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山東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閻靜老師至本系訪學交流
[活動預報] 2019.3.19(週二)【2019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若林正丈教授主講:殖民帝國下臺灣民權運動的歷史意義:一個歷史社會學視野下的解釋
  2019.3.19(週二)鄒隆娜女士主講:影像裡的女性身影與族群意識
  2019.3.21(週四)方震華老師講論會:運數早定──南宋亡國論述分析
  【臺大歷史學報】 「地方的現代史」專號徵稿
[書  介] 林美香主編,李若庸、林美香、秦曼儀、陳秀鳳、劉慧著,《百合與玫瑰──中古至近代早期英法王權的發展》出版
[活動報導] 盧正恒先生主講:一個家族、三個世界:從施琅家族看清帝國的殖民統治
  葉光芃先生主講:女性、空汙與氣候變遷:台灣與國際啟示
[學生園地] 活動預報:2019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校園活動] 2019原圖中心3月週六電影院
  第12屆臺大師生金石書畫聯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閻靜老師介紹

山東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閻靜老師至本系訪學交流

  • 山東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閻靜老師於2019年3月1日至8月27日蒞臨本系訪學交流。閻靜老師研究方向為先秦史學,由本系衣若蘭教授接待。


2019年3月19日(週二)
【2019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若林正丈教授主講:殖民帝國下臺灣民權運動的歷史意義:一個歷史社會學視野下的解釋

  • 講 題:殖民帝國下臺灣民權運動的歷史意義:一個歷史社會學視野下的解釋
  • 主講人:若林正丈/日本早稻田大學臺灣研究所所長
  • 主持人:
    呂紹理/臺大歷史系教授
    梅家玲/臺大中文系教授兼主任、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主任
  • 時 間:2019年3月19日(週二)15:30-17:20
  • 地 點:臺大普通教學館102教室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臺大歷史系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2019年3月19日(週二)
鄒隆娜女士主講:影像裡的女性身影與族群意識

  • 講 題:影像裡的女性身影與族群意識
  • 主講人:鄒隆娜/電影工作者
  • 主持人:衣若蘭/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9年3月19日(週二)10:20-12:00
  • 地 點:臺大博雅教學館301教室


方震華老師介紹

2019年3月21日(週四)
方震華老師講論會:運數早定──南宋亡國論述分析

  • 講 題:運數早定──南宋亡國論述分析
  • 主講人:方震華/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衣若蘭/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9年3月21日(週四)14:30-16: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文學院二樓)
※ 因文學院會議室另有他用,本學期講論會均在歷史系會議室舉行
※ 歡迎各位師長同學參加

【臺大歷史學報】 「地方的現代史」專號徵稿

  • 《臺大歷史學報》計畫於2020年6月出版「地方的現代史」專號,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羅士傑副教授籌劃主編。關於本專號的規劃構想及目的說明如下:

    當代以色列史家尤瓦爾.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在《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Sapiens [From Animals Into God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書中,提出一個很有意思的反思:「學者研究歷史,研究了每一個層面,包括政治、社會、經濟、性別、疾病、性、食物、服裝,卻很少有人提到這些現象究竟如何影響人類的幸福。這是我們在史識方面的最大空白之處。」這個反思觸發了新的歷史學研究的可能:如何更具體地從「人怎樣活著」,進一步探索「人怎樣活得更幸福」的切身問題。

    20世紀以來的歷史研究,逐漸從以描繪朝代更迭為主的菁英史觀,轉向「眼光朝下」的基層百姓生活史研究。導引這一波史學發展趨勢的動因,除了源於西方1970年代的「社會史」與「由下而上的歷史」的啟發外,還有1990年以來歷史人類學的地方史研究。後者強調田野與文獻相互發明,重視常民歷史文獻與制度的內在聯繫,進而討論民間自主邏輯的呈現與運作等面向。

    目前,針對中國明、清兩朝的歷史人類學研究,已累積了豐厚的成果,「地方的現代史」專號則希望在此良好基礎之下,聚焦於20世紀「現代」的歷史人類學研究。本專號的核心問題是:所謂的「現代」,並不只是由啟蒙菁英及現代民族國家單向「發明」與灌輸給地方社會,若重新觀察地方與人的存在狀況兩個重要脈絡,可以發現「現代」的發展,是不同世代人群為了「活得更幸福」,爭取更好的生活,結合許多當下可以掌握的資源後所共同創造的。有鑑於此,本專號期待收到相關討論,包括不同時代下的人群如何因應不同的內在與外在條件,從而解決他們各自面對的問題及其呈現的歷史意義。

    本專號歡迎結合田野與文獻(檔案)、且針對20世紀以來東亞各國地方社會歷史發展的專題研究論文,也非常歡迎環繞上述議題的研究討論、教學反思與書評。文稿以中、英文為主。投稿者請依本刊〈稿約〉和〈撰稿格式〉撰寫。

  • 截稿日為 2019 年 9 月 30 日,投稿信箱 ntuhistin@ntu.edu.tw

  • 相關連結:《臺大歷史學報》稿約及撰稿格式

 

林美香主編,李若庸、林美香、秦曼儀、陳秀鳳、劉慧著,《百合與玫瑰──中古至近代早期英法王權的發展》出版

  • 主 編:林美香
  • 作 者:李若庸、林美香、秦曼儀、陳秀鳳、劉慧
  • 推薦序: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兼主任)
  • 跋作者:陳弱水(臺大歷史系特聘教授)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9年1月出版,376頁,ISBN:978-986-350-333-0
  • 內容簡介:

    這世界依然是個被施了魔法的大花園──馬克斯.韋伯(Max Weber, 1864-1920


    百合與玫瑰的討論,可凸顯英、法王權研究中三個面向:第一,英、法王室在花卉圖像上彼此的借用,反映了兩國綿密而複雜的政治關係;第二,兩國王室透過百合或玫瑰紋章,彰顯王權的神聖性與合法性;第三,作為兩國王室的統治符號,百合與玫瑰在圖像或語言上的表現都隨之政治化,其運用亦充滿政治意涵。

    本書收錄六篇論文,時代從中古早期延續到十七世紀,從封建王權的出現,至絕對王權或君主立憲體制建立的時代。各篇作者皆承繼西方學術界近年來對「政治文化史」、「語言轉向」以及「文化轉向」的重視,從社會關係、權力網絡、宗教禮儀、城市慶典、政治思想與語言等角度,重新探索並挖掘王權的豐富面向,進而得出具原創性的論點。

  • 作者簡介:
    李若庸,英國愛丁堡大學經濟社會史博士,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曾任臺北大學歷史系系主任。專長為英格蘭近古史與歐洲宗教改革。

    林美香,英國愛丁堡大學歷史學博士,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專長為十六、十七世紀歐洲史、英格蘭史、女性統治及服飾文化史。

    秦曼儀,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歷史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專長為近代早期歐洲社會文化史、法國書籍與書寫文化史、西方婦女史、當代歐美史學史與法國年鑑史學理論與方法。

    陳秀鳳,法國巴黎索爾邦—萬神殿大學(巴黎第一大學)歷史學博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曾任臺師大歷史系主任。專長為中世紀到近代初期法蘭西王權、中古晚期法蘭西儀式慶典、法國中古史、西洋中古史與五至十六世紀法蘭西王權史。

    劉慧,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歷史學博士,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專長為十三世紀英格蘭政治、外交及社會史與十一到十三世紀不列顛群島及法蘭西史。

2019.3.11
盧正恒先生主講:一個家族、三個世界:從施琅家族看清帝國的殖民統治

  • 主講人:盧正恒/美國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博士候選人
  • 主持人:李文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3.12
葉光芃先生主講:女性、空汙與氣候變遷:台灣與國際啟示

  • 主講人:葉光芃/彰化基督教婦產科主治醫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 主持人:衣若蘭/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活動預報:2019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 2019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即將展開,本系系學會成員將於現場解說本系特色、課程、師資及日後的發展,為參訪者提供最直接的資訊 ,歡迎師生蒞臨指教。

  • 時 間:2019年3月16日(六)、3月17日(日)9:30-15:30

  • 地 點:臺大綜合體育館(臺大小巨蛋)1、3樓 

  • 2019年臺大杜鵑花節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2019原圖中心3月週六電影院

場次一
  • 片  名:嘰哩咕與女巫(輔導級)
  • 播放時間:10:00~11:11(片長71分鐘)
  • 內容簡介:
    嘰哩咕從娘胎裡蹦出來,就自我介紹:「我叫嘰哩咕」,自行切斷臍帶洗好澡,立刻向世界丟出一大串問題,爸爸呢?被女巫吃掉了。女巫為何那麼兇?祖父說所有的問題終導出生命的意義。而女巫的終極秘密,原來正是嘰哩咕未出生就愛發問的原因。
場次二
  • 片  名: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保護級)
  • 播放時間:14:00~15:58(片長118分鐘)
  • 內容簡介:
    擾人異事發生在非洲尚比亞小村落,受波及的倒楣村民將矛頭指向剛好在現場的八歲女孩,說她是掃把星、惡毒女巫。經過潦草審判,女孩被判死刑,她被綑上限制飛行的緞帶,若自行剪掉,就表示願意被當成山羊宰殺;若選擇留著,就能當「人民公巫」,為國家出一份力。

  • 播放日期:2019.3/16、3/23、3/30(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第12屆臺大師生金石書畫聯展

  • 展覽簡介:
    臺大師生金石書畫聯展,濫觴於2007年,迄今已連續展出11屆,歷年來吸引熱愛藝術的師生和文人雅士絡繹不絕的觀展,佳評如潮。

    今年(2019)本校學生活動中心管理組,特邀本校教職員金石書畫社國畫班、書法班、學生社團書法社、臺灣大學系統師生以及校內外名家,以「頻頻憑顰非西子,默默磨墨是東坡」為主題,攜手展出近百件精美的藝術創作。展場提供精美書籤免費索取,敬邀您共襄盛舉。

  • 展覽時間:2019年3月8日(週五)至17日(週日)
  • 展覽地點:臺大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地下室一樓文藝展示室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