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臺大歷史學報》第63期出版
  108年臺大畢業生流向調查
  108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書  介] 黃寬重老師,《藝文中的政治:南宋士大夫的文化活動與人際關係》出版
[活動報導] 【系友講座】申請英美博士班經驗談
[校園活動] 2019原圖中心8月週六電影院
  2019環境教育講座(六):人類活動與鯨豚保育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歷史學報》第63期出版

  • 研究所同學欲申領《臺大歷史學報》者,請洽學報工作室。大學部同學欲閱覽學報全文,請上系網頁「臺大歷史學報」(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c_pub_journal.htm)下載。若需參考過刊學報,請至學報工作室洽詢。

  • 本期簡目
    ※專題論文
    陳弱水/早期中國東南原住人群──以山越和姓氏為例的探討

    李長遠/易圖象數學與宋元之際士人之親道、入道

    李君山/七七事變之前的冀察政務委員會

    花亦芬/西德歷史教育如何體現民主國家重建的新思考?     ──從國族教育到公民教育的轉向史

    ※綜合論述
    徐詩薇/古埃及史學研究的發展

  • 相關連結: 中英文目錄及全文電子檔連結

108年臺大畢業生流向調查

  • 敬邀畢業1、3、5年之系友上網填寫畢業生流向調查問卷,謝謝各位系友的協助。

  • 調查時間:2019年8月15日至10月20日止

  • 調查對象:102學年度(103年)畢業滿5年、104學年度(105年)畢業滿3年及106學年度(107年)畢業滿1年的畢業生,但不包括境外學生,例如僑生、港澳生、外籍學生。

  • 畢業生填寫調查問卷網址: https://my.ntu.edu.tw/alumnusPathManage/cst01-1.aspx

108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8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學生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學生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8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劉少雄 中文系 宋詞之美

    廖咸浩 外文系 紅樓夢與比較文學

    陳弱水 歷史系 中國中古社會與文化

    許雅惠 歷史系 復古:三代典範的形成與再興

    羅名珍 哲學系 阿多諾哲學

    陳有貝 人類系 考古學概論

    高 德 人類系 東亞與東南亞考古文化遺產中的政治與
                                 國家主義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林鶴宜 戲劇系 中國戲劇及劇場史

    張文薰 臺文所 東亞近代文學選讀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9年9月16日(週一)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7)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黃寬重老師,《藝文中的政治:南宋士大夫的文化活動與人際關係》出版

  • 作 者:黃寬重
  • 臺 北:臺灣商務印書館,2019年7月出版,400頁,ISBN:978-957-053-216-6
  • 容簡介:
    南宋以強大的文化軟實力,奠定往後一千年各朝代發展的雛形。南宋文人並非低吟淺唱的書生, 他們有見識、有個性,視藝文素養為關鍵能力。在動盪的時勢中,以多元的人際關係,穩定政局; 在藝文中包容政治,而非排斥。他們專業分工、著書立說、關懷鄉里, 形成獨特的「社群力」,開啟社會多面向發展的新樣貌。

    南宋立國,既承襲北宋,亦有所創新。此時期所形塑的政治與社會文化傳統,影響中國以後的千年歷史,其中士人群體扮演引領發展的關鍵角色。本書作者長期耕耘南宋史學,此次彙集近十年探討南宋政治與文化連結性之研究,嘗試從跨領域視角觀察南宋歷史的多元面貌,開啟南宋史學的新里程。

  • 作者簡介:
    黃寬重,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現任長庚大學人文及社會醫學科專任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研究領域為宋代軍事史、社會史。著有《孫應時的學宦生涯:道學追隨者對南宋中期政局變動的因應》、《政策•對策:宋代政治史探索》等書。

2019.8.15
【系友講座】申請英美博士班經驗談

  • 本次活動邀請五位歷史系畢業的學長姐,分享他們當年準備申請英美學校的經驗,並透過具體的實例,介紹申請的過程、時程,以及需要注意的各種細節與問題,提供學弟妹們參考。
  • 主持人:涂豐恩/B91系友,美國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
  • 與談人:
    陳禹仲/B97系友,英國牛津大學博士,中研院人社中心助研究員
    盧省言/英國倫敦大學歷史系博士
    孔令偉/B97系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候選人
    吳曼竹/R01系友,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歷史系博士生
    歐陽廷杰/B97系友,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歷史系博士生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原圖中心8月週六電影院

場次一
  • 片 名:《誰在山上唱歌》、《得樂日嘎小情歌》(普遍級)
  • 播放時間:10:00~11:25(40分鐘、45分鐘)
  • 內容簡介:
    此兩部短片皆為「影像高雄。消失與重生」系列紀錄片中的作品。 

    《誰在山上唱歌》:1960年代後期,原住民為了生活開始湧入國有林班地工作。長期待在林班野地的族人們,用歌聲撫慰疲憊的身體及孤單的靈魂。


    《得樂日嘎小情歌》:為了傳承茂林部落獨特的語言歌謠文化,魏頂上老師父女與指揮宋麒麟老師,訓練小朋友演唱部落歌謠。影片紀錄他們與部落的孩子一起學習成長,以及部落傳承帶來的挫折與歡樂。
場次二
  • 片 名:此後(普遍級)
  • 播放時間:14:00~15:25(85分鐘)
  • 內容簡介:
    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重創高雄小林村,共計四百六十二位居民罹難,餘生僅四十七人。翁瑞琪是少數目睹災難的倖存者之一,那天,家裡才剛歡歡喜喜迎接新生到來的小孫子,瞬間卻被洪流土石埋沒。本片跳脫悲愴,以素樸的鏡頭凝視餘生者的未竟之路,為土地的苦難留下療癒動人的篇章。

  • 播放日期:2019/8/31(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2019環境教育講座(六):人類活動與鯨豚保育

文明似乎改善我們的生活與環境,

卻讓生活於海中的鯨豚在生病...

有沒有雙贏的方法?

歡迎跟著楊老師一起悠遊鯨豚的海洋世界。

  • 講 師:
    楊瑋誠/臺大獸醫系與生態演化所合聘副教授、中華鯨豚協會理事長
  • 時 間:2019年9月18日(週三)12:00-13:30
  • 地點:臺大第二行政大樓第四會議室(5樓)
  • 報名網址:按此報名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