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書  介] 《史繹》第 40 期出版
[專題報導] 李季樺/日本與世界的窗口:斯波義信的學問與研究之路
[校園活動] 社科圖主題書展:知否知否,印度尼西亞!
  能靜又能動:臺大射箭協會與橄欖球隊特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史繹》第 40 期出版

  •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第四十期史繹編輯小組

  • 2020 年 3 月出版

  • 本期目錄:

    • 專題論文

      沈唯甯/從叛教到叛國──近代早期英國社會自殺世俗化之新意
      檔案連結

      吳昌峻/明末琉球冊封使事考:尚豐的請封
      檔案連結

      涂欣凱/日治中期士紳與知識分子對司法從業者的觀感
      檔案連結

      黃彥倫/醫藥減價運動背後的「醫者仁術」論述
      檔案連結

      陳志剛/從「土匪」到「中國民族主義者」:簡大獅的形象與20世紀前期的臺灣與中國社會
      檔案連結

    • 研究札記

      黃方碩/從海神到全民保母──清領臺灣媽祖信仰的發展
      檔案連結

  • 全文電子檔連結
日本與世界的窗口:斯波義信的學問與研究之路
李季樺(日本東京大學人文社會系研究科文學博士)

  斯波義信(Yoshinobu Shiba)教授是代表日本、揚名國際的歷史學者,專攻中國社會、制度史,研究的時代主要在宋代並跨及明清,關注的主題為華僑、華人的研究與商業史等。研究範圍除了中國,亦涉及日本、臺灣、東南亞等地。斯波教授在1953年由東京大學文學部東洋史學科畢業,進入該校碩士與博士班就讀,1962年取得該校的文學博士學位;其後曾任教於熊本大學、大阪大學文學部、東京大學大學院人文科學研究科、國際基督教大學教養學部。任職東大期間,曾擔任該校東洋文化研究所所長(1988-1990),並出任評議員。教授在大阪大學和東京大學任教時間不長,卻因其傑出的表現和成就,獲頒名譽教授榮銜,這在日本學界相當罕見。1990年教授成為東洋文庫理事,2001年以後,歷任東洋文庫理事長、特別顧問,2009年起擔任東洋文庫文庫長一職至今。

  斯波教授不只在治學上卓然有成,在文化與學術的交流、貢獻,也備受日本國內和國際學界的肯定。1992年他成為美國歷史學會(American Historical Association)外國人名譽會員,2003年當選日本學士院會員,2004年受勲二等「瑞寶重光」勳章,2006年榮獲日本「文化功勞者」名銜,2017年11月由日本天皇頒贈「文化勳章」,2018年9月成為臺灣「唐獎」漢學獎得主。 

  本文將就斯波教授的學思歷程、研究觀點,及其事蹟、貢獻和影響加以介紹。除了希望帶給大家認識斯波教授的機會之外,文末羅列教授重要的著作目錄,包括主要的專著以及尚未收入專著的重要作品,提供教授整體學術思想的線索。文章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將以第一人稱敘述,從斯波教授的角度講述學思歷程,第二部分則以第三人稱敘述,從筆者的角度評介斯波教授的研究與貢獻。


一、斯波義信先生學思歷程

為何選擇東洋史?

  我是在1930年,爆發柳條湖事件的前一年出生於東京,先祖斯波氏在14世紀成為建立室町幕府的足利氏集團中有力的世族,即使到我父母親那一代,家中仍然對足利氏頗為敬重,尊稱其為「公方様(くぼうさま)」。不過,後來家族和足利氏反目,外祖父被迫遁入位於滋賀縣的東本願寺系統的佛門,閉關自省,成為僧侶。值得一提的是,專攻明清社會經濟史的森正夫教授,他的母親也是系出此門,我們算是親戚。

  少年時期我都是在中日戰爭中度過,舊制府立高等學校畢業後,我在1950年進入東京大學文學部東洋史學科就讀。為何會選擇東洋史,和在此之前的為學環境是很有關係的。小時候,位於滋賀縣的老家是所寺院,在那裡可以接觸到許多寫滿漢字的書籍,讀漢文對我來說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我的父親斯波義慧從東大文學部哲學科畢業之後,曾在舊制高校教過「倫理」。他翻譯過哲學作品奧古斯丁的《幸福的生活》,並撰述論文。後來他在東京大學任職,擔任過校內的學生部長、厚生部長。我的外祖父宍戶乙熊,在東大林學科畢業之後,赴德留學,後來成為北海道大學(前身為札幌農學校)的林學教授。我原本受到外祖父的影響,對理科感到興趣,即使到現在仍然喜歡生物學。不過我開始喜好東洋史,和身邊是否有人從事學問並沒有關係,主要是在府立高校時期上西洋史課時,受到松田智雄(1911-1995)的影響。松田老師後來成為著名的西洋經濟史學者、東大經濟學部教授,在他的啟發之下,我對德國中近世的商業史和經濟史產生了特別的興趣。那時我想念德國的經濟史,特別是商業史,於是和父親商量。父親認為要專攻西洋的學問,就要留學,無論如何還是得跟在西洋人後面努力的追趕,會很辛苦。若想要使用漢文,那可以選擇中國史或日本史。我最後選擇的是區域寬廣、歷史悠久的東洋史作為研究專攻的領域,並決定把中國當作對象來進行經濟史的研究。總之,我雖然對洋學有動念過,但之後決定涉足的則是「東洋史」和「漢學」的領域。

東大文學部的修業生活

  我在1950年進入東大文學部東洋史學科(1950年4月-1953年3月)時,和柳田節子(1921-2006)、重田德、山崎利男、小山正明、岡田英弘(1931-2017)等是同學,與國史科的永積洋子則是同屆。當時東洋史的老師對學生的先決要求,是必須有批判與解讀文本的能力,我們在榎一雄老師(1913-1989)的指導.....(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6期



斯波義信先生

社科圖主題書展:知否知否,印度尼西亞!

  • 書展簡介:
    北緯23.5度與赤道的距離是如此遙遠,然而福爾摩沙與千島之國的印尼,兩個島嶼人民的生活卻已是息息相關。依據我國移民署統計,外僑居留人數797,436人,印尼計有241,823人,約占30%,位居第一名。

    這次印尼主題書展,希望藉由閱讀來認識印尼,讓我們一起在校園裡營造和諧的多元文化環境。 

  • 展出時間:2020年3月17日至6月30日
  • 展出地點:臺大社科院圖書館二樓
  • 主辦單位:臺大社科院圖書館
  • 協辦單位:臺大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能靜又能動:臺大射箭協會與橄欖球隊特展

  • 本校(國立臺灣大學)居臺灣研究型大學的龍頭地位,各學科幾乎都是年輕學子報考大學的第一志願。本校並沒有體育學院,目前僅有「運動設施與健康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專注體育相關人才培育,多年來普遍給人書呆子的印象,但本校幾項體育活動在國內體育史上有特殊的地位。

    今年(2020)適逢鄰國日本舉辦東京奧運,本校博物館群、校史館策畫「能靜又能動:臺大射箭協會與橄欖球隊」特展,介紹校史上深具特色的射箭協會與橄欖球隊,也藉此推展校園內體育活動以及探究校史。

    射箭是臺灣在奧運奪牌的重點項目之一,本校可說是國內射箭活動的啟蒙地;橄欖球則是睽違92年之後,在2016年再次以7人制比賽重返奧運,而本校最悠久的球隊就是橄欖球隊。本展覽主要介紹臺大射箭協會以及橄欖球隊的歷史與成就。

  • 展 期:2020/3/13~2020/8/31
  • 時 間:週一至週五 09:00至17:00(週二、週六、週日與國定假日閉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週六、日休館)
  • 地 點:臺大校史館
  • 主辦單位:臺大博物館群、校史館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