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9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截止日:2020.11.30)
[活動預報] 2020.11.12(週四)閻鴻中老師講論會:《學記》裡的「學校」構想及其詮釋史
[書  介] 陳弱水老師著,《公義觀念與中國文化》出版
[活動報導] 【尖端講座系列第十場】王明珂老師:神話與歷史
  劉巧楣老師:馴獸:愛德華.馬內(Edouard Manet)的動物畫與自然史
  吳翎君老師:國際史、跨國史和冷戰研究趨勢
  阮思德老師(Bruce Rusk):「駕馭」文字:從訊息管理談文學史研究的新方向
[專題報導] 陳瑢真/千里馬計畫獎助──荷蘭萊頓大學移地研究
[校園活動] 「尋書啟事:架上消失的書刊」禁書主題書展
  【尖端講座系列第十三場】胡曉真:南方敘事中的女主統治與其文學形象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9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截止日:2020.11.30)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特設此助學金。

    學士班名額5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凡學業成績80分(GPA 3.38)以上,有清寒證明者,皆可申請(如果無法取得官方清寒證明,請以自傳敘述,或請本系老師寫推薦信) ,申請者須填寫申請書,檢具成績單、在學證明書、清寒證明單。申請書請至系辦向楊霈琳小姐索取。

  • 資料繳交:
    請先email與閻鴻中老師約定面談時間,申請資料直接送交閻老師。

    閻老師研究室:
    國青中心歷史系38、39研究室,e-mail:phaedo@ntu.edu.tw

    截止期限為2020年11月30日(週一)
    經審核再公告獲獎名單及領獎方式。

  • 【獎學金申請條件 & 準備資料】

    1.108學年第2學期各科成績80分以上 (GPA3.38)
    2.歷年成績單乙份
    3.1091在學證明、學生證正面影本
    4.清寒證明(若沒有相關證明文件,請自行書寫一份自傳及家庭經濟狀態說明)
    5.相關有利申請之資料、得獎榮耀

    6.申請書(請至系辦楊霈琳小姐領取填寫,並須請家長簽名或蓋章)

 


閻鴻中老師介紹

2020年11月12日(週四)
閻鴻中老師講論會:《學記》裡的「學校」構想及其詮釋史

  • 講 題:《學記》裡的「學校」構想及其詮釋史
  • 主講人:閻鴻中/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主持人:李文良/臺大歷史系教授兼主任
  • 時 間:2020年11月12日(週四)14:30-16: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講論會為本系專任教師每四年一度發表個人近期重要研究之演講,歡迎各位師長同學與會討論

    ※為配合防疫政策,參加本系講論會的師長同學,在會議室內敬請配戴口罩。

陳弱水老師著,《公義觀念與中國文化》出版

  • 作  者:陳弱水
  • 出版資訊:聯經出版,2020年11月出版,408頁,ISBN:978-957-085-622-4
  • 內容簡介:
    「公」與「義」都是傳統中國重要的觀念和價值。
    「公」一直是中國思想中的核心價值;
    「義」在學術思想中的地位先盛後衰,但在民間流行很廣。
    世界很多地方也有類似的「公」「義」想法,可說是具有普遍性的問題。


    《公義觀念與中國文化》的主題除闡述「公」與「義」,也析論它們和中國歷史、現代華人文化的關係。隨著西方文化在近代進入中國,以及社會環境日趨國際化,當前華人意識中的「公」和「義」已經頗有西方 public 和 justice 的成分,但傳統的意識又還有力量。本書就是針對「公」、「義」問題各個方面進行深度探討的成果。

    《公義觀念與中國文化》是由2005年聯經出版的《公共意識與中國文化》修訂而來,書的主題由集中於「公」,到「公」、「義」兼論,呈現出新的面貌。

  • 作者簡介:
    陳弱水,1956年生於臺灣屏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博士。曾任教於美國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日本東京大學,並長期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現為臺大歷史系特聘教授、臺大講座教授。行政服務方面,曾任中研院史語所副所長、臺大共同教育中心副主任、臺大文學院院長。專長為中國中古史、中國思想史、比較思想史。著有《唐代文士與中國思想的轉型》等學術專書四種及論文數十篇。

2020.10.14
【尖端講座系列第十場】王明珂老師:神話與歷史

  • 主  講  人:王明珂/中研院史語所特聘研究員
  • 主  持  人: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 合辦單位:臺大歷史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0.10.22
劉巧楣老師:馴獸:愛德華.馬內(Edouard Manet)的動物畫與自然史

  • 主  講  人:劉巧楣/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  持  人:閻鴻中/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0.11.2
吳翎君老師:國際史、跨國史和冷戰研究趨勢

  • 主  講  人:吳翎君/臺師大歷史系教授
  • 主  持  人:陳翠蓮/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0.11.5
阮思德老師(Bruce Rusk):「駕馭」文字:從訊息管理談文學史研究的新方向

  • 主  講  人:阮思德/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學系副教授
  • 主  持  人:衣若蘭/ 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蕭琪拍攝)
千里馬計畫獎助──荷蘭萊頓大學移地研究

陳瑢真 撰文/攝影(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本人獲「科技部109學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計畫」,前往荷蘭萊頓大學人文學院移地研究一年(2020年9月~2021年8月),研究主題為「十七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大員倉庫與東亞貿易」。本獎助計畫又稱「千里馬計畫」,主要目的為鼓勵本地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者,在臺灣就學或研究期間仍有機會前往國外頂尖學術單位研修、利用當地學術資源,與國際學生、學者進行交流。荷蘭萊頓大學是歐洲擴張史、海洋史、殖民地及荷蘭東印度公司研究的重鎮,其中最具代表性學者之一包樂史(Leonard Blussé van Oud Alblas)名譽教授,去年(2019)來本院演講。由於包教授已屆齡退休,本次訪問研究則由後繼學者 Alicia Schrikker 副教授擔任指導。

  萊頓大學的客座訪問員比照當地學生、學者,可自由使用萊頓大學圖書資源和參與相關學術活動。藉此一年居留及地利之便,亦可前往荷蘭國家檔案館、國家圖書館搜集相關檔案及文獻資料,並同時進行荷蘭東印度公司相關之田野調查。儘管今年受到 Corona 疫情影響,難免有不便之處,例如學術活動改以線上交流方式,資料查閱或參訪皆需事先申請。

  關於「千里馬計畫」之申請,自109學年度起,科技部為吸引更多國內博士生出國訪問,補助金額大幅提高,相關細節及申請方式,可參考以下連結。不過該計畫審查嚴謹,準備過程並不容易,除了研究計畫、推薦信和成績單為基本要件外,還得提供相關的語言檢定證明,且在申請的過程中,得先取得國外教授的接受信函,自申請到出國需花.....(詳見全文


荷蘭萊頓大學學術樓


荷蘭國家檔案館

「尋書啟事:架上消失的書刊」禁書主題書展

過去:「不就只是看幾本書而已,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返校》

現在:「我覺得能夠生在臺灣是一件非常幸運也非常幸福的事,身為一個創作者,一直以來我都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我認為對於一個創作者來說,這是一件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事!」──LEO王(第30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

從被迫噤聲沉默到現在能夠光明正大地做自己,自由絕非憑空而來,讓我們輕聲喚醒沉睡在圖書館內的禁書,細細聆聽它們的故事。

~書展系列活動~


專題演講:戒嚴年代的報禁與禁書

  • 簡 介:
    從戒嚴到解嚴的過程,每一本曾為禁書的圖書背後,其作者、譯者甚至是讀者,都有不同的故事,此專題演講邀請到林淇瀁(向陽)教授,帶我們回顧過去,並反思言論自由的真諦與民主價值的意義。

  • 主講人:林淇瀁(向陽)教授
  • 時 間:2020年11月17日(週二)14:00-16:00
  • 地 點:臺大校史館

講座X桌遊:「文壇封鎖中」桌遊教室

  • 簡 介:
    《文壇封鎖中》是一款以白色恐怖時期臺灣文學為主題的桌遊,由本校臺文所張俐璇老師團隊設計,並由臺灣文學館出版。

    本活動邀請張俐璇老師分享文學與桌遊的跨界結合,搭配《文壇封鎖中》桌遊體驗活動,讓參加者對禁書主題書展有更多體會與認識。

  • 主講人:張俐璇/臺大臺文所副教授
  • 時 間:2020年11月18日(週三)14:00-16:00
  • 地 點:臺大校史館

「尋書啟事:架上消失的書刊」禁書主題書展

  • 展覽日期:2020年10月30日(週五)~11月30日(週一)
  • 展覽地點:臺大總圖一樓閱覽區

  •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
  • 協辦單位:政大圖書館、國立臺灣文學館
  • 活動洽詢: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Tel:(02) 3366-4551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尖端講座系列第十三場】胡曉真:南方敘事中的女主統治與其文學形象

  • 講座摘要:
    「女主」是歷史上為數不多卻形象鮮明且被賦予豐富意涵的一種女性角色。過往的研究對女主的關注集中於太后、皇后等王朝女主,但若考慮與王朝維持羈縻關係的西南地區,那麼土司制度下的女性首領自然也是女主,到了明清時期,南方女主在文人的敘事中甚至成為一種譜系。女主不只具有政治意涵,我們可從不同類型的文本,包括史傳、筆記、文學,甚至是視覺意象等,討論文學與文化中的女主形象如何透過修辭而形成,又牽涉何種歷史文化的脈絡。

  • 主  講  人:胡曉真/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 主  持  人:梅家玲/臺大中文系特聘教授
  • 時     間:2020年11月27日(週五)15:00-17:00
  • 地     點:臺大中文系會議室(文學院二樓中文系系辦內)
  • 報名網址:按此報名
  • 主辦單位: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 合辦單位:臺大中文系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