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李文良、方震華、衣若蘭、陳慧宏、劉巧楣、許雅惠及羅士傑老師榮獲107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
  107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書  介] 《以史為鑑——漫談明清史事 》出版
[活動報導] 卓士昭先生主講:南向政策與台印經貿
  106學年度第2學期書卷獎
  劉夏如老師主講:未完成的戰後處理:日本殖民遺緒與台灣慰安婦問題
[校園活動] 【第三屆臺大書法獎】獲獎作品成果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研究發展處

本系李文良、方震華、衣若蘭、陳慧宏、劉巧楣、
許雅惠及羅士傑老師榮獲107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

  • 本校107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獲獎名單已公佈,本系李文良老師獲頒優良期刊獎勵1點、甲類期刊獎勵1點及學術專書內之專章1點,方震華老師獲頒優良期刊獎勵2點,衣若蘭老師獲頒優良期刊獎勵1點及甲類期刊獎勵1點,劉巧楣老師獲頒優良期刊獎勵1點及學術專書內之專章1.5點,陳慧宏老師、許雅惠老師及羅士傑老師各獲頒優良期刊獎勵1點。

  • 相關連結:107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獲獎名單

107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7學年度第2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學生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學生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7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丁 亮 中文系 中國文字之道

    熊宗慧 外文系 俄國文學與城市幻想

    苑舉正 哲學系 斯多噶哲學

    高 德 人類系 考古學概論

    朱秋而 日文系 日本文學與文化導讀

    沈惠如 戲劇系 臺灣戲劇名著選讀

    柯慶明 臺文所 台灣現代詩

    盧慧紋 藝史所 中國書法史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9年2月27日(週三)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8)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以史為鑑——漫談明清史事 》出版

  • 作 者:陳捷先
  • 臺 北:三民書局,2016年6月出版,236頁, ISBN: 9789571463988
  • 內容簡介:
    本書除前言外,選錄11篇文章,作者將其數十年明清史研究的心得,以說故事的口吻,述說大清帝國的崛起與衰亡,希望讀者領悟出歷史何以為鑑。

    在〈略述明朝亡國的原因〉一文中,作者指出明朝到中期以後,皇帝多嗜酒戀色,貪財尚氣,違祖制、拒諫言、不理政、性奢華,已達「德荒政圮」的地步。中央政府制度上又出現「三頭馬車」,即皇帝、六部、太監三大權力中心,互相爭權,政令幾乎無法推行。經濟上因內憂外患,國家支出極為龐大,宮廷藩王又無度享樂,結果以加稅來解決問題,致使人民痛苦萬分。軍事上也問題重重,軍餉不足、軍紀蕩然,無作戰力,加上生活清苦,根本談不上保家衛國。由此可知:表面上看是當時的滿族興起與流民四起相因而亡了明朝,實際上人事與制度敗壞,才是真正原因。


    又如〈清初滿漢融和政策〉一文,作者指出滿清政府當時制定的一些政策大多是成功的,對奠定他們日後統治漢人與漢地極有幫助。當年的不少政策氣度恢宏,與漢人共用成果;不專為貪婪,能照顧漢人既得利益;以寬容心態評估漢人文化,更難得的是滿人統治者不惜讓自身融入「異族」漢人文化之中。

  • 作者簡介:
    陳捷先,江蘇江都人,1932年生,1956年畢業於臺灣大學歷史系,1959年獲臺大歷史研究所碩士,後應邀赴美加入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人計畫研究,返臺後歷任臺大歷史系系主任、歷史研究所所長、名譽教授等職。著有《清史雜筆》、《努爾哈齊寫真》、《康熙寫真》、《雍正寫真》、《乾隆寫真》、《明清史》、《透視康熙》、《滿清之晨——探看皇朝興起前後》、《青出於藍——一窺雍正帝王術》、《滿洲叢考》、《清代臺灣方志研究》、《東亞古方志探論》、Manchu Archival Materials、The Manchu Palace Memorials、《族譜學論集》等書。

2019.1.2
卓士昭先生主講:南向政策與台印經貿

  • 主講人:卓士昭/前經濟部次長
  • 主持人:周伯戡/臺大歷史系兼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1.3
106學年度第2學期書卷獎

  • 一年級:林易陞、彭宣玶、廖庭萱
  • 二年級:黃乙旋、梁佩儀、陳怡安、李映潔、楊 昕
  • 三年級:陳慧玲、黃方碩、廖貽柔
  • 四年級:陳羿彣、徐芊芊、沈唯甯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9.1.9
劉夏如老師主講:未完成的戰後處理:日本殖民遺緒與台灣慰安婦問題

  • 主講人:劉夏如/臺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學系兼任講師、玉山社主編
  • 主持人:陳翠蓮/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第三屆臺大書法獎】獲獎作品成果展

  • 臺大書法獎進入第三屆,以提升臺大學子對書法的認識與興趣為目標,鼓勵學子提筆書寫,推廣國粹之美,涵養人文素養。每年吸引各方好手一同舞文弄墨,用黑白揮灑出文字的無限可能性。

    今年毛筆組的評選方式,同樣由每位參賽者繳交臨摹、自運兩件作品,評審根據兩者的整體呈現綜合評分。今年硬筆組抄寫題目為殷海光先生的「知識份子的責任」段落,以此文來勉勵臺大學子面對困境與挫折時的人生態度與氣量。

    本書法獎增加佳作三名,因此展覽件數更加豐富、風格呈現多元。展覽共展出12件毛筆作品、6件硬筆作品,毛筆組由於件數較多,將分為臨摹、自運兩階段展出。評審讚揚此次作品,無論是臨摹作品下顯露的深厚基本功、抑或是自運中個人風格的揮灑,都各有獨特之處。硬筆組作品透過書寫文字的柔軟,將前輩的深切訓誨轉化為有溫度的勉勵。

  • 展覽地點:臺大校史館二樓出版中心書店
  • 展覽時間:2018/12/24(一) ~ 2019/03/29(五)
    星期一至星期日:9:00 ~ 17: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
  • 參展名單:
    朱柏翰、余秉穎、邱冠智、林鈺玲、林律綺、許羿笙、張簡依萱、
    張巍騰、劉可鈞、劉宜璇(依照姓名筆畫排列)
  • 視覺設計:子龍
  • 美術設計:林誼璇
  •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協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