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陳慧宏老師自109學年度起升等為教授
  本系劉巧楣老師自109學年度起升等為教授
  本系宋家復老師自109學年度起升等為副教授
  本校108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獎獲獎教師:李文良老師、周婉窈老師、呂紹理老師、宋家復老師與李貞德兼任老師
  109年臺大畢業生流向調查
[活動預報] 2020.10.22(週四)劉巧楣老師講論會:馴獸:愛德華.馬內(Edouard Manet)的動物畫與自然史
[書  介] 許雅惠老師共同編輯《歷史學柑仔店1》實體書出版,電子書也已上線
[活動報導] 109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109學年度學士班總迎新座談會
  歷史博士生座談會
[專題報導] 陳恬緣/2019年「婦女史研習營:性別視角下的全球史」心得
[學生園地] 2020.10.22、27、11.3【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學術活動】伊斯蘭主題系列講座
[校園活動] 臺大出版中心「臺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2020 Oct.-Dec.
  【國立臺灣大學創校92年校慶活動】迎向臺大百年學術傳承講座──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陳慧宏老師自109學年度起升等為教授

  • 本系陳慧宏老師自2020年8月1日起通過教授升等。

  • 陳慧宏教授研究領域:近代歐洲藝術文化及海外擴張、耶穌會和後宗教改革研究、明清中西文化交流。

  • 著作目錄:按此連結

本系劉巧楣老師自109學年度起升等為教授

  • 本系劉巧楣老師自2020年8月1日起通過教授升等。

  • 劉巧楣教授研究領域:現代藝術與藝術史學史、書籍圖繪史、法國現代史、歐洲現代史。

  • 著作目錄:按此連結

本系宋家復老師自109學年度起升等為副教授

  • 本系宋家復老師自2020年8月1日起通過副教授升等。

  • 宋家復副教授研究領域:宋代史學、當代史學理論、中國思想史。

  • 著作目錄:按此連結


臺大教務處「教學優良教師」

本校108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獎獲獎教師:李文良老師、周婉窈老師、呂紹理老師、宋家復老師與李貞德兼任老師



109年臺大畢業生流向調查

  • 畢業生填寫調查問卷網址:https://my.ntu.edu.tw/alumnusPathManage/cst01-1.aspx

  • 敬邀畢業1、3、5年之系友上網填寫畢業生流向調查問卷,謝謝各位系友的協助。

  • 調查時間:即日起至2020年10月25日(週日)止

  • 調查對象:
    103學年度(104年)畢業滿 5 年、105學年度(106年)畢業滿 3 年及 107學年度(108年)畢業滿 1 年的畢業生,但不包括境外學生,例如僑生、港澳生、外籍學生。


劉巧楣老師介紹

2020年10月22日(週四)
劉巧楣老師講論會:馴獸:愛德華.馬內(Edouard Manet)的動物畫與自然史

  • 講 題:馴獸:愛德華.馬內(Edouard Manet)的動物畫與自然史
  • 主講人:劉巧楣/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閻鴻中/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20年10月22日(週四)14:30-16: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講論會為本系專任教師每四年一度,發表個人近期重要研究之演講,歡迎各位師長同學與會討論。

許雅惠老師共同編輯《歷史學柑仔店1》實體書出版,電子書也已上線

  • 作 者:
    呂紹理、李衣雲、陳恒安、劉龍心、李貞德、涂豐恩、許雅惠、
    郭文華、黃銘崇、吳易叡、金仕起、許宏彬、陳元朋、林圭偵、
    廖宜方、陳峙維、鄭麗榕
  • 臺 北:左岸文化,2020年8月出版,224頁,ISBN:978-986-986-566-1
  • 內容簡介:
    專業史學為何與大眾如此疏遠?如何拉近彼此之間的鴻溝?繼「芭樂人類學」和「巷仔口社會學」之後,創立於2014年4月的「歷史學柑仔店」(kám-á-tiàm),是學院從臺灣思考歷史書寫的共筆平台,藉由普及歷史知識來強化歷史學者的社會參與,試圖貼近一般大眾。

    如同本書「開店」文章〈從「柑仔店」到歷史學〉開頭寫的:「歷史學柑仔店」在籌備階段時,「東家」即曾與「店小二」們熱烈地討論過「柑仔店的歷史」,才發現似乎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柑仔店」記憶,而且有些店東或店小二自己家族還曾經營過柑仔店,聽聞之下,大開眼界。東家也囑幾個店小二有空將這些有趣的見聞收錄集結,以便日後能在店內開一「專櫃」,以饗各位人客。

    「歷史學柑仔店」是名副其實的「柑仔店」,不但內容多樣龐雜,而且有股從下而上、旺盛的草根性。共筆作者以大學或研究機構任職的青壯輩為主,範疇涵蓋臺灣史、中國史、世界史以及各主題專史(如醫療史、科學史、法律史、性別史、藝術史等),相當程度反映臺灣史學界的現況。

    近年來「公眾史學」在專業史學界逐漸受到重視,「歷史學柑仔店」的文章整體也呈現多元而異質的風貌,有著強烈的「新文化史」氣息,重視一般民眾、日常生活與在地脈絡,嘗試從不同的視角看過去,特別是傳統歷史書寫中被忽略的人群。而歷史研究重視一手史料的特性,也反映在不少文章當中,即結合各種類型的新、舊史料,嘗試觸摸「過去」不同的面向。

    《歷史學柑仔店 1》從2014年創立至今精選出26篇文章,以「歷史X社會」、「歷史X科學」、「歷史X醫學」、「歷史X器物」、「歷史X生活」五個跨域結合呈現出來,並搭配300張精彩的圖片,圖文並茂地展現在一般大眾面前,希望能引領讀者對歷史或過往發生的人事物產生興趣,進而共同探索臺灣的主體性。

  • 作者簡介(依文章次序排列):
    呂紹理,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李衣雲,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副教授。
    陳恒安,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劉龍心,東吳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李貞德,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涂豐恩,美國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
    許雅惠,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郭文華,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教授。
    黃銘崇,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吳易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醫學倫理及人文學部助理教授。
    金仕起,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許宏彬,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陳元朋,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林圭偵,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廖宜方,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陳峙維,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鄭麗榕,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助理教授。

2020.9.10
109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 本系舉辦109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系主任及四位導師與會,並由助教介紹本系研究生修業相關規定。系主任與導師期許同學及早確立研究方向,積極向系上老師們請益,以利展開研究歷程。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李文良主任致詞

▲活動一景

▲中國史一導生班

▲中國史二導生班

▲臺灣史導生班

▲世界史導生班

2020.9.14
109學年度學士班總迎新座談會

  • 本系系學會舉辦109學年度學士班總迎新座談會,主任與五位導師與會,活動包括主任和導師致詞、負責大學部業務的助教說明修課相關事項、導師與導生班同學交流、院系學會介紹以及系隊介紹等。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李文良主任致詞

▲甘懷真老師致詞

▲陳慧宏老師致詞

▲劉巧楣老師致詞

▲宋家復老師致詞

▲長谷川正人老師致詞

▲導師與導生交流

▲活動一景

▲系學會介紹

▲系隊介紹(男籃)

2020.9.19
歷史博士生座談會

  • 主講人:
    張繼瑩/國立暨南大學博士,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李佩蓁/國立臺灣大學博士,中研院臺史所助研究員
    游博清/國立清華大學博士,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李長遠/國立臺灣大學博士,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
    侯嘉星/國立政治大學博士,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 本次活動邀請五位國內歷史系博士班的畢業生,分享當年攻讀博士班的經驗與建議、在畢業後如何獲得教職,以及需要注意的各種準備與細節問題。
  • 主辦單位:科技部歷史學門、臺大歷史系
  • 活動照片(黃文信拍攝):按此連結

▲侯嘉星老師

▲游博清老師

▲李長遠老師

▲李佩蓁老師

▲張繼瑩老師

▲活動一景
2019年「婦女史研習營:性別視角下的全球史」心得

陳恬緣(臺大歷史系碩士生)

  2019年6月24日至27日,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主辦「婦女史研習營:性別視角下的全球史」,旨在以性別的視角,探索全球史與婦女∕性別史的發展以及對話空間。9位擔任講師的歷史學者以不同的研究取徑與提問角度,處理性別史與全球史交會的課題,涵蓋的範圍從民族國家到帝國;主題牽涉移民、殖民、人權、日常生活與戰爭等課題。與會的學員來自臺灣、香港、中國、美國與英國等地,專長各異,包含經濟、法律、教育、文學與性別史等領域。研習營每日的課程規劃分成專題演講與分組討論兩部分。為了促進學員與講者的交流,3小時的專題演講中,包含由講者帶領的綜合討論。分組討論則分成5組,由博士後輔導員主持,小組成員評論彼此的研究計畫、討論指定閱讀。筆者很榮幸參與本次活動,以下為研習心得。

  第一場演講題為「思考性別史與全球史:交集、張力與機會」(Thinking about Gender History and Global History: Intersections, Tensions, Opportunities),由 Ulrike Strasser 教授(以下省略敬稱)主講。Strasser 將演講分為三部分:一、分梳全球史與性別史的發展與關懷;二、提問並解釋兩者缺乏交集的原因;三、提供四種研究策略,說明兩者可以如何展開對話,以期深化並開拓當下研究的未盡之處。

  Strasser 首先梳理19世紀歷史學專業化的過程,指出歷史學因服務於民族國家,且書寫權掌握在白人男性菁英之手,致使女性與非西方世界的歷史長期處於邊緣。一直到二戰結束,因應冷戰局勢而興起的區域研究,加上自1960年代開始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學者逐步反思民族國家的建構以及歐洲中心的宏大敘事(mega-narratives)。在此脈絡中興起的全球史與性別史,皆嘗試修正並挑戰上述歷史框架。全球史的觀點可說是從外部突破民族國家的限制,至於從女性經驗及性別關係討論權力位階的性別史,則可視作從內部解構宏大敘事的取徑。.....(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7期

▲研習營師生合影(2019年6月27日攝於近史所檔案館會議室)


2020年10月22、27日、11月3日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學術活動】伊斯蘭主題系列講座

  • 活動簡介:
    您是否曾在假日人來人往的臺北車站大廳,看見一群群在黑白地磚上談天嬉戲著的移工呢?路過大安森林公園旁的臺北清真寺時,與正準備前往禮拜的穆斯林擦身而過?或者,在某間餐廳用餐時,注意到菜單上的清真認證標章呢?近年來臺灣有許多穆斯林移工與新住民移入,加上原本已有少數本土與從中國遷來的穆斯林,其社群遠比印象中龐大,伊斯蘭文化比想像中更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然而我們對伊斯蘭的信仰、文化有多少了解,抑或「誤解」呢?

    我們試圖從伊斯蘭的歷史脈絡出發、回溯伊斯蘭經典的教義與內涵,並由不同的視角看待伊斯蘭世界與西方社會的衝突與交流。我們邀請包修平教授、蔡芬芳教授、梁元禎副研究員為我們帶來三場演講,包老師將談論華人穆斯林的發展歷史;蔡老師將討論古蘭經中的性別概念,並從西方改宗穆斯林女性的個人經驗討論西方的主流性別概念對女性的負面影響;梁老師則預計從伊斯蘭現代性的主題出發,討論伊斯蘭社會的歷史發展與現代性之關聯,並進一步探討中東伊斯蘭世界如何面對後殖民的社會現狀。

    扣合系學生會學術部對非主流歷史的關注,我們期望以此反思主流價值觀給予大眾的偏見,透過深入瞭解與彼此對話,有更多的理解與包容,聽見在臺灣社會中少有話語權的穆斯林的聲音,參與的同學及大眾亦能對歷史學的關懷稍有接觸,藉此將系學生會學術部的活動推廣給更多人。

【系列場次】
  • 講 題:穆斯林與臺灣:20世紀前期的回民運動、臺北清真寺及全球伊斯蘭
  • 講 者:包修平/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 時 間:2020年10月22日(週四)19:00-21:00
  • 地 點:臺大新生教學館303教室

  • 講 題:西方改宗穆斯林女性的性別經驗與觀點——壓迫、解放、還是.......?
  • 講 者:蔡芬芳/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言暨社會科學學系副教授
  • 時 間:2020年10月27日(週二)19:00-21:00
  • 地 點:臺大新生教學館203教室

  • 講 題:The Terror of Modernity: Questions about and from Middle Eastern History
  • 講 者:梁元禎/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 時 間:2020年11月3日(週二)19:00-21:00
  • 地 點:臺大新生教學館203教室
    (此場次為全英文)

  • 活動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CuBTuPGJWYzEzMuw6
    ※本系列活動為配合學校防疫政策,將採事先報名制,因報名人數受場地容量限制,額滿即提前關閉表單。另經與老師溝通協調,本系列活動將不會有線上直播,懇請大家來現場支持!

  • 合辦單位: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臺大社會系學生會、臺大社工系學生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臺大出版中心「臺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2020 Oct.-Dec.

〔2020臺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經濟篇〕
  • 制度經濟學──制度與經濟成長
  • 主講人:
    吳聰敏/臺大經濟系名譽教授

    林玉茹/中研院臺史所研究員
  • 時 間:2020年10月20日(週二)19:00-20:30
  • 地 點:臺大社科院305教室
〔2020臺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專題演講〕
  • 改變『主體認同』就夠了嗎?──臺灣史學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 主講人:柯志明/中研院社會所特聘研究員
  • 主持人:王泰升/臺大法律學院講座教授
  • 時 間:2020年10月30日(週五)19:00-20:30
  • 地 點:臺大社科院3F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20臺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醫學公衛篇〕
  • 臺灣現代醫學史的進程──從文化與政治體制談起
  • 主講人:
    范燕秋/臺師大臺史所教授
    李尚仁/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
  • 時 間:2020年11月24日(週二)19:00-20:30
  • 地 點:臺師大文學院誠大樓B1文學院會議室
  • 重訪曹永和「臺灣島史」觀── 三十年的回顧
  • 主講人:
    張隆志/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兼副所長
    宋家復/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陳偉智/臺大歷史系博士
  • 時 間:2020年12月10日(週四)19:00-20:30
  • 地 點:臺師大文學院誠大樓B1文學院會議室
〔2020臺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文學篇〕
  • 「小地方」與「大世界」──臺灣文學的感覺結構
  • 主講人:
    黃美娥/臺大臺文所教授
    吳明益/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林芳玫/臺師大臺文系教授
  • 時 間:2020年12月21日(週一)19:00-20:30
  • 地 點:臺大校史館2F中央展區

  • 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臺大臺文所、臺師大臺史所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國立臺灣大學創校92年校慶活動】
迎向臺大百年學術傳承講座──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

  • 為迎接百年臺大,臺大校友雙月刊於2019年由張文亮教授的臺北帝大植物研究與水稻改良專題演講,開啟「迎向臺大百年學術傳承講座」;2020年則以文政學部各學科講座在文學、史學、哲學、法學及經濟學領域的發展與影響為題討論。敬邀各界參與,一起腦力激盪。
第一場:
文學科:漢詩・文學史・文化介入

  • 主持人:黃美娥/臺大臺文所教授
  • 與談人:
    王智明/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比較的幽靈──帝國大學時代的西洋文學講座
    吳叡人/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重層土著化下的歷史意識──日治後期黃得時與島田謹二的文學史論述之初步比較分析
    黃美娥/臺大臺文所教授:久保天隨與臺灣漢詩壇
    張文薰/臺大臺文所副教授:帝國大學之文化介入──1940 年代臺灣文壇形成史
    蔡祝青/臺大中文系助理教授:科學化的漢學研究──臺北帝大東洋文學講座的課程特色與文學史建構
  • 時 間:2020年10月21日(三)14:00-16:00
  • 地 點:臺大第一會議室
第二場:
史學科:臺灣研究與南方研究的發展
哲學科:臺灣哲學與臺北帝大哲學科

  • 主持人:呂紹理教授/臺大歷史系教授
  • 與談人:
    歐素瑛/國史館纂修:臺北帝大南洋史學講座的發展及其內容
    陳偉智/臺大歷史系博士:人類學與臺北帝國大學的臺灣研究
    洪子偉/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文政學部哲學科與臺灣哲學
    陸品妃/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兼任助理教授:臺北帝大唯一臺籍哲學學士林素琴
  • 時 間:2020年10月28日(週三)14:00-16:00
  • 地 點:臺大第一會議室
第三場:
政學科:殖民現代性法學與經濟學

  • 主持人:王泰升/臺大法律學院講座教授
  • 與談人:
    王泰升/臺大法律學院講座教授:臺北帝國大學與殖民現代性法學
    陳宛妤/清大科技法律所副教授:臺北帝大的民法學研究
    林政佑/輔大法律系助理教授:殖民地大學的公法研究
    黃紹恆/文大人文社會學系教授:臺北帝大經濟學講座的發展及其內容
  • 時 間:2020年11月6日(週五)14:00-16:00
  • 地 點:臺大第一會議室

  • 主辦單位:《臺大校友雙月刊》
  • 協辦單位:臺大數位學習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