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美國羅斯福大學Margaret Rung教授至本系擔任客座教授
  《臺大歷史學報》第66期出版
  109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2021.2.25(週四)卜正民教授《全圖:中國與歐洲之間的地圖學互動》新書發表會
  2021.3.5(週五)【中研院臺史所環境史講座一】呂紹理老師主講:園藝與熱帶臺灣的形塑
  2021.3.8、12(週一、五)《史原》論壇 2021年學術演講
[書  介] 胡平生老師,《 中華民國電影史論著資料目錄舉要 》出版
[活動報導] 【臺灣世界史討論會第五十回】楊肅献老師:歷史懷疑論、古物研究與近代歐洲史學的起源
  臺大歷史系系友田野考察:日治時期隘勇線、原住民舊社遺址
[專題報導] 官柏勳/2019年「第七屆中國史研習營」心得
[校園活動] 【2021年國立臺灣大學潘寶霞女士講座】王汎森院士系列演講
  【臺大出版中心講座】日本治理下的臺灣原住民調查──從帝國子民到帝國棄民的「原住民化」過程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Margaret Rung 教授介紹

美國羅斯福大學Margaret Rung教授至本系擔任客座教授

  • 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基金會獎助美國羅斯福大學Margaret Rung教授至歷史系擔任客座教授,聘期自110年1月15日起至7月31日止,於109學年度第2學期開授兩門課程:「十九、二十世紀之交美國社會經濟史(Robber Barons and Muckrakers)」與「羅斯福新政:政治與文化(The Politics and Culture of the New Deal)」,英語授課。

 




《臺大歷史學報》第66期出版

  • 本期簡目

    ※ 專題論文

    許正弘/元答己太后政治集團與仁英二朝政局

    林 展/明嘉靖年間理學領袖和經典的塑造——以羅欽順《困知記》的撰寫與傳刻為例

    蘇聖雄/空間換取時間?——蔣中正於華北的對日軍事布局(1935-1937)

    王遠義/中國自由主義的道路——林毓生的政治關懷與五四全盤性反傳統主義研究

    ※ 研究討論

    Zeng, Yi-Jia/The Role of Consent in Locke’s Theory of State

    ※ 書  評

    蕭明禮/
    帝國大陸生命線的興亡史——評林采成,《華北交通の日中戦争史:中国華北における日本帝国の輸送戦とその歴史的意義》

  • 相關連結:中英文目錄及全文電子檔連結

  • 研究所同學欲申領《臺大歷史學報》者,請洽學報工作室。大學部同學欲閱覽學報全文,請上系網頁「臺大歷史學報」(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c_pub_journal.htm)下載。若需參考過刊學報,請至學報工作室洽詢。

 

109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9學年度第2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學生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學生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9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

    方 介 中文系 歐陽修文

    沈曉茵 外文系 電影藝術與意識型態一

    甘懷真 歷史系 漢文世界的歷史

    耿 晴 哲學系 佛教哲學原典選讀

    林瑋嬪 人類系 宗教、博物館與數位轉譯

    范淑文 日文系 日本文學與文化導讀

    林智莉 戲劇系 臺灣戲劇名著選讀

    邱函妮 藝史所 台灣美術踏查

    張文薰 臺文所 臺灣現代小說選讀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21年2月26日(週五)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5)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  辦  人:
    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卜正民教授介紹
(圖片來源: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官網)

2021年2月26日(週四)
卜正民教授《全圖:中國與歐洲之間的地圖學互動》新書發表會

  • 主  講  人:
    卜正民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教授(視訊)
  • 與  談  人:
    陳宗仁/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
    張惠菁/衛城出版社總編輯
  • 主  持  人:
    賴毓芝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長谷川正人 /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辦單位:中研院近史所、臺大歷史系
  • 時  間:2021年2月25日(週四) 11:30–13: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中研院臺史所官網)

2021年3月5日(週五)
【中研院臺史所環境史講座一】
呂紹理老師主講:園藝與熱帶臺灣的形塑

  • 講  題:園藝與熱帶臺灣的形塑
  • 主  講  人:
    呂紹理/臺大歷史系教授、中研院臺史所環境史研究群合聘研究員
  • 時  間:2021年3月5日(週五)10:30-12:30
  • 地  點: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北棟8樓802室
  •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Utn4Aj7SU4j1Qi289
  • 報名截止:2021年3月1日(週一)
  • 詳細報名資訊請至:按此連結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史原》論壇

2021年3月8、12日(週一、五)
《史原》論壇 2021年學術演講

  • 講  題  一:從清代宮廟發掘臺灣佛教史
  • 主  講  人:闞正宗/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 主  持  人:倪管嬣/《史原》主編、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 時  間:2021年3月8日 (週一) 10:20-12:1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講  題  二:李漁與江戶文藝
  • 主  講  人:蕭涵珍/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 主  持  人:倪管嬣/《史原》主編、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 時  間:2021年3月12日 (週五) 14:20-16:2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辦單位:《史原》論壇、臺大歷史系

  • 相關連結:《史原》論壇

胡平生老師,《 中華民國電影史論著資料目錄舉要 》出版

  • 作  者:胡平生
  • 出版資訊: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2020年12月出版,2306頁,ISBN:978-986-532-264-9
  • 內容簡介:
    民國電影史的範疇,至今仍存有爭議。本書拋開現實政治的立場,將民國電影史的範疇自1949年延伸至今,劃分為兩大時期,即大陸時期(1949年以前)及臺灣時期(1949年以後)。

    本書是作者十二年來(2006至2018年)在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開授民國電影史為從事該課教學辛勤蒐羅編集的成果,篇幅甚巨,計一百六十萬字,全憑一己之力編著完成。全書各大、中、小等條目井然有序,層次分明,細密而綿延,各大小條目均依著作出版先後列舉,如無特別註明,均同此。

  • 作者簡介:
    胡平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碩士、博士。曾專職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所,並曾任系主任、所長;現為該系名譽教授。著有專書《梁蔡師生與護國之役》(1976)、《民國初期的復辟派》(1985)、《民國時期的寧夏省(1929-1949)》(1988)、《中國現代史書籍論文資料舉要》(編著,共4冊;1999-2005)、《抗戰前十年間的上海娛樂社會(1927-1937)—以影劇為中心的探索》(2002)、《僕僕風塵—戰後蔣中正的六次北巡(1945-1948)》(2018)、《周非將軍與民國海軍》(與周先俐合著,2020)等,及研究論文三十餘篇。

2021.1.15
【臺灣世界史討論會第五十回】楊肅献老師:歷史懷疑論、古物研究與近代歐洲史學的起源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  講  人: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
  • 與  談  人:林美香/政大歷史系教授
  • 主  持  人:陳慧宏/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1.2.6-7
臺大歷史系系友田野考察:日治時期隘勇線、原住民舊社遺址

  • 地  點:新竹縣尖石鄉
  • 活動簡介:李文良主任與系友一行13人至新竹尖石考察日治時期隘勇線、原住民舊社遺址。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年「第七屆中國史研習營」心得

官柏勳(臺大歷史系大學部)

  中國史研習營由七所大學歷史系共同主辦,2019年邁入第七屆,7月14至25日在廣州中山大學歷史學系(珠海)舉行,參與學員為大學部學生,不限科系。營隊邀請中國史領域學者演講,並安排青年學者帶領學員研讀史料,亦有學術沙龍、田野考察等多元活動。營隊主題涵蓋上古至近代,領域包含考古學、歷史地理學、政治史、社會經濟史、環境史、民族史、思想史。研習內容豐富,因此撰寫心得,與師友分享。

  上古史方面,李伯謙老師講述夏商周斷代工程的產生背景與目標,並指出古史觀須結合傳說、文獻史學、考古研究、社會學、人類學等方法,方能有更為全面的認識。常懷穎老師則簡述考古學家的養成與知識生產的過程,並說明考古報告的專業術語以及反省報告內文常見的技術性錯誤。常老師提醒在座同學,歷史學者運用考古報告進行研究,需要對報告全文通盤認識,不能只閱讀結論,唯有充分理解考古學的知識生產,才能避免一些基本的錯誤。

  研究上古時期的歷史地理學者,也非常重視考古材料。徐少華老師以發掘報告中明確的考古出土地點推測古鄀國位於丹江流域或南陽盆地西側,再結合出土銅器的位置,確認丹江流域為古鄀國的所在地。于薇老師則提醒同學,梳理成組地名在傳世文獻和考古材料中的記載以後,必須注意地名的時代、讀音、意義與位置,因為地名考證可能涉及族群遷徙、交通網絡、文化交流等歷史問題。歷史地理學者透過考古材料和文獻的相互校勘,有助於從事更為細緻的研究。

  牟發松老師的講座主題是漢代以前的政治史。老師在錢穆的基礎上,以《史記》、《漢書》、《後漢書》為核心材料,梳理從游俠到儒學之士的變遷。自漢武帝以降,「經明」與「行修」成為國家選材的主要標準。然而,士人群體仍未脫離俠氣,在兩次黨錮之禍中,士人透過講學與清議,凝聚輿論對抗宦官,乃至以身殉義,故牟老師以「俠儒」一詞形容之。為揭示黨錮之禍的複雜性,老師梳理由遊俠轉變為「儒俠」,而後再轉變為「俠儒」(黨錮名士)的過程,並特別強調兩漢選舉、教育制度對此.....(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7期

▲研習營師生在崖山祠前合影

【2021年國立臺灣大學 潘寶霞女士講座】王汎森院士系列演講

  • 主  講  人:王汎森/中研院院士、史語所特聘研究員
第一場 2021年3月15日(週一)15:30
  • 講  題:「史家的技藝:梁啟超的史學措詞」
  • 主  持  人:周志文/臺大中文系兼任教授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第二場 2021年3月18日(週四)15:30
  • 講  題:「史家的技藝:陳寅恪的歷史解釋」
  • 主  持  人:李隆獻/臺大中文系特聘教授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第三場 2021年3月19日(週五)15:30
  • 講  題:「史家的技藝:傅斯年的眉批與題識」
  • 主  持  人:張素卿/臺大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主辦單位:臺大中文系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大中文系官網)


【臺大出版中心講座】日本治理下的臺灣原住民調查──從帝國子民到帝國棄民的「原住民化」過程

  • 簡  介:
    日本統治臺灣時,曾調查臺灣原住民及其所在區域,這些調查成果是日本人制定原住民政策的重要依據。然而,在日本帝國治理下,臺灣原住民族領域逐漸被區隔成特殊統治的「蕃地」,在行政、法律、經濟以及文化上皆受到特殊對待。原住民化是一個歷史過程,在日本統治下進一步制度性強化,透過近代國家的治理以及國家空間再領域化的文化再實現過程,最終促成臺灣原住民族的「原住民化」。

  • 主  講  人:
    林開世/臺大人類系副教授
    陳偉智/中研院臺史所助研究員
    陳文玲/政大民族系兼任助理教授
  • 時  間:2021年3月12日(週五)19:00-20:30
  • 地  點:南天書局(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14弄14號1樓)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大出版中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