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108學年度起新聘長谷川正人老師為專任助理教授
  南京曉莊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李生峰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108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活動報導] 108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History of Medicine and Empire」學術工作坊
  108學年度學士班總迎新座談會
[專題報導] 李聿康/2018年「海關與近代東亞」研習營心得
[校園活動] Eternal Moments ─ 攝影與永恆片刻」館藏展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 14:歐語聽說讀寫的策略與趣談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長谷川正人助理教授

本系108學年度起新聘長谷川正人老師為專任助理教授

  • 本系自108學年度起新聘長谷川正人助理教授,長谷川博士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系,專長領域明清史與明清中朝關係研究。開授課程:「韓國近代史」、「全球史中的近代中國」及「 中國環境史」課程等。


李生峰教授介紹

南京曉莊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李生峰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 李生峰教授現任南京曉莊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院長,研究方向為近代法制史比較研究。於2019年9月2日至2020年1月3日至國立臺灣大學訪學交流,由本系楊肅献主任接待。

108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8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學生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學生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8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劉少雄 中文系 宋詞之美

    廖咸浩 外文系 紅樓夢與比較文學

    陳弱水 歷史系 中國中古社會與文化

    許雅惠 歷史系 復古:三代典範的形成與再興

    羅名珍 哲學系 阿多諾哲學

    陳有貝 人類系 考古學概論

    高 德 人類系 東亞與東南亞考古文化遺產中的政治與
                                 國家主義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林鶴宜 戲劇系 中國戲劇及劇場史

    張文薰 臺文所 東亞近代文學選讀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9年9月16日(週一)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7)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2019.9.5
108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本系舉辦108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系主任及三位導師與會,並由助教介紹本系研究生修業相關規定。系主任與導師期許同學及早確立研究方向,積極向系上老師們請益,以利展開研究歷程。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致詞

▲中國史一導生班

▲臺灣史導生班

▲中國史二導生班

2019.9.9
「History of Medicine and Empire」學術工作坊

  • 講題一:Psychiatry and Photography in Colonial Kenya: Sources, Methods, and Ethics
    主講人:Prof. Sloan Mahone/History Faculty, University of Oxford

  • 講題二:Global War and Disease: The Making of Modern Bodies
    主講人:Prof. Erica Charters/History Faculty, University of Oxford

  • 主持人:
    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李尚仁/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
    洪廣冀/臺大地理環境資源系助理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中研院史語所生命醫療史研究室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左起:Prof. Erica ChartersProf. Sloan Mahone、楊肅献主任及李尚仁教授


Prof. Sloan Mahone


Prof. Erica Charters


▲會場一景

2019.9.9
108學年度學士班總迎新座談會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本系系學會舉辦108學年度學士班總迎新座談會,主任及四位導師與會,會中主任、大一導師致詞及勉勵新生,負責大學部業務的助教講解修課相關事項,大一導師與導生班同學交流,系學會並介紹及系隊介紹等。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致詞

▲大一導師與導生班同學交流

▲系隊介紹

▲座談會一景
2018年「海關與近代東亞」研習營心得

李聿康(臺大歷史系碩士生)

  2018年8月13日至17日,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主辦「海關與近代東亞」研習營,旨在開發海關史料在不同領域中的潛力,並開展與東亞史及全球史的對話。11位受邀擔任講師的歷史學者,除了專研海關史,也有專長於傳播史、環境史、醫療史等學科。學員來自中國、臺灣、日本、美國、韓國等地,包含經濟、資訊、語言等不同科系的研究生,背景相當多元。同時,為了促進學員進行跨學科的交流,研習營安排成兩個部分,白天由2到3名學者發表專題講演,14、15、16日三天晚上由學員分組報告、評論各自的研究計畫。筆者很榮幸有機會參與這次活動,本文為研習心得。

  第一場演講,由濱下武志教授(以下省略敬稱)主講〈作為近代史的平臺──海關史料的多元運用〉,他認為海關史料包含晚清、民國史的多元面向,可說是針對近代中國史的「總體描述」,不僅可用於研究海關史,亦可能成為近代史不同領域間相互交流的平台。舉例來說,除了海關貿易統計、貿易報告,在醫療史方面,海關有定期發行的《海關醫報》(Medical Reports);環境史研究則可利用海關留存的水文紀錄、氣象調查資料;在教育史、文化交流史,海關同文館留存的翻譯書籍、漢語教材有很大的研究空間。其他還有總稅務司的日記、通令、信件以及海關官員的私人紀錄等,在此不一一列舉。許多海關史料定期且連續記錄的特點,也使研究者得以透過這些史料對中國近代史進行長期且完整的觀察。

  濱下武志在上述基礎進一步指出,藉由運用海關史料,近代史研究有機會打破專業領域分立,建立「研究循環」(意指跨領域研究的連結、互動與回應)。海關史料的多元特性,提供給不同專業研究者對話的空間,譬如海關貿易報告中,往往不只提供貿易相關史料,海關稅務司經常會在報告中附加地方社會、政治、氣候等各類訊息。研究者便於討論不同歷史因素間相互影響的關係。濱下認為,經濟史、政治史等研究面向是後世研究者的區分,歷史應當是在不同因素間互動、混合的情形下,以總體.....(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5期



▲研習營師生合影(2018年8月17日攝於近史所檔案館會議室)

Eternal Moments ─ 攝影與永恆片刻」館藏展

快門一瞬,剎那永恆。

相機記錄的瞬間彷彿可以將時光定格,永恆地保留那一刻。


攝影,讓人如此著迷。

  • 此期我們以「Eternal Moments ─ 攝影與永恆片刻」為主題,展出光與影、人與物、貓犬萌寵等不同的攝影家與攝影作品館藏。歡迎您前來二樓門廳區翻閱精選佳作,從攝影者視角理解相片的意義與故事。也歡迎至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欣賞與攝影相關的電影、紀錄片,進入迷人多樣的攝影世界。

  • 展出時間:2019年9月9日至10月31日
  • 展出地點:臺大總圖書館 2 樓門廳、4 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 14:歐語聽說讀寫的策略與趣談

  • 主持人:張淑英/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

  • 講 題:法語,既優美又嚴謹的語言
    與談人:李佩華/淡江大學法文系副教授

  • 講 題:西班牙語快樂讀
    與談人:呂羅雪/靜宜大學西文系副教授

  • 講 題:學習英文閱讀的NG觀念
    與談人:周昱翔/臺大外文系助理教授

  • 時 間:2019年9月28日(週六)14:00-16:30
  • 地 點:臺大社會科學院3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復興南路與辛亥路交叉口)
  • 主辦單位: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臺大歐盟卓越中心、臺大外文系歐語學群、清大外語系
  •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臺灣)歐洲研究協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