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四川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王孫盈政副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活動預報] 【臺大歷史學報】 「地方的現代史」專號徵稿
[學生園地] 2019.9.27.、10.1、8(週五、二)【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學術活動】
東南亞主題系列講座
  2019.9.28(週六)【「使吾潛力:訪談培力」工作坊】
陳建守老師:當歷史遇見媒體,故事該怎麼說?
[校園活動] 拒當菜逼八!臺大新鮮人必看好書展
  「飛鳥踏田──友善食農特展」暨臺日論壇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王孫盈政副教授介紹

四川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王孫盈政副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 王孫盈政老師現任四川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副教授,研究方向為隋唐五代史、中國古代官僚制度史。於2019年9月15日至10月14日來國立臺灣大學訪學交流。由本系陳弱水教授接待。

【臺大歷史學報】 「地方的現代史」專號徵稿

  • 《臺大歷史學報》計畫於2020年6月出版「地方的現代史」專號,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羅士傑副教授籌劃主編。關於本專號的規劃構想及目的說明如下:

    當代以色列史家尤瓦爾.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在《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Sapiens [From Animals Into God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書中,提出一個很有意思的反思:「學者研究歷史,研究了每一個層面,包括政治、社會、經濟、性別、疾病、性、食物、服裝,卻很少有人提到這些現象究竟如何影響人類的幸福。這是我們在史識方面的最大空白之處。」這個反思觸發了新的歷史學研究的可能:如何更具體地從「人怎樣活著」,進一步探索「人怎樣活得更幸福」的切身問題。

    20世紀以來的歷史研究,逐漸從以描繪朝代更迭為主的菁英史觀,轉向「眼光朝下」的基層百姓生活史研究。導引這一波史學發展趨勢的動因,除了源於西方1970年代的「社會史」與「由下而上的歷史」的啟發外,還有1990年以來歷史人類學的地方史研究。後者強調田野與文獻相互發明,重視常民歷史文獻與制度的內在聯繫,進而討論民間自主邏輯的呈現與運作等面向。

    目前,針對中國明、清兩朝的歷史人類學研究,已累積了豐厚的成果,「地方的現代史」專號則希望在此良好基礎之下,聚焦於20世紀「現代」的歷史人類學研究。本專號的核心問題是:所謂的「現代」,並不只是由啟蒙菁英及現代民族國家單向「發明」與灌輸給地方社會,若重新觀察地方與人的存在狀況兩個重要脈絡,可以發現「現代」的發展,是不同世代人群為了「活得更幸福」,爭取更好的生活,結合許多當下可以掌握的資源後所共同創造的。有鑑於此,本專號期待收到相關討論,包括不同時代下的人群如何因應不同的內在與外在條件,從而解決他們各自面對的問題及其呈現的歷史意義。

    本專號歡迎結合田野與文獻(檔案)、且針對20世紀以來東亞各國地方社會歷史發展的專題研究論文,也非常歡迎環繞上述議題的研究討論、教學反思與書評。文稿以中、英文為主。投稿者請依本刊〈稿約〉和〈撰稿格式〉撰寫。

  • 截稿日為 2019 年 12 月 31 日,投稿信箱 ntuhistin@ntu.edu.tw

  • 相關連結:《臺大歷史學報》稿約及撰稿格式


2019年9月27日、10月1、8日(週五、二)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學術活動】
東南亞主題系列講座

  • 講題一:馬共亡國記
    The Fall of the Nanyang People’s Republic by MCP
    Keruntuhan Republik Rakyat Nayang oleh PKM
  • 主講人:黃錦樹/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教授
  • 時 間:2019年9月27日(週五)19:00-21: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演講摘要:
    黃老師生於馬來西亞,大學時來臺求學,並定居於此,擅長短篇小說與文學評論。《南洋人民共和國備忘錄》這本短篇小說中,寫的是馬來西亞共產黨人的故事;文學書寫背後,也對歷史情境有詳實的刻畫。透過書寫者自身遷徙、到臺灣求學與定居的生命歷程,回溯文學創作所扣合的時空脈絡,以及其中的文化差異。

  • 講題二:「美援」、僑生與中華民國的高等教育
    'US Aid', Chinese Overseas Students, and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Republic of China
    ‘US Aid’, Pelajar Cina Luar Negara dan dasar Pendidikan Tinggi di Republic of China
  • 主講人:藍適齊/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時 間:2019年10月1日(週二)19:00-21:00
  • 地 點:臺大新生教學館203教室
  • 演講摘要:
    藍老師擅長中國近代史,過去曾研究二戰時期在東南亞的華人特殊處境。本次要為我們分享其最新研究,1950年代後期,許多僑生至中華民國就讀高等教育,在冷戰氛圍與特殊結構下,不只帶來美國援助經費,它也影響學生的科系選擇。

  • 講題三:以教之名:大馬宗教處境下的華人節俗/信仰
    In the Name of Belief: The Religion and Festival Customs of Ethnic Chinese among Malaysia Religious Ecology
    Adat Istiadat dan Kepercayaan kaum Cina dalam Situasi Agama Malaysia
  • 主講人:李豐楙/國立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講座教授、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退休研究員
  • 時 間:2019年10月8日(週二)19:00-21:00
  • 地 點:臺大新生教學館203教室
  • 演講摘要:
    李老師研究臺灣與東南亞道教及文化,本次要為我們分享關於其大作《從聖教到道教:馬華社會的節俗、信仰與文化》相關背景,主要觀察馬來西亞華人的道教與節慶緊密結合,華族以宗教的凝聚力,不僅使官方承認道教於國民宗教登記的選項,也組成許多宗教團體,在華族受到打壓的情形下,得以自我救濟、互相幫助。

  • 合辦單位:臺大學生會、臺大文學院學生會、臺大歷史系學生會、臺大人類系學生會、臺大政治系學會學術部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2019年9月28日(週六)
【「使吾潛力:訪談培力」工作坊】
陳建守老師:當歷史遇見媒體,故事該怎麼說?

  • 工作坊簡介:
    史無前例,以工作坊的形式,一次說好幾個故事給你聽;史無前歷,一窺史學不同的面向與可能;使吾潛力,透過你我加入,從無到有、協力合作,在實作中自我培力,累積採訪與撰稿經驗,問答及書寫的同時,也為自己和他人解惑。

    2019年臺大杜鵑花節,我們首度嘗試將訪談集結成冊,活動現場除了向高中生介紹課程內容,也以受訪者們殊異的學習經歷,就「歷史學是什麼?」、「歷史系在學什麼?」、「歷史系學生能做什麼?」,提供更具體而多元的參照。對書寫者來說,人物採訪作為對前途的叩問,下筆之際,也是反思、回應自身所學的過程,並勾勒對進路的想像。

    工作坊課程分別從學術性、新媒體、在地文史三場專題,希望成員從中認識該領域如何結合史學專業,並回頭精進、發揚或裨補史學;藉由訪談導論,分享去年的經驗,以及擬定訪綱、經營問答步調、撰寫訪談等所需技巧,使成員能更容易上手。借史之力,使吾潛力!

  • 講 題:當歷史遇見媒體,故事該怎麼說?
  • 主講人:陳建守/「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共同創辦人
  • 時 間:2019年9月28日(週六)12:30-16:30
  • 地 點:臺大學生第二活動中心704教室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拒當菜逼八!臺大新鮮人必看好書展

  • 展覽簡介:
    總圖書館於2019年9月11日至10月13日在一樓新書展示區舉辦「拒當菜逼八!臺大新鮮人必看好書展」,精選「我的觀察啦」、「擺脫塑膠人生」、「新生發展史」、「情字這條路」以及「最佳學伴」等五大主題,幫新鮮人們洗淨各種菜味,清爽迎接大學生活! 書展現場另外舉行期間限定的「夢想on board」小活動,歡迎今年度入學新生到此一遊,寫下對未來的期許,就有機會獲得圖書館紀念品福袋一份。

     
  • 展出時間:2019年9月11日至10月13日
  • 展出地點:臺大總圖書館一樓新書展示區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飛鳥踏田──友善食農特展」暨臺日論壇

  • 餐桌上那些看似簡單的食物選擇,其實都在決定我們家鄉或農村的樣貌與未來;從產地到餐桌的食安提升,更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每天我們吃下好多米飯蔬果等農產品,仰賴著食物帶來的美好養分,但隨著人與土地間的疏遠,忽略農業和飲食方式對環境造成的污染與生態破壞,使大自然的美好就像飛鴻踏雪泥的爪痕一般,稍縱即逝。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特規劃「飛鳥踏田──友善食農特展」,讓一般民眾與農業再次產生連結,並讓更多國人瞭解老鷹、彩鷸、東方白鸛等飛鳥的生態與生物多樣性,以及其與糧食作物的人地關係。

    開展當天下午召開國際論壇,臺日雙方將會共同研討友善食農對自然的好處。
【臺日論壇】
  • 時 間:2019年10月1日(週二) 13:30-18:00
  • 地 點:臺大霖澤館國際會議廳(場次上限200人,報名額滿為止)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聯絡人:邵小姐/陳小姐
  • 連絡電話:33663973/33663968

【飛鳥踏田──友善食農特展】
  • 展出時間:2019年10月1日至12月21日
  • 展出地點:臺大農業陳列館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