請系主任、四位研究領域導師以及碩士班新生與會,活動流程包含主任致詞、負責研究生業務的助教講解修業相關規定、本系出版品介紹、導師與導生班同學交流等。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李文良主任致詞

▲座談會一景

▲中國史一導生班

▲中國史二導生班

▲臺灣史導生班

▲世界史導生班

2021.10.8
【經典人文學程學術演講】邱錦榮老師:從後現代看莎士比亞

  • 主  講  人:邱錦榮/臺大外文系名譽教授
  • 主  持  人:閻鴻中/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1.10.8
Prof. Klaus Mühlhahn:China’s Rise in Historical Perspective

  • 主  講  人:Klaus Mühlhahn/德國齊柏林大學校長
  • 主  持  人:羅士傑/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 合辦單位:臺大歷史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提供)
2019年臺灣大學.延世大學歷史學系研究生學術交流會

林于煖(臺大歷史系碩士生)

  2019年10月4、5日,本系與韓國延世大學史學科(以下簡稱延大)在學術交流協議下,舉辦第二屆「臺灣大學.延世大學歷史學系研究生學術交流會」。該協議由本系呂紹理教授與延世大學史學科白永瑞教授促成,以推動臺、韓之間東亞史的學術對話為目標。本次會議由本系主辦,邀請延大師生首度來臺交流;會議主題為「東亞城市的社會與文化」,雙方各推派5名研究生發表研究成果,並相互評論。

  10月3日下午,延大師生抵臺後,由本系上一屆會議發表人陳偉智、丁平陪同參訪臺大圖書館5樓特藏室和校史館,介紹臺大的文史資源。

  10月4日的開幕式,本系楊肅献主任、呂紹理教授,以及延大的白永瑞教授、朴敬石教授依序致詞,給予本次活動祝福和期許。當日會議分成兩場,第一場由陳偉智主持,發表人為臺大歷史系博士生李志鴻、陳瑢真,以及延大史學科博士生南玟玖。第二場由孫欲容主持,發表人為延大史學科碩士生咸昇延和韓萬暉、臺大歷史系博士生蕭琪和蔡松穎。

  首先,由李志鴻發表〈東亞佛教王權與禮儀空間:以北魏與新羅都城為例〉。其文指出佛教是六世紀東亞政權建構的重要政治力量,北魏利用佛教獲得統治的合理性與神聖性,成為足以統合多民族的帝國;而比鄰的新羅國獲其啟發,透過佛教進行政治改革。李志鴻強調,新羅國並非被動接受佛教信仰,而是主動創造一套自身的政治論述。在這套結合佛教思想的論述下,新羅成為佛緣國土,新羅王將自己包裝成轉輪王,並以彌勒佛在新羅的化身「花郎」為名,創建效忠帝國的貴族團體。過去的研究多關注儒教對於東亞政權的影響,以及中國對於周邊國家的強勢文化輸入,而李志鴻的研究凸顯出佛教的影響力,以及古代東亞各國的主動性,建構了一個層次更豐富的古代東亞.....(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7期

▲延世大學歷史系師生與本系師生於會後合影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FB)

2021年10月20日(週三)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妖怪系列講座──都市場

  • 歷史學界中鮮少有人對「妖怪」現象進行討論,究竟這些神怪故事、都市傳說背後所體現的人群關係、世界觀是如何?在一定地理環境下所顯現的恐懼與想像、過去人們的生活經驗與情緒,在現今各種神怪故事中又留下了哪些痕跡?今日社會形態與妖怪故事之間又存在什麼關係?2021年10月我們將以「妖怪」為主題,舉辦系列講座,分為「都市場」和「鄉村場」,探討在不同地景、社會、生活型態下所產生並流傳的神怪故事。

    在都市場中,我們聚焦於都市傳說,邀請出版《臺灣都市傳說百科》的三位作者中的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謝宜安女士和阮宗憲先生,分享這些都市傳說的流傳背景與一些故事,在現代化、都市化發展下,受到在地或其他文化傳播的影響;同時邀請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林承緯教授,以日本民俗學的角度切入傳承文學,並深談都市傳說興起的緣由和流傳背後的意義,以及帶給民俗學的影響。我們希望透過本場講座,讓大家瞭解這些口耳相傳的城市中妖怪故事與民間傳說,及其歷史與社會脈絡。

  • 時  間:2021年10月20日(週三) 19:00-21:00
  • 地  點:臺大新生教學館304教室
  • 主  講  人:
    謝宜安/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
    阮宗憲/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
    林承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教授
  •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R1C4qRhThCPC1Eac9
    (基於防疫規範,開放入場人數上限為55人,故請務必填寫表單)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2021.9.13
2021年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北小迎新活動

  • 本系系學會於臺大校總區舉辦北小迎活動,參加對象主要為居住北部的大一新生,當天系學會規劃團康遊戲,讓大一新生們互相認識並增進交流。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系學生會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楊宗翰、朱宣穎拍攝)

▲第一小隊

▲第二小隊

▲第三小隊

▲第四小隊

▲於文學院演講廳前大合影

【主題書展】家屋的建築智慧

  • 臺灣原住民族的食衣住行,往往與周遭生態環境息息相關,以其所興建的家屋建築為例,多半從山林中就地取材。各族群分布於不同地區居住,會因應不同的氣候型態,建造出形式相異的建築樣貌。

    臺灣島上居住的原住民共16族,各族的建築特色大致分為積木壁建築、竹木建築、竹材建築、石板建築以及蘭嶼半穴居。不同類型的興建方式代表族人對於山林智慧的體現,例如石板屋擁有「會呼吸的房子」之美稱,居住於東部平原的阿美族、卑南族因天氣炎熱,傳統建築常見木、竹、茅作等較為通風的建材。

    為讓更多人認識族群的文化系統,近期新聞報導可見許多族人紛紛發起修繕或改建家屋計畫,如阿美族、泰雅族、布農族、鄒族等,部落長者帶領青年合力建造出重現傳統技藝與智慧的家屋,花蓮縣文化局更於今(2021)年4月出版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回溯復建家屋成果專書。

    受疫情影響,許多產業接連受創,觀光產業尤甚,民眾被限制出遊已久,不少部落期盼疫情趨緩後,藉由傳統家屋特有的族群文化魅力,再次促進部落觀光與提升民眾對族群文化的認知。原圖中心
    本次展出與家屋建造智慧相關之館藏,讓無法親臨現場欣賞家屋建築之美的讀者,能藉由閱讀了解歷經多年的傳統技藝智慧。

  • 展出時間: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
  •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
  • 主辦單位:
    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官網)


第五屆臺大書法獎:獲獎作品成果展

  • 臺大書法獎今年(2021)邁入第五屆,是每年臺大最具代表性的書法賽事。活動以提升臺大學子對書法的認識與興趣為目的,徵件比賽分設毛筆書法、硬筆書法二組,限臺大在學學生參加,同時搭配寫字工作坊活動,鼓勵青年提筆書寫、延續校內習字風氣。

    展覽展出毛筆組 6 位獲獎同學、硬筆組 7 位獲獎同學之參賽作品。毛筆組分臨帖作品、自運作品二階段, 9月 29 日至 10 月 11 日展出臨帖作品,10 月 13 日至 10 月 25 日展出自運作品。配合臺大防疫措施,現階段實體展覽僅開放持本校、師大、臺科大三校有效證件人士預約參觀,線上展覽預計 11 月上線,詳細資訊另更新於本活動網頁。

  • 展出日期:2021年9月29日至10月25日
  • 展覽地點:臺大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
  • 參  展  者:
    池灝、吳柏勳、林鈺玲、邱冠智、胡隨蕓、梁晏慈、莊之瑀、黃品臻、黃庭碩、楊上賢、楊博仁(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協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大藝文中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