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陳恬緣同學獲本校學士論文獎傅斯年獎
黃方碩同學獲學士論文獎優良獎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活動報導] 107學年度第1學期書卷獎
[專題報導] . 孫欲容/2018年臺灣大學.延世大學歷史學系研究生學術交流會紀要
[校園活動] 「圖南鵬翼——臺北高商百年紀念之文物故事與重逢」展覽
  . 2019原圖中心6月週六電影院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註冊組「學士班學生論文獎專區」

本系陳恬緣同學獲本校學士論文獎傅斯年獎
黃方碩同學獲學士論文獎優良獎

  • 本系陳恬緣同學,獲頒本校第三屆學士班論文獎傅斯年獎,
    指導老師為秦曼儀教授。
    學士論文題目:交織與越界:1820年代英國廢奴運動中伊莉莎白.海里克的論述與社會實踐。

  • 本系黃方碩同學,獲頒本校第三屆學士班論文獎優良獎,
    指導老師為方震華教授。
    學士論文題目:從名臣到儒者:宋代張良和諸葛亮形象的論辯。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歷史學博士學位者(如最高學歷為本校授予,遞件申請時須於離校後在本校以外機關〔構〕學校從事與教學、研究相關之工作兩年以上)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20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19年7月31日(週三)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
    109學年歷史系專任教師徵聘公告
    Faculty positions_history_NTU_Aug. 2020
     

2019.6.6
107學年度第1學期書卷獎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一年級:何 昀、黃子晏、蘇上恆、邱立軒
  • 二年級:吳 郁、董怡彤、曾凱文
  • 三年級:楊 昕、陳怡安、李映潔、陳恬緣
  • 四年級:黃方碩、呂昇懋、林康美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8年臺灣大學.延世大學歷史學系研究生學術交流會紀要

孫欲容(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2018年5月25、26日,臺灣大學歷史系與韓國延世大學史學科共同舉辦「臺灣大學.延世大學歷史學系研究生學術交流會」。這項活動緣起是本系呂紹理教授與延世大學史學科白永瑞教授2017年為推動東亞史領域的學術合作,尤其是研究生的交流,促成兩系簽定學術交流協議,交流項目之一為在雙方的大學輪流舉辦研究生論文發表會。本次會議在延世大學舉行,這也是兩系首度進行學術交流,別具意義。

  本系在2018年初即依該協議徵選以東亞史為研究領域的研究生赴會,5月由甘懷真教授率團前往韓國。會中有9位研究生發表論文,包括4位延世大學與5位臺灣大學歷史系的碩博士生。

會議概述

  本次會議開幕式由白永瑞教授及甘懷真教授致詞。會期2天,分3個場次進行,每場有2到3位研究生發表論文,並由發表人互相評論;除了發表人與評論文,延世大學相關領域的研究生亦有多人到場聆聽。

  5月25日,第一場由車惠媛教授主持,討論主題是十五、十六世紀東亞各國的外交活動。首先由南玫玖(延世大學史學科博士生)發表〈探討萬曆年間呂宋要求入貢之始末〉,該文在先前的研究基礎上,進一步討論中國地方官員如何影響此次呂宋入貢。作者分析中國與呂宋兩方不同的觀點,尤其著重福建官方的反應,指出福建巡撫劉堯誨受到福建地方官的影響,考慮到軍餉的需求,以及福建當地對佛朗機人殘暴的負面印象,最後拒絕呂宋入貢,僅同意雙方維持貿易關係。

  丁晨楠(延世大學史學科博士生)宣讀〈見於通報則明──朝鮮的明朝通報搜集活動與外交運作〉,討論朝鮮使節文集收錄的明朝通報內容及其史料價值。明代明令禁止通報外流,但是朝鮮使臣仍有管道獲取相關訊息,並於回國後上報承政院。在朝鮮使臣的個人文集、使行紀錄或朝鮮正史中,都可見到明朝通報內容,彌補了中國方面記載的不足,顯示其史料價值。同時,透過分析朝鮮使節如何蒐集明朝通報的資訊及流通模式,也有助於了解朝鮮官員的外交決策過程。

  午餐時間,我們去延世大學學生食堂體驗與該校學生用餐的氣氛,接著由該校同學導覽校園,首先是延世大學發展起點、也是韓國最早的西式醫院──廣惠院。校方復原廣惠院的建築,作為延世大學校史館,頗具永續經營之傳承意義.....(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5期



▲兩系師生合影(陳偉智提供)

「圖南鵬翼——臺北高商百年紀念之文物故事與重逢」展覽

  • 展覽簡介:
    一次世界大戰期間(1914-1918)日本出現大戰景氣,貿易商業人才的培養受到重視,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在此種氛圍下,於1919年誕生。該校於戰後1947年編入國立臺灣大學法學院,被視為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前身。

    本次展覽「圖南鵬翼——臺北高商百年紀念之文物故事與重逢」,展覽名稱引自莊子《逍遙遊》文句。日治時期,在「大正南進期」熱潮下,日本人喜愛引用莊子《逍遙遊》中語句作為題名,如臺北帝國大學附屬醫學專門部的「南溟會」、「圖南會」、臺北醫學專門學校的學生宿舍「圖南寮」、臺北高等商業學校的「鵬翼」刊物等。將《逍遙遊》中「大鵬鳥承藉強而有力的風,往南邊的目標飛去」的寓意引申當時日本人往南方前進的意念。

    展覽規劃三個單元「前往南方市場冒險」、「冒險前的準備」、「各自冒險故事交會於此」,分別介紹「日治時期大正南進期」及「總督府臺北高等商業學校」,最後再透過臺大校史館所蒐藏的三件文物故事展現當時日本人為前進南方貿易所做的準備跟後續的教育政策,展現「圖南鵬翼」的遠大抱負與決心!

  • 展 期:2019年4月25日~6月30日
  • 時 間:週一至週日09:00至17:00(週二與國定假日閉館)
  • 主辦單位:臺大校史館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2019原圖中心6月週六電影院

場次一
  • 片 名:第九禁區(限制級)
  • 播放時間:10:00~11:52(112分鐘)
  • 影片簡介:
    二十多年前,外星人首度造訪地球,這些外星人是逃離家鄉的難民,政府決定先將他們安頓在南非的「第九禁區」。

    外星族群與人類的衝突越來越嚴重,國聯總部的當地負責人魏克斯染上外星人的病毒,DNA發生變化,並成為通緝要犯,眾叛親離,只能逃往第九禁區。
場次二
  • 片 名:阿波卡獵逃(限制級)
  • 播放時間:14:00~16:17(137分鐘)
  • 影片簡介:
    影片一開始引用美國哲學家威爾.杜蘭的話:「一個偉大的文明不是毀於外部的侵略,而是亡於自身的衰落。」

    中古世紀的馬雅帝國逐漸衰敗式微,統治者卻以活人獻祭祈求上天解厄消災。一位名叫黑豹掌的青年,不幸被選為祭品,但他不願意服從命運安排,於是拚命脫逃。

  • 播放日期:2019/6/22、6/29(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