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 日本高崎經濟大學地域政策學部石井清輝准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108年春季嘉華獎學金獲獎名單
[活動預報] 2019.5.29(週三)范欽慧老師主講:從中山到山中:聆聽永續城市的紋理
  2019.5.30(週四)衣若蘭老師講論會:陳東原《中國婦女生活史》與「五四婦女史觀」
[活動報導] 李佩蓁女士:德記洋行和你想的不一樣
  . 趙慧琳老師:從人出發的口述歷史、性別與環境正義
[專題報導] . 楊朝傑、倪紹恩、 莊勝全/2017年兩岸研究生歷史人類學田野工作坊紀要(上)
[校園活動]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13:殖民時期迄今歐洲在亞洲的文化影響
  . NTU藝起來|懷筑古箏社2019年度公演:琴旅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Faculty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歷史學博士學位者(如最高學歷為本校授予,遞件申請時須於離校後在本校以外機關〔構〕學校從事與教學、研究相關之工作兩年以上)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20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19年7月31日(週三)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
    109學年歷史系專任教師徵聘公告
    Faculty positions_history_NTU_Aug. 2020
     


石井清輝准教授介紹

日本高崎經濟大學地域政策學部石井清輝准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 日本高崎經濟大學地域政策學部石井清輝准教授,於2019年4月18日至2020年3月30日蒞臨本系訪問研究,石井清輝准教授研究領域為地域社會學、觀光社會學,由本系顏杏如老師接待。

108年春季嘉華獎學金獲獎名單

 
范欽慧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官網)

2019年5月29日(週三)
范欽慧老師主講:從中山到山中:聆聽永續城市的紋理

  • 講 題:從中山到山中:聆聽永續城市的紋理
  • 主講人:范欽慧/臺灣聲景協會理事長、臺北教育廣播電台「自然筆記」主持人、臺北藝術大學兼任講師
  • 主持人:呂紹理/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9年5月29日(週三)10:20-12:10
  • 地 點:臺大普通教學館406教室

 
衣若蘭老師介紹

2019年5月30日(週四)
衣若蘭老師講論會:陳東原《中國婦女生活史》與「五四婦女史觀」

  • 講 題:陳東原《中國婦女生活史》與「五四婦女史觀」
  • 主講人:衣若蘭/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時 間:2019年5月30日(週四)14:30-16: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文學院二樓)

2019.5.20
李佩蓁女士:德記洋行和你想的不一樣

  • 主講人:李佩蓁/中研院臺史所博士後研究員
  • 主持人:李文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5.21
趙慧琳老師:從人出發的口述歷史、性別與環境正義

  • 主講人:趙慧琳/《大肚城,歸來》作者、暨南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 主持人:衣若蘭/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7年兩岸研究生歷史人類學田野工作坊紀要(上)

楊朝傑、倪紹恩、 莊勝全合撰

   2017年11月9日至13日,由中山大學歷史學系(珠海)主辦的「兩岸研究生歷史人類學田野工作坊」在珠海、廣州等地舉行,指導老師為中山大學劉志偉老師、吳滔老師及廈門大學鄭振滿老師。臺灣方面,由本系羅士傑老師及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李仁淵先生帶隊,參與學員涵括政治大學、暨南國際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及本系共10位研究生。

  兩岸師生11月9日首先考察廣東省中山市古鶴村、翠亨村和崖口村的聚落格局和土地圍墾,從碑刻中瞭解20世紀初古鶴居民在日本、東南亞與北美等地從事貿易活動的痕跡,以及中國華南沿海地方在全球貿易中扮演的角色。11月10日前往番禺大穩村和沙灣古鎮,探訪疍民從艇居到寮居的歷史變化,體驗地方歷史的層次感;從沙灣何氏宗族的敘事及北帝信仰的建立,理解國家制度與地方社會互動過程的具體例。11月11日參觀南越王宮博物館、廣州都城隍廟、陳家祠以及廣州三大宗教的寺觀殿宇,實際走訪、見證羊城起源傳說,外來宗教的生根與廣州城兩千年的歷史延續性。11月12日,驅車前往瀾石鎮石頭村及佛山,踏查石頭村霍氏祠堂與佛山市祖廟,親身領略明代廣州城外地方社會對外發展的圖景及歷史變遷。11月13日,一行人前往淇澳島考察祖廟和天后宮,透過指導老師解讀碑刻,對於清代沿海地區沙坦開發及商貿發展歷史有初步的了解。臺灣學員撰寫之田野踏查心得,彙整為二篇紀要。

11月9日:中山市古鶴村、翠亨村、崖口村(楊朝傑/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11月9日,午膳後,開始此行的田野踏查。首站我們來到廣東省中山市三鄉鎮古鶴村,村口矗立一座二層綠瓦的牌樓,以松鶴長青圖彩繪磁磚鋪面,兩圖中間處有大大的「古鶴」二字浮雕,還有兩隻小巧的石獅 。進村的道路兩旁都是新式的現代樓房,路的盡頭是一條與其垂直的石板鋪面的道路,稱作角頭街。這條街道兩旁的民居,新舊夾雜,較舊者可溯自清末民初,是一些立面簡單裝飾的黑磚樓房。我們大夥在一處露天、白石打製的社壇前駐足,壇形類似臺灣傳統建築的馬背,占地約有2坪 ,上頭刻有「南安社稷之神」,壇前有一石香爐,為道光十二年(1832)冬由張陀及其子所敬獻。由此可知是南安社所在,為古鶴最早的四社之一,據說.....(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4期


▲南安社的社壇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13:殖民時期迄今歐洲在亞洲的文化影響

  • 講題一:果阿邦,葡萄牙遺珠在印度
    與談人:林祖誠/臺大外文系兼任教師

  • 講題二:屬於閩南與西班牙的「世界記憶」:從「法西黃巴禮十巴除」談起
    與談人:李毓中/清華大學歷史所副教授

  • 講題三:福爾摩沙島上褪色的德國痕跡——德意志帝國駐臺灣領事館史略(1890-1908)
    與談人:姚紹基/政大歐洲語文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 主持人:張淑英/臺大外文系教授

  • 時 間:2019年年5月25日(週六)14:00 - 16:30
  • 地 點:臺大社會科學院3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復興南路與辛亥路交叉口)
  • 主辦單位: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臺大歐盟卓越中心、臺大外文系歐語學群
  •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臺灣)歐洲研究協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NTU藝起來|懷筑古箏社2019年度公演:琴旅

  • 活動簡介:
    本次公演主題「琴旅」概念取自近幾年很火紅的穿越劇,劇本內容為社員們腦力激盪而成的原創作品。曲目的選擇配合這個主軸跨越時間與空間,時間如宋代、明代等;空間則如新疆、湖南、長安等傳統箏曲。另外我們會加入幾首現代的作品,跳脫出古曲風格,表現出箏樂藝術的多元性。演出方式藉由影片、說書的方式,讓觀眾更容易跟我們一起進入古箏塑造出的異想世界。

  • 時  間:2019年5月25日(週六)19:00
  • 地  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額滿為止
  • 演出單位:臺大懷筑古箏社
  •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