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7期出版
  108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2020.1.6(週一)博士論文發表會——黃怡君
[書  介] 周婉窈著,《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出版
[活動報導] 【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尖端講座系列第七場】Prof. Haun Saussy:Paradoxes of Cultural Property: Revisiting the “New Qing History” Under Comparative Auspices
  博士論文發表會——李麗芳
  博士論文發表會——許秀孟
  何明修老師:香港民主運動的發展與前景——從雨傘運動到反送中抗爭
  陳慧宏老師講論會:明末兩位葡西耶穌會傳教士的中國故事:中西文化交流的世界史視角
[校園活動] No.230 文學院午間音樂會:印尼樂舞文化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7期出版

  •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自2008年10月創刊,記錄本系師生近期學術活動訊息,以及教學與研究成果,促進本系與國內外歷史學界之學術交流。2019年10月出版第27期。

  •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7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8學年度第2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學生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學生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8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劉正忠 中文系 臺灣現代詩

    范吉歐 外文系 希臘悲劇選讀

    閻鴻中 歷史系 中國史學名著選讀:編年、紀傳與歷史思想

    林明照 哲學系 莊子哲學

    高 德 人類系 世界考古大發現

    朱秋而 日文系 日本文學與文化導讀

    林鶴宜 戲劇系 臺灣戲劇及劇場史

    楊建章 音樂所 歐洲音樂美學經典閱讀

    鄭芳婷 臺文所 從酷兒文學與電影凝視台灣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20年2月21日(週五)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2)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2020年1月6日(週一)
博士論文發表會——黃怡君

  • 論文題目:西漢官吏的選任與遷轉
  • 指導教授:閻鴻中 先生
  • 發表人:黃怡君(D01123003)
  • 評論人:高震寰/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
  • 主持人:歐陽宣/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 時 間:2020年1月6日(週一)15: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研討室(文學院一樓)

    ※本系博士論文發表會,歡迎各位師長同學參加。

周婉窈著,《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出版

  • 作 者:周婉窈
  • 新 北:國家人權博物館,2019年10月出版,224頁, ISBN:978-986-543-715-2
  • 內容簡介:
    《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是一本為青少年讀者而寫、獻給受難前輩的書。

    國家人權博物館陳俊宏館長表示:這是第一本以臺灣本土視角撰寫的轉型正義專書,也是第一本為少年讀者寫的轉型正義專書,更是國家人權博物館於2018年3月成立以來的第一本轉型正義專書。

    本書以淺近清楚的文字,闡釋轉型正義的概念,說明白色恐怖概況、相關法令,以及具體案例。作者為讓青少年讀者產生共感,以四位十八、九歲被捕入獄的政治受難者為主人翁,敘述他們的遭遇,以及透過他們的眼睛見證到的白色恐怖。本書從禁制面呈現戒嚴時期的日常,解說臺灣從解嚴到自由民主化的歷程,以及落實轉型正義的困頓。本書不迴避加害者和共犯集團等艱難課題,也帶入漢娜.鄂蘭關於「邪惡的平庸性」的說法。轉型正義是一個社會從專制獨裁體制過渡到自由民主體制,必要落實的工程。唯有落實轉型正義,我們才能還受難前輩公道∕遲來的正義,讓他們的犧牲有意義,也才能讓我們的子子孫孫生活在不退轉的自由民主體制中,確保人權、深化民主、鞏固法治。

    這是建立在眾多前輩的血淚、苦痛和犧牲之上的書。期待島嶼青年能沿著前人的荊棘之路,走出康莊大道。

  • 作者簡介:
    周婉窈,嘉義大林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碩士,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現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專治臺灣史,著有《日據時代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臺灣歷史圖說》、《海行兮的年代》、《海洋與殖民地臺灣論集》、《少年臺灣史》等書。譯有《史家的技藝》,主編《臺籍日本兵座談會記錄并相關資料》、《古典日文解讀法》等書。

2019.12.18
【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尖端講座系列第七場】Prof. Haun Saussy:Paradoxes of Cultural Property: Revisiting the “New Qing History” Under Comparative Auspices

  • 主講人:Haun Saussy 蘇源熙/美國芝加哥大學校聘講座教授
  • 主持人: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兼主任
  • 合辦單位:臺大歷史系、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12.24
博士論文發表會——李麗芳

  • 論文題目:檔案裡外之文化——從清代刑科題本析論刑案書寫
  • 發表人:李麗芳(D97123004)
  • 指導教授:陳熙遠 先生
  • 評論兼主持人:吳景傑/臺大歷史系博士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12.24
博士論文發表會——許秀孟

  • 論文題目:戰爭、城市與食物:上海配給制度研究(1941-1945)
  • 發表人:許秀孟(D02123004)
  • 評論人:林美莉/中研院近代史所副研究員
  • 指導教授:陳永發 先生
  • 主持人:倪管嬣 小姐/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12.24
何明修老師:香港民主運動的發展與前景——從雨傘運動到反送中抗爭

  • 主講人:何明修/臺大社會系教授
  • 主持人:陳翠蓮/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12.26
陳慧宏老師講論會:明末兩位葡西耶穌會傳教士的中國故事:中西文化交流的世界史視角

  • 主講人:陳慧宏/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主持人:閻鴻中/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No.230 文學院午間音樂會:印尼樂舞文化

  • 節目簡介:
    印尼擁有豐富多元的樂舞文化,從傳統的宮廷文化,到民間藝術表演及當代新創作,仍盛行在印尼各地。談到樂舞,尤以中爪哇及巴里島兩地最具代表性,中爪哇樂舞沈穩細膩,動作緩和卻紮實,甘美朗音樂帶有優雅平和的旋律;另一方面,巴里島樂舞有著輕鬆熱情的氣氛,音樂節奏快速,傳統舞蹈更是生動激昂,舞者都張大眼睛直視觀眾,與中爪哇的風格截然不同。

    本次演出為臺大音樂所開設的兩門印尼樂舞文化課程的成果展現,以實際的樂舞體驗來深入認識印尼文化。中爪哇樂舞的部分將呈現一支完整的宮廷舞蹈,由修課同學演出;巴里島樂舞的部分將為觀眾帶來熱鬧的遊行甘美朗,以及一首由巴里島著名作曲家I Nyoman Windha創作的新作品,將以四鍵形式的甘美朗安克隆(Gamelan Angklung)演出,為首次在臺演出的曲目。除了精彩表演以外,授課老師將帶領觀眾認識印尼樂舞,包括基本的舞蹈動作及音樂架構。

  • 演出曲目:
    1. TARI SEKAR PUDYASTUTI
    2. SARI KUSUMA
    3. BALEGANJUR PROCESSION
    4. LINGGAR PETAK 以上的演奏相互交織出快速且流暢的旋律,為巴里島音樂的特色。

  • 演出陣容:
    • 中爪哇樂舞文化課程:
      Jaelyn Kennedy Brown、Camille Isabella Gonzalez、Tommaso Tigrino、Lawrie Zhang、葉乃慈、黃郁晴、許佩甄、周佩蓉、徐承任
    • 巴里島樂舞文化課程:
      王家辰、王舒芬、王鉫茜、吉川由香理、吳凡棋、林昕緯、林可淳、林雯媛、馬友勤、翁明蓮、陳福笙、張雅淇、黃郁晴、黃捷翎、楊名茗、劉亦修

  • 時 間:2020年1月3日(週五)12:30-13:2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大堂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