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8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申請日延長至2020.3.6)
[活動預報] 2020.3.7(週六)《史原》跨學群工作坊:技藝之原──學術史與研究方法 (活動取消)
[書  介] 《史原》復刊第十期(總第31期)出版
[專題報導] 李頎/2018湖北考古所研習營心得
[校園活動] 「不畏失敗Dare to Fail !」:失敗學館藏展
  2020原圖中心2月週六電影院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8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申請日延長至2020.3.6)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8學年度第2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學生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學生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8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劉正忠 中文系 臺灣現代詩

    范吉歐 外文系 希臘悲劇選讀

    閻鴻中 歷史系 中國史學名著選讀:編年、紀傳與歷史思想

    林明照 哲學系 莊子哲學

    高 德 人類系 世界考古大發現

    朱秋而 日文系 日本文學與文化導讀

    林鶴宜 戲劇系 臺灣戲劇及劇場史

    楊建章 音樂所 歐洲音樂美學經典閱讀

    鄭芳婷 臺文所 從酷兒文學與電影凝視台灣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20年3月6日(週五)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10)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2020年3月7日(週六)
《史原》跨學群工作坊:技藝之原──學術史與研究方法
(活動取消)

主題演講
  • 講 題:夏日走過山間
  • 講 者:洪廣冀/臺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陳建守/中研院近史所助研究員
第一場
  • 講 題:從素樸的提問開始:看臺灣人日記,讀殖民地報刊
  • 講 者:莊勝全/中研院臺史所助研究員
  • 主持人:韓承樺/佛光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第二場
  • 講 題:宗教性的再發掘——以唐宋蜀地廟市為例
  • 講 者:許凱翔/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專案助理教授
  • 主持人:傅 揚/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第三場
  • 講 題:論文寫作心得分享
  • 講 者:高震寰/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
  • 主持人:李修平/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
綜合討論
  • 主持人:游逸飛/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復刊第一期主編
  • 與談人:
    陳建守/中研院近史所助研究員,復刊第二期主編
    黃麗君/中山大學歷史學系〔珠海〕特聘副研究員,復刊第三期主編
    韓承樺/佛光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復刊第四期主編
    楊曉宜/上海師範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講師,復刊第五期主編
    高震寰/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復刊第六期主編
    許秀孟/臺大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復刊第七期主編
    丘文豪/臺大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復刊第八期主編
    謝仁晏/臺大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復刊第九期主編
    許 滸/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歷史學系博士生,復刊第十期主編

  • 時 間:2020年3月7日(週六)10:00-15:40
  • 地 點:臺大外文系會議室(校史館105A室)
  • 議程表:按此下載
  • 建議閱讀:https://reurl.cc/YlZrWX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 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本活動取消,敬請見諒。

《史原》復刊第十期(總第31期)出版

  • 本期簡目

※專題論文

歐陽宣/秦稱戎狄:剖析關於秦人的歷史書寫

王齊聖/《策林》中的禮、刑思想

王班班/羅馬知識人皇帝與希臘城市政治:尤利安致阿戈斯人書信研究

Zeng, Yi-jia
(曾怡嘉)/Political Reform and Commercial Society: Mackintosh’s Anti-Burkean Response to the French Revolution

※敘事史學

王天駿/「兩把菜刀鬧革命」:一個經典故事背後的事件、經歷與神話

※研究討論

王 谷/出土簡冊背墨線及刻劃線研究綜述

蔡旻遠/「個體」與「群體」:近代中國知識分子之研究回顧與展望

Cheng, Kimberly(程曉寧)/
State of the Field: English-Language Scholarship on WWII Central European Jewish Refugee Migration to China

※學術書評

Tan, Joshua(陳鴻毅)/評
Shelly Chan, Diaspora’s Homeland: Modern China in the Age of Global Migration

※史料譯註

王 澤/東漢諸侯王表補并註

郭珮君/〈郭珮墓誌〉考釋

※特約稿

蔡譯萱、蘇哲宇撰稿,倪豪士審閱/ 聚沙成塔,砥礪前行:記倪豪士領導的《史記》全譯本項目

2018湖北考古所研習營心得

李頎(臺大歷史系碩士生)

  筆者於2018年7月14至19日,參加「海峽兩岸考古教學交流基地揭牌暨考古教學交流參訪」,活動全程在湖北省境內。海峽兩岸考古教學交流基地設在荊門屈家嶺工作站,揭牌儀式則在湖北省博物館舉行;而考古教學交流參訪主題為「長江中游文明的進程」,旨在藉由參訪湖北省從新石器至戰國時期的考古文物遺址,讓學子有機會接觸超出傳世文獻與二手研究的材料,構建傳統歷史研究以外的認知。

  主辦單位是湖北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湖北省文化廳(省文物局);承辦單位則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博物館)。參訪人員由中興大學游逸飛老師擔任臺灣方的總聯絡人,中正大學李昭毅老師、臺灣大學黃川田修老師,以及史語所高震寰先生也參與帶隊。學員包含博、碩士生與大學部同學約30人,分別來自中興大學、臺灣大學、中正大學、輔仁大學、逢甲大學、臺北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成功大學、文化大學、淡江大學等不同學校。臺大的部分,為了避免同學入寶山卻空手而歸,閻鴻中老師擬定參考書目,在行前一週舉行密集的小讀書會,初步認識此次參訪地。

  7月14、19日為報到與返程,無安排行程。活動集中在7月15-18日4天,除了參訪博物館、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考古發掘現場、文物庫房,也有多次的講座交流,介紹近幾年湖北省地區從新石器到戰國時期的新發現。以下為參訪行程。

7月15日 武漢湖北省博物館、黃陂盤龍城

  早上9點,我們前往湖北省博物館參加揭牌儀式,緊接著於編鐘表演廳欣賞編鐘樂舞表演,再回到博物館跟隨導覽員參觀「曾侯乙墓特展」。礙於時間因素,此部分的行程相當緊湊。

  下午乘至盤龍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行前,黃川田老師曾寄給所有學員此次參訪考古遺址的地形圖,並提醒應該要帶的工具。本次成員組成多元,許多人幾乎未曾接觸考古學,遑論考古現場,甫一到目的地,老師便為所有參訪者介紹應該注意什麼與如何記錄.....(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6期

▲ 黃川田老師請學員在記錄時,先將指南針放於地圖或地形圖上拍照,以便確認記錄地點為何處、自己面向何方。

「不畏失敗 Dare to Fail !」:失敗學館藏展

  • 活動簡介:
    2019年底,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公佈學習成效相關的報告。在其中一項調查中,他們問學生:「當我失敗,我擔心其他人怎麼看我」、「當我失敗,我怕其實自己沒天分」、「當我失敗,我會質疑自己的未來規劃」,PISA根據學生的回答,計算出「害怕失敗指數」。調查結果指出,台灣男女學生都是全世界最害怕失敗的。

    從小到大,「成功」是理所當然的人生目標,而失敗則是不被接納的另一面。失敗造訪人生的頻率遠高過成功的經驗,而它也是使人們成長進步的契機。如何善待失敗的經驗,學習讓它在身上留下力量而非傷痕,是生命中重要的課題之一。

    本期的愛閱小沙龍以「失敗學」為主題,展出相關圖書與電影館藏,邀請您一同在文字與影像中,看見主人翁們面對失敗的各種姿態與轉化。或許您學會善待自己,在溫柔中產生力量;或許您會調整自己對成功的定義;或許您會體悟到,成功和失敗只是相對的狀態,而它們共同成就生命的完整。

  • 展出時間:2020年2月10日至4月19日
  • 展出地點:臺大總圖書館 2 樓門廳+ 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典藏服務組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2020原圖中心2月週六電影院

場次一
  • 片  名:白宮第一管家(輔導級)
  • 播放時間:10:00~12:12(片長:132分鐘)
  • 內容簡介:
    西索以白官管家身份隨侍在政治權力核心旁長達34年,歷經七任總統任期。先後見證越戰爆發、水門案竊聽事件、約翰甘迺迪遭人暗殺與黑人民權運動興起等重大事件,他不過是個備受種族歧視欺壓、社會最底層的黑人窮小子,當他堅守崗位地努力時,原本屬於他的幸福家庭卻開始分崩離析。

場次二
  • 片  名:幸福綠皮書(保護級)
  • 播放時間:14:00~16:10(片長:130分鐘)
  • 內容簡介:
    本片英文片名 "Green Book" 源自20世紀60年代美國 "綠皮書",記載全美各地「黑人友善」場所。在此時空背景下,知名非裔美籍鋼琴家唐準備前往南方保守地區巡迴演出,為了人身安全,他雇用一名義裔美籍保鑣東尼當司機,原本互看不順眼的兩人,最後發展出一段超越種族、階級和社會藩籬的動人友誼。

  • 播放日期:2020/2/29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