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臺大歷史學報》獲國家圖書館「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期刊 即時傳播獎:歷史學學門期刊第三名
  本系陳弘胤、廖璟文同學獲頒文學院109學年度學生利他獎
[活動預報] 2021.5.17(週一)李鑑慧老師主講:論史學中的動物轉向
  2021.5.17(週一)陳耀煌老師主講:中國農村的副業、市場與共產革命(1900-1965)
[活動報導] 【科技與人文的交會 系列演講】邢義田老師:谷歌地球與秦漢邊塞長城遺址──未來
  【系友座談】涂豐恩博士:那些歷史系教我(和沒教我)的事
  現代性、健康、與現代德國公共空間的建構(Modernity, Health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Modern German Public Space)
  常成老師:被劫持的戰爭:中國人民志願軍戰俘、臺灣與韓戰(The Hijacked War: Chinese POWs, Taiwan, and the Korean War)
[專題報導] 張哲僥/2019年閩粵紀行
[校園活動] 「百工群像」──職業館藏展
  No.241臺大文學院午間音樂會:「探索克萊斯勒魂的奧秘 Robert Schumann’s “Kreisleriana”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歷史學博士學位者(如最高學歷為本校授予,遞件申請時須於離校後在本校以外機關〔構〕學校從事與教學、研究相關之工作兩年以上)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22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21年7月31日(週六)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
    111學年歷史系專任教師徵聘公告
    Faculty positions_history_NTU_Aug. 2022


(圖片來源:國家圖書館〈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分析報告〉)

《臺大歷史學報》獲國家圖書館「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期刊 即時傳播獎:歷史學學門期刊第三名

  • 國家圖書館於2021年4月26日舉行「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公布「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獲獎名單」,本系學術期刊《臺大歷史學報》榮獲「期刊即時傳播獎」歷史學學門第三名。

    「期刊即時傳播獎」為臺灣出版之中文期刊「108年之五年影響係數」名列前五名之期刊。國家圖書館以「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CI-HSS)為統計工具,自人文及社會科學18學門個別統計,《臺大歷史學報》的五年影響係數為0.276,名列歷史學門第三名。

    《臺大歷史學報》專門刊載有關歷史學之論著,以學術性研究論文為主,兼及研究討論、歷史教學、書評及其他相關之論述,歡迎賜稿(ntuhistin@ntu.edu.tw)。

  • 相關連結:
    「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獲獎名單」
    《臺大歷史學報》中英文目錄及全文電子檔連結


臺大文學院
(圖片來源:臺大文學院官網)

本系陳弘胤、廖璟文同學獲頒文學院109學年度學生利他獎

李鑑慧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成功大學歷史系官網)

2021年5月17日(週一)
李鑑慧老師主講:論史學中的動物轉向

  • 講 題:論史學中的動物轉向
  • 主講人:李鑑慧/成功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主持人: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21年5月17日(週一)10:20-12:1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防疫期間敬請遵守以下規定:
    ※演講會場採人數管制。共30席,滿座恕無法入場。
    ※來賓入場採實聯制簽名登記,請全程佩戴口罩,敬請準時參加。
    ※遇疫情升級管制緊縮,將隨時公告於本系網頁。


陳耀煌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中研院近史所官網)

2021年5月17日(週一)
陳耀煌老師主講:中國農村的副業、市場與共產革命(1900-1965)

  • 講 題:中國農村的副業、市場與共產革命(1900-1965)
  • 主講人:陳耀煌/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 主持人:衣若蘭/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21年5月17日(週一)14:20-16:20
  • 地 點:臺大博雅教學館201教室

2021.4.24
【科技與人文的交會 系列演講】邢義田老師:谷歌地球與秦漢邊塞長城遺址──未來

  • 講  題:未來:「空中考古學」──許你一個美麗新世界
  • 主  講  人:邢義田/中研院史語所特聘研究員
  • 主  持  人:閻鴻中/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臺北大學歷史系、臺大數位人文中心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世新大學王訓毅拍攝)

2021.4.26
【系友座談】涂豐恩博士:那些歷史系教我(和沒教我)的事

  • 主  講  人:涂豐恩/聯經出版社總編輯
  • 主  持  人:傅 揚/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1.5.7
郭秀鈴老師:現代性、健康、與現代德國公共空間的建構(Modernity, Health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Modern German Public Space)

  • 主  講  人:郭秀鈴/中正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主  持  人:劉巧楣/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1.5.10
常成老師:被劫持的戰爭:中國人民志願軍戰俘、臺灣與韓戰(The Hijacked War: Chinese POWs, Taiwan, and the Korean War)

  • 主  講  人:常 成/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副教授
  • 主  持  人:羅士傑/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年閩粵紀行

張哲僥(京都大學人間.環境學研究科博士生)

  飛機即將抵達澳門機場的迴旋之際,窗外已可俯望珠海彎曲且漫長的海岸線,及散落其上的數百個大小島嶼,這些天然的良灣港口千年來孕育著中國東南沿海的海上交通與貿易。從澳門南下海南島、北達福建、浙江的海岸線,連結著中國與東南亞,乃至中亞、歐美等地域之間的交流。2019年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等主辦,廣州中山大學歷史學系(珠海)等承辦規劃的第九屆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亦於此舉行(8月4-15日),並以「閩粵.海洋」為名,期待能別於中國帝國中央的視野,看到地方社會人群的生活如何以海為家、與海共生,以及他們與帝國之間、帝國之外的互動樣態。

  此次研習營的主軸有二:其一以地方社會史為基礎,透過實際走訪村落、進入廟宇,閱讀佇立其間的碑刻;或是藉由參觀考古遺跡,佐以歷史文獻,認識閩粵海洋上人群的歷史。田野考察的地域包含澳門、珠海、中山、石岐、廣州、漳州、泉州以及最後的廈門。以時間跨度來說,自南越、南漢王朝的古城遺跡,乃至南宋時期的南海一號沉船,以及藏於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中的宋元時期遺物皆囊括其中。此皆顯示出華南位處陸地與海洋之間,得以藉由海上交通面向世界,呈現出多元的文化互動面貌。時至近代,華南更在興盛的國際貿易網絡中脫穎而出,孕誕出廣州十三行的世界首富,同時成為推動近代中國改革浪潮的根據地。

  第二個主軸為紀念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成立九十週年。營隊正好回到其最初根據地廣州,並於8月11日的早晨走訪座落於東山的創所舊址,以及史語所第一組首位主任陳寅恪在廣州中山大學的故居。陳寅恪故居在中山大學妥善維護與修繕下,保存完善,亦能略顯當時風貌。然而,史語所舊址在數度轉手後,如今已改作中國國家單位的員工宿舍,僅殘存裝飾精美的門柱,與洋房的玻璃窗,得以與斑駁的舊照略作比對。至於紀錄中,傅斯年曾對胡適描述的「前臨大江,有三角洲,背是白雲山,四圍皆園林田野」的景象,亦在河道縮減、霧霾籠罩,以及經濟開發間消逝。吾等只得憑藉地圖位置,站在舊址的頂樓眺望,遙想.....(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7期

▲同濟大學建築系蔡宣皓講解陳芳故居的建築風格

「百工群像」──職業館藏展

  • 畢業季即將到來,你決定好未來的職業了嗎?

    求職就業,是生計之須,也是一段理想與天賦的實踐之旅。

    文、理、法、商、工、農、醫....等,每個領域都有各自精采的專業知能、挑戰、以及甘苦點滴。

    本期的愛閱小沙龍以「百工群像」為主題,展出各行各業的職人故事,邀請你一同在文字與影像中,認識百工,也從中探索自己的理想職業

    離開校園,新的人生旅程即將開始,打包好你的熱情與天賦,勇敢出發吧!

  • 展出時間:2021年5月3日至6月27日
  • 展出地點:臺大總圖二樓門廳、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 活動洽詢:(02)3366-2334,ntulibcs@ntu.edu.tw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大圖書館官網)

No.241 臺大文學院午間音樂會:
「探索克萊斯勒魂的奧秘 Robert Schumann’s “Kreisleriana”

  • 活動簡介:
    18世紀末歐洲社會掀起了一股新的思潮,徹底改變人們對生命的態度並開啟一條新道路。而其中浪漫的思維與情感,便是對早期現代性(modernity)與理性主義(rationalism)束縛的反抗所產生。而這樣追求以表達個人情感及探究個人內在奧秘為目的的精神更滲透到文學、哲學、藝術和音樂中,使其之間產生更緊密的聯繫和融合。

    德國浪漫主義作家E.T.A.霍夫曼(E.T.A. Hoffmann,1776-1822)曾說過:「音樂是所有藝術中最浪漫的一種藝術」,他追求一種精神目的,即渴望無限,不確定的事物,表達個人情感並探索內在的意識狀態。

    羅伯特.舒曼的《克萊斯勒魂》深深的受到E.T.A.霍夫曼以及他的同名作品中文學人物「Kapellmeister Kreisler/ 宮廷樂長克萊斯勒」的啟發,其個性多愁善感,睿智嚴肅卻又狂妄不羈,也常被視為是E.T.A. 霍夫曼的另我 (Alter ego)。 舒曼在《克萊斯勒魂》中以E.T.A. 霍夫曼創新的敘事技巧和形式原則轉化爲音樂語言,並加入他所敬仰的巴赫( J.S. Bach)的啟發,樹立起截然不同的新樣貌。

    鋼琴家保羅・威廉將在這次的講座與大家一起探索羅伯特・舒曼的《克萊斯勒魂》與文學,浪漫思想,哲學和舒曼生平的交融。

  • 演  出  者:保羅・威廉(Paul Kern)/德國鋼琴家
  • 演出時間:2021年5月21日(五)12:30-14:00
  • 演出地點:臺大普通教學館506教室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大文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