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臺大歷史學報》獲評比為2020年「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歷史學門第一級期刊
  109學年度第1學期續領傅鐘獎學金學生名單
  【交換學生計畫公告】2021秋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交換申請(2021.1.18截止)
  109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書  介] 《史原》復刊第十一期(總第32期)出版
[活動報導] 【科技部人文沙龍】花亦芬老師:藝術史與歷史學的對話──跨領域研究帶來的啟示
  林佳和老師:民主的敵人及其防衛
  陳建元老師:近二十年英語學界的啟蒙研究
  沈伯洋老師:中國資訊戰與臺灣民主體制
  林美香老師:貝葉掛毯(Bayeux Tapestry)中的英格蘭歷史
  【系友座談】夏國安系友:「從歷史到人資」有義無意的豐富之旅
  秦曼儀老師講論會:閨蜜愛讀書:十八世紀巴黎少女的閱讀史
  【田野考察】臺灣史——六堆客家與乙未戰役
  賴萱珮老師:從數位典藏到文化產業──以《CCC創作集》與《歷史地圖散步》專案為例
  108學年度第2學期書卷獎
  邱澎生老師:貨幣經濟如何衝擊明清中國的工作倫理
[學生園地] 黃子維、黃子晏、張存一/從新開史──由廣而精的學術之路:採訪張瑞林老師
[校園活動] 本系大學部二年級謝孟吾同學策劃:「博物館,真的不『平常』!」成果展
  2021原圖中心1月週六電影院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評比結果暨核心期刊收錄
(圖片來源: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網站)

《臺大歷史學報》獲評比為2020年「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歷史學門第一級期刊


傅鐘獎學金介紹
(圖片來源:臺大教務處網站)


109學年度第1學期續領傅鐘獎學金學生名單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圖片來源: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網站)


【交換學生計畫公告】
2021秋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交換申請(2021.1.18截止)

  • 交換學系簡介:
    香港城市大學 中文及歷史學系網站 https://cah.cityu.edu.hk


  • 交換期:2021年9月~12月(秋季)
    說明一:2020/21學年秋季。
    說明二:詳細行事曆可參考網頁:http://www.cityu.edu.hk/arro/ac_calendar.asp

  • 符合以下條件者,始具報名資格:
    學 籍:交換時需具本校本系學籍──學士生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含)學生。
    成 績:申請時的「前一學期」,成績等第績分平均 GPA 達2.7


  • 名 額: 2 名(110學年度第1學期)

  • 語言要求說明:
    香港城大中文及歷史學系辦公室提醒,城大對交換生的英語水平有一定要求, 詳情請參閱URL:http://www.admo.cityu.edu.hk/intl/international/entreq#eng,請同學留意。

  • 費 用:
    (一) 交換生依所屬學校收費標準向所屬學校繳交費用。
    (二) 交換生於交換期間之往返旅費、生活費、食宿費、書籍費、保險和醫療等費用均由交換生本人自理。

  • 繳交文件:
    (一)簡歷表 (同學自行設計,需有個人基本資料,惟格式不限。)
    (二)自 傳(含自傳、申請動機、讀書計畫,字數不限。)
    (三)歷年成績單(電子檔),本階段不需申請校方紙本,只要將 Myntu 查詢之檔案存在word檔即可,請自行標註前一學期GPA。

    以上文件請存成 word 檔或 pdf 檔,檔名請以中文存檔:01簡歷、02自傳、03成績單, 以e-mail方式寄到 chiailin@ntu.edu.tw。

  • 本系收件截止日:2021年1月18日(週一)

109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9學年度第2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學生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學生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9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

    方 介 中文系 歐陽修文

    沈曉茵 外文系 電影藝術與意識型態一

    甘懷真 歷史系 漢文世界的歷史

    耿 晴 哲學系 佛教哲學原典選讀

    林瑋嬪 人類系 宗教、博物館與數位轉譯

    范淑文 日文系 日本文學與文化導讀

    林智莉 戲劇系 臺灣戲劇名著選讀

    邱函妮 藝史所 台灣美術踏查

    張文薰 臺文所 臺灣現代小說選讀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21年2月26日(週五)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5)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  辦  人:
    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史原》復刊第十一期(總第32期)出版

本期簡目

  • 專題論文
    寧 浩/惟遙睇箕子舊封:論明廷對「丙子之役」的情報判斷與決策
    吳昌峻/中央與地方之間:滬杭甬鐵路風波中的浙籍官紳與浙江巡撫
    黃琬柔/時代思潮與歷史創作:以1930-1940年代中國的歷史小品
    為例
    陳恬緣/交織與越界:1820年代英國廢奴運動中伊莉莎白.海里克的論述與社會實踐

    余玟欣/《半七捕物帳》中的偵探、都市與怪談

  • 史料譯註
    林牧之/「府是尊府,州是蓽州」府主考
    陳詩蘭/滿文《黑圖檔》交付賣糧銀事例譯註

  • 特約稿
    高震寰/論文寫作心得分享
    李修平/研究與生活的節奏
    黃鈺棠/《史原》復刊十年回顧

  • 相關連結:《史原》論壇

2020.9.19
【科技部人文沙龍】花亦芬老師:藝術史與歷史學的對話──跨領域研究帶來的啟示

  • 主  講  人:花亦芬/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兼與談人:陳東升/臺大社會系教授
  • 指導單位:科技部
  • 主辦單位: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
  • 承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 花亦芬老師於科技部《人文沙龍講座》進行之演講「藝術史與歷史學的對話──跨領域研究帶來的啟示」YouTube 影片已上線,並提供活動紀錄,歡迎大家觀看。
  • 線上觀看:https://youtu.be/r1YlYL1rSXs
  • 活動紀錄:按此連結
    (人文與社會科學簡訊 22 卷 1 期.2020年12月.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人文沙龍團隊紀錄)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人文沙龍團隊拍攝)
 

2020.12.15
林佳和老師:民主的敵人及其防衛

  • 主  講  人:林佳和/政大法律系副教授
  • 主  持  人:陳翠蓮/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0.12.21
陳建元老師:近二十年英語學界的啟蒙研究

  • 主  講  人:陳建元/中研院史語所博士後研究
  • 主  持  人:傅 揚/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0.12.22
沈伯洋老師:中國資訊戰與臺灣民主體制

  • 主  講  人:沈伯洋/臺北大學犯罪所助理教授
  • 主  持  人:陳翠蓮/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0.12.23
林美香老師:貝葉掛毯(Bayeux Tapestry)中的英格蘭歷史

  • 主  講  人:林美香/政大歷史系教授
  • 主  持  人:張瑞林/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0.12.23
【系友座談】夏國安系友:「從歷史到人資」有義無意的豐富之旅

  • 主  講  人:夏國安/訊連科技公司人力資源部協理
  • 主  持  人:陳慧宏/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0.12.24
秦曼儀老師講論會:閨蜜愛讀書:十八世紀巴黎少女的閱讀史

  • 主  講  人:秦曼儀/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主  持  人:閻鴻中/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0.12.25-27
【田野考察】臺灣史──六堆客家與乙未戰役

  • 地  點:屏東縣佳冬鄉、竹田鄉、長治鄉
  • 指導老師:李文良/臺大歷史系教授兼主任
  • 參與人數:本系所學生共12名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楊朝傑提供)

 

2020.12.28
賴萱珮老師:從數位典藏到文化產業──以《CCC創作集》與《歷史地圖散步》專案為例

  • 主  講  人:賴萱珮/文化內容策進院CCC創作集專案小組編輯
  • 主  持  人:傅 揚/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0.12.31
108學年度第2學期書卷獎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一  年  級:謝孟吾、黃郁蓁、林崇堯
    二  年  級:余協承、陳彥蒨、高睿彣
    三  年  級:董怡彤、雷鎧亦、龔靖傑
    四  年  級:黃乙旋、楊宇倫、楊 昕、謝明樺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1.1.7
邱澎生老師:貨幣經濟如何衝擊明清中國的工作倫理

  • 主  講  人:邱澎生/上海交通大學歷史系特聘教授
  • 主  持  人:衣若蘭/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從新開史──由廣而精的學術之路:採訪張瑞林老師

訪談人:黃子維、黃子晏、張存一
撰稿人:黃子維

  張瑞林老師,畢業於臺大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暨德國海德堡大學博士。現任臺大歷史學系助理教授,亦是國際知名的古希臘文紙莎草學家( papyrologist )。於臺大任教前,曾於 UCL  (倫敦大學學院;派駐牛津)、 IFAO  (法國開羅東方考古研究院)及 ÖAW  (奧地利國家科學研究院)擔任研究員,目前同時主持跨國考古研究計畫,在埃及法 Fayyum (尤姆州)進行發掘與文物研究。

多方涉獵 ,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談到申請歷史系的高中生,是否需要具備什麼心態的時候,老師笑答:「沒有什麼特別的!」正當我們驚訝的同時,老師接著說,在他看來,只要保持好奇、開放與自我批判即可。他認為在大一大二之前的我們,依舊處於逐步探索的階段,不宜抱持過多的成見,或是給自己設限太多,而應隨時觀察大環境與知識氛圍的變遷。不要將視野縮限在漢語世界,而忽視了其他可能性。在摸索的同時,也要持續溯及自我,經常反問所學對自己的意義,無論這個意義是源自於學習本身的喜悅,或是對於未來就業的助益。

興趣可以廣泛,研究應當專精

  此外,老師也鼓勵大家在大學期間,除了修習身處東亞文化圈的我們應具有一定知識的日文,以及較具學術討論價值與科學性的法文與德文,也可以多去旁聽其他文史哲相關系所的課程,或是接觸更多考古學、人類學的相關書籍。但在通讀的同時,應重質不重量,並試圖在大一期間發掘一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再以此為基礎擴張、深入研究。對於立志進入歷史系的學生,老師推薦大家去讀希羅多德的著作,「讀起來非常有趣」;也不妨多涉略文學,特別是19世紀至20世紀上半期的法文與英文文學。

在潛移默化之中累積自身實力

  瑞林老師接著分享自己在臺大求學期間,常常窩在文學院圖書館中,翻閱一些塵封已久、來自日治時代有關西洋古代的文獻特藏,殊不知後來誤打誤撞地進入了相關研究領域。談到在大學必須的生活體驗時,「去開發一些屬於你自己的經歷吧!」老師說;像自己大學時,便曾跟隨環保紀錄片導演,去....(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官網

▲左起為:黃子晏同學、黃子維同學、張瑞林老師

本系大學部二年級謝孟吾同學策劃:「博物館,真的不『平常』!」成果展

  • 展覽簡介:
    以「生活周遭的物品,都是一件好藏品」為目標,運用暑假在館中所學,從新竹縣縣史館現有的藏品出發。謝孟吾同學規劃教案,帶領竹北市博愛國小的高年級生,去體會舊時物品的歷史意義,進而思考身邊的物件,嘗試重新看待並賦予不同的意義,對於家鄉新竹縣的歷史進行更多面向的思考。

  • 展覽日期:2021年1月8日(週五)~2月7日(週日)
  • 展覽地點: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縣史館1樓大廳
  • 廳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新竹縣縣史館深耕推廣活動」FB)



2021原圖中心1月週六電影院

場次一
  • 片  名:關於島嶼(普遍級)
  • 播放時間: 1/16、1/30 10:00~11:04,1/23 14:00~15:04
  • 影簡介:
    蔣勳朗誦當代作家描繪島嶼的文字,口白的字幕衍生為投影幕上以漢字堆疊的視覺風景,桑布伊滄桑的吟唱蜿蜒流轉,雲門舞者以充滿能量的動作舞出和諧與衝突、挫敗與希望。
場次二
  • 片  名:與信仰對話(普遍級)
  • 播放時間: 1/16、1/30 14:00~14:55,1/23 10:00~10:55
  • 電影簡介:
    臺灣是世界宗教多元指數第二高的地方,各種信仰和平並存。本片講述臺灣原住民巫師信仰、天主教、基督教以及伊斯蘭教等西方宗教,娓娓道來這些宗教儀式參與者的信仰故事。
  • 播放日期:1/16、1/23、1/30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