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系主任給新生的話

各位同學:

  本人謹代表歷史系,歡迎你們成為臺大歷史系的新生。臺大歷史系是臺灣最悠久的人文科系,學風優良與聲望卓越,希望未來四年,各位能以開放的精神,在這裏享受追求學問的樂趣,發展知識與能力,開創自己的未來!

  臺大是一個自由、開放的學府,各位可以自由追求學問,投入社團活動,體驗多彩多姿的大學生活。不過,自由開放的環境容易讓人迷失,各位務必要自我調整,養成自律精神,在問學與豫樂間維持均衡,在多采的大學生活中也增長學識,完成自己的夢想!

  歷史學是一門吸引人的學問,有科學的趣味、文學的浪漫與哲學的雋永。在大學,歷史是作為一門專業的學科在研究與傳授。各位進入歷史系,主要是學習如何理解、研究歷史。臺大歷史系是培育史學家的重鎮,在國際學術界有一定的聲望,但我們的目標並不止於訓練專業史家。我們會透過課程的安排,讓大家逐步認識歷史學的內涵、特色與研究方法。

  歷史系學風一向自由,同學有很大的選課與學習空間。各位應多依照興趣,配合生涯規劃,選修課程,安排課外活動,多元學習。臺大有豐富的資源,同學要加以善用,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以備未來進入社會後發揮所長。我們的系友遍佈海內外,多能在各行各業中出類拔萃。

  大學是一個全新的環境,有更多的自由與自主,然在浩瀚學海中也可能遇到挫折或挑戰。各位要視之為一種試煉與轉機,並以年輕人的熱情予以克服,一步步朝向自己的人生目標。這是一條漫漫長路,進入臺大歷史系只是這個旅程的起點。學期伊始,衷心期盼各位同學有一個好的開始。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主任
2019年8月14日

 

[最新消息] 臺大歷史學系歡迎108學年入學新生
  108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2019.8.15(週四)【系友講座】申請英美博士班經驗談
[書  介] 《曾祥和女士訪問紀錄 》出版
[校園活動] 愛閱小沙龍:「Traveling ─ 島內出走台灣慢遊」館藏展
  光影與即興【動畫x音樂現場】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新生專區

臺大歷史學系歡迎108學年入學新生

  • 歡迎108級新生進入臺大歷史學系,請參閱以下新生重要日程及入學相關事宜,若有任何疑問,請洽詢歷史系辦公室。
  • 重要時程

時 間

事 項

2019.8.12~8.15 選課[第一階段]
2019.8.20~8.22 選課[第二階段]
2019.9.5~9.7 迎新宿營
2019.9.9 系總迎新(文學院演講廳)
2019.9.9 開學、網路加退選開始
2019.9.9~9.22 9.21網路加選截止/9.22網路退選截止



108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8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學生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學生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8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劉少雄 中文系 宋詞之美

    廖咸浩 外文系 紅樓夢與比較文學

    陳弱水 歷史系 中國中古社會與文化

    許雅惠 歷史系 復古:三代典範的形成與再興

    羅名珍 哲學系 阿多諾哲學

    陳有貝 人類系 考古學概論

    高 德 人類系 東亞與東南亞考古文化遺產中的政治與
                                 國家主義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林鶴宜 戲劇系 中國戲劇及劇場史

    張文薰 臺文所 東亞近代文學選讀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9年9月16日(週一)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7)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2019年8月15日(週四)
【系友講座】申請英美博士班經驗談

  • 講 題:申請英美博士班經驗談
  • 時 間:2019年8月15日(週四)14:00-16:1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持人:涂豐恩/B91系友,美國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
  • 與談人:
    陳禹仲/B97系友,英國牛津大學博士,中研院人社中心助研究員
    盧省言/英國倫敦大學歷史系博士

    孔令偉/B97系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候選人
    吳曼竹/R01系友,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歷史系博士生
    歐陽廷杰/B97系友,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歷史系博士生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聯絡人:
    涂豐恩 fengen.tw@gmail.com
    黃旨彥 debby.chihyen@gmail.com
  • 相關連結:
    【系友講座】申請英美博士班經驗談海報
    【系友講座】申請英美博士班經驗談議程表

 

《曾祥和女士訪問紀錄 》出版

  • 訪 問:沈懷玉、游鑑明
  • 記 錄:周維朋
  • 臺 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8年12月出版,679頁,ISBN: 978-986-05-7398-5
  • 內容簡介:
    曾祥和教授(1920-2013),為本系退休兼任教授、本系已故沈剛伯教授夫人;湖北京山人,曾就讀中央大學歷史系、中大文科研究所歷史學部,並取得碩士學位。歷任重慶白沙女子師範學院副教授、國立編譯館編審等職;1948年隨夫婿沈剛伯教授來臺,任教於省立師範學院(臺灣師範大學),教授西洋史超過一甲子。在本訪問紀錄中,曾教授對學界、政界人物的生活掌故如數家珍,且詳述戰時重慶大後方的求學生活、戰後社會經濟變化,以及來臺任教作育英才、學界友人交往等諸多回憶,極具史料價值。

  • 作者簡介:
    沈懷玉,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編審。

    游鑑明,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周維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約聘助理。

愛閱小沙龍:「Traveling ─ 島內出走台灣慢遊」館藏展

  • 爆炸的期末考終於結束,喘口氣之餘,可要好好把握這難得的暑假出門走走唷!無論是一個人在大街小巷中尋找屬於自己的角落,或是三五好友結伴來趟長途旅行,讓我們一起探索臺灣的美好、感受在地的風土民情!

    此期我們以「Traveling ─ 島內出走臺灣慢遊」館藏展為題,展出城市散步、農村體驗、環島地圖等不同的旅行樣貌。歡迎前來二樓門廳區翻書閱讀,跟隨書本行腳臺灣,或者來到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戴上耳機閱聽最動人的臺灣故事。

  • 展出時間:2019年7月1日至9月8日
  • 展出地點:臺大總圖書館二樓門廳區、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光影與即興【動畫x音樂現場】

  • 本場次選映三部伊朗導演的動畫作品,分別以極高的藝術表現手法及風格,呈現女性視角下社會框架、人際關係與反抗。特別邀請泰國音樂家 YUI,以即興、挑逗、衝撞的大提琴以及充滿張力的吟唱詩句和影像對話。當特異、反叛的實驗音樂遇上反映伊朗當代社會議題的幻燈片,你絕對不能錯過。
  • 時 間:2019年8月21日(三)19:30
  • 地 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 報名方式:按此連結(活動免費,敬請事先報名)
  •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 策劃製作:大大樹音樂圖像
  •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