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108年「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
[活動預報] 2019.6.11(週二)陳南旭先生主講:歷史所修業與研究計劃的撰寫:Stateless Zones的研究構想
[活動報導] 博士論文發表會——李鎧揚
  范欽慧老師:從中山到山中:聆聽永續城市的紋理
  衣若蘭老師講論會:陳東原《中國婦女生活史》與「五四婦女史觀」
  . 彭明輝老師:到大樹下寫3000字
[專題報導] . 孫瑩、陳瑢真、曾獻緯、鄭螢億、李朝凱/2017年兩岸研究生歷史人類學田野工作坊紀要(下)
[校園活動] 商學百年.追本溯源——臺大與興大校史檔案聯展
  . 「向偉大母親致敬——那些女性教我的事」館藏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歷史學博士學位者(如最高學歷為本校授予,遞件申請時須於離校後在本校以外機關〔構〕學校從事與教學、研究相關之工作兩年以上)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20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19年7月31日(週三)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
    109學年歷史系專任教師徵聘公告
    Faculty positions_history_NTU_Aug. 2020
     

108年「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

  • 108年「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如下:

  • 學術獎學金:
    由陳恬緣、林 妍、楊 昕獲得。

  • 研究計畫獎學金:
    由張瑜庭、黎雅仁獲得。

 
陳南旭先生

2019年6月11日(週二)
陳南旭先生主講:歷史所修業與研究計劃的撰寫:Stateless Zones的研究構想

  • 講 題:歷史所修業與研究計劃的撰寫:Stateless Zones的研究構想
  • 主講人:陳南旭/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 主持人:李文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9年6月11日(週二)15:30-17:20
  • 地 點:臺大博雅教學館203教室

2019.5.22
博士論文發表會——李鎧揚

  • 論文題目:日治時期地方統治與台灣人的從政之路
  • 發表人:李鎧揚
  • 評論人:鍾淑敏/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
  • 指導教授:吳密察 先生
  • 主持人:張純芳 小姐/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5.29
范欽慧老師:從中山到山中:聆聽永續城市的紋理

  • 主講人:范欽慧/臺灣聲景協會理事長、臺北教育廣播電台「自然筆記」主持人、臺北藝術大學兼任講師
  • 主持人:呂紹理/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5.30
衣若蘭老師講論會:陳東原《中國婦女生活史》與「五四婦女史觀」

  • 主講人:衣若蘭/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呂紹理/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6.3
彭明輝老師:到大樹下寫3000字

  • 主講人:彭明輝/政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7年兩岸研究生歷史人類學田野工作坊紀要(下)

孫瑩、陳瑢真、曾獻緯、鄭螢億、李朝凱合撰

11月11日上午:南越王宮博物館和廣州都城隍廟(孫瑩/臺大歷史系碩士生)

  11日上午,吳滔和鄭振滿老師帶著大家前往位於廣州市中山四路忠佑大街的南越王宮博物館和廣州都城隍廟參訪。由於到達時博物館尚未開館,大家便先行參訪博物館旁的都城隍廟。廣州都城隍廟始建於洪武年間,但在民國時期建築大多被拆除,改為他用,僅剩大殿和拜亭,1993年公告為廣州市文物保護單位後,經過數年的整修,於2010年重新開放。

  繼廣州都城隍廟後,一行人前往南越王宮博物館。廣州政府於1995年發現南越王宮遺址,隨即在隔年將其列入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於2013年博物館完工後開放參觀。博物館目前分為曲流石渠、秦造船廠遺址、南越國二號王宮遺址、陳列展示樓四大部分。第一個展館「曲流石渠」,是南越王宮園林遺址的一部分。沿著參觀路線,不僅有元代、清代等不同時代的磚井,還可在「考古地層關鍵柱」看到南越國至清代長達兩千年的堆積層剖面。此外,秦造船廠遺址、南越國一號遺址已經回填保護,目前展出的僅有五代十國時期的二號王宮遺址,除南漢時期的宮殿基址,還有北宋官衙、南宋建築等遺址。陳列展示樓共分為三層樓:第一層、第二層主要陳列南越王宮遺址出土的部分文物及其複製品與相關圖文資料,如南越國木簡、各式瓦當與復原模型等;第三層則為廣州歷史文化展廳。

  接著大家前往位於越秀山南麓應元路的三元宮。明清以來,三元宮作為地方道教信仰的核心,主奉三官大帝,在嶺南地區和中國道教文化皆有其重要性。但因宮內正在整修,無法順利參觀,甚是遺憾。

11月11日下午:五仙觀、光孝寺、懷聖寺、陳家祠(陳瑢真/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廣州位於珠江三角洲的頂端,自古以來扮演大陸與外洋的重要接點,透過多元文化、經濟及政治圈的交流與刺激,展現獨特而豐富的樣貌。藉由廣州舊城區的古蹟巡禮,我們實際走訪、見證了羊城起源傳說、外來宗教的生根及廣州最大家祠的獨特發展.....(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4期


▲中西合璧的懷聖寺

▲陳家祠(陳氏書院)

商學百年.追本溯源——臺大與興大校史檔案聯展

  • 聯展簡介:
    1919年「臺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在臺北設立,歷經多次更名、改制及併校至本校法學院之篳路藍縷等轉折,迄今百年,藉由探索本校商學之濫觴,並與同時期創建的中興大學前身「臺灣總督府高等農林學校」之百年歷史交疊部分,從檔案中追溯梳理其傳承脈絡,期使早期學術史料更臻完整。

  • 主辦單位:臺大檔案館、校史館
  • 協辦單位:臺大圖書館、社會科學院圖書館、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 聯展學校:國立中興大學
  • 展出地點:臺大校史館(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 展覽期間:2019年4月25日起至6月30日止(週一至週日9時至17時;週二與國定假日休館)
  • 團體參觀歡迎事先預約導覽服務,聯絡窗口:(02)3366-9719,蔡慧敏小姐(文書組檔案股)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向偉大母親致敬——那些女性教我的事」館藏展

  • 展覽簡介:
    在這美好的日子裡驚然發現,學期已經走了一半!周旋在報告與考試之間,快要喘不過氣了嗎?不妨沈浸在閱/聽的世界,來總圖的「愛閱小沙龍」放鬆。

    你可以來到二樓門廳,輕鬆隨興地窩在沙發上翻翻書,或者前往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戴上耳機享受一部好電影。

    我們以「向偉大母親致敬:那些女性教我的事」館藏展為題,推出幽默的兩代互動、暖心的親子溫情,還有更多有趣、勵志的精彩館藏展,等你來「閱/聽」!

  • 展出時間:2019年5月9日至6月30日
  • 展出地點:臺大總圖二樓門廳、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