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書  介] 胡平生、周先俐著,《周非將軍與民國海軍》出版
[專題報導] 王天駿/2019「近代政治史新探」研習營紀要
[學生園地] 2020年臺大史學營:摩登時代
[校園活動] 第四屆臺大書法獎
  白日夢百科全書,Vol.1向光性 主題徵件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胡平生、周先俐著,《周非將軍與民國海軍》出版

  • 作 者:胡平生、周先俐
  • 臺 北:秀威出版,2020年3月出版,406頁,ISBN:978-986-543-715-2
  • 內容簡介:
    收錄早期臺海對峙作戰中所依據的「戰鬥詳報」、「戰後之檢討會議紀錄」;首度公開三門灣戰役、鹿羊戰役等鮮少人知的珍貴戰事史料。

    周非將軍(1915-1993),四川巴縣人。之江大學肄業,電雷學校第二期航海科畢業。先後擔任魚雷快艇艇長、高砲連長、陸軍營長,以及永豐軍艦艦長、信陽軍艦艦長、海軍馬祖巡防處處長、海軍艦隊指揮部作戰處處長、海軍第六二特遣部隊參謀長、峨嵋特級軍艦艦長、海軍士官學校校長、海軍訓練司令部司令、水雷部隊司令部司令、海軍指揮參謀大學副校長等職。任職期間戰功彪炳,為人臨機果斷,不避艱難,處置神速;並曾大量培育及訓練海軍基層幹部,把捍衛國家鞏固海防的危安意識深植在下一世代人們的心中。

    作者胡平生、周先俐教授分別為周非將軍的女婿及女兒,本書歷時五年撰成,近30萬字,是以周非將軍為主軸,看1930年代中期至1960年代後期中華民國海軍的發展過程。其中引用國防部庋藏1949年以後之國軍史政檔案、國史館庋藏之蔣中正總統文物、國發會國家檔案局庋藏1949年以前之國軍檔案。另收錄的「戰鬥詳報」、「戰後之檢討會議紀錄」以及往來文電等原為軍事機密,非一般民眾所能窺探,作者將逐一解密,並向國防部申請使用許可,讓這些珍貴史料得以重現天日。本書尚引用海軍司令部及海軍軍史館珍藏之各種沿革史(如軍艦、艦隊、學校、各司令部等),以及報紙、專書、論文等190種,並附有許多珍貴的插圖照片;期盼在拂去歲月的塵埃後,能重新審視並補足那段塵封的歷史,再現中華民國海軍活躍的光輝年代。

  • 作者簡介:
    胡平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曾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系主任、歷史研究所所長,現兼職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著有《梁蔡師生與護國之役》、《民國初期的復辟派》、《民國時期的寧夏省(1929-1949)》、《中國現代史書籍論文資料舉要》(編著,共四冊)、《抗戰前十年間的上海娛樂社會(1927-1937) ——以影劇為中心的探索》、《僕僕風塵:戰後蔣中正的六次北巡(1945-1948)》等書,以及其他學術論文。

    周先俐,美國哈佛大學語言與文化教育研究所博士。曾專職任教於國立陽明大學(並任英文教學召集人)、中國文化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現兼職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英國語文學系。著有 A Study of Chekov's Dramatic FormA Contribution to Ethnolinguistic DiveersityCultural Transfer in Chinese and English Bilingual Students’Argumentative WritingToward an Understanding of Writing in a Second Language: Evidence and Its Implications from L2 Writers of Chinese 等專書及論文。

2019「近代政治史新探」研習營紀要

王天駿(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2019年1月21-24日,由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主辦的「近代政治史新探」研習營在南港舉行。此次研習營旨在幫助學員擴展政治史研究的新視野,包括政治學理論、中央與地方關係、政治制度的形成、政治與文化及族群與政治的關係、口述訪問在政治史中的角色等相關主題。研習營安排8場專題演講,由8位資深學者擔綱,以及3場學員報告各自的研究計畫與討論。37名學員則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臺灣、日本、英國等地,研究領域包括歷史學、社會保障、勞工研究等。筆者很榮幸參與此次研習營,以下是活動紀要。

  第一場專題演講,由張瑞德(以下省略敬稱)主講「政治學理論與民國政治史研究」。政治學理論與政治史研究的關係一向充滿爭議,以理論觀史實,稍有不慎便可能產生削足適履或張冠李戴之誤。張瑞德先以既往國民政府性質研究為例,展示政治學理論對歷史研究的影響:中共官方將國民政府定性為官僚、地主、資本家之政府;而柯博文(Parks M. Coble)關於江浙財閥和國民政府關係之研究卻指出,國民政府施政自主性非常強,不可簡單以官僚、地主、資本家代言人目之。傅士卓(Joseph Fewsmith)以統合主義(corporatism)詮釋國民政府的社會治理,柯偉林(William C. Kirby)以發展型政府解釋國民政府的經濟建設,都頗具說服力。此外,張瑞德還結合政治理論,具體討論了政府決策過程、效能評估、軍事財政、殖民體制對後續發展之影響等諸多議題。

  第二場,楊維真主講「民國時期的中央與地方關係(1912-1949)」。基於長期研究雲南地方政治,楊維真對此議題有深刻認識。他指出,民國肇建,中央與地方延續清季格局,外重內輕,關係緊張。兩者關係的發展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從1912年至1915年,地方翊贊中央、伸張國權、不敢截留財稅,大體上支持中央施政,直至袁世凱稱帝。第二階段從1916年至1928年,地方獨立競逐,假借南北政府之招牌爭衡天下,雲貴川地區的內戰就是典型案例。第三階段從1928年至1945年,中央羈縻控制地方,通過財政、黨務等的中央化,逐步削弱地方勢力,例如雲南有色金屬礦產收歸資源委員會管理。第四階段從1945年至1949年,部分地方派系,如川系、滇系與國民黨中央決裂;桂系、晉綏系和西北三馬則被中共武力終結。楊維真將中央與地方關係總結為「合則兩利,分則兩害」,軍隊應當實現國家化,而兩者互動模式應當在憲法中加以規範.....(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6期

▲ 與會全體成員合照

2020年臺大史學營:摩登時代

  • 時 間:2020年7月20日(週一)~7月24日(週五)

  • 報名資格:全國高中職學生(含國三應屆畢業生與高三應屆畢業生)

  •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校總區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系學會

  • 協辦單位:臺大歷史系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20年5月19日(週二)止

  • 詳細資訊請至2020年臺大史學營活動網頁查詢

  • 相關連結:2020年臺大史學營活動網頁

第四屆臺大書法獎

  • 參加資格:臺大學生

  • 徵件時間:自2020年3月2日(週一)至4月10日(週五)17:00 截止。

  • 收件方式:每份稿件以原作品(毛筆組不需裱褙)摺疊,連同報名表、著作權讓與同意書裝入 A4 以上信封袋或自備海報筒,信封正面註明「第四屆臺大書法獎_組別_姓名」。親自送件或郵寄至臺大藝文中心,以寄(送)達時間為憑。

  • 參賽組別:分為 毛筆組硬筆組 兩組。每人不限參加一組,每組限投件一次。

  • 活動簡章與報名表:按此下載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白日夢百科全書,Vol.1向光性 主題徵件

  • 主題徵件:
    作為一個在學術殿堂裡的展演空間及製作基地,臺大藝文中心試著將藝術的邊界向外延伸,與不同專業領域的人連結。去年(2019)適逢雅頌坊十週年,我們做了許多新嘗試,不論是以氣動電磁氣閥原理推擊氣流產生音樂,從古老的樂句中分析數學,設計移動式馬達供給藝術家電力,都讓我們發現藝術與不同事物連結的潛力。

    百科全書是知識的入口,而我們在尋找能在知識肩上飛翔的人。藝文中心以「白日夢百科全書」為計畫名公開徵件,每年將制定不同主題,尋求將學生自身學術知識或專長化為創作的好點子。翻開百科全書第一篇章:「向光性」,期待各位多樣的觀點與詮釋,我們將挑選出適合發展的提案,和你一起合作(請見藝文中心合作方式)。分享你對藝術的無限想像,在知識裡做一場白日夢。

  • 提案資格: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臺大、臺師大、臺科大)在學學生

  • 徵件截止日:2020年5月4日(週一),中午12時前提交線上表單

  • 線上報名表單:按此連結
    1.填寫此表單需登入google帳號,如有特殊需求,歡迎來信/來訊詢問。
    2.此表單可重複登入,提交後仍可重複編輯,直至徵件截止後不再開放編輯。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