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臺大歷史系與韓國延世大學「東亞史研究工作坊」活動開放申請 (截止日:2020.2.24)
  108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2020.2.10(週一)蔡涵墨(Prof. Charles Hartman)主講:Cash In, Paper Out: The Politics of Paper Currency in Southern Song China
[活動報導] 107學年度第2學期書卷獎
  博士論文發表會——黃怡君
[專題報導] 周婉窈/張美惠:從臺北帝大過渡到臺大的傳奇及其變調
[校園活動] 2020原圖中心1月週六電影院
  【臺大職涯中心】一日工作坊:磨亮生涯鑽石——探索自我構築通往夢想的踏腳石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歷史系與韓國延世大學「東亞史研究工作坊」活動開放申請
(截止日:2020.2.24)

  • 工作坊主題:東亞歷史的能動性:人和物的交流與網絡
  • 工作坊時間:2020年10月16日(週五)至10月17日(週六)
  • 工作坊地點:韓國首爾延世大學
  • 名 額:5名
  • 報名資格:2020年10月仍具本校學籍之碩士班、博士班在學學生為主。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20年2月24日
  • 報名方式:請提出500字以內的論文摘要,email至歷史系楊霈琳小姐:plyang@ntu.edu.tw
  • 錄取公告:本系將組成專案委員會審查,於2020年3月2日(週一)決定入選名單。
  • 入選同學請於2020年7月31日(週五)前繳交工作坊論文初稿,俾利後續事宜。
  • 承辦人:呂怡燕助教,email:luyy@ntu.edu.tw

  • 相關連結:
    臺大歷史系與韓國延世大學「東亞史研究工作坊」活動公告

108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8學年度第2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學生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學生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8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劉正忠 中文系 臺灣現代詩

    范吉歐 外文系 希臘悲劇選讀

    閻鴻中 歷史系 中國史學名著選讀:編年、紀傳與歷史思想

    林明照 哲學系 莊子哲學

    高 德 人類系 世界考古大發現

    朱秋而 日文系 日本文學與文化導讀

    林鶴宜 戲劇系 臺灣戲劇及劇場史

    楊建章 音樂所 歐洲音樂美學經典閱讀

    鄭芳婷 臺文所 從酷兒文學與電影凝視台灣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20年2月21日(週五)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2)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蔡涵墨(Prof. Charles Hartman)介紹
(圖片來源: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歐巴尼
分校官網)

2020年2月10日(週一)
蔡涵墨(Prof. Charles Hartman)主講:Cash In, Paper Out: The Politics of Paper Currency in Southern Song China

  • 講 題:Cash In, Paper Out: The Politics of Paper Currency in Southern Song China
  • 主講人:蔡涵墨(Prof. Charles Hartman)/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歐巴尼分校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20年2月10日(週一) 15:00-17: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合辦單位:宋史座談會
  • 本演講為英文演講

2020.1.2
107學年度第2學期書卷獎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一年級:何 昀、廖璟文、張書維
  • 二年級:黎駿朋、蔡汶庭、戴宜婷
  • 三年級:梁佩儀、陳怡安、黃乙旋
  • 四年級:黃方碩、林 妍、陳漪庭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20.1.6
博士論文發表會——黃怡君

  • 論文題目:西漢官吏的選任與遷轉
  • 指導教授:閻鴻中 先生
  • 發表人:黃怡君(D01123003)
  • 評論人:高震寰/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
  • 主持人:歐陽宣/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張美惠:從臺北帝大過渡到臺大的傳奇及其變調

周婉窈(臺大歷史系教授)

  編按:2018年適逢臺大九十周年校慶。回首這九十年,從1928年設立臺北帝國大學, 至1945年改制為國立臺灣大學,其間有斷裂、有承繼;而當時在校就讀的學生們,身處大環境的變動中,面臨什麼樣的人生轉折,令人好奇。

  在六、七十年前的時空背景,本系第一位畢業生張美惠個人的求學歷程、情感抉擇與人生際遇,都顯得特殊而不凡,卻刻畫著時代的軌跡。我們特邀周婉窈老師寫下這位系友的故事,為九十周年校慶留下一頁鮮明紀錄。

  文中部分檔案圖檔由臺大圖書館、檔案館及人事室提供,特此致謝。

  臺灣在1945年8月以後,因為發生統治上的大轉換,新的政權以國家力量刻意割裂臺灣的過去,戰後有半世紀以上,臺灣的學童無法在學校學習臺灣歷史,導致很多現在位居要津的人士,對臺灣的歷史沒有什麼認識。臺大也是這個歷史認知上嚴重割裂的一環,雖然校方將臺大校史上溯到1928年,今年也在慶祝90校慶,但是臺大人對這九十年的校史,有基本認識嗎?

  如果您到校園隨機詢問臺大人:「臺北帝大收不收女生?若收女生,您知道誰是第一位女學生嗎?」你想你會獲得怎樣的答案呢?不要範圍那麼大,你若去問歷史系校友:「您知道歷史系最早的畢業生是誰?是男生還是女生?」包管絕大多數人答不出來。因此,在這裡我們就要來介紹本系第一位畢業生,也是戰後1947年7月文學院第一屆唯一的畢業生,還是位女生呢!

  這位女生是張美惠(1924-2008),她是臺北帝國大學史學科南洋史學專攻的唯一女生,更可能是臺灣最早利用荷蘭文獻撰寫文章的人!「最早」、「唯一」,又是「女性」,在女性主義還算受重視的今天,實在值得我們來認識她。

  張美惠生於1924(大正十三)年9月9日,本籍地臺北州基隆郡瑞芳街,父親張文伴(1898-?),母親謝氏漢,她是長女,下面有2個弟弟、3個妹妹。張文伴畢業於臺灣總督府醫學校,在大稻埕開設醫院──「蓬萊產婦人科」,謝氏漢畢業於靜修女學校。張家信奉天主教,祖先來自福建泉州。由於生在醫生家庭,張美惠在臺灣接受相當完整的教育:1929年進入私立臺北幼稚園,為期2年;1931年4月就讀臺北第一師範學校附屬小學校;1937年4月就讀臺北第一高等女學校(四年制)。在當時,一個臺灣女性能擁有高女畢業的學歷已經非常難得了,張美惠更上一層樓,1941年4月到東京進入聖心女子學院高等專門學校就讀.....(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5期


▲卜新賢、張美惠夫婦1955年合影於西班牙寓所(賴永祥長老提供)

2020原圖中心1月週六電影院

場次一 
  • 片  名:《追拿吉普賽》(限制級)
  • 播放時間:10:00~11:45(105分鐘)
  • 內容簡介:
    1835年的羅馬尼亞,一對警官父子奉命追緝一位與女主人有染而逃跑的吉普賽奴隸,片中兩人邊聊天邊騎馬越過整個國家,這些對話偶有詛咒,偶有醒世良言,如同一首首粗曠宏亮卻能撼動人心的歌謠,迴蕩在一望無際的平原山野間。
場次二 
  • 片  名:黑色黨徒(限制級)
  • 播放時間:14:00~16:15(135分鐘)
  • 內容簡介:
    本片描述1970年代,來自科羅拉多的年輕非裔警探為了阻止黑人平權運動可能引發的暴力事件,與猶太裔搭檔臥底潛入白人至上主義的3K黨,滲透集會,面對同事的種族辱罵,展開一連串驚險又荒謬的調查行動,最後甚至成為領導之一的傳奇故事。

  • 播放日期:2020年1月18日(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臺大職涯中心】一日工作坊:磨亮生涯鑽石——探索自我構築通往夢想的踏腳石

  • 活動簡介:
    你有夢想嗎?希望可以往甚麼生涯方向發展?可否想像自己多年後過著甚麼樣的生活?透過心理測驗與牌卡,了解你的興趣與價值觀,將夢想化為生涯目標,讓我們一起找尋實現的可能,磨亮生涯鑽石吧!

  • 活動時間:2020/3/21(週六) 9:00-16:00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20/2/26(週二),採線上報名,額滿為止。請務必完成問卷並預約面談時段,面談後將評估是否錄取。
  • 面談時間:2020/03/02~2020/03/04
  • 招生人數:15位
  • 報名資格:對生涯探索有興趣的台大學生,可配合團體時間全程參與者
  • 團體帶領人:宣秀慧、宋孟玲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停刊啟事:因逢春節假期,原定2020年1月29日電子報停刊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