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81「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截止日:2019.10.15)
  108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9.10.15)
[活動預報] 2019.10.17(週四)張嘉鳳老師講論會:醫學與歷史書寫中的術數/數術
  2019.10.21(週一)鄭光博老師主講:紀錄片《Lmuhuw言的記憶》映後導演講解與問答
[書  介] 台灣史論叢 客家篇
李文良老師主編,李文良、陳志豪、羅烈師、陳麗華、劉堉珊、張維安、洪馨蘭、莊英章、王甫昌老師著,《成為台灣客家人》出版
[活動報導] 【國立臺灣大學・韓國延世大學】2019年歷史系研究生學術交流會
[校園活動] 【高研院尖端講座】甘懷真教授:何為歷史中國:從天下觀的觀察
  「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81「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9.10.15)

  • 本學期(108學年度第1學期)獎學金名額如下,歡迎符合資格之同學提出申請。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為2名。

  • 繳交文件(依序)如下:
    1.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申請表
    2.歷年成績單(前一學期GPA3.0 以上 )
    3.清寒證明文件:如低收入證明、里長清寒證明或導師推薦評估意見 (也可補上自傳說明)

  • 有意申請之同學,備齊相關文件,請於2019年10月15日(週二)前送至系辦公室(楊霈琳小姐)。

  • 相關連結: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設置要點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申請表

108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9.10.15)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特設此助學金。 名額5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凡學業成績80分(GPA 3.38)以上,有鄰里長開具之清寒證明者,皆可申請(如果無法取得官方清寒證明,請以自傳敘述,或請本系老師寫推薦信),申請者須填寫申請書,檢具成績單、在學證明書、清寒證明單。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進系辦後,(右)楊霈琳小姐旁櫃台)。

  • 繳交資料時請直接交給閻鴻中老師(國青歷史系38.39研究室,請先mail ( phaedo@ntu.edu.tw ) 與老師約定時間)。 截止期限為2019年10月15日(週二)。核准後,將公告週知,通知領取。


【獎學金申請條件&準備資料】

  • 107學年第2學期各科成績80分以上 (GPA3.38)。
  • (1072) 成績單乙份 (繳歷年成績單可)。
  • 學生證正反影本(或在學證明)。
  • 清寒證明。(若沒有相關證明文件,請自行書寫一份自傳及家庭經濟狀態說明)
  • 相關有利申請之資料、得獎榮耀。
  •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填寫,並須請家長簽名或蓋章)。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歷年獲獎名單
     


張嘉鳳老師介紹

2019年10月17日(週四)
張嘉鳳老師講論會:醫學與歷史書寫中的術數/數術

  • 講 題:醫學與歷史書寫中的術數/數術
  • 主講人:張嘉鳳/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閻鴻中/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9年10月17日(週四)14:30-16: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二樓)

    ※講論會為本系專任教師每四年一度,發表個人近期重要研究之演講,歡迎各位師長同學與會討論。


2019年10月21日(週一)
鄭光博老師主講:紀錄片《 Lmuhuw 言的記憶》映後導演講解與問答

  • 講 題:紀錄片《 Lmuhuw 言的記憶》映後導演講解與問答
  • 主講人:鄭光博/政大民族系兼任助理教授、紀錄片導演
  • 主持人:周婉窈/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9年10月21日(週一)15:30-18:20
  • 地 點:臺大新生教學館505教室

 

台灣史論叢 客家篇
李文良老師主編,李文良、陳志豪、羅烈師、陳麗華、劉堉珊、張維安、洪馨蘭、莊英章、王甫昌老師著,《成為台灣客家人》出版

  • 主 編:李文良
  • 作 者:李文良、陳志豪、羅烈師、陳麗華、劉堉珊、張維安、洪馨蘭、莊英章、王甫昌
  • 策 劃:王泰升/臺大講座教授兼出版中心主任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9年9月出版,328頁,ISBN:978-986-350-352-1
  • 內容簡介:
    「客家」早期的英譯之一是 guest people ,主要形象為人在歷史過程中的流動與遷徙,他們到新墾地時相對於在地先住民的「客」。本書作為一部聚焦「臺灣客家人」的學術專著,探討客家人在臺灣歷史中如何在新地移墾定居、安身立命、繁榮發展,「成為臺灣客家人」的過程。

    客家人在流動與定居的過程中,面臨到國家政策、土地開發,以及持續與先住民協商的族群關係,還有自我/族群認同等重大課題。本書選錄的八篇論文,以清領至現代的歷史時序為經,南、北客家族群的地域平衡為緯,同時結合歷史學、人類學與社會學的研究主題、方法與視野,引領讀者剖析臺灣客家文化的嬗變。

  • 作者簡介:
    李文良,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研究領域為殖民時代山林史、清代臺灣社會史,著有《中心與周緣:臺北盆地東南緣淺山地區的社會經濟變遷》、《清代南臺灣的移墾與「客家」社會(1680-1790)》,以及論文四十餘篇。

    陳志豪,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清代臺灣社會史。著有《機會之庄:19、20世紀之際新竹關西地區之歷史變遷》,並曾參與古地圖、古契書等史料編輯。

    羅烈師,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博士,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人文社會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文化人類學,藉由宗教信仰、文化資產、社區營造、語言傳承等議題,投入客家傳統地方社會延續與轉型之研究及實踐。

    陳麗華,香港中文大學歷史學博士,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暨歷史所助理教授。曾在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臺灣大學、中央研究院從事研究工作。研究領域為臺灣社會史、客家族群史及歷史人類學,著有《族群與國家:六堆客家認同的形成(1683-1973)》一書。

    劉堉珊,英國愛丁堡大學社會人類學博士,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助理教授。曾任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人文社會學系約聘助理教授、博士後研究員;日本學術振興會外國人特別研究員(大阪國立民族學博物館人間文化研究機構)。研究領域為離散與移民人群、族群關係、藏人離散社群與苯教研究、東南亞客家、喜馬拉雅及南亞區域研究等。

    張維安,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教授、《全球客家研究》主編。曾任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社會人類學研究所所長、圖書館館長、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院長;國立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客家文化學院院長。

    洪馨蘭,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博士,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副教授。研究領域為公共人類學、發展人類學、鄉村建設與文化反思、觀光與旅遊人類學。著有《菸草美濃》、《敬外祖》、《以美濃為方法》等學術專書,以及多篇觸及漢人人類學、社區論述實踐、旅遊與飲食人類學等期刊與專書論文。

    莊英章,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榮譽講座教授。曾任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所長、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所長、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所長、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院長。研究領域為文化人類學、歷史人口學、客家研究、漢人社會結構。

    王甫昌,美國亞利桑納大學社會學博士,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研究領域為族群關係、民族主義與社會運動,長期研究臺灣族群關係,近年則在探究臺灣族群概念的內涵、起源、發展與其政治社會影響。

2019.10.4-5
【國立臺灣大學・韓國延世大學】2019年歷史系研究生學術交流會

  • 論文發表人:
    臺灣大學:李志鴻、陳瑢真、蕭 琪、蔡松穎、林于煖
    延世大學:南玟玖、咸昇延、韓萬暉、池寬順、河瑛乾
  • 口 譯:
    金妍希/國立成功大學歷史所博士生
    宋智惠/國立臺灣大學國發所碩士生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高研院尖端講座】甘懷真教授:何為歷史中國:從天下觀的觀察

  • 講 題:何為歷史中國:從天下觀的觀察
  • 主講人:甘懷真/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9年10月15日(週二)10:00-12:00
  • 地 點:集思臺大會議中心(拉斐爾廳)
  • 主辦單位: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in th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 演講摘要:
    從十九世紀中期起,世界上的古老帝國一一瓦解,中國不只沒有瓦解,其領土反而擴大。如今「中國再起」,中國已躍升為世界上的第二大經濟體。這些當代現象都與現代中國傳承了歷史中國有關,於是我們有興趣問,何為歷史中國?這也不是一個新的課題,它是二十世紀中國史的核心。只不過二十世紀的中國史研究是從西方民族國家學說理解歷史中國。隨著歷史學研究的深化,我們倡議從中國歷史自身的脈絡探索歷史中國如何作為一個國家或民族,於是找到了關鍵詞「天下」。最近的歷史學研究是希望能從天下觀探討歷史中國如何是一個國家,以及是什麼型態的國家。本講將從批判西方民族主義史觀的錯誤出發,介紹近年來學者如何從天下觀考察歷史中國。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民間信仰篇】
  • 從齋醮認識民間信仰──《進香.醮.祭與社會文化變遷》新書講座
  • 講 者:
    謝國興/中研院臺史所研究員
    李豐楙/政大名譽講座教授
  • 主持人:王泰升/臺大講座教授兼出版中心主任
  • 時 間:2019年10月17日(四)19:00-20:30
  • 地 點:臺大圖書館1F日然廳
【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客家篇】
  • 清代臺灣客家移墾與定居──《成為台灣客家人》新書講座
  • 講 者:
    李文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陳志豪/臺師大臺史所助理教授
  • 時 間:2019年10月24日(四)19:00-20:30
  • 地 點:臺大圖書館1F日然廳

【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法律篇】

  • 臺灣法律的歷史圖像──《多元法律在地匯合》新書講座
  • 講 者:
    王泰升/臺大講座教授兼出版中心主任
    陳忠五/臺大法律學院特聘教授
  • 時 間:2019年10月30日(三)19:00-20:30
  • 地 點:臺大校史館2F中央展區

【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環境篇】

  • 臺灣經驗在東亞環境史上的意義──《台灣環境史》新書講座
  • 講 者:劉翠溶/中研院臺史所兼任研究員
  • 主持人:王泰升/臺大講座教授兼出版中心主任
  • 時 間:2019年11月13日(三)15:00-16: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2F會議室
【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移民篇】
  • 臺 灣,一座移民之島──《來去台灣》新書講座
  • 講 者:
    許雪姬/中研院臺史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鍾淑敏/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
  • 主持人:王泰升/臺大講座教授兼出版中心主任
  • 時 間:2019年11月19日(二)19:00-20:30
  • 地 點:臺大校史館2F中央展區

  • 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臺大臺文所、臺大臺灣研究學程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