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系主任給新生的話

各位同學:

  恭喜你們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臺大新鮮人,並加入歷史系這個大家庭。本人謹代表歷史系同仁,表達誠摯歡迎之意。臺大歷史系是本校最悠久的人文科系之一,具有優良學風與卓越聲望,希望各位在未來的四年,能夠歡喜學習,砥礪學問,卓然成長。

  進了大學之門,你們來到一個自由的新天地,邁向與高中截然不同的生活。在大學校園,沒有制服,沒有枯燥的課本,教室不再固定,更沒有導師時時盯著你,課程林林總總,社團五花八門。在這裡,各位可以自由地追求學問,盡情地投入社團活動,讓大學生活多彩多姿。不過要切記,唯其自由開放,新鮮人甚易迷失。現今,大學已不是「由你玩四年」的時代,至少臺大不是。從上第一堂課起,你會面對一堆課業,聽課、閱讀資料、參與討論,新鮮人的生活當然新鮮刺激,但並不輕鬆。如何在問學與豫樂間維持均衡,同時增長知識,是每個新鮮人的最大挑戰。

  歷史學是一門多元豐富的學問,有著科學的趣味、文學的浪漫與哲學的雋永,讓很多人為它著迷。在大學中,它作為一門現代學科的專業在研究與傳授,與你們在中學時期的認知可能有相當差距。各位選擇歷史系,來學習如何理解、研究歷史,我們希望透過適當的課程安排,讓大家逐步認識歷史學的內涵、特色與研究方法。歷史系的學風一向自由,我們把必修學分降到最低,讓同學有最大的選課與學習空間,以養成獨立自主的能力。但在史學的基礎課程上,我們重視史學核心能力的培養,希望同學具備史學研究的基本功夫,為未來發展作準備。

  臺大歷史系是臺灣最好的歷史系,在國際學術界有一定的聲望,是培育史學家的重鎮,但我們的教育目標不僅限於訓練專業史家。本系系友遍佈海內外,從事各行各業,多能出類拔萃。我們鼓勵各位依照興趣規劃課程,安排課外活動。臺大是一座寶山,各位同學在這座寶山中務必積極探索,善用各種校內資源,配合自己的生涯規劃,培養處事能力,將來進入社會,得以擁有優秀的競爭力,成為臺灣未來之棟梁。希望四年之後,大家都能滿載而歸,並認可、滿意當初所做的選擇。

  總之,從高中生變成大學生,各位面對全新的環境,有更多的自由與自主性,但在浩瀚學海中,也更容易迷航。大學生活遇到挫折,應是正常,也是成長過程中的試煉與挑戰。各位必須勇敢面對挫折,以青年的熱情一步步朝向自己的夢想與人生目標。這是一條漫漫長路,而進入臺大歷史系只是這個旅程的起點。學期伊始,衷心期盼各位同學有一個好的開始。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主任
2021年 9 月 6 日

 

 

[最新消息] 臺大歷史系歡迎110學年度入學新生
  《臺大歷史學報》第67期出版
  110年臺大畢業生流向調查(截止日:2021.10.17)
  110學年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公告(截止日:2021.9.30)
[書  介] 李文良、陳瑢真、戴心儀著,《籠城之戰:1895年南臺灣六堆客家火燒庄戰役》出版
  陳弱水著,《中國歷史與文化的新探索》出版
[學生園地] 黃子晏、王威、張存一、高于鈜/王明珂老師採訪
[校園活動] 2021.10.21(週四)羅士傑老師主講:媽祖信仰與地方政治【臺中市樂成宮旱溪媽祖文化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歷史系學士班新生專區

臺大歷史系歡迎110學年度入學新生

  • 歡迎110級新生進入臺大歷史系,請參閱以下新生重要日程及入學相關事宜,若有任何疑問,請洽詢歷史系辦公室。
  • 重要時程:

時 間

事 項

 2021.9.3~9.6 選課[第一階段]
 2021.9.11~9.13 選課[第二階段]
 2021.9.13 北小迎(歷史系會議室)
 2021.9.22 歷史系總迎新(文學院演講廳)
 2021.9.22 本學期上課開始、網路加退選開始
 2021.10.5~10.6 10.5網路加選截止/10.6網路退選截止



《臺大歷史學報》第67期出版

  • 本期簡目:

※專號:地方的現代史

羅士傑/「地方的現代史」專號導言

巫仁恕、吳景傑/犯罪與城市──清代同治朝重慶城市竊盜案件的分析

徐 斌/一九五○年代初期新中國國家政權建設在湖區的推行──以湖南、湖北交界的黃蓋湖為中心

羅文君/由縫隙出發的歷史──旮旯牌聚落的形成與離散

徐佳貴/評杜正貞,《近代山區社會的習慣、契約和權利──龍泉司法檔案的社會史研究》

※專題論文

周伯戡/北魏僧曹制度考──兼論中國僧官的起源

林易澄/重探傳統政制以應世變──一九四○年代中國對政府-社會關係的另一種回答

  • 本系學生欲申領紙本《臺大歷史學報》或過刊學報者,請至學報工作室洽詢。

110年臺大畢業生流向調查(截止日:2021.10.17)

  • 畢業生填寫調查問卷網址:
    https://my.ntu.edu.tw/alumnusPathManage/cst01-1.aspx

    (因IE瀏覽器即將停止服務,建議請以Chrome瀏覽器開啟。)

  • 敬邀畢業1、3、5年之系友上網填寫畢業生流向調查問卷,謝謝各位系友的協助。

  • 調查時間:即日起至2021年10月17日(週日)止

  • 調查對象:
    104 學年度( 105 年)畢業滿 5 年、106學年度( 107 年)畢業滿 3 年及 108 學年度( 109 年)畢業滿 1 年的畢業生,但不包括境外學生,例如僑生、港澳生、外籍學生。




110學年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申請公告(截止日:2021.9.30)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10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學生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學生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選讀。


  • 110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林永勝 中文系 四書甲上

    吳旻旻 中文系 楚辭甲上

    史甄陶 中文系 國學導讀上

    邱錦榮 外文系 莎士比亞十四行詩

    黃宗慧 外文系 文學、動物與社會

    翁怡錚 外文系 瑪麗雪萊與十九世紀小說

    宋家復 歷史系 經典人文導論(與閻鴻中老師合開)

    陳慧宏 歷史系 從文藝復興到巴洛克

    閻鴻中 歷史系 四書:歷史與思想

    楊植勝 哲學系 黑格爾哲學上

    林明照 哲學系 莊子哲學

    呂欣怡 人類系 公共人類學

    林智莉 戲劇系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

    林于湘 戲劇系 西洋戲劇及劇場史上

    謝筱玫 戲劇系 西洋戲劇名著選讀:古典

    邱函妮 藝史所 台灣美術踏查

    楊雅儒 臺文所 臺灣現代小說選讀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及臺師大、臺科大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I-application.html

  • 申請日期:2021 年 8 月 2 日(週一)至 9 月 30 日(週四)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10/7)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  辦  人:
    學程助理吳昌峻
    E-mail:r06123001@ntu.edu.tw

    歷史系助教林佳宜
    電 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李文良、陳瑢真、戴心儀著,《籠城之戰:1895年南臺灣六堆客家火燒庄戰役》出版

  • 作  者:李文良、陳瑢真、戴心儀

  • 出版資訊: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21年6月出版,391頁,ISBN:978-986-072-425-7

  • 內容簡介:
    本書主要利用現存詳實的日方檔案,也進行現場田野調查,並利用數位工具在空間上予以動態呈現,試圖整理復原乙未年間在南臺灣六堆發生的火燒庄戰役之歷史過程。全書以火燒庄戰役作為主軸,從歷史檔案、田野調查、口述訪談等面向,詳細描述戰爭之過程,並分析該戰事之起因、經過及其對地方社會與臺灣總督府經營政策之影響。

  • 作者簡介:
    李文良,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殖民時代山林史、清代臺灣社會史,著有《中心與周緣:臺北盆地東南緣淺山地區的社會經濟變遷》、《清代南臺灣的移墾與「客家」社會(1680-1790)》、主編《成為台灣客家人》等,以及論文四十餘篇。

    陳瑢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生。

    戴心儀,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碩士,金面文化工作室執行長。

    ※專書資訊及圖片來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98467?loc=P_br_r0vq68ygz_D_2aabd0_B_1

陳弱水著,《中國歷史與文化的新探索》出版

  • 作  者:陳弱水

  • 出版資訊:聯經出版,2021年8月出版,452頁,ISBN:978-957-085-894-5

  • 內容簡介:
    作者對傳統中國歷史和文化採創新的研究取向、撰述方式,呈現不同形式的求新努力。本書包含實證性的個案研究,以及綜合與解釋性質等兩類論文,並區分為社會政治和思想文化兩個方面,所觸及的課題有:王權、宦官與軍人、華南原住人群、「義」與「正義」、魏晉玄學的形成、婦女文化以及政教關係。這些大多是相對隱晦、僻處於知識邊疆的問題和現象,其研究範圍涵括很長的時段,探討的議題也十分重要,代表作者投入中國歷史文化新認識的付出和心得。

    作者的心願是:「歷史研究能照射至人間世的各個角落,被遺忘的人群,被忽略的重要現象,不論是什麼原因所導致的,都有機會重新露面,有機會成為我們反思過去,了解當代,開創未來的依據」。

    目錄

    社會政治篇
    從東亞歷史經驗看英法王權
    早期中國東南原住人群──以山越和姓氏為例的探討
    唐代長安的宦官社群──特論其與軍人的關係

    思想文化篇
    傳統中國思想與文化中的「義」──兼論「義」與「正義」(justice)
    漢晉之際的名士思潮與玄學突破
    王弼政治觀的一個解釋
    中國中古佛教與國家關係的若干考察──從歷史看「宗教」的中國處境
    唐五代女性的意義世界──兼顧基層與菁英的考察

  • 作者簡介:
    陳弱水,1956年生於臺灣屏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臺大歷史系特聘教授、臺大講座教授。曾任教於美國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以及日本東京大學,並長期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行政服務方面,曾任中研院史語所副所長、臺大共同教育中心副主任以及臺大文學院院長。研究領域為中國中古史、中國思想史、比較思想史。著有《公義觀念與中國文化》等學術專書五種及論文數十篇。

    ※專書資訊及圖片來源:
    https://www.linkingbooks.com.tw/book/Book.aspx?ID=161403
反思史學:王明珂老師採訪
訪談人:黃子晏、王威、張存一、高于鈜
撰稿人:王威、黃子晏


個人學思歷程

學科的對話

  訪談之初,我們想請教出入於學科界線並取得極多成就的老師,當初為何選擇從歷史學轉向人類學研究。不過老師認為自己其實並無所謂的轉向,因為歷史學在探討對象方面,研究的是過去人類社會,抑或人類社會之關係,與任何社會人文學科殊途同歸;而本質方面,作為一門綜合型學科,更需與各種學科交流對話,因此老師對人類學、經濟人類學和社會學等相關著作皆有所涉獵。回憶起接觸人類學的契機,老師讀歷史系時便開始修習人類學、社會學相關的課程,研究所也持續閱讀這兩個學科的著作。此外,老師因想研究上古史,加上碩士論文做古代的羌族,故曾至中文系修習甲骨文、金文相關課程,以輔助歷史學的研究,可見科際整合的幫助。傑出的人類學家與社會學家都會在其研究中關注人類歷史脈絡,老師並以 Foucault 為例,Foucault 研究各種人類社會議題時,都是置於歷史脈絡中進行討論。

華夏邊緣研究

  至於為何選擇研究華夏邊緣民族這樣特別的主題,老師回憶起初碩士論文對羌的研究,是作歷史文獻的爬梳;到了哈佛大學時期,當時唯一開設古代相關研究的便是考古人類學家張光直先生,哈佛人類學的課程與相關訓練,給老師相當大的啟發,並改變老師在博士論文中對羌的研究取向。老師提到其實在碩班研究時,自己已經對羌是否為一個民族抱持懷疑,博士論文便是深化對此問題的分析,研究羌在中國人心目中作為一「西方非我族類」概念之指涉空間人群變化。雖然研究「羌」,老師認為自己的博士論文寫的並非少數民族的歷史,而是華夏邊緣形成與變遷的歷史,「羌」作為華夏邊緣,隨著歷史變遷,「羌」所指的非我族類也進一步向西邊漂移。隨著論文的完成,老師進一步注意到,當時中國西南的確有一群人自稱為羌族,若根據自己的研究,不應存在這樣的認同,那麼這群人究竟為何如此自稱呢?

  帶著這份疑惑,老師動身前往當地了解實情,經兩三天的探訪後,答案便呼之欲出。據當地人轉述,「羌族」這個民族稱號,是外來者給他們的,也是近代他們才知道的。然而,若僅僅滿足於此答案,便無法開拓出更宏闊的視角和問題。經歷人類學訓練薰陶的老師,於是進一步探問:那麼在成為羌族之前,當地人的認同體系如何?什麼樣的歷史記憶支持這樣的族群認同?由是開展出...(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官網

▲左起為:王威同學、黃子晏同學、王明珂老師、張存一同學、高于鈜同學

2021年10月21日(週四)
羅士傑老師主講:媽祖信仰與地方政治【臺中市樂成宮旱溪媽祖文化講座】

  • 本系羅士傑老師受邀參與中興大學歷史系、綠川人文工作室以及臺中樂成宮媽祖文化研究中心合辦的「臺中市樂成宮旱溪媽祖文化講座」,擔任講師,發表專題演講:「媽祖信仰與地方政治」。

  • 講  題:媽祖信仰與地方政治
  • 主  講  人:羅士傑/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主  持  人:李毓嵐/中興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21年10月21日(週四)15:10-17:00
  • 地  點:中興大學人文大樓 607
  • 承辦單位:綠川人文工作室、臺中樂成宮媽祖文化研究中心
  • 合辦單位:中興大學歷史系
  •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臺中樂成宮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