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系主任給新生的話

各位同學:

  恭喜你們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臺大新鮮人,並加入歷史系這個大家庭。本人謹代表歷史系同仁,表達誠摯歡迎之意。臺大歷史系是本校最悠久的人文科系之一,具有優良學風與卓越聲望,希望各位在未來的四年,能夠歡喜學習,砥礪學問,卓然成長。

  進了大學之門,你們來到一個自由的新天地,邁向與高中截然不同的生活。在大學校園,沒有制服,沒有枯燥的課本,教室不再固定,更沒有導師時時盯著你,課程林林總總,社團五花八門。在這裡,各位可以自由地追求學問,盡情地投入社團活動,讓大學生活多彩多姿。不過要切記,唯其自由開放,新鮮人甚易迷失。現今,大學已不是「由你玩四年」的時代,至少臺大不是。從上第一堂課起,你會面對一堆課業,聽課、閱讀資料、參與討論,新鮮人的生活當然新鮮刺激,但並不輕鬆。如何在問學與豫樂間維持均衡,同時增長知識,是每個新鮮人的最大挑戰。

  歷史學是一門多元豐富的學問,有著科學的趣味、文學的浪漫與哲學的雋永,讓很多人為它著迷。在大學中,它作為一門現代學科的專業在研究與傳授,與你們在中學時期的認知可能有相當差距。各位選擇歷史系,來學習如何理解、研究歷史,我們希望透過適當的課程安排,讓大家逐步認識歷史學的內涵、特色與研究方法。歷史系的學風一向自由,我們把必修學分降到最低,讓同學有最大的選課與學習空間,以養成獨立自主的能力。但在史學的基礎課程上,我們重視史學核心能力的培養,希望同學具備史學研究的基本功夫,為未來發展作準備。

  臺大歷史系是臺灣最好的歷史系,在國際學術界有一定的聲望,是培育史學家的重鎮,但我們的教育目標不僅限於訓練專業史家。本系系友遍佈海內外,從事各行各業,多能出類拔萃。我們鼓勵各位依照興趣規劃課程,安排課外活動。臺大是一座寶山,各位同學在這座寶山中務必積極探索,善用各種校內資源,配合自己的生涯規劃,培養處事能力,將來進入社會,得以擁有優秀的競爭力,成為臺灣未來之棟梁。希望四年之後,大家都能滿載而歸,並認可、滿意當初所做的選擇。

  總之,從高中生變成大學生,各位面對全新的環境,有更多的自由與自主性,但在浩瀚學海中,也更容易迷航。大學生活遇到挫折,應是正常,也是成長過程中的試煉與挑戰。各位必須勇敢面對挫折,以青年的熱情一步步朝向自己的夢想與人生目標。這是一條漫漫長路,而進入臺大歷史系只是這個旅程的起點。學期伊始,衷心期盼各位同學有一個好的開始。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主任
2020年8月19日

 

 

[最新消息] 本系109學年度起新聘傅揚老師為專任助理教授
  臺大歷史系歡迎109學年入學新生
  本校108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獎獲獎教師:李文良老師、周婉窈老師、呂紹理老師、宋家復老師與李貞德兼任老師
  本系大學部曾凱文、蘇子翔同學獲頒科技部108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福建師範大學社會歷史學院檔案學系隋鑫副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臺大歷史學報》獲國家圖書館「109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期刊 即時傳播獎:歷史學學門期刊第二名
  《臺大歷史學報》第65期出版
  109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書  介] 陳翠蓮老師著,《自治之夢:日治時期到二二八的臺灣民主運動》出版
[活動預報] 2020.9.19(週六)歷史博士生座談會
[專題報導] 詹前倬/鄧百安教授訪談錄
[校園活動] 臺大 × 誠品「心理、情緒與行為」系列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傅揚助理教授

本系109學年度起新聘傅揚老師為專任助理教授

  • 本系自109學年度起新聘傅揚老師為專任助理教授,傅揚博士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東亞系,專長領域為中國思想文化史、漢晉唐政治文化、思想史學等。開授課程:「人文學的過去與未來」、「中國古代政治文化」、「思想史學專題」。

臺大歷史系學士班新生專區

臺大歷史系歡迎109學年入學新生

  • 歡迎109級新生進入臺大歷史系,請參閱以下新生重要日程及入學相關事宜,若有任何疑問,請洽詢歷史系辦公室。
  • 重要時程

時 間

事 項

 2020.8.17~8.20  選課[第一階段]
 2020.8.25~8.27  選課[第二階段]
 2020.9.10~9.12  迎新宿營(桃園龍潭渴望園區)
 2020.9.14  歷史系總迎新(文學院演講廳)
 2020.9.14  開學、網路加退選開始
 2020.9.14~9.27  9.26網路加選截止/9.27網路退選截止




臺大教務處教學優良教師網頁
(圖片來源:臺大教務處)

本校108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獎獲獎教師:李文良老師、周婉窈老師、呂紹理老師、宋家復老師與李貞德兼任老師



科技部官網
(圖片來源:科技部網站)

本系大學部曾凱文、蘇子翔同學獲頒科技部108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 本系大學部曾凱文、蘇子翔同學獲頒科技部108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曾凱文同學由本系陳慧宏老師指導,執行研究計畫:「以馬六甲英華書院為中心探討英國帝國與傳教活動的關係」。

    蘇子翔同學由本校音樂所王櫻芬老師指導,執行研究計畫:「日治臺灣的廣播業與唱片工業互動關係之初探」。

  • 相關連結:
    科技部108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獲獎名單
 


隋鑫副教授介紹

福建師範大學社會歷史學院檔案學系隋鑫副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 福建師範大學社會歷史學院檔案學系隋鑫副教授至本系訪學研究一年,訪期自2020年8月1日至 2021年7月31日,研究主題:《淡新檔案》典藏、管理與數位化應用之進展。由本系宋家復老師接待。

《臺大歷史學報》獲國家圖書館「109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期刊 即時傳播獎: 歷史學學門期刊第二名

  • 國家圖書館於109年7月發布「臺灣各大學學術資源能量風貌」,並公布「109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獲獎名單」,本系學術期刊《臺大歷史學報》榮獲「期刊即時傳播獎」歷史學學門第二名。

    「期刊即時傳播獎」為臺灣出版之中文期刊「107年之五年影響係數」名列前五名之期刊。國家圖書館以「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CI-HSS)為統計工具,自人文及社會科學18學門個別統計,《臺大歷史學報》的五年影響係數為0.245,名列歷史學門第二名。

    《臺大歷史學報》專門刊載有關歷史學之論著,以學術性研究論文為主,兼及研究討論、歷史教學、書評及其他相關之論述,歡迎賜稿(ntuhistin@ntu.edu.tw)。

  • 《臺大歷史學報》中英文目錄及全文電子檔連結

《臺大歷史學報》第65期出版

  • 本期簡目
    ※專題論文
    方震華/將從中御的困境──軍情傳遞與北宋神宗的軍事指揮
    連瑞枝/土官與他們的女兒──帝國周邊的政治與社會聯盟
    莊 聲/清代松花江下游的賑濟與奏銷──以乾隆十九年災害為中心
    陳計堯/臺灣白銀流動與貿易表現(1865-1895
    張仲民/「科舉之廢而未廢」――清末己酉(1909)優拔考試再研究

    ※書評
    潘亦迎/評介 Eric Tagliacozzo, Helen F. Siu, and Peter C. Perdue, eds., Asia Inside Out: Itinerant People

  • 相關連結:中英文目錄及全文電子檔連結

  • 研究所同學欲申領《臺大歷史學報》者,請洽學報工作室。大學部同學欲閱覽學報全文,請上系網頁「臺大歷史學報」(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c_pub_journal.htm)下載。若需參考過刊學報,請至學報工作室洽詢。

109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9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學生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學生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9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蔡 瑜 中文系 謝靈運詩

    楊明蒼 外文系 聖經故事選讀

    周婉窈 歷史系 臺灣原住民史

    苑舉正 哲學系 斯多噶哲學

    林開世 人類系 國家人類學的觀點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林智莉 戲劇系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

    陳韻如 藝史所 走進藝術史:十二個時空的文化與作品

    張俐璇 臺文所 性別、歷史與臺灣小說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20年9月21日(週三)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8)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2020年9月19日(週六)
歷史博士生座談會

  • 時 間:2020年9月19日(週六)14:00-17: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二樓)
  • 主講人:
    張繼瑩/國立暨南大學博士,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李佩蓁/國立臺灣大學博士,中研院臺史所助研究員
    游博清/國立清華大學博士,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李長遠/國立臺灣大學博士,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
    侯嘉星/國立政治大學博士,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 線上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2020年9月11日(週五)17:00 (額滿截止)
  • 主辦單位:科技部歷史學門、臺大歷史系
  • 詳細座談會訊息請至:按此連結

陳翠蓮老師著,《自治之夢:日治時期到二二八的臺灣民主運動》出版

  • 作 者:陳翠蓮
  • 臺 北:春山出版有限公司,2020年8月出版,344頁,ISBN: 978-986-990-725-5
  • 本書原名《百年追求卷一.自治的夢想》
  • 內容簡介:
    那是智識解放、民主初萌的時刻;
    日治之下的臺灣知識青年們,
    喊出「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追尋島國自治的夢想。


    在嚴酷高壓的時代,少數人不計個人利害,勇於挺身對抗。雖然這一波民主運動遭到重擊,並未能達成改造臺灣社會的目標,但前人的勇氣與努力,足以讓我們產生信心,不致悲觀喪志。日治時期的民主運動過程也提示我們,積極公共參與、為群體獻身是高貴的美德,這些為公共獻身的勇者,應成為典範,被大眾所熟知,成為臺灣社會的共同記憶。──陳翠蓮

    1920年代日本大正時期,解放的思潮影響亞洲各國青年。在那個臺灣識字率只有3.9%的年代,已有包括蔡培火、林呈祿、林仲澍在內的臺灣留日學生,喊出「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他們與本島仕紳如林獻堂、蔣渭水等人相互奧援,成立臺灣文化協會,發起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藉由文化運動傳播新的文明價值與各種理論啟迪大眾,同時也成立政黨,以組織之力要求民主與參政權。

    雖內部有路線與理念之爭,外面有統治者的步步緊縮與壓制,後期更面臨戰爭與東亞秩序變動的壓力,以及二次大戰後新統治者毫不容情的斲傷;從1920年到1947年,近三十年的時光可說是臺灣的啟蒙時代,「臺灣人」意識在這段期間內形成,對於自由、民主、人權與自治等概念的理解,也逐漸根植人心而成為共同的追尋。

    儘管渴望自治的夢想如繁花飄零,然而那些先行者的身影,他們對於臺灣的未來所描繪的美好圖像,依舊激勵來者,縱然接下來仍是荊棘與礪石遍布,人們猶能為自由、民主、公義的臺灣持續前行。

  • 作者簡介:
    陳翠蓮,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研究領域為日治時期臺灣政治史、戰後臺灣政治史。著有《派系鬥爭與權謀政治:二二八悲劇的另一面相》、《戰後臺灣人權史》(合著)、《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合著)、《臺灣人的抵抗與認同,一九二○~一九五○》、《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以及《四六事件與臺灣大學》(合著)等。
鄧百安教授訪談錄
詹前倬(臺大歷史系碩士生)

鄧百安(Anthony DeBlasi)教授(以下省略敬稱)專攻唐代研究,著作涵蓋思想、文化與制度等面向,為該領域重要學者。1996年,在包弼德(Peter K. Bol)的指導之下,畢業於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學系博士班,隨即任教紐約州立大學奧巴尼分校東亞系(Department of East Asian Studies, University at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至今。鄧百安涉略廣博,教學內容多元,筆者有幸修習其開設之「中國經濟史」,時有求教,獲益良多。茲將內容簡譯如下,以饗學友。

採訪日期:2019年2月5、19日、3月5日
地 點:U. at Albany 鄧百安老師研究室( Humanities 244

  問:您是何時開始對中國感興趣?

  答:我從進入大學便開始學習中文,動機幾乎可說是偶然與意外。我以德文主修進入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語言學院,學生必修語言學與第二語言,當時我決定要學點古怪的。1980年代初期,中文是很不尋常的語言(現在已經不是了),所以我選擇中文作為第二語言。大一結束前,我感覺中文更有趣並愛上了它,於是將中文調整為主修語言,德文改為第二語言。做出這個決定之後,我認為自己需要更了解中國,便選擇副修亞洲研究,要選修歷史、經濟、宗教等不同面向的課程。自那時起,我開始學習中國歷史,且發現比起語言或語言學,我更加喜歡歷史。

  大學四年級時,有幾項新發展。首先,我開始學習古典中文。其次,副修亞洲研究必須撰寫畢業論文,我決定以清代臺灣建省為主題,這是因為我前一年曾到臺灣,花了六個月學習中文。後來,因應系方要求,必須修習一門英文系的課程,我選讀「西方文學中的中國」,討論西方作家如何看待中國。部分課程是閱讀詩作,並嘗試了解中國詩對於西方詩的影響。當時我們選讀唐詩,這意外開啟我對唐代的興趣。申請研究所時,我決心從事唐代研究。直至今日,我仍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撰寫關於清代的論文,且投入更多時間在清代史料,卻選擇研究唐代作為未來的道路。我個人的過去並不是智識的選擇,只是跟隨著感興趣的事物。遺憾的是,我無法為任何人複製這樣的過程,告訴學生「這是你該做的」,因為我從來沒有什麼計畫。

  問:能否談談您申請研究所的過程?

  答:現在回想自己的過去很有趣。申請前並不清楚要找教授,我以為需要考慮的是哪些學校有好的中國研究。當時沒有網路,我得在書中查找校名與系名,或是詢問導師。我大學導師霍華德.斯賓德洛(Howard R. Spendelow)在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他向我大力宣傳母校。我提交關於唐代對外關係的計畫,得到幾所學校的入學許可,最後選擇哈佛。總之,我在進入研究所前並未聯繫過包弼德。不過,在入學前的校園參訪,系所指派的導師葉山(Robin Yates)告訴我:「你研究唐史,應該向包教授請教。」於是,我去見了包弼德。包弼德吸引人的不僅是他展現的熱情,當他進入思想的狀態、展開思想的視域,對於一個年輕人而言極有啟發性。起初,我並不是想研究思想史,是他使我轉向。.....(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6期

▲2014年於哈佛大學,鄧百安教授(右一)出席會議,包弼德教授(後排中)與學生們合影
(李錫熙[Sukhee Lee]教授提供)

臺大 × 誠品「心理、情緒與行為」系列講座

講座一
  • 講 題:生物演化長河中的音樂功能
  • 主講人:蔡振家/臺大音樂所副教授
  • 主持人:李承宗/東海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 時 間:2020年8月22日(六)14:30-16:00
  • 地 點:誠品R79中山地下書街FORUM(近地下街R9、R10出口)
  • 講座簡介:
    音樂活動在生物演化與人類文明發展中,占有什麼一席之地?科學家正在逐步解答這些謎題,而鳥類、鯨豚、長臂猿、狼,也成為重要的研究對象。結合演化生物學與神經科學的觀點,我們可以發現音樂在人際情感鍵結上的多元功能與應用,聆聽音樂降低焦慮與疼痛感的原理,同樣也能在腦中找到答案。
講座二
  • 講 題:失序的腦──理解腦損傷引起的病症
  • 主講人:黃從仁/臺大心理系助理教授
  • 時 間:2020年9月13日(日)14:30-16:00
  • 地 點:誠品R79中山地下書街FORUM(近地下街R9、R10出口)
  • 講座簡介:
    大腦的運作決定我們的思考、情感、個性、感覺和行為,大腦故障時會導致重大的精神與心理障礙,也對個人和整體社會造成極大影響。腦造影技術讓我們了解,在憂鬱症、思覺失調症、阿茲海默症以及帕金森氏症的大腦內部發生了什麼事。在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了解人類心智與腦訊號的關係後,我們是否能及早預測甚至是平息這些腦內風暴?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